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晚上睡的早睡眠又好,就算卯时初起床,也不觉的有多难受。

    俩人刚穿戴好衣服,才打开屋门。

    就听见马蹄声由远及近的响起。

    “小木。早上好。”季安逸站在屋前,看着从马车跳下来的人,笑着打了声招呼。

    小木对着他点了点头,算是回应了。

    三人麻溜的把菜点装好,在小木给他钱的时候,季安逸说起昨天下午的事。“小木,你跟你东家说一声,十五天后交不出一百斤鱼酱,我忘记了黄豆酱也需要时间腌制,家里的黄豆酱剩的不多,十五后天只能出十五斤鱼酱。”

    说着,季安逸拿出二两银子,递给了小木,接着道。“交不出一百斤鱼酱,自然不能收这么多订金,我先退你二两银子。我哥今天就会动手腌制黄豆酱,他说约摸十来天就可以腌制好,若要味道正,得十五天左右,再加上鱼酱的腌制时间,也就是说,一个月后可以出一百斤鱼酱。”

    “行。这事我会告诉东家的。”应着话,小木却没有接银子,继续说。“这事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你们现在已经着手制一百斤鱼酱了,这订金不需要退,倒是,另外十五斤的鱼酱,我要算一半订金给你。”

    说着,小木又利落的数出四百五十个铜板。“若季小哥儿没旁的事了,我就先回景阳镇了,酒楼还等着菜。”

    “好。小木慢走。”季安逸笑着送他上了马车,看着马车出了视线才进厨房。

    早饭吃的粥,盛了一盘子蒜辣萝卜干配着,味儿特美,很带劲。

    母羊现在完全能自立自强了,没栓着它,饿了就自己找嫩草啃,一般都喜欢懒洋洋的呆在屋后的树下。

    给鸡鸭拌了食,才打开笼子放它们出来。

    小黄嗒完粥了,吃饱喝足后,见鸡鸭出笼了,又开始不老实的往前凑,个头小小坏心倒是足足的,闹的十二只鸡鸭都不能好好的进食。

    季安逸有些瞧不过去了,可别吓坏这些家禽,它们现在正下着蛋,挺金贵的。

    “小黄,不准闹。”走过去,提起调皮的小黄,放到了母羊的身边。“大羊瞅着点你小儿子。”

    母羊微微抬头,发出一声绵绵长长的咩声,然后,低头拨了拨身旁的小黄。

    小黄动了动,看了一眼季安逸,张嘴连汪了两下,摇着尾巴乐颠乐颠的冲到了大黄的身边,紧挨着它窝成一团。

    没啥事了,季安逸收了眼,把衣服洗了晾了,屋前屋后都清扫了一番。

    一会太阳出来了,就准备铺晒垫把萝卜干晒晒。

    这时,王小二挑着木桶回来了,山坳里的菜地浇好了。没多久王宝儿也过来了,手里拎着一个麻袋子。

    “我把黄豆带过来了。”把麻袋稳当的搁墙角,王宝儿笑着说了句。

    “这里多少斤?”顿了顿,季安逸又说。“我昨天特意在镇上买了两个上好的大坛子,先用来腌制黄豆酱,明个小木过来了,跟他说一声,麻烦他后天早上再带两个坛子过来。”

    王宝儿想了想,答。“估摸着一百二三十斤左右。家里还有一麻袋。”

    黄豆种的不是很多,也卖不出什么价格来,一般都是在田埂上种点,地里种的不是很多。

    “季哥儿,我昨晚回家跟你阿强哥说了会话。”停了会,王宝儿才继续道。“现在都八月中了,日子过的快,一个不注意就入冬了,家里的屋可不好过冬,现在住着没什么感觉,冬天就不行了,我想着,这段时间鱼酱买来的钱,再加上两种萝卜干的钱,应该差不了多少,咱们先紧着屋子,争取在入冬前把屋子建好。”

