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恶明 > 关于吕宋

关于吕宋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1.古国名。即今菲律宾群岛中的吕宋岛。宋元以来,中国商船常到此贸易,明时称之为吕宋。《东西洋考》和《明史;外国列传》等均有专条记述。自1571年至1898年,其地为西班牙侵占,故《海录》译作小吕宋,而以大吕宋称呼西班牙。过去华侨去菲律宾者多在吕宋登陆,故以吕宋为菲律宾之通称。在西班牙统治菲律宾时代,华侨又称西班牙为大吕宋,称菲律宾为小吕宋。在今吕宋岛马尼拉一带。吕宋盛产黄金,物产丰饶,贸易繁荣。曾于1372年(中国明洪武五年)至1410年(明永乐八年)间3次遣使访问中国,明朝也于1405年遣使报聘。15、16世纪,中国东南沿海商民同吕宋的交往相当频繁,开始有华侨留居吕宋。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侵入菲律宾北部,在马尼拉一带遇到顽强的抵抗。在罗^(国王)苏莱曼的指挥下,马尼拉奋勇抵御西班牙的侵略。1571年6月3日苏莱曼在海战中阵亡。其后吕宋逐步为西班牙所征服。西班牙在马尼拉建立殖民统治后,中国明代史籍仍称之为“吕宋”。

    吕宋岛

    菲律宾最大岛屿。位于菲律宾群岛的北部。面积10.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35%。人口约2390万(1980),约占全国人口的1/2。主要居民为他加禄人和伊洛克人,北部和东北部山区有矮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形复杂,2/3以上为山地、丘陵。地势北高南低,山脉南北纵列。重要山脉有马德雷山、三描礼士和中科迪勒拉山。最高峰普洛格山海拔2928米。山脉之间夹有谷地和盆地。全岛除高山外,终年炎热,雨量丰富,年降水量达2000毫米以上。东部地区每年6~11月常遭台风袭击。植被主要为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雨林。主要河流有纵贯卡加延谷地的卡加延河,长350公里,为全国最长的河流;其次为流经中央平原的邦板牙河等。塔尔湖是火口湖,内湖是全国最大的湖泊。全国经济活动最重要的地区。盛产稻米、椰子、甘蔗、烟草、蕉麻等。马尼拉以北的中央平原为全国最大的平原,也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卡加延谷地,是重要的烟草产区。邦多克和比科尔半岛上有广阔的椰子园。全国一半以上的工业集中在此。矿产有金、铬、铜、锰、锌、煤、硫磺等。铁路干线纵贯全境,是全国公路最集中的岛屿。位于马尼拉湾畔的首都马尼拉是最大港口。主要城市还有八打雁、打拉、甲米地、黎牙实比和碧瑶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