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 催婚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宇文琰笑,魅惑的,想用这笑魅乱她的心,从小到大,被他迷住的女子不少,他最讨厌看到那些女子花痴般的目光。但这回他期望从素妍的脸上看到。

    然,她却不领情,甚至面露出对他的厌恶,一脸怒容,不是装的,因为那双明亮的眸子含着比脸上更浓数倍的怒意。他觉得自己就要溺在她愤怒的目光里化成灰烬,是灰烬,是粉末,却不是真的化了,而是他的心很痛!被痛苦的火焰焚烧着。

    宇文琰不敢再看她的眼,唯有不看,心疼的感觉才会轻减,“你为什么总把我和崔珊扯到一起,是因以前她说过喜欢我的话?”他从来没有喜欢崔珊,怎么她就认为自己和崔珊是一对。

    说一回,他当是玩笑。

    说两回,他以为她固执。

    可第三回,他心痛了。

    左肩王道:“今儿一早崔珊就入宫求皇上下旨赐婚,她要嫁的是状元曹玉臻。”

    命运的轨迹偏离了?她问自己,难道真的改变了,和前世不一样。

    素妍捂着嘴巴“天啦!”

    崔珊嫁了曹玉臻,那宇文琰的真命天女是……

    不知道是谁!

    宇文琰道:“我早就听人说崔珊喜欢曹公子,难道你没听说?”

    素妍摇头,不可以说出去,不可以,她定定心神。“我知道她喜欢你的事。我行事有自己的原则,我不会去抢朋友和姐妹喜欢的男子,所以……”

    是因为这个,她以为崔珊喜欢过他,所以才一直回避着。

    可崔珊喜欢他的事,已经过去多久了,崔珊得不到他的回应。如今有了新喜欢的人。

    “就因这个,你才避着我?”

    素妍的心很乱,对左肩王欠了欠身,“素妍失礼,小女告辞了。”

    她不愿再与曹玉臻拴到一块,可是也不能将她和宇文琰系在一起。

    前世,前世的宇文琰……

    就在她嫁给曹玉臻的同年秋天,即是明年的秋天,宇文琰迎娶崔珊为正妃,十里红妆。羡煞旁人。婚后最初两年,二人恩爱非常,却在第三年。崔珊与宇文琰闹翻,有传言说,他们夫妻乃是因为当时的新君、即后来的吴王与崔珊多有暧昧,也至心生芥蒂。

    但素妍觉得,人言最不可信。因为那时的吴王得到了一对姐妹花,倍加宠信这二位美人,入宫不到一月,姐妹花中的姐姐做了淑妃,妹妹成为贵嫔,二人宠冠后宫。

    终于。皇权争逐,皇叔宇文理谋反,近三年的战事纷争。宇文理从晋阳长驱直入,最后兵迫皇城,吴王被迫弃下皇位,而养心殿、养性殿发生了大火,有人说吴王死了。也有人说吴王逃走了……无论是什么,前世的吴王结局黯淡。

    宇文理登基为帝后。崔珊与宇文琰重归于好。经过几年的风雨,宇文琰最终将五位姬妾送入尼姑庵,只留下三个子女于王府,就在送走当日,有三位姬妾自尽身亡。一时在皇城闹得沸沸扬扬,三位姬妾于同日香消玉殒,连居于尼姑庵中的素妍都有所耳闻。直至她死,听到的都是关于崔珊与宇文琰如何恩爱的传言,皆是宇文琰应下崔珊“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承诺。

    宇文琰会是她的良人吗?

    素妍不知道!

    心,早已乱了,不是为谁而乱,而是因为这一场赐婚,今日皇上似乎喜欢上大赐婚,一口气赐了几对新人。

    宇文琰看着她的背影,“本世子魅力非凡,我说她怎么不理我,原是因为崔珊。崔珊喜欢我,这是八百年前的事,只有她才当回事。”

    左肩王愤愤地瞪了一眼,这会儿赐婚开始得瑟了,就在昨天还哭丧着脸。

    宇文琰笑着:“爹,你也瞧见了,她不是不喜欢,是因为误会,这是误会,其实还是喜欢我的。”

    朱武问左肩王:“宁西郡主配给阿轩了?”

