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丑女书香 > v2章:恩怨,得知

v2章:恩怨,得知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弃宇宙夜的命名术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看着顾禽兽那肥嘟嘟的脸上渗出豆大的汗粒,书生神色越发的清明起来,继续道:“禽兽,今日我妹妹的豆腐没做完,就由你做完了再说?”

    虽然是疑问的口气,可是语气却是不容置疑的。

    “啊…是是是,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顾禽兽一惊,却也马上反应了过来,现在他是‘人在刀殂’,不得不听从。

    书生手中的桌脚朝着他的脖颈一顶,眼眉扫过那八个家丁,对着书瑟和书豁两人示意,然后对着顾庆寿道:“禽兽,你应该不介意把他们都绑起来吧。”

    “不介意,不介意…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顾禽兽小眼眯起,看着离自己越发靠近的桌脚,那尖尖的一边若是生生扎进脖颈,他这条小命就没了。

    八个家丁哪敢反抗,书瑟从家里找出了绳索,然后将八个家丁绑成了一排,不解气的朝着八个家丁的脚板上一一踩了个遍,听着接连而起的惨叫声,她的心里莫名有股兴奋感。

    而书豁和书生两人却是将顾禽兽带到了‘磨’的旁边,然后指挥着顾禽兽开始干活。

    廖毕福看着这前后变化,连下巴都要掉了。这董家什么家庭可是众所周知的,一家子都是书生,这书瑟以前是人高马大的,可才不过半个月就‘十八变’了,打人的气势也消弱了不少。

    可董家竟然扣下了顾庆寿,这还得了!

    廖毕福心里七上八下,手中拿着烟杆就朝着书生靠近,声音略微浮起,“书生,这不能啊,你知道顾家是干什么?你能扣他一天,你总不能扣他一辈子,难道你们一家不想再安东县过下去了么?”

    书生敬廖毕福是个村长,可不代表他没脾气,他这时心里也是火烧火燎的,一时没了控制,直接道:“廖伯伯,这事情你刚才就选择了默认,那现在你继续默认去吧。”

    书豁一惊,忙碰了碰他的手肘,向着廖毕福道:“廖伯伯,你别气,书生这是气坏了才这么说。这事情我们做都做了,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何况我爹还在县衙大牢呢,需要这个禽兽。你能想到的后果我们也想得到,可是若我们不反抗,难道要将书瑟给了这禽兽?”

    被书豁这么一说,廖毕福到口的话硬生生的咽下了喉咙,他总不能回说就给了他吧。他现在已经把顾家给得罪了,要是再得罪了董家,他这不是两边都不讨好,他这村长还当不当了。

    本来顾禽兽听着廖毕福上来劝解,以为这董家两兄弟怎么也得看在村长的面子上放了他。目光灼灼的看着廖毕福,可没想到廖毕福听了董家两兄弟的话却选择了默认,他倒是像被一盆冷水浇灌了他火热的希望,面色一下惨白,两眼却是瞪着廖毕福,这个死老头子,要是不说点什么,别想着看在以前的份上放过了。

    廖毕福这微微一抬眼,就对视到了顾禽兽那恶狠狠的想要将他撕裂的目光,本来心下犹豫,这下容不得他犹豫了。

    罢了,这顾家怕是他已经得罪完了,这董家现在还算是他的希望。

    于是,他便改了口,“那自是不能的,唉…”

    然后,廖毕福自动的忽略顾庆寿的目光,黏住了手中的烟杆,一颤一颤的朝着自家走去。

    这下,董家两兄弟没了顾忌。

    范淮却是被花婆子缠得紧,他此刻连靠近董家两兄弟的机会都没有。而书豁、书生两人只要脑袋瓜一想,就知道了这其中缘由,书豁正想开口让范淮回去,就听得花婆子破罐子摔碗道:“你要是再给我过去,我就死给你看!”

    歇斯底里的声音,花婆子现在是在后怕了,她是打了人家顾家的少爷,她这一家子还怎么在这里活下去啊,她在这地方扎根几十年了,若是…

    范淮才挣扎往前一步的脚顿了,眼神里划过复杂,有哀痛,有不满…虽然他知道就是他去他这个娘也不会去死,可是他过去…

    “范大哥,刚才就谢谢你了,这天色也快晚了,你先回去吧,有什么事情我再去唤你。”书瑟看他两难,马上前来笑着说道。

    范淮为他们董家做到这个份上已经够了,他们董家的事情他们董家来承受,没必要再为难任何人,就像是那个廖毕福村长,他还不是躲得远远的,其实廖毕福这个村长才是明智的。

    花婆子眼眶微红,听到书瑟的话,像是在水里快要窒息的时候扯到的救命稻草,连忙接口,“儿子,你看人家都没说要你在这了,你就和娘回去,好不好?”