    这意思是,这段时间鱼酱的收入,他们不准备要分成,先把屋子的事办好。

    季安逸听着,心里头暖洋洋的,嘴角的笑,止都止不住。“哥,没事儿,我手里攒了点钱,又有鱼酱和萝卜干,建青砖屋应该够的。”顿了顿,又说。“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只是觉的还早就没拿出来说了。果酱虽只有一个月,但也挣了几两银子,小木每天过来拉运蔬菜,一个月下来差不多也是一两银子。”

    冰刨的买断钱二百两银票,他没有告诉王宝儿,毕竟数目有点大,有点不怎么好说,反正现在用不着,先搁一搁。

    “你和小二去了趟县城,买了不少物件回来,我瞧着屋里都变样了,花了不少钱吧。”倒也没别的意思,钱是他们自己挣的,都还只是个孩子,又是头一回进城,看不住自个也是正常事,想他当年,第一回进镇上时,瞧哪哪都新奇,恨不得都搬回家,能卖的阿麽和阿爹都给他买了,卖不起的就只能饱饱眼福了,后来,阿麽阿爹走了,他管家了才知道过日子的艰难。

    很多事,要自己经历了才能懂。王宝儿不拘着季哥儿花钱,是因为只有让他知道钱的重要,才能想着法子挣钱,能挣到钱怎么花都成,只要自己心里有个度。

    以前他没有到季家时,不管是醒着还是睡着,都在想着怎么挣钱,挣了钱才能有钱花,现在嫁到季家了,季伯麽太抠,挣了钱就不花只知道死抠着,他一点心情都没有了,不能花的钱挣了有个屁用。

    “还好还好。”季安逸摸了摸鼻子。

    那八两银子里头,有那么一点点是冲动消费来着。

    王宝儿瞧着他那心虚的模样,忍不住笑了,拍了拍他的肩膀。“我没旁的意思,挣来的钱就是用来花的,让日子过的更好。我就是想,你在城里花了不少钱,前段时间攒的怕没剩多少了,这青砖屋既然要做,咱们就得做结实点,整宽敞些,我估摸着,没个二十两是不够的,有了新屋子,总得再整点家具进来摆着,床啊桌子椅子杂七杂八的多了去了,建好了新屋子,还得摆桌,请人的工钱一天三餐,这些可都是钱。”

    季安逸听着一愣一愣的。他还真没想这么仔细。

    赶紧在心里暗暗数着自己的钱袋子,一数,他有些呆住了。

    去一趟晚景城回来,他的钱袋子就空了……

    现在手里就是回来时苏锦明给的三两订金,其中,买了两个大坛子花掉了一些,刚刚小木给了他九百一十八铜板,加起来,他现在的家财是三两多。

    当然那笔大钱钱还在空间里安静的躺着,现在是不能拿出来用的。

    为什么他总有一种自己是地主的感觉?这种蛋疼的感觉究竟是怎么来的?现在一数自己的家财,才猛然发现自己其实是个穷光蛋。

    自打从晚景城回来后,他就有点不在状态了。

    季安逸在手臂上狠狠的掐了自己一把,清醒点吧少年!“哥,我心里有数了。”

    “你能有什么数。”王宝儿笑出了声。“屋子的事儿,到时候我跟刘阿麽替你张罗,这里头麻烦着,你一个孩子能有什么数,到时候若真少了钱,就把家具的事搁一搁,摆桌和请人的工钱以及一天三餐,这个马虎不得,当然,建屋用的青砖木料等,都是不能马虎的,这事到时候我们再具体商量商量,你阿强哥应该也清楚这里头,季家的屋也才刚建不久。”

