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封赏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91.封赏

    何进身死,京中卫士、西园八校尉等群龙无首,董卓入京后,军队全落入其手中,董卓择其精壮,充实到他的精锐飞熊军中去。

    并州刺史丁原亦奉何进之命进京,九月,被董卓诱吕布杀之,尽收并州兵,吕布自此从董卓。

    除这些外,还有附从董卓的羌兵、匈奴兵等,威势可谓一时无两。

    入京之初,董卓便派人招降马腾、韩遂,虽尚未得成,却也不再袭扰三辅,西凉之患渐消。

    兵强马壮,外敌渐除,又独掌朝中大权,董卓自然满是得意,先要为自己加官进爵,初以天子名义迁自己为太尉领前将军事,封郿侯,不久又进位相国,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除董卓外,其母亲、兄弟、族人亦全得加封,将领李傕、郭汜、张济、樊稠、李蒙、胡轸、徐荣、段煨、谋士李儒、贾诩等也都受提拔。

    别人靠德服人,董卓靠武力残杀,朝中官卿意见不合者被斩杀许多,见他跋扈暴戾,凶残不仁,又有废帝一事,没多久,袁绍、袁术、曹操等人都逃出京城去。

    不过为拉拢名士人心,董卓也是有所作为的,他先将灵帝时因谋诛宦官事败而死的太傅陈蕃、大将军窦武恢复爵位,任用他们的子孙为官,在朝中拉拢原豫州牧、司徒黄琬,司空杨彪等,又启用周铋、伍琼、郑公业、何颥等党人,还将和其等有关的党锢之徒都拔为列卿,一时间,“幽滞之士,多所显拔”。

    除了党人,当时天下最有名的大名士,马融之后有郑玄、卢植、蔡邕(yong,三声)、边让几人。

    卢植如今在朝中得用,董卓甚重;郑玄大将军何进时就几次召辟,强令其为官都趁夜又潜逃走,如今只在青州家中专心授徒,道路被黄巾堵塞,董卓鞭长莫及;边让少年成名,孔融、王朗、蔡邕等都甚敬,才二十岁就被何进提拔为九江太守,不好再行加官;蔡邕在陈留家中,董卓初召不应,便以其家族生死威胁,又使州郡官吏逼迫,蔡邕这才勉强到京,董卓得之大喜,三日内数次改任其职。

    在地方官任命上,去岁陶谦得朝廷授徐州刺史,到任后收降臧霸、孙观等,很快将徐州黄巾全赶到青州去,又任用下邳人陈登为典军校尉,在徐州屯田,是汉末第一位采用屯田解决粮荒的人物,比公孙瓒与曹操还早六年,董卓迁其为徐州牧,仍留徐州。

    原豫州牧黄琬任上时,葛陂黄巾几次与官兵交战,势力渐消,较大的只剩刘辟、龚都两股,黄琬已被朝廷召回,董卓授善能“清谈高论,嘘枯吹生”的名士孔伷为豫州刺史,又授韩馥为冀州刺史。

    党人中“八厨”之一的张邈声望极高,此时被任命为陈留太守,又授其弟张超广陵太守;原何进派出京募兵的王匡与鲍信,一授河内太守,一授济北相;其余还有温恕授涿郡太守,张咨授南阳太守,

    孔子后裔孔融与自己不合,名望也高,董卓不能杀之,便将其派往黄巾最猖獗的北海国为相,欲假黄巾手杀之。

    除党人名士外,世家大族也需要拉拢,排第一位的就是汝南袁氏。袁绍、袁术虽与其不合逃出京去,董卓还是将袁绍任命为渤海太守,袁术授为后将军驻南阳,另外,他们的从兄袁遗还担任山阳太守。

    公孙度因与中郎将徐荣同乡,得其推荐,担任辽东太守。

    董卓倒行逆施,这些由他任命出去的地方官,最后多成为讨伐他的诸侯,可见天下共厌其到何等地步,当然,这些人也让董卓有被背叛后的恼怒,更增其暴戾。

    年底时,董卓任命部下胡轸为东郡太守,原东郡太守乔瑁顿时生怨,趁胡轸还未到任,假冒三公之名,写信让各州郡讨逆,这便拉开诸侯伐董序幕。

    乱世已暗潮涌动,可邓季此时仍窝在涉侯国中收粮牧马,周围亦有京师变故的消息陆续传来,灵帝驾崩、新天子继位改年号光熹、十常侍之乱、董卓进京等,不在其中者都只能知晓大概,好在邓季有后世记忆,也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朝廷中事件最能影响到太行山贼的,莫过于派出的地方官员和武将们。

    并州纷乱,刺史丁原到任后,收罗郡中猛士,吕布、张辽等尽为其所用,数战匈奴、白波,皆得利,吕布勇猛传名,被军中喻为堪比名将李广,同样称其为“飞将”,丁原甚爱!