    吴王宇文轩是朱武的学生,他有多少才华,朱武心下了然,一个文武全才竟配了个武将之女,朱武怎么想怎么也觉得是乱点鸳鸯谱。

    左肩王小心地看着用心赏花的皇帝,他像是一个过客,并没有旁边人的事和话有半分的惊扰。答:“是皇上亲自下的旨。”

    皇帝此刻的心里早已经是暗潮汹潮,一浪接一浪,素妍在与宇文琰争执中方才说出了真心话,她不求富贵荣华,只想做个世外之人。

    她的画,她的月季这样的淡雅清幽,虽有一身华丽,却不失洒脱出尘。

    一个洒脱的女子,就不会有太多的羁绊。

    他误会了她,而圣旨已下,再难更改。

    朱武长叹一声,“长久以来,我都希望阿轩能够得到幸福,找一个情投意合的女子。也不枉当年乾明太子对我的托付。”

    年轻时候的朱武时常出入太子府,与乾明是好友,这也是朱武为何愿收吴王为学生的原因。当年谁也不知道吴王到底是如何闯过三关,但皇帝却是知晓的,不是凭借着才华和武功,而是一枚当年朱武赠送给乾明太子的信物。

    何氏接过话,“各人有各人的缘,先生不必为他忧心。吴王配宁西郡主,我瞧着倒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听展颜说,宁西郡主与我家小姑子是义结金兰的姐妹,如此甚好!”

    宇文琰满心欢喜,仰望皇帝,真想再磕上几百个大头,从来没觉得皇帝有如此圣明过,将宁西配吴王,把素妍配他,可不是难得的英明么。“吾皇圣明,宁西配吴王,此乃天作之合。皇上英明啊……”

    皇帝只留他一抹背影。

    左肩王愤愤地瞪了眼有些得意妄形的宇文琰,你小子演戏也不能稍有收敛,任谁看不出你在得瑟。他可是千万分的担心,万一皇帝一时护短,将素妍许给吴王,幸好啊,幸好许给他了。

    宇文琰伸手扯了下左肩王。

    左肩王不悦地喝了声“怎了?”

    宇文琰笑得像一朵在阳光恣意绽放乘着微风摇曳的花,要多得意有多得意,“父王、爹,我们回府吧。”

    好女人就跟宝贝一样,必须得注上“名花有主”,否则稍不留神,便被人夺了去。

    “才来多久,回府作甚?”

    宇文琰觉得很久了,久到该回家了。

    “爹,赐婚圣旨都到了,这不要三媒六聘的,再怎么的,庚帖得换了,聘礼得补上。明儿就是除夕,总不能除夕节下聘换庚帖,还不得惹人笑话。”

    左肩王看着猴急的宇文琰想笑。

    宇文琰则是听朱武说那话心里害怕,万一吴王知晓了这事,跟皇帝闹开,皇帝一心软,返悔了,他就娶不成素妍了。

    “不急,圣旨都下了,晚上一月也无碍。”

    “一月?”宇文琰瞪大眼睛。

    他连一天都不想多等,还晚一月。

    这不是要他的命。

    “爹,不带这样的。早订早成亲,订了亲才算咱们家的人。”

    圣旨只能说是皇帝的意思,但换了庚帖就说是两家都同意啊。

    宇文琰笑着:“爹,先回府吧!下次再来赏画,再说等裱好了,比现在还好看。我们先回府,把亲事给办妥,你和娘就能安心过年,小妹也能早点出阁。”

    青霞的亲事早订了,许的是威远候府嫡次子韩绍。就等着宇文琰娶了亲,挑了吉日亦送青霞出阁。

    理由可以找一把,他亦能体现出当一个兄长的关心。

    拉着左肩王就不撒手,左肩王咳嗽一声。

    皇帝抬了抬手,淡然道:“去吧。”

    张掌柜这才注意到皇帝,声音洪亮,威严十足,能用这等语气与左肩王说话的,难不成……是皇帝。

    皇帝出宫就为了来看这批书画?

    朱武亦猜出皇帝的身份,却没有流露半分,所有的心思都用在画上。

    江舜诚父子接了圣旨,又风风火火的赶了回来,连连对皇帝赔礼道:“大贵人恕罪,外面指名要我接旨,这……这才怠慢了大贵人。”

    这样一来,朱武与张掌柜都越发肯定了,依旧没有说话,各自忙碌着。

    “无事,静静地看着这些画亦很不错。”皇帝轻叹一声,“没想不出仕的才子这么多,无论是丹青、诗词还是书法,多有过人之处,令人赞叹呀。只是不知道令爱是如何认识这些人的?”

    江舜诚抱拳道:“在下问过小女,小女不肯多说,只说这几人皆是不肯入仕之人。”

    “这么好的人才不为朝廷所用,着实可惜。”

    朱武推着裱浆,淡定自如:“如若出仕,他们亦不会有如此大的成就。每人都能将毕身心血交付弱水,可见人人心中无名利、权势、得失。单说附庸山人,如若不是弱水返家,带回他的画作,这世上恐怕没人知道附庸山人。人,各有其志,又何需惋惜?”

    他便是一个参加了乡试、会试却没能参加殿试的人,前两试的成绩不俗,后来终是放弃入仕,做了一闲散自在人。

    回想大半生,朱武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如果一切重来,他还是愿做现在的自己。

    皇帝争辩道:“拥有满腹才华,却不为朝廷所用,为百姓谋福,着实可惜。”

    ps:

    新的一周,求粉红票!求全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