    范淮猛地一闭眼,紧咬下唇,似乎缓和了下心里的矛盾,情义难两全,他也是个孝子。

    “书瑟,那我就先回去,若是有事情,你去叫我。”

    其实他心里清楚的知道,若是董家接下来还有事情,是绝对不会叫他的。但是他这样说,是为了让自己心里舒服些,那‘义’中的愧疚能少一些。可他这说完,却是丝毫感觉不到一丝轻松。

    闻言,花婆子哪还站得住,马上就放下了手中的扫把,然后拉扯着范淮像是被疯狗追着一般,连跑带跳的走了。

    现下,只留下了董家三兄妹和顾庆寿与他带来的家丁八个人。

    “顾禽兽,你边磨边和我说,我爹到底是欠债多少?”书生好气的和顾禽兽‘聊起了天’。

    顾禽兽从来就是娇生惯养的,特别是顾家只有他一个儿子,从小到大,他连冷水都没碰过,更别说现在他被逼着要加水,要洗豆,最主要的是还要他磨豆。天知道他只转了几圈,其实他浑身都像是被散架一般了。

    听到书生的问话,他下意识道:“两千两。”

    “什么?”董家三兄弟齐惊。

    两千两对他家来说简直就是个天价,可是他们想不透为什么会那么多,他们可是从来没见那个银子。

    “你个禽兽,叫你给我乱说。”书瑟一脚朝着他的小腿踹了去。

    顾禽兽哀痛的叫了两声后,在书生和书豁两兄弟要杀人的眼光下忙答:“其实是二十两,可是我们两家早前就有字据,如若是十年后还就要两千两。”他现在是不敢把那十年后不还的两个要求说出来,他知道,若是他一说出来,他这嫩肉又要受苦了。

    “那份字据呢?”书生问。

    “那份借条已经在县衙了,那县丞大人那里。”顾禽兽这个时候很佩服自己的聪明,幸好没把字据带在身上,在县衙里多安全,这董家兄弟总不会把他给杀了,等到时机一到,他要这董家付出惨烈的代价。

    书瑟微顿,问道:“那抓我爹去做什么,你要银子我们还就是了。”

    书豁下一秒就拉住了书瑟的衣袖,两千两,那得还到什么时候?最主要的是这两千两他们家凭什么还?二十两换两千两,这顾家也太会算计了。

    顾禽兽粗喘着气,“我找了董秀才,可是他没想还。”

    书生眯起眼睛,灼灼的目光盯着顾禽兽,不对,若是只是银子,爹怎么可能一点都不反抗的任由官差抓了去。

    “你一家子都是禽兽,才借了二十两,就想要我家的两千两,比高利贷还高利贷。”书瑟气急。

    顾禽兽用余光扫看她,顿觉浑身的痛热都减轻不少,一时得意下,嘻嘻笑道:“如果你给我当十八夫人,这两千两不就算了。”

    书瑟‘靠’的一声,两脚并用的将顾禽兽的小腿踹个满足,“你说什么?你再也我说一遍?”

    顾禽兽本得意的样即刻因小腿的痛熄了,呼着痛道:“我也不知道,那个时候是我爹和董秀才签订的,我爹临终前让我来的。”

    其实顾禽兽也不动为什么他爹要和那董秀才签订这样的借条,就是他,他不会那么狠,他在看到这借条时,他还想着他是不是还没有彻底的继承他爹的衣钵。

    “你不知道?”书生喃喃,徒然大了声调,“那谁知道?”

    “我家的管家,顾管家肯定知道的。”顾禽兽怕书生手中的桌脚要对着他打下来,即刻回答。

    遂书豁和书生两人商量。

    “大哥,你以前有没有听过顾家的那个管家?”书生问道。

    书豁微微点了点头,“这顾管家不能找,这顾家能有今天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管家,我怕是这禽兽故意这样说的,然后把那管家招来,到时候我们会吃亏。”

    “可是我们总不能扣着这个禽兽一辈子,”书生说着,却是突然转了个弯,“就是不知道阿香现在怎么样了?若是阿香找到了凤大人帮忙,我们爹应该不会有事情的。”

    书豁思忖,摸着下巴道:“要不…我去找找阿君?”

    书生诧异看他,书豁加了一句解释道:“就是沈君。”

    书瑟本来听得模模糊糊的,书豁的‘沈君’两个字她却听得甚是清楚,忙上前两步道:“大哥,不行,爹在被抓走前特地说过,我们家不许找他们沈家的。”

    “瑟瑟,爹真这么说?”书豁惊愕问道。

    书瑟边点头边道:“爹是这么说了,我们家也就认识他们只一个沈家的,前次来的是沈君吧,你也看到了爹对他的态度了。大哥,要我说,还是等着阿香回来,这沈君,还是先不找了吧。”

    书瑟在沈家这一方面,似乎对董致风很赞成,她对沈家没个好感,对沈君亦是。

    书豁心中暗暗叹气,爹不说和沈家到底有什么恩怨,他问沈君沈君也不说,是去找沈君?还是听爹的?

