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宫宴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展颜已褪衣躺在榻上,相府的小姐闺阁很清雅,垂着层层叠叠的轻纱,屋里摆了只红泥小炉,门窗紧合,炉上放着只铜壶,壶里的热水“噗噗”地冒着热气,银炭哔啵作响。绣榻下面铺着又厚又软又暖和的垫子,还有两床新制的被褥,连榻上都有一股子清香味,正是她喜欢杏花香味。

    冰清阁中嬷嬷告诉她,她喜欢杏花香,是县主写信回来说的。有心的沈氏特意另人备了杏花香囊搁在屋子里。

    正陶醉在新的环境里,这里与西北边城相比,简直就是天堂。

    外面,传来慕容氏的声音:“小姐睡了么?”

    开门的粗使丫头道:“刚躺下了。”

    慕容氏径直上了楼上的绣阁,看到自己的女儿住在如此漂亮的闺阁里,慕容氏心情大好,“展颜,娘撞祸了!这可怎么办才好?”

    展颜坐起身来,拢着锦被:“今儿不是好好的么,祖母瞧见你,待你也挺有礼节的。”

    慕容氏拉着展颜,像个做错的孩子,“我……我一时嘴快,便将你柳姑姑与你六叔的事给讲出去。你三婶直骂你柳姑姑是渔村女,还说我不该瞒着太太,惨了!惨了!这回只怕又要撞大祸了。你不知道,当年我和你爹,你祖母反对得多厉害,我随你爹进江府拜见长辈,你祖母立时就翻脸了,把我狠狠训斥一通,我气得扭头就走。

    想想你祖母的性子,定是不乐意找你柳姑姑那样的女子为媳。我……我干吗多嘴呀,把这事告诉你三婶做甚?她竟打着要把她娘家大侄女说给你六叔的主意,这可如何是好?我可不能拆散了一对姻缘,你六叔和柳姑姑两人有情,我们大伙都是瞧见的……”

    慕容氏越想越恼,当时干吗逞能说出那些话来。忍一忍不就过了。

    要是江书麟和柳飞飞分开了,她这辈子都不能原谅自己。

    慕容氏急得在屋里来回踱步,“展颜,你快给我想想法子。”

    笑笑正要睡下,听说慕容氏来了,披着外袍就过来,只见慕容氏在屋里转来转去,转得她眼睛都快花了。

    展颜皱了皱秀眉:“娘着急也没用。回头先告诉爹,让爹来想法子。三婶再厉害,她也得听三叔的不是。六叔是什么性子。一旦他自个决定的事,谁也拉不回。让爹去找三叔商议!”

    然,得了消息的何氏。似听说了天大有趣的事儿,马不停蹄地赶往如意堂。

    这会子,虞氏躺在榻上,被窝早被田嬷嬷用几只汤婆子暖热了。会识字的大丫头,拿了本野史闲书。正读给虞氏听。

    何氏一进屋,连声叫道:“娘,不好了!出事了,出事了!”

    虞氏坐直身子,看着打帘进来的何氏,蹙眉道:“深更半夜。大惊小怪地作甚?”

    何氏免去繁琐的礼节,走到榻前,道:“刚才。我想给六弟介绍一门好亲,没想二嫂竟说,六弟和柳飞飞好上了。”

    “柳飞飞?柳丫头……”

    虞氏忆起柳飞飞,不是不好,而是柳飞飞本是渔村女。还是素妍当年在江南帮她葬父,否则便是给人为奴为婢的命。即便不是丫头,可她是渔村女的事实还是无法抹灭。

    何氏一脸着急,“娘,渔村女怎么配做江家的媳妇,这不是让人瞧笑话吗?当年二伯找了个小门小户的商贾女便罢,好歹二嫂还算是个小姐。可是这回……柳飞飞是渔村女不说,连个亲戚都没有,怎么可以……”

    柳飞飞水灵清秀的模样在虞氏脑海里掠过,她与素妍姐妹情深,待素妍也是真心好。

    虞氏怎么想都不可能,柳飞飞随着素妍叫老大叫大哥,将老三唤三哥,在几个哥哥眼里,柳飞飞就如同妹妹一般。“你莫要胡说,老六那挑剔的性子我还不晓,多少名门望族家的小姐瞧不上,哪能看上那丫头。”

    何氏朗声道:“娘,我说的是真的,真的,我没骗你。不信,你回头问六叔去。”

    虞氏很想忽视这事,可是江书麟怎能先不与父母长辈说一声,忆起当年老二可是在江南与慕容氏成亲后才回来的。任是虞氏如何不乐意,带有新婚妻子就去了西北,这一去便是近二十年。

    就连慕容氏生的三个孩子,虞氏也是近来才得见的。虽多有家书往转,可每每提及,都是寥寥几句。

    “莫不是真的?”虞氏沉吟自语。

    何氏毒誓发咒一般地道:“儿媳可不敢欺瞒,这可是二嫂亲口说的。说是在边城时,柳飞飞和六弟好上了,这……这怎么可以嘛,好歹六弟也是个将军。”