    二十两以前他是不敢想的,在短短几个月攒齐,现在,他觉的可以试试,但凡有点可能,都得争取在入冬前把屋子整好。

    昨晚他自己也算了算的,十六铜板一斤,能卖个五六百斤,就是六两多,还有两种萝卜干,二十二铜板一斤,能卖个二三百斤的,就是三两多,加起来就有十两银子了,季哥儿那里约摸还有点小积蓄,还有那蔬菜一共算三两银子,他自己还有点私房钱,是当初未嫁进季家时挣来的,这么一算,勉强还是够的。

    “哥,我是说钱,我心里头有数的。”顿了顿,为了安王宝儿的心,季安逸把数提前预算了一遍。“赶在冬至前把屋建起来,十一月初就得开工,二十天左右应该能出来。现在是八月中,九月中十月中十一月中,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卤味萝卜干四十四铜板一斤,三个月算三百斤,蒜辣萝卜干……”

    “等等。”王宝儿听着愣住了。

    四十四铜板一斤……这是个什么天价!

    本来,萝卜干能卖到二十二铜板一斤就是天价了,那五花肉才十四铜板一斤,头一回听见萝卜能比肉还贵,现在,竟然涨到了四十四铜板一斤。

    他整个人都有点不好了。

    他没办法想像,城里的人怎么会花四十四铜板买一斤萝卜干,就算味道再好,它也还是萝卜干啊!难不成还能吃出龙肉味来。

    城里人到底是怎么过日子?那钱是不是都是从天上掉的?怎么瞧着跟他们不一样,也忒傻了。

    “怎么了哥?”季安逸讷闷了,看着王宝儿那一脸……他实在不知道怎么来形容。

    好半响,王宝儿的情绪才缓和些,砸了砸嘴。“不是二十二铜板一斤么?怎么涨了一倍的价?能卖出去么?”顿了顿,他又急急的说了句。“季哥儿挣钱归挣钱,咱们可不能心急,这四十四铜板一斤也太吓人了,谁会去卖啊。”

    换他,十铜板一斤他都不卖,自个买两萝卜回家整整,味道也差不到哪去,何必花那冤枉钱。

    “没事儿。”原来是这事,季安逸笑了笑。“是苏老板主动提的价格。哥,你没去城里看,那里鸡蛋一铜板一个,我听说若是送大宅子里,都是两铜板一个,往上面报出的价是这个数……”

    季安逸故意张了张。

    当然,这得有门路,不是给自家人揽了这活,就是把活儿落在给了孝敬钱的人头上。这是徐老麽麽唠叨的,他曾在一个大府的厨房里做过五年,说府里头的日子,真跟个地狱似的,太闹心了,幸好他只签了五年,干的也是些粗活。

    艾玛啊,王宝儿今个可算涨见识了。

    一个鸡蛋能卖到五铜板,那府里的人都是傻子吧,那下面的人是怎么骗到他们的,连这点常识都不懂,他们是靠什么挣钱的?

    头一回,他觉的自己懂的好少,看不清这个世道了。

    “哥。他们啊,不傻,反倒是精明着。”想了想,季安逸很浅的解释了一下。“有钱人家,人多事多,若想让下面的人为自己忠心办事,就得适当的给点油头,没好处谁愿意帮着做事,就算是卖了身的人,也不会太尽心,总得有点盼头对不对。”

    似乎是这么一回事,王宝儿现在脑袋有些发晕。

    “媳妇。”一直在旁边呆着的王小二,突然的出声了,眼巴巴的看着季安逸。

    “怎么了?”季安逸侧头,问了句。

    王小二依旧眼巴巴的看着他,抿着嘴不说话,看着有些不开心。

    等了会,见季安逸还没反应过来。

    王小二转了视线,看了看外面的天色,紧接着,又赶紧将视线落自家媳妇身上,眼巴巴的瞧着。

    季安逸这才想法,该送小二去村长家学拳了!