    “大哥,我看还是等阿香回来再说。”书生似乎心里已经有了计较。

    本来刚才他们是在担心书香,可是现在他们抓着顾禽兽,就算是顾禽兽的人堵了书香回来,到时候也可以让人把书香给放了。

    而此时的书香却是才刚出了安东县,正朝着李子村走去。

    知道了那所谓了借条内容后,她心里对顾家也多设了几道防线,她现下是没走大道,而是穿插着山林小道而走的。她想的是,既然顾家很可能去堵了家里,那么来堵她也是很可能的。

    一路匆匆,心里想着事情,脚下的步子丝毫不见慢吞,额际上、脸颊上渐渐的渗出了汗液,她的背后也渗出了汗,粘在了衣裳上,她却因为心急和紧绷的情绪早已经忽略了。

    忽然,眼前被人一堵,书香不慎,直接就撞了上去,脚步微晃,眼前的人用手抓住了她,“阿香,没事吧?”

    书香回神,闭了下眼,掀开眼帘的时候看到的就是神色担忧的沈君。

    沈君似乎赶路匆忙,额头上的汗粒豆大,一颗一颗的掉落在他的衣襟上,领口边。

    “怎么是你?”书香不惊不喜的问,双手也下意识的挣扎,她对沈君的触碰有种既想要再接近一步又想着要退之千里的冲动。

    沈君长长的呼出一口气,忙放下了书香的手,似乎有些局促,“我就是来找你的。”

    书香扫看他一眼,“我不记得我和你有什么关系。”

    和沈君已撕破了脸,她连‘沈大哥’都不想叫了。

    沈君却是听得她这种冷冷淡淡的声音心里发堵,他根本搞不清楚为什么一个人的前后差距会那么大,以至于他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情。

    可现在不是他问清楚事情的好时机,他心里细细斟酌了一番,便道:“董伯父出了事情,为什么不来找我?”

    本来书香想直接回上一句‘找你干什么’,可到了嘴边却道:“我爹不让我找你,至于原因我是不知道,你可是知道的。”

    沈君默,书香却是等不及了,继续道:“我赶时间回去,你若无事,就让让。”

    书香才踏出一步,沈君就抓住了她的肩膀,却是马上放开,脸色有些莫名的滚烫,“你爹暂时没事,我已经让人注意了。”

    书香狐疑看他,心里思忖,沈君在她没找他的情况下就知道了她爹的事情,看来这沈君做了安东县一个九品的官职也不是白做的,怕是在县衙里已经有了他的人了。

    而且,这沈君说她爹暂时没事,是她爹已经受到了他的照顾?然后再赶来在这里堵上了她,不得不说,这个沈君心里缜密得让她感到有些可怕了。

    书香心里想着,面上却是无异,反而问道:“那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为什么我不能知道你在这里?”沈君听着书香的口气不那么冷淡,心里堵着的气似乎消散了些,“你想得到的事情,我自然也想得到,至于我为什么会赶上你,那是因为我是男人。”

    似乎是沈君第一次在书香面前说‘我是男人’这个定义,听在书香的耳里有些怪异,不过这个怪异让她因为心急家里的事情而被马上忽略。

    “我谢谢你的帮助,可是我爹并不希望你的帮助,我想我家里除了大哥会想要见到你,我的二姐、三哥都不会想见到你,我看你还是回去吧。”

    在这个事情上,书香也赞同着董致风的想法,可她和书瑟的原因自然不是一样的,她是怕沈君发现她不是原身。

    沈君温雅的眸子划过一丝受伤,书香突然脑中闪过什么,微勾唇角,“沈大哥,若是你告诉我沈董两家究竟为何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而且那个原因能让我释怀的话,我就考虑找你帮忙。”

    其实要不是沈君上杆子的要帮他们董家,书香哪能这么说话。

    可沈君就像是被书香给套牢了一般,或许是他们沈董两家的情义太深,让沈君根本没想过对董家的事情做到视而不见。而且,还有书豁的情谊在。

    沈君沉默,两人之间只剩下了呼吸声和微风吹拂过树梢而发出的‘沙沙’声。

    其实书香没有想过沈君会说,她只是给沈君一个退却的原因而已。

    可是,沈君在沉默片刻之后出乎意料道:“好,我说。”

    书香一怔,讶异的看向沈君。

    沈君似乎无奈的扯了扯嘴角,“其实我们两家…”

    话音未完,书香却是突然感到一阵晕眩,接着她整个身子都被沈君抱起,然后被沈君给护在了身后。

    书香缓了缓神,抬眼就见一个不过四十严肃的中年人带着五个看样子是打手的家丁,他们的手中都拿着棍棒,而且看他们的身形,一个个的身强力壮。

    一个念想随即在她的脑海闪过:他们是顾家派来堵她的人。

    “顾管家,你这是想要干什么?”沈君一改在书香小心翼翼的模样,对着顾管家,神色自若,眸色微沉。

    那带头的一笑,“原来是沈大人,不知沈大人欲要如何?难道董家对你沈家还不够深刻教训?”

