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盛选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243.盛选

    听闻郡中今日开始选拔卒兵,赵云又游荡到雒阳校场中去看热闹。爱叀頙殩

    为兄之丧服完齐衰期后,他仍留在河南暂居,邓季巴不得他在河南常住,如今腰间的白牌上期限早被取消。除不应邀出仕外,各处若有热闹,赵云是一定要往观看的。当然,他最喜欢的还是武事,便如今日的卒兵挑选。

    最近自安邑随天子东来的官员甚多,入住之后,他们中也有不少在深入民间,观察着雒阳百态,品味河南制度,赵云一路就遇到两位。当然,这些人与河南仍是格格不入的,提到邓季治下各种制度多是嗤之以鼻,还要寻由头贬低两句,或表现得很不屑,便有深思、便有赞赏,也多装在心中,从不附和。

    邓慕安这位主人对待这些官员也没多少真心,虽已自公仓中替天子给发所欠俸禄,亦许其等往役民中挑人归去伺候家眷,然发放给官员们的路牌都为白色,亦未给赐田地,就如赵云一般,百姓多只当他们是过客。

    比起本地百姓,赵云对这等能在患难中还愿意追随天子的朝臣要多出一丝敬意,若路遇,都要恭恭敬敬的主动让开道。只是看热闹而已,他又不急,慢腾腾行往校场去就可。

    校场门口,倒又得遇一位熟人,韩嵩韩德高,同样暂寄居于雒阳。邓季偶尔邀请赵云赴宴,此人亦随邓芝拜访,一来二去便也认识了。

    在门口相遇,互行礼相问,韩嵩也是来观河南今年挑选卒兵的。两人便同行入内。

    在门外就听内里闹哄得厉害。进出之人极多。待入得校场。见满场黑压压挤在一起的人头,怕不有三万余众,韩嵩吃得一吓,惊呼道:“为何如此多人?今日恐不能完!”

    赵云来雒阳早得多,又与最高层的邓季、太史慈相熟,知道的便比他多些,答道:“河南户籍近十三万,今岁满十八之男丁当不下七千人;河东来奔之大族部曲、白波万余;董承军近万。再加如你我般看热闹的。一会恐还更多!”

    韩嵩脸色有些发白,苦笑道:“若如此,河内、弘农两郡再给邓慕安治理五六载,以三郡之地民稠数,每岁便可再得万余卒兵,岁可增一军之数?”

    赵云明白他的意思,河南卒兵确实精甲天下,之前各路诸侯皆轻,以为河南兵源不多,补充困难。但若让邓慕安能继续安稳发展下去,十余年后。何人还可与敌?

    想想将来河南精兵的数量,赵云亦要为之头皮发麻,暗道:或许这便是自家虽未出仕河南,却也不愿再轻易离开的原因。

    挑选卒兵从今日一早就已开始,他们两个到的时候已有些晚了,待挤到前列,才发现力卒、刀盾卒、戟卒、弓卒各摊前都排起长长的十列纵队,竟是各处每一次都同时测试十人。

    若如此,今日倒可得挑选完毕。

    他们来之前被挑出的卒兵,多为年岁轻者,有的兴高采烈留在旁边给同伴助威,有的则已挤出人群,归家去报喜。

    韩嵩对箭术情有独钟,告辞去观看弓卒类挑选。赵云则惦记着才入河南时见过的李无病和马贺,虽然知道他们入选没问题,却也想再亲眼见见,自往戟卒汇集处去。

    戟卒选拔处,张辽、孙观、臧霸三位亦在观看,这次挑选出的卒兵除刀盾卒外,其余都要补充到他们六位新校尉麾下,便很是关注,六人全至。郝昭、刘辟在看力卒选拔,雷薄则看弓卒。

    迎天子归河南后,六位新校尉也常为邓季座上客,赵云也与他们渐熟,见到三人,先移过去见礼,再一并看场中测试。

    戟卒兵之选,仍然以直刺效果为主,其余辅之,长戟是卒兵选用最多的武器,每年求试者尽多,官方特意准备了上千根**的独摇(注)原木。

    这里首先考的是长戟之勾、割。置放数条小套绳在半空,每两条间相距只二寸,入试者需得挥戟急探入一次,钩到最中的一条绳索,多钩、少钩或戟慢皆为失败;第二局捆扎有大腿粗的稻草,由入试者挥戟刃切割,需得稻草一次全断。

    前两局初步淘汰后,最后一局,入试者立足原地,挺戟直刺,能入原木一尺拔出后原木不裂者可为勇卒,入木八寸拔出后原木不裂者为辎辅兵。

    赵云和几位校尉旁边,十张案几旁跪坐的便是二十位主考官,全是郡中文吏,负责记录等事,每两位负责一个测试者;场中还有三十位巡视的检察在,每一位卒兵过关,都要有两位主考、三位监察签名画押,才算有效,以备入军后复查,不合格者将追究该卒兵与主考、监察责任。为防入选后就荒废技艺,军中每年也还得再察,将不合格者剔除。