    素妍的婚事是虞氏心头最大的隐忧,她的女儿多好的才貌,偏偏没人来提亲,倒有两家来提的,一个是曹玉臻,可这人除了相貌可以入目,江舜诚父子都说此人人品不好。

    虞氏近来的心思都在素妍身上,此刻听到江书麟与柳飞飞好了,心里一阵一阵的难过。柳飞飞若是嫁别人家可以,但嫁给她儿子,虞氏越想越来气。“回去歇着,这事我知道了。”

    虞氏拉着黑脸,冷凝成霜。

    何氏猜想:这事虞氏定会反对的。

    柳飞飞有甚好的,就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女,若是成亲了,连份嫁妆都没有,如若真有,恐怕还得他们来置办。

    *

    皇宫内,灯火通明,歌舞昇平,舞姬款款舞动,身姿曼妙而起。长袖冲天张扬,轻逸若云。画眉娟美,灯影昏惑,金樽洒华殿。碧玉金钗急速晃动,迤逦出一圈圈的金影。

    曼妙舞姬足尖点地,翻身一跃,半空中的影姿流畅而绰约,蝶飞花粉,燕舞碧空。结伴袖如春水粼粼而动,清眸妩媚,嫣然一笑百媚生。婆娑成舞浮华笑。仿若惊鸿照影,又似鸿雁翻飞,更似九天仙女卓然出尘,裙裾飞旋,百回千转,流光水月,美如梦幻。

    养心殿上,设下了热闹非凡的庆功宴,三品以上的文武官员及西北立有功勋的将士坐满大殿。

    怀化大将军陆平安看着面前飞旋的倩影,醉眼朦胧。那圈圈飞扬的血红舞衣,仿佛结义兄弟的鲜血,瞧着瞧着。扒在桌上嚎啕大哭起来,一会儿叫大哥,一会儿叫二哥……

    杨秉忠知他酒疯发作,朝一边的陆康打手势。

    陆康过来,扶住陆平安。“爹!你醉了,我扶你回家。”

    “家?康儿,我们哪里还有家,你娘死了,你大哥死了,我的结义兄弟都死了。他们死得惨啊!我们没家啊,我们没家啊……我的老家在鲁地,我十六岁时便从了军。这一呆就是近四十年啊,近四十年啊……”

    原本一片欢腾的大殿,顿时因为陆平安的哭嚎冷静了下来。

    左肩王起身,示意江书麟帮忙。

    江书麟离了酒宴,扶住陆平安。低声道:“陆大将军,你醉了!”

    陆平安摇摇晃晃。推开江书麟与陆康,朗声道:“我没醉!本大将军没醉!瞧,我还能走得稳。”走到大殿中央,看着身边跳舞的美人儿,伸手一捞,扑了个空,再伸手去抓,几名美女吓得尖叫连连,四下闪躲:“本将军为了北齐,浴血沙场,妻子死了,长子战死沙场,一把年纪孤苦一身,儿子三十,尚未成家啊……”

    陆康虽有三分醉意,却脑子灵光,此刻见父亲发了酒疯,吓得醉意全无。拉了陆平安,跪于大殿,抱拳道:“请皇上恕家父冒犯圣颜之罪!请皇上恕罪,家父醉了,末将便带他下去。”不敢多说,拽上陆平安。

    陆平安抡着拳头,大声骂道:“臭小子,你敢管我!不许管我!你给老子记住了,得娶你大伯的小女儿,不许嫌她长得丑,你可纳妾,纳一堆的小妾,但正妻必须是她,听见了没有?”

    陆康见陆平安挣扎,将他扛在肩上,风风火火就出了大殿。

    江书麟生怕出事,跟着退出大殿,带了陆康往出宫方向行去。

    皇帝端坐金殿,虽未说话,可看到陆平安冲上大殿抱舞姬,心里还是不痛快,这是失礼,要是换成寻常人,他一定会当即龙颜大怒,下令斩杀。但,这是在军中呆了近四十年之久的陆平安,他忍了!

    他若杀武将,便会被人非议,说他杀了有功将领。

    即便是失礼,他也得忍!

    杨秉忠起身抱拳禀道:“请皇上饶恕陆将军醉后失礼之罪!”

    大殿上的群臣有看热闹的,有小声议论的,还有人起身道:“怀化大将军醉后失态可恕!但,仗着自己立有军功,目无皇上,不可不罚!”

    左肩王道:“皇上,请饶了陆将军醉后失仪之罪。他是心里苦,三十多年前,他与军中另两位将军结为兄弟,与西歧开战以来,他们都陆续战死沙场,有的是父子几人同时战死,甚是惨烈,他是想到自己荣华富贵,可他的兄弟却都死了。”

    有臣子朗声道:“左肩王帮部下求情没错。若说苦,这满殿的群臣,谁心里没有几件苦楚辛酸事,要是仗着心里的苦,就能冒犯天颜,岂不乱了朝廷规矩、国法。陆将军醉后失仪乃是事实,皇上,不可不罚!”

    武将深晓边关打仗的苦,尸骨如山,鲜血如流,那是一种悲状,更是一份蚀骨的疼痛。

    ps:

    读友大人,能坚持不懈地支持浣浣,很令浣浣感动。冬季来临,天气寒冷,你们的健康更重要哦,盼各位读友大人注意添衣,保重身体!祝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