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昏君攻略 > 149兵不厌诈

149兵不厌诈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打着送钱孟起的诰命夫人去关东的名义,夏望之光明正大的派了一众精兵强将去了关东,美其名曰护送。

    可这护送究竟护送的是什么,众人心中都是心知肚明。

    先前鞑靼打着的是调虎离山再反过来攻打赤峰城这等好算盘,可是奈何钱孟起刻意为了除掉容居林,原本出发就已经出发的甚晚。加上没人料到那运粮车居然如此之多,为了将运粮车队尽数运走已经花费了不少时间,更别说再有下一步举动了。

    其实运粮车沉重,鞑靼运起来又仓促,若是当真要追踪起来也不是找不到,但是谁教先前鞑靼屠杀的手法着实太过于凶残,就算关东军也是平日里上惯了战场的也不免被震慑到了。

    更何况……明知道对方是有备而来,以有心算无心。对方气势正盛,己方还没打就已经气势先弱了一半,这仗还怎么打?

    更别说鞑靼向来护食,这几乎已经是到了他们嘴里的肥肉想要再抢出来,难度可想而知。

    钱孟起打量了许久鲜血淋漓的耻辱现场,在周围的士兵简直要将心提到嗓子眼的时候才发了话。

    “回城。”

    众人登时大松了一口冷气,钱孟起心中却在暗自遗憾,他在出城的时候就想着鞑靼多半会来趁机偷袭城,可却没想到鞑靼这边被肥肉绊住了口,竟然拖肉拖得压根忘了偷袭这档子事。

    自古以来兵不厌诈,鞑靼在关东军内有内应,又安知钱家没往鞑靼放去自己的探子?

    倒是白白安排了那么多埋伏的人,喂了那头饿狼一餐饱的……饱就饱吧,吃饱了身子才软,打起来也才更肥!

    不同于赤峰城内的凄风苦雨,鞑靼大营内,大汗几乎是眉开眼笑,就差将容恨水抱起来亲一口。

    大夏丰饶,运粮车也是极为扎实,这本来就是运给赤峰城的军粮,就算惯例的混了些沙子之类的充数,可却也足够鞑靼吃上许久了。

    这一趟车的收获几乎快要赶上他们大半个冬天的劫掠所得,有力的反击了那些来自于内部的不和谐声音。

    “先生果然神机妙算。”大汗一改前些日子的不客气,“这次可是彻彻底底的给本汗长了次大脸!”

    草原儿女本来就是有一说一,哪怕大汗跟着学了不少汉人习性,可骨子里的直率却是半分未改。

    他竟然朝着容恨水深深的作了一揖,“先前是本汗冤枉先生了,还请先生海涵。”

    容恨水倒是有些意外,可他很快就反应了过来,“大汗言重了,在下既然愿来投靠大汗,自然当为大汗尽心尽力。”

    “那么依着先生的下一步计划是……”大汗不吝求教。

    “自然是攻打赤峰城,”容恨水淡淡道,“朝廷既然给赤峰城运来了这么多粮食,证明这城里头肯定没多少存粮了。”

    “咱们先把城外的水源源头给放些病死的牛羊,等到城里头传出了疫情的消息后再开始攻城。”

    “到那时候,赤峰城内又没粮草又有疫情,再打起来才能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高昂的胜利。”

    容恨水的声音平缓,可落在鞑靼可汗的耳中却莫名让他产生了些迟疑。

    “往拉姆措河的上头扔死牛羊?这怕是有些不妥吧。”

    牧民在草原上向来是以追逐丰美的水草为生,而赤峰城边的拉姆措河更是被视为牧民的母亲河。

    哪怕是在天再干旱的时候,拉姆措河总还是会有少量的流水,而就是靠着这么微薄的水,在多少大旱的时候保住了牧民的一条命。

    眼下容恨水却说要往拉姆措河放死牛羊,对赤峰城固然是一大损伤不说,可对沿河的牧民损伤怕也不会小,更别说对母亲河行这种污浊的事情……恐怕连天神都会震怒。

    见鞑靼可汗迟疑,容恨水却露出了有些意外的神情,“怎么,难不成大汗觉得有些不妥?”

    “拉姆措河是母亲河,”大汗据实以告,“做这样的事,恐怕会遭到天谴。”

    容恨水的表情更加意外了,“这是损伤最小的解决办法,难道大汗身为鞑靼的首领,竟然还会去相信那虚无缥缈的鬼神之说?”