    此后匈奴稍退,郭太领白波贼敌不过吕布统领的官兵,转向攻略河东郡,太行西有吕布,东有麴义,张燕尚藏在群山中舔伤,黑山诸部全都没敢出外掳掠,邓季只要麴义不来攻自家就是万幸,更不敢外出。

    十常侍乱起前,何进亦曾召丁原入京,并州稍定后,其便领吕布等前行,他这是一去不回,在董卓唆使下,被自家亲近的的吕布所杀,周边少了吕布这厮,倒让邓季略松口气。

    八月,伍窕亦产下一子,因其生产前梦到棵参天巨树,小名取作宝树,大名得伍恭赐为“漳”,按伍恭之意,长子名自涉侯国来,次子便取蜿蜒流长的漳水。

    小邓漳满月时,涉侯国土地上少不得又热闹一番,这时候,冀州刺史韩馥也到任邺城,很快,麴义、耿武、闵纯、李历、沮授、审配、张郃等冀州名士皆投于其帐下。

    十月,邓季又听到消息,公孙度到任辽东,立即收押曾与自家换过粮食的襄平令公孙昭,并将其斩杀于襄平市(市:刑场,如北京菜市口),其余郡中大姓豪族百余家尽数被诛族,一时郡中震栗。

    听到这消息时,邓季也不免震惊,连他这小小山贼都知道,这时代望族之力无人敢小觑,公孙度诛杀百家,竟有如此大魄力?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多被称为“公”,除世子外,其余儿子称“公子”,再下一代为“公孙”,为彰显自家显赫身世,公孙便成姓,由来并非只是一家,后世时公孙姓虽不是大姓,这时却甚多,尤其在辽东,乃是望族。

    公孙度出身不高,听他出任辽东太守,豪门望族子俱都不忿,公孙昭因公孙度位在己上,最是不忿,趁其还未到任,将其子公孙康列入军中为伍长,对豪族名士来说,这就是极大的侮辱。

    以杀伐果敢迅速在辽东站稳,之后趁中原地区董卓乱起,诸侯无暇顾及,公孙度自立为辽东侯、平州牧(他自己新设的州,将幽州大半划出),继则东伐高句丽,西击乌桓,向南取辽东半岛,开疆扩土,又招贤纳士,设馆开学,广招流民,威行海外,俨然以辽东王自居,偏安一隅,这都是后话了。

    后世演义和游戏中熟悉的人物一个个开始涌现,邓季此时也只能当故事来听,自家目前除了走一步看一步还能如何?难道跑渤海去投袁绍?

    阿瞒不冒头,跟随一切诸侯都有性命之险,对这些事件,邓季也仅是关注而已,并没什么过多想法。

    田丰讲完《六韬》后,最近已开始讲《孙子》,其他夫子倒在讲授君子六艺中的“乐”与“数”,只是邓季对这些没兴趣,只听田丰的课程,武艺力气也是勤练不辍。

    每日除去习文练武外,就在家中逗弄两小儿,剩余时间,心力全花在那西园厩马产出的二十余匹小马驹上。

    三十多匹母马并非能全部受孕,包括踏雪在内,良种小马驹只得了二十二匹,只是现在还未长成,恐怕伯乐再生也难断出其中哪匹是千里马,邓季只能一视同仁,好生照料。

    战马饲料分为剁碎稼杆的粗料和豆类和麦麸等拌成的精料两种,马的食量很大,喂养普通战马,平日用粗料就可,出战时才改为精料,邓季对这二十余匹小马驹存了厚望,自它们断奶后便只喂精料,连带着三十余匹母马也得改善生活。

    马十八月就性成熟,寿命在二十到三十年,长的可到三十五岁,这些母马今年初就已经再次配种,邓季相信,即便眼前这些小马驹都不成,只要常此坚持下去,其中一定能产出万里挑一的良驹来。

    除去饲料精挑,好马还不能完全圈养,秋收过后,涉侯国大多土地都闲置着,邓季、典韦、郭石等闲时便充当马倌,吆喝着数十匹大小马儿到平地里去奔驰,若不得闲,这任务就交给十五岁的谢允。

    战场厮杀各种情况都会遇到,战马还得防受惊,饷食之后,则由常德领一群老翁,围马厩敲打锣鼓,造出各种尖刺声音来让马儿们适应,很是热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