    “哥,我跟小二去趟村长家。”说着,季安逸拉起王小二的手,对他露出一个笑。“我们走。”

    王小二听着,咧嘴乐滋滋的笑了,连连喊了三声媳妇,语气别提有多高兴了,乐颠乐颠的跟着出了屋。

    王宝儿本来有些蒙的脑袋,看着这一场,忍不住笑了。

    这俩小口,瞅着总能让他心情好。

    既然萝卜干涨价了,到了四十四铜板一斤,那建屋这事,就完全没有悬念了,今晚回家他得跟阿强好好的说一说,这木材现在就要着手准备着,还有青砖得挑好的来,价格也要地道,是不是该养头猪?三个月的时间好生养着,也能长大不少,这一天三餐,肉可是必须要有的,天天买肉也不是个事。

    季家有猪,可想着季伯麽那性子,算了……

    王宝儿心里头边想着边出了屋,在四周转了一圈,想着哪里适合搭个临时的猪圈出来。

    到了村长家,坐了一会,季安逸就出来了,顺路去了趟何二哥儿家里,说让他送一百斤萝卜过来,又拐路去了钟三阿麽家辣椒酱和辣椒粉各要了二十五斤,然后,跟他提了句,家里的黄豆别卖了,留着往后他有用,还有萝卜也是,他看着他何二哥儿家里的萝卜不多了。

    钟三阿麽听了这事,高兴的不行,连连说好。

    家里的辣椒种的不少,剁了一个多月的辣椒酱,也没剩多少了,现在又接了五十斤,连自家要吃的都有些紧了,他原以为就这样,没成想,又有了新的挣钱路子。

    回到家时,王宝儿正准备泡豆子,见季安逸回来了,说了句。“季哥儿养只猪吧。”

    啊?养猪……那气味……

    季安逸怔了怔。“哥,好端端的养猪干什么?咱家没猪圈啊。”

    “没事儿,我刚瞧了瞧,右边那块地可以搭个临时的出来,这建屋子时,不是顿顿吃肉,但一天一顿肉还是要的,到时候人又多,一天得花二十多个铜板买肉,很见钱的,现在养着,三个月后,也能长些肉,到底要省点,山坳里种了地瓜,地瓜藤最好养猪了。”

    呃……都想妥当了。“那行。回头我请鲁师傅过来搭个猪圈。”要搭就搭好点,离正屋远点,以后年年养只猪,倒也合适。

    王宝儿一听这话,瞪了眼季安逸。“请什么鲁师傅,我跟你阿强哥忙活三五天就能整好了。”

    “好吧。”季安逸笑了笑。“哥,家里辣椒种的多么?钟三阿麽刚刚说,他家的辣椒清的差不多了,还有一点,得自家留着吃。”

    “有。回头需要跟我说,我去摘了来剁好。”王宝儿边忙着手里的活边说着话。

    他现在干劲十足,这都是钱啊,十一月初要建新屋子的。

    这会太阳也出来了。季安逸打开杂物间,准备把萝卜干拿出来晒。

    王宝儿瞧着,忙停了手里的活,擦了擦手,走了过去。“我来扛晒垫,你身板小,不好扛。”

    晒垫宽三米长五六米,季安逸扛着它,确实有点吃力。

    铺好晒垫好,王宝儿继续忙着自己的事,泡豆子。

    季安逸把萝卜干拿了出来,仔细的晒好。

    刚忙完这事,何二哥儿就过来了,送来了一百斤萝卜。“季哥儿这是又想到新的挣钱路子了?黄豆我家也有些哩,若需要,可以跟我说啊。”他倒是直接的紧。

    “好啊。”季安逸接过萝卜,搁放好,把钱给了他,笑着又说。“需要的,何二哥儿把黄豆先放着,回头我再找你。”

    其实,何二哥儿也只是顺口一问,没想到,真成事了,他立即喜上眉梢的点头。“好好好。就这么说着了,我家的黄豆今年就不挑镇上卖了,专给季哥儿留着。”

