言情中文网 > 庶女谋嫁:极品王妃 > 二十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二十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九姐儿的蜡笔当然没有做成,尽管主仆三人忙到很晚。

    不过她并不觉得失望,原本她也没抱太大期望,她之所以要提前尝试一下,也不过是想有个准备而已。

    她前世确实做过蜡笔,暑假时和几个学生一起,且做得很成功,只不过那是在有现成模具,还有各种现代化配料的情况下。

    而如今,在这个落后了两千多年的时空里,自然不可能如此顺利,不过经过一晚上的琢磨,还有和身边两个本土小丫头的交流探讨,她倒也有了万全的想法。

    这个时空没碳酸钙,嗯,石灰不有的是吗;没硬脂肪酸,嗯,可用椰子油代替,椰子油不好找,茶籽油总有吧;粘合剂没有,也好说,糯米浆加蛋清,用不完还可以吃掉;至于矿物油吗,桐油可是很普通的。

    除了这些,蜡烛、颜料都是现成的,前几日为了做那彩色蜡烛,四姐儿刚刚让门口的婆子买了几盒上好的颜料来,而那蜡烛则是六姐儿和十姐儿弄来的,有十几包呢。

    最后也就差那模具了,那需要用到木工,这个……就需要从长计议了……

    不过……

    看着外面深浓的夜色,九姐儿清秀的小脸上不由慢慢绽出一丝笑意。

    相信明天就有人替她解决这个问题了。

    尽管子夜才睡,可是九姐儿还是早早的就醒了。起身,梳洗,请安,上课……一天又开始了。

    “尔等要切记四行,一曰妇德,二曰妇言,三曰妇容,四曰妇功,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

    台上,深衣幅斤、一丝不苟的老夫子正在语调铿锵的讲着,一面讲着,那严厉的目光更是落在靠窗的文六姐身上。

    而那文六姐则低着头,身子坐得笔直,唯有那垂在身子两侧握得死紧的拳头泄露了这位刁蛮千金的不耐不忿。

    其他人也大气不敢出,一副垂头受教的模样。

    只怕这位云夫子一不高兴就去告状,然后众人就又要去跪祠堂,或者被罚抄《女训》。

    阳光慢慢地爬上窗棂,不知过了多少时候,云夫子才终于结束了那番汪洋恣肆,对众姐妹挥了挥手,卷起案头的两本书走出清雅阁。

    众姐妹禁不住长舒口气,也纷纷吩咐丫头整理箱箧准备回去。

    “好了,六姐姐,别气了!”这时,却有一个濡甜的低低声音响在靠窗的角落里。

    不用猜,也知道是谁。

    十姐儿立刻撇撇嘴,然后和四姐儿交换了一个眼神。

    九姐儿则是微微一笑,一面指挥着青桃整理书箱,一面看着身边的十一姐儿临字。

    “我怎么不气,不就是打个哈欠吗,干嘛就抓住不放,啰嗦个没完,真是个惹人嫌的老家伙……”文六姐气咻咻的道。

    “六姐姐!”文七姐唯恐六姐儿再说出什么更严重的话来,赶紧打断了她,“后晌我陪你打双陆好吧?”

    “打双陆?好吧……”文六姐终于释然些了,点点头。

    “……那个彩烛不新鲜了,你可以将四婶婶的空胭脂匣子拿一个来,我再帮你做个更精致的,嗯……我们还可以找木工弄几个小房子小亭子形状,做几个更有意思的呢。”

    “那岂不就是小房子小亭子蜡烛了,呵呵,光想想,就觉得有趣……”

    那边九姐儿却已经和十一聊了起来。

    两人的话源源不断的灌入六姐儿的耳中,文六姐立刻缄口,支棱起耳朵听。

    “怎么了,六姐姐?”七姐儿看她一眼,问道。

    六姐姐摇摇头,起身,三步并两步就站到了九姐儿和十一面前,开始教训两人,“小孩子闹着玩的把戏,还找木工?真是不知轻重的紧,你们当我们家木工都每天吃饱了撑的没事?你们知不知道现在府里的人都为三姐姐嫁妆的事忙活,哪有空理这个?”

