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绯闻国子监 > 第十一话 第一堂课

第十一话 第一堂课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刚走进教室,大家都在传看一枚很普通的花瓶。花瓶递到明曦手中,她实在看不出这个花瓶有什么特别,转手给了明飞,明飞递给叶楚航,叶楚航看了一眼递给别的学生。大家都不明白这个花瓶跟《论语》课有什么关系。

    花瓶回到博士的讲台上,上论语课的老师是一个50多岁的老头,小眼睛大鼻子,说好听点儿那是有出家人的风范,说难听点儿,有点儿寒酸。

    老头摇了摇花瓶,里面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不用说一定有人给里面放了贿赂老师的见面礼,老头满意的笑了起来。

    “今天,是你们的第一堂课。我是你们的《论语》老师赵舒。”

    赵舒?这个名字在富家子弟当中可是如雷贯耳,谁人不知赵大人是出了名的儒博士,他两袖清风,深受百姓爱戴,出仕多年从未办过冤案,错案,是本朝的儒家典范,不仅汲取先人之长,对儒学还有自我的见解,第一堂课就能得到赵博士的亲授,不愧是国子监。

    “你们或许在书院的时候就已经对《论语》非常熟悉了,谁能给我介绍一下《论语》呢?”老师提出一个问题。

    “我知道,《论语》是孔子和其学生一起探讨学问时留下的语录。”明曦兴奋的回答。

    回答完看到大家都在笑,明曦有点儿意外,这个问题对贡生来说不是非常简单的问题吗?为什么没有人回答呢?

    赵博士没有说对,也没有说错,而是笑问在坐的监生:“你们为什么不答呢?”

    “都被抢答了嘛!”

    “哈哈……”大家哄笑。

    “叶楚航贡生,你来说说。”叶楚航被赵博士点名。

    叶楚航说:“《论语》博大精深,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及立身处世的道理。一句话概括实在有点儿难。学生还没有想到。”

    赵博士拍了拍那个普通的花瓶,钱币碰撞陶瓷的声音哗哗作响:“这个里面本来什么都没有,它只在你们中间转了一圈就变得满腹经纶了。让我看看,都有什么?”

    明曦趴在桌子上瞪大了眼睛,第一个掉出来的是一两银子,然后是一串铜钱,然后是玉佩,金戒指,甚至有包裹浓痰的纸巾,石子……

    “各位看到了什么?”赵舒问。

    明曦这次学聪明了,老师问的肯定不是见山是山的东西,而是见山不是山的答案。要好好思考才行……

    “银子!”

    “有辱斯文~”

    “无聊!”

    这次大家倒是非常踊跃。

    赵舒满意的缕着胡须,认认真真听每一个学生的回答。眼睛瞄向第一个开口的明曦。

    明曦说:“金钱至上的法则和精神的空虚。”

    赵舒看向蔡明飞。蔡明飞说:“我看到了贫富的差距和国民信仰的缺失。”

    赵舒看向叶楚航,叶楚航说:“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赵舒微微挑眉问:“哦?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说来听听。”

    叶楚航说:“我十三岁进学堂,学习《四书》《五经》研习孔孟之道。自问可以将儒家经典倒背如流。这枚花瓶就像是一个国家,它装着人们的信仰和希望。作为国子监的监生,我竟然看不出老师的用意,显现出我信仰的缺失和对国家的麻木……比给里面放东西的人更加不如。”

    赵舒点点头,他从花瓶中拿出了缤纷的彩绸,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了会飞的鸽子,拿出了会自燃的灯火……

    明曦拼命的鼓掌,原来老师还会变魔术。

    “目前的大明正处于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时期。一方面我们享受着太平盛世带来的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但另一方面,目前社会问题还比较多,矛盾还比较突出,金钱至上、信仰缺乏、精神空虚、职责不分等等一系列现象尚存在严重,这些不安的要素,可以让一个盛世变成一个末世。你们是这个国家未来的力量,你们既要从现实寻找原因,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来匡正人心的迷失、精神的迷乱、信仰的缺失。”赵博士说着把那个花瓶摔碎在地上,拿起一片陶瓷:“国在,拿出来的是魔法还是污秽由你们决定,国不在了,在伟大的魔法也无法将之复原。”

    明曦恍然大悟,赵博士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先要纠正所有监生的学习态度和明确大家学习的目的。

    “这堂摸底测验,贡生饶敬萧,不通……贡生蒋枫,不通……”

    赵博士挨个点名,都是不通……

    “贡生陈品希……不通!”明曦低下头羞愧难当。

    “贡生蔡明飞……不通!”

    明飞深深叹了一口气,第一次上课被老师说不通。

    “贡生,叶楚航……”

    楚航尴尬淡笑,大概也是不通吧。

    “通。”

    唉?大家不可思议的看着赵博士,为什么所有人不通只有叶楚航通了呢?

    赵博士说:“君子,三省其身。连自身的不足都不能看见,又怎么能够学好做人呢?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

    大家起身恭送赵博士离开,赵博士走到明曦身边看到明曦的笑脸问:“说你不通,你还笑的出来?”

    “知道不足在哪,才知道如何进步啊。是好事!”

    赵舒点点头,这一期的贡生,孺子可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