    规定得很繁琐,不过能挑出的都是精兵,赵云在旁看十人一次的入试,凡河南本地来参与的少年,多半能过关,河东才来的流民、大族部曲、白波、董承军等,则多为陪衬,要四五人中才有一个入选,估计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没来的缘故。

    在河南时间长了,赵云眼界也便慢慢高涨,更想见技艺更高者,只是这般测试,所见都只是长戟来来回回勾、割、刺三样,辨别不清高低,也没见到有他之前认识的少年。

    十人一组,过关者由文吏记下,此后便是功良民身份,得赐更多田地;不能过关的户籍便是平民,除非还能入选官吏、夫子、匠民中去,否则只能得最少的二十亩田地。

    入选的自然兴高采烈,落选的则唉声叹气。又有不少先前见这边人太多,先往力卒、弓卒、刀盾卒类入试得过的,再跑回来试戟卒。

    两项技艺过关者,可有机会入黑铁卫,入军则为伍长;三项技艺过关者,入军为什长;若四项全过,入军后便能得任百人将。

    故此,河南少年平日虽多只苦练一项,却也不缺身怀数技的。

    直看了大半天功夫,三千多人测试过去,才终于见到李无病随大群少年过来,俱钻到队伍末端去排队,赵云记得他箭术也极佳,应该是先去测试弓卒,此时才得来试戟卒。

    又等好一会才轮到李无病等,赵云见他上场,便格外关注。

    只是在芸芸众人中,李无病却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老老实实按规定演练过勾、割、刺三下,得勇卒身份后便退在旁边观看,他不可能还记得赵云模样,只顾打量后面自己的同伴。

    李无病同伴中两名身高差不多的小胖子,亦都过关,只是待负责记录的年轻文吏看清一个小胖子面孔,顿时气急败坏,起身喝道:“田峑小子,又来捣乱?”

    这还是今日第一次出意外,赵云、张辽等急转视时,那小胖子已吐吐舌头,不满道:“莫嚷嚷!我非为入卒兵,不过手痒,随之试试技艺而已!”

    看胖小子颇有些无法无天的味道,赵云等甚奇,倒有明白的在旁指点道:“此乃右军师家中仲子,年方十六,去岁却已来闹过!”

    贾诩到河南后,邓季便传谕三郡,以田丰为右军师,贾诩为左军师。

    我国古代历朝多以左为尊,汉朝却算例外,尊右。

    校场入试之前并不查验身份,田峑体胖,面相倒比同龄人显老些,去岁才十五便已混入参加测试过,直到验证腰牌时才被识破,没想到今年又来。

    父亲高位,他自家又与邓季、谢允等亲善,自然养成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听周边人喝斥,顿回嘴道:“去岁我本事只可入选辎辅兵,今年却有不同,已能得入勇卒,便试试又何妨?且我本陪吴朴哥哥来连试四卒的,不过一时自家技痒罢了!”

    听他这般说,众人多倒吸一口气,将目光放在另一名胖子身上,有河南老人问道:“吴哥儿已过几关?”

    “此乃最后一关!”吴朴只是腼腆笑笑,未曾答他话,田峑却在旁得意道:“连四项皆得入选勇卒!”

    “嘶!”

    “今岁第一位连过四关者?”

    “然!”

    辎辅兵测试稍容易些,勇卒的却不简单,能精通其中一二已是不易,要四关俱过算得极难,如赵云所识之李无病,今日亦只能过两关而已。

    人们俱知能连过四关测试不易,且入军便得任百人将,比凭战功一步步爬上去的不知要少去多少幸苦和年限,便尽指点着吴朴狠夸赞,以为儿孙榜样,田峑、李无病等同伴一个个高昂着头,脸上尽有光泽,便如同夸赞的非吴朴而是他们般。

    这不过是今日的小小插曲,待自涉侯国南下的老河南少年们退去,挑选继续进行。

    到入夜时分,今岁卒兵挑选才终于完毕,有文吏出场宣布,今日自新投奔来的河东民中挑得卒兵一千三,董承部军士中挑得一千八,河南少年中挑得四千一,共得四类卒兵七千二百余人。

    除去其中两千余刀盾兵,剩下的都将分给新晋升的六位校尉统领,再随主公南下去破刘表之军,闻有此数,张辽等亦尽欢喜。

    注:独摇,白杨树。

    (今明两天最后双倍,还有月票的再不抛就贬值了,看在老虎幸苦码字的份上,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