    又扯了几句,何二哥儿才兴高采烈的回了家。

    “这何二哥儿也是个直爽的。”王宝儿笑着说了句。他喜欢跟直爽的人打交道,省心。

    季安逸听着,笑了笑。“可不是。”

    两人边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边忙着手里的事。

    把竹扁搁好了,从厨房搬出桌子,拿出案板和菜刀,季安逸准备切萝卜条了。

    王宝儿泡好豆子,没旁的事,也搬了个凳子,坐到了桌边,另拿了一副案板和菜刀,噔噔噔的切着萝卜条。

    他的速度比季安逸的速度要快多了,又快又准切的又好。

    随着时间的流逝,太阳越升越高越升越高……

    这屋外是不能呆了,整个人热的不成,汗水流的跟下雨似的快。

    季安逸收了手,边揉着略酸的手腕边说。“哥,咱搬厨房里忙着,这阳光老大了,整个人都有些犯昏。”

    “好。”汗水流的太快,直接影响着手上的动作,王宝儿站起身,搬着桌子进了屋。

    竹扁已经装满了,季安逸仔细的拨弄好,直接晒在了外面,又把晒垫里的萝卜干翻了翻,这才回厨房继续切萝卜条。

    下午没什么事,王宝儿就没过来了,直接跟着季阿强去了地里。

    季安逸和王小二从村长家学完字回来后,就进了山寻了些枯枝回来,又去田里看了看禾苗的长势,在家里呆了会,就傍晚了,开始收拾着萝卜干等一些家事,忙的差不多了,准备做晚饭,吃了晚饭收拾厨房,洗完澡坐屋檐下乘凉,跟过来挑井水的村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待天黑了,进屋睡觉。

    第二天小木过拉运蔬菜时,季安逸跟他说了坛了事,把钱给了他,他点头应了,说明天会带过来。

    豆子泡了整整一天,可以着手第二步了。

    季安逸跟着王宝儿有模有样的学着,一起帮着忙。

    下午,季阿强过来了,四人进了山,寻了几根适中的树,砍了托回家,准备着整猪圈的事。

    季安逸说了自己的想法,王宝儿听着很同意,既然要搭了,就搭好点,往后也是可以继续养猪的。

    搭猪圈这事说小不小说大不大,四个人还是忙了好几天,因为要搭的结实点,这工自然就精细些了。

    这几天王宝儿和季阿强都在这边吃的饭,也不知道季阿强怎么跟季伯麽说的,这回他倒是安静的很,没嚷嚷出什么话来。

    因为只养一只猪,搭的猪圈不是很大,后面还挖了个粪池,依着季安逸的意见,离正屋有点远,猪圈旁边搭了个棚子,以后鸡笼鸭笼还有那母羊都扩那棚子里,只有两只狗狗依旧睡厨房柴窝里。

    忙完了,王宝儿特意去了趟青柳村,那里的猪崽很好,周边的村子都去青柳村买猪崽,想着十一月就得开杀,养不了多久,他挑了只比较大的猪崽。

    喜滋滋的把猪崽带回来后,王宝儿仔细的告诉着季安逸,这养猪得注意些什么,当然,还有这猪食也是有一定讲究的。

    季安逸听着有点蒙,倒是王小二在旁边听着,眼睛亮晶晶的看着猪圈里的猪崽,那神情,别提有多认真了,他……竟然全懂听了?

    王宝儿也发现了这事,所幸直接拉着自家弟弟,进行更细致的指导。

    后来的某一天,王小二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傻呆子了,他说起这段往事时,为季安逸解了疑惑。

    他说,媳妇那晚在床上跟他念叨,说养猪气味重,又不好清扫……吧啦吧啦,他隐约懂了,媳妇不太喜欢猪,他就想着,要好好学着养猪,然后,他就学会了,现在想想,挺不可思议的。

    作者有话要说:看字数,看字数,嘿嘿……小伙伴们懂的~挥手帕,咱明天见~么么哒~谢谢这两天投雷的姑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