    一番话说完,年幼的十一几乎被训哭了,但九姐儿却还是笑着,“六姐姐教训的是,是妹妹们欠思量了。”

    看九姐儿这幅乖巧态度,六姐儿冷哼一声,也没多说。

    自从上次那做彩烛之事后,六姐儿虽然对九姐儿的态度依然不好,不过总算有进步,起码不在找她麻烦了。

    一众人很快收拾好,出了清雅阁,踏上甬道。

    四姐儿十姐儿在最前面,六姐儿七姐儿在中间,后面跟着畏畏缩缩的八姐儿,走在最后面的则是九姐儿和小十一。

    “你们真的很想找木工?”六姐儿忽然站住步子,转头看着那正边走边低声说话的九姐儿和十一姐儿。

    “呃……”两人一怔。

    “想找,我可以帮你们,不想……就算了。”那六姐儿又不耐烦地道。

    “当然想找,六姐姐能想到办法最好了。”十一还在发怔,九姐儿却已经笑道。

    “六姐姐,后晌做完刺绣功课,你能不能也赏脸去我那儿看看?那个蜡烛真的蛮有意思呢。”九姐儿又殷勤的邀请六姐儿。

    自然正中六姐儿下怀,这个有几分顽劣霸道的小姑娘连矜持一下也没有就立马应了。

    当然最后去的不止六姐儿,七姐儿、四姐儿……等一众姐妹都到齐了。

    四姐儿还出了一个主意,那就是各人都拿着绣活,对人说是在一处做活,其实却是让几个丫鬟婆子将门一把,玩了个不亦乐乎。

    六姐儿的面子确实不小,做蜡烛的模具很快就坐好了,一众人先做了那创意蜡烛,最后九姐儿又装出有了新点子的样子,吩咐那木工去做了那蜡笔模具。

    到了日头偏西的时候,九姐儿在这异世的第一批蜡笔终于出炉了,虽然只有几只,外形也不好,但却喜怀了众姐妹。

    还别说,这蜡笔在这古代宣纸上一画,当真是又清楚又鲜艳。

    除了这蜡笔之外,九姐儿还突然来了灵感,利用那多出来的桐油,加上强碱,做了几块手工皂出来。

    这个对她来说其实更简单,因为前世这手工皂她自己就常常做来用。

    手工皂自然比把蜡笔更受众姐妹喜爱,虽然还没熟化脱模,现代肥皂的优点还未完全显露,可是那爱美又独具慧眼的四姐儿、七姐儿就迫不及待的让丫头包了准备带一块回去。

    看着那摆了满桌子的蜡烛、蜡笔、肥皂,九姐儿不由在心里露出丝丝胜利的微笑。

    当然,革命还未成功——

    “六姐姐,真是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估计我们也不会有这见识和玩乐的机会。”

    趁着众姐妹都赏玩那些东西的时机,九姐儿赶紧对六姐儿奉承。

    “嗯,这话倒是实话!”六姐儿正因这些好点子偏偏都是九姐儿想出来的而懊恼,现在听九姐儿这样一说,自然不推脱,“不只是费尽心思的搜罗了这些料来,我还打赏了那木工好几两银子呢。”

    “呵呵,再次谢过六姐姐!”九姐儿又赶紧道,语毕忽然语气一顿,做寻思状,“六姐姐,你说我们这些东西会不会有人买?”

    那六姐儿闻言却是目光一亮,“试试不就好了,将这些放到母亲过的我名下的那铺子里去呀……”

    ……

    ------题外话------

    呵呵,六姐儿骄傲无脑,就是应该被利用,只是九姐儿暴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