    可鞑靼世世代代皆信仰母亲河,就算是大汗对拉姆措河也是多有敬畏。

    还是容恨水的一句话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说,“大汗既然说拉姆措河是草原上的母亲河,那么作为母亲的话,必然是不会希望自己的儿女遭到无谓的牺牲的。”

    大汗终于意动,可他却忘了,鞑靼是草原的子民,大夏又何尝不是?

    所谓的天神,从来庇佑的都只是胜者。

    天气越来越热了。

    鞑靼自从得了粮草之后就气势越发高涨,见日里在赤峰城附近打转,既不说退,也不说战,为原本就燥热的天气更添了一把火。

    守城的将士简直烦不胜烦,鞑靼机动力又强,打又打不着,不打又总是时不时来偷袭,在先前的被偷袭大败之下,赤峰城陷入了一种空前暴躁的气氛当中。

    而鞑靼,则更为这当中添了一把柴火。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赤峰城内开始悄然蔓延开了疫病。

    先前还不过是一两个,随着染病的人越来越多,钱孟起也察觉到了这里头的不妙。

    夏天并不算爆发时疫的高峰季节,可现在就算是将染病之人隔离都没用,经过军中的大夫反复诊治,后来才确认是因为水源受到了污染。

    赤峰城全靠着拉姆措河的供水,这样一来,简直立时就变成了一座孤城。钱孟起派了敢死队冲出城去查看,探子报回的结果是源头被放了大批腐烂的死牛羊。

    就算是想要去被污染的源头之上再去取水,可这么大的赤峰城,要满足一城的用水,甚至还在这种连守城士兵都开始纷纷染病的前提下,谈何容易?

    只能在这种几乎是匆忙无比的条件下准备开战!

    时间拖得越长,对赤峰城就越是不利!

    而就在这种时候,凤翎抵达了赤峰城。

    萧锦得到消息的时候也有些意外,她倒是没想到夏衍竟然敢让凤翎冒这么大的风险,毕竟归根到底这也算是他现在留下来的独苗。

    万一凤翎在赤峰城内染上疫症,到时候再来后悔,那可就晚了。

    “娘娘,臣想去关东。”

    秦端的主动请战并没有出乎萧锦的意料,眼下夏望之摆明了要趁此机会将关东军更牢的抓在手中,作为他最信任人之一的秦端被授予了这种使命……等等,夏望之不是一直都很清楚秦端和她关系不错?

    “是皇上的意思?”

    秦端迟疑了片刻,还是如实道,“是皇上的意思,也是臣自己的意思。”

    “秦家又开始有什么小动作了不成?”萧锦下意识皱了皱眉,“秦煊到了现在还没认清楚形势?”

    “他不是认不清形势,而是太能看清形势了,”秦端冷笑一声,“先前他押错了宝,现在多半是被人拿着了把柄,指望着说不定臣还能再带个孟岐山去关东一逞威风。”

    萧锦简直要啼笑皆非,“这是什么道理?”

    这种时候难道不是应该赶紧将把柄从那人手中给抢救出来,或者干脆心狠手辣一点,直接将人斩草除根?

    不过秦煊当年是奉了太后的旨意,要是想除掉太后……萧锦的瞳孔微微缩了缩。

    倒是打得一手好算盘,夏衍在定西,这厢他的好娘亲就替他在关东开道,倒是不知道,太后手中究竟拿了秦家怎样的把柄,连着秦端都被赶上了战场。

    不对,秦端摆明了是夏望之的人,不可能被太后所选择,那么这就是秦家向她以及夏望之送来的诚意。

    太后真正属意的秦家人,又会是谁?

    “除了你之外,还有秦家的谁会去关东”

    想通了这个关节,萧锦问起话来也就相当痛快了。

    秦端并不意外萧锦看穿了这里头的关节,“秦家哪还有什么人,她无非是要一个人吸引注意力。”

    所以说,太后连秦家的人都看不上……这也难怪,夏衍才被秦家给彻彻底底坑了一道,这是来给自家的儿子找场子来了。

    很快,萧锦就知道了太后真正属意的对象是谁。

    太后娘家毕竟在京中日久,家族又大,总能排出来几个能人。

    而这就是子侄辈中顶尖的那一位。

    京畿神机营的都指挥,刘宗詹。

    真真正正自己一身本事,不靠荫庇的武状元。

    先前也是因为京畿三大营原本就是个人人都想挤破头进来的重要地方,可就是因为能人太多,想要再上一步也难,这是想着让刘宗詹立功熬资历好方便活动往上爬呢!

    刘家连这等心肝宝贝都舍得拿出来,虽然事后很快便用自己人填上了这个缺,可却也能看出来一点。

    太后开始着急上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