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难放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155.难放

    155难放

    郡守府客厅中,静得连颗针掉在地上也能听见。

    田丰请离的事情对邓季来说,无疑就是一晴天霹雳!

    徐晃暂时还没能完全融入河南系统中来,太史慈与田丰,就是他麾下文武两方面最顶尖的人物。

    邓季还在因太史慈的离去而沮丧,如今,连田丰也要去了?

    这两人中,失去太史慈对如今的邓季来说还不算致命,但若连田丰也离去,谁来为自家做世中那指路明灯?

    若身边没有田丰这般人物,邓季就是一只迷途的羔羊,不知什么时候,就要陷入死局中去!

    如今舞台渐大,可与之前做贼寇时完全不一般周有群狼伺机而动,治下十余县近五十万条xìng命需得顾及,邓季自己都可以预测到,若没人在大势上为自己指引、谋划,就凭自家这两把刷子,身上的血肉只能被人一点点撕下,再扯得支离破碎,到最后,将连渣都不会剩下。

    若田丰就此离去,河南将再看不到任何希望,最多不过如李傕等般威风数年,最后不知被哪路豪杰连肉带骨一口吞下去;又或投奔他人,可得田丰点醒后却也明白,除非就此不再参与任何军、政事,否则人家能否让自己得善终尚值得商榷。

    太史慈五年共处,尚未得其归心,可为之一叹。与田丰相处的时日更长,也是直到自己拜师之后,方才得他鼎力相助,岂是易事?

    经历过许多之后,他才知道现实与玩游戏时轻易招纳厉害人物可完全不同,自家受身份影响等民之策又得不到大族认可,还有可能再得一个田丰么?

    即便运气好能得再遇一位顶级谋士,周边群雄还能给自家数年时间来让其死心塌地跟随出力么?

    无论如何,田丰不能少!

    操你袁本初四世三公全家老母!

    这厮明明已占了两州之地,麾下文臣武将无数,却还要来与老子争一个人,这口怨气,老子可记下了!

    邓季呆呆地看着面前的田丰,不知不觉中,已是双眼通红。

    他很想跪下去苦苦哀求,请这位良师不要抛弃自己,可田丰的去留直接关系到田氏一族的生死存亡,让人如何说得出口?

    难不成让田丰为了自己,舍去全族xìng命么?

    看邓季这副模样,田丰也不好受,他苦笑道:“袁本初好名,吾料便不归去,田氏一族亦应无大碍,然此关系老父与骨肉至亲xìng命,全族生死在其一念之间,吾不敢轻试!”

    论其中道理,田丰比任何人都要明白,可这次赌注是自己的父亲与家族,便有九成把握,又有谁敢轻试?

    见邓季还在沉默不语,田丰又道:“你以师事吾,此乃国士之礼,受此殊待,本应生死相随,然袁绍以老父、家族相挟,为人子者不得不去,此是吾愧对于你,却亦属无奈!然吾归冀州,终身亦决不为袁绍所用,你治河南,可仰子泰、公度勉力为之。子泰忠义,公度机变,其等开拓不足,守成却有余!周边群雄,李傕等终难得势,若事不济时……袁绍、刘表、曹bsp;“便降何人,亦当田师与我同决!”田丰说这些话的功夫,邓季心里终于定下主意,一字一句开了口:“弟子定不能无田师!”

    田丰苦笑道:“事不济也!吾若不归,致田氏族灭,便乃不孝不义之徒,此身要之何用?你若强留,亦不过断吾等师徒之情尔!”

    若与其相识不久,强留的事情邓季说不定倒真做得出来,朝夕相处到如今,却还如何狠得下心来?使劲摇摇头,邓季道:“弟子并不敢如此,只田师于我,如人之眼目也,焉敢有失?袁本初欲我剜目为盲,弟子怎能不拼死一搏?”

    田丰顿时吃了一惊,忙问道:“你欲如何?”

    邓季深吸口气,冷笑道:“不过鱼死网破罢了,吾便尽起荡寇、虎牙二军,往冀州救田氏出一族,看袁绍如何!”

    如同土狗一般,当被逼到死角,退无可退时,邓季会狠地将獠牙露出来,当年堆柴禾于粮仓周围亦是如此,大不了拼个欲石俱焚就是!

    “此乃儿胡为,实属不智!”田丰立马呵斥道:“公孙瓒已渐不支,袁绍正当势,又岂是易敌?且邺城亦天下雄城……”

    “田师却忘了,我世中一贼人!”一口打断他的话,邓季笑道:“得起于草莽中,能有今日之势已是万幸,便从头来过,亦无不可!”

    这话虽是他笑着说出,却自有许多郁闷、委屈在,田丰呆呆地看着自家这弟子,过了一会,他停住笑,面色已转为狰狞,咬牙切齿般又道:“弟子德行不修,向只知睚眦必报,以德报怨却是不能,袁绍欲动我根本,我河南两军精锐之士,未必便不能与其一战!”

    强忍住心中感动,田丰还是摇头道:“若兵卒尽出,河南险矣!不过为吾一人,你置数十万民于何地?”

    之前的话只是赌气说出,邓季还没能考虑得太多,听田丰说及,停下好好想想,他才道:“吾等为贼时,最喜胁裹民众攻城掠地,若我领两军精锐攻袁绍,治下民众尚留河南何用?皆可随军北上,若得冀州,自不缺安置之地!有白马公孙与袁绍为敌,可引为奥援不说,又尚可联通太行中黑山诸部,张平难与袁绍军数战,曾为麴义所败,甚是记恨,闻吾往攻,当可为盟来助!”

    邓季自己越想越有道理,田丰却觉得他是在胡搅蛮缠,不悦道:“若如此,你非救我田氏,实迫袁绍杀之也!”

    田丰说得不差,邓季若真如此做了,胜负且不论,恐两军还未交战,田氏一族就先被袁绍杀来祭旗呢。

    只想如何攻伐袁绍,却忘了救人才是初衷,用力地挠着头,邓季却是再无它策,只得苦声道:“一人计穷,待我召众文武问策,田师且勿慌忙便去,亦当好生计议一番再定行止来!若实无计时,弟子亲送北归就是!”

    “心急如焚,吾如何待得?”田丰顿足道:“送信人尚在雒阳,若延时日久,袁绍不耐……”

    见田丰手足无措,邓季脱口道:“此事易也,可先使人往报冀州,言吾已觉此事,强自拦阻,田师一时不得脱去,只可待机而动,徐徐图之,先稳住袁绍即可!”

    大本事没有,手段邓季却是不缺的,从当初胁裹田丰时诈其家人出城的办法便可见一般。

    不过拖延些时日罢了,法子其实很多,只是田丰心绪已,未及想到而已。

    邓季拿定主意,无论如何得想出计策,不让袁绍抢走自家军师,田丰想想,确实也不用那般急,便先依了他。

    为做给那送信人看,当日,邓季便派黑铁卫围了田丰府邸,限制人等出入,又使伍宁大张旗鼓在城内捉拿“冀州jian细”,半日后,暗中盯梢的黑铁卫回报,送信人已逃出雒阳去了。

    军师之能如今郡中上下早已信服得紧,认定其乃河南举足轻重的人物,邓季这般突然举动,顿将雒阳城中不明就里的田畴、焦触等吓得不轻,忙跑到郡守府来问因由。

    事关家族xìng命,此事尚需机密,田丰已叮嘱过,邓季一点口风也没吐漏,只将其等劝出去,又偷偷从黑铁卫中选使快马往太行去联络张燕。

    年前南下时,邓季尚赠不少战马与张燕留情,想必请其打探如今邺城中田氏一族处境并不难,又让使者问其,若自家与袁绍死战,其等可否出兵相助。

    使者出三日后,已是大汉初平四年岁,乃是癸酉年。

    今年岁河南郡注定不能好生安稳,邓季与田丰想不出对策,这才诏令各地军候、县长以上文武赶回雒阳议事。

    太守派兵围住军师府邸,禁止人等出入?

    三日来,消息早如长了翅膀一般传遍了汜水关以西河南半郡,下面文武们免不得人心惶惶,纷纷猜测田丰因何恶了邓季,不少人还在考虑该怎生劝解开来才是,待聚会这日,见田丰仍能跪坐于邓季身侧,面色虽有些阴郁,却不似有恼怒模样,才知应另有隐情。

    邓季自不会去解释自家的手段,只将袁绍以巨鹿田氏全族为挟,军师欲归冀州的事说了。

    虽说如今河南许多法令都是出自邓季的想法,但能付诸于行却多亏众人相助,其中出力最多、定夺大事的便是军师,田丰若走,其位将无人可代!除提议新颖、出奇外,年轻太守自身的才干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若无能人相辅,河南危矣!

    车黍、苦蝤、田畴、焦触等皆大哗,忍不住众说纷纭起来,却尽都只将袁绍好名,当不会为难田氏族人之事提了又提,劝田丰勿去而已,其余解决之策却一个也没有。

    徐晃、杜畿尚第一次参与会议,到此时才算将邓季麾下重要人物全数认全,只是他俩也没能有什么好法子。

    从岁开始,见天与诸人商讨,却尽只是无能为力,让邓季、田丰烦躁不已,直到数日后,往太行的使者归来,此事才见了转机!

    (前一章章节名没人注意标点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