    沈君冷哼,“这是我们沈董两家的事情,似乎顾管家管得太宽了。”

    这顾家的管家本不姓顾,可外人都唤他为顾管家。

    沈君在私贩盐的时候他们就互相认识了,那时候的顾管家是顾家做生意的好手,一次的贩私盐让沈君和顾管家认识,而沈君最后在顾管家的手里得到了最终胜利,顾管家平生第一次的失利是在沈君手里,他自然对沈君关注非常。

    “你们两家什么事情我可以不管,可沈大人也不要管顾家和董家的事情,这样一来,对双方都好,不是吗?”话毕,顾管家还加上一句,“毕竟沈大人这个位置来得不容易。”

    “那可真巧,董家的事情我沈君就要是管上一管,顾管家欲如何?”沈君挑了挑眉道。

    顾管家的眉梢一紧,哼哼一声,“那便对不住了!来人,上!”

    书香听着听着他们两个的火药味加重,可没想到这个顾管家一下就想来火拼了。这顾管家不是知道沈君的身份么,俗话说‘民不与官斗’,这顾管家却反倒其行。难道是因为这顾管家占着有县丞大人这棵树,就觉得可以为所欲为了?

    “小心!”沈君将呆愣的书香一拉,书香朝着原先的地方一看就见那原先的地方被那其中五个家丁中的一个用棍棒狠狠的敲打了下去,那硬邦邦的泥土掀起一层灰土。

    这下,书香将自己的心提了一百八十度,这顾家是要将她杀了?竟然不管不顾的拿着棍棒朝她招呼,若不是沈君在,她这条小命就在此压上了罢。

    再看沈君,一脸肃穆,整个人像是换了一个人一般,先是一把抢过了其中一个家丁的棍棒,然后便和他们开打起来。

    她还注意到,那个顾管家在一旁自在的站着,嘴角扬起一抹不屑的浅笑,仿佛在笑沈君的不自量力。

    不由得,书香对这个顾管家的印象加上了一个词:阴毒。

    这个顾管家既然和沈君认识,就应该知道沈君以前是个什么身份,那个私盐贩子的身份多少会让人产生一些惧怕,可这个顾管家却是对着沈君不屑,那么只能说明这个顾管家做的事情要比沈君的要让人惧怕多了。或许,就是沈君,在他看来也只不过是小打小闹罢了。

    这个顾管家,当真只是顾家的管家而已?

    顾晏似是注意到了书香的视线,忽地移了眼看了去,遂眉梢皱了皱,不知在想什么。

    可下一刻,他却厉声道:“给我抓紧些!”

    明明只是很轻淡的五个字,可书香却是发现在他说完这五个字后,那五个打手家丁明显的气势要增强了些,甚至于,下手更狠了。

    ‘双手难敌十手’,沈君眉眼紧皱,手上的动作越发的缓慢起来,可他却终究把书香紧紧的护在了身后。

    书香心里紧绷着,她刚才是怕沈君敌不过他们五个,可是现在她感觉到沈君越发缓慢的动作,她现在不仅是怕,而且很怕。

    死过一次才知道生命诚可贵,没错,她真是怕死。前世那种被碾压的痛似乎还紧紧的绕着她的灵魂不放,这世,她不想才活那么点时间就死了。

    “留下活口就行!”顾管家又发话了。

    听闻,书香紧绷的心暂时告落,可是却突然手肘一痛,接着听到一声压抑的痛呼,抬眼看去,却见沈君的左手为了替她挡下那一棒而中标了,她还看到了沈君一刹那的脸色铁青。

    又一棒要落下,书香及时出声,“慢着,我跟你们走。”

    沈君一惊,看向书香,“你…”

    “看来董致风的女儿还是有骨气的。”顾管家道。

    书香缓神,幸好那一棒没落,要是落了,沈君的左手怕是要废了。

    “我跟你走,你放了他。”她根本没想过这个顾管家会给沈君请大夫,她也不想沈君出事,只得提出这个要求,给沈君争取诊治的时间,能争取一秒是一秒。

    可事情哪是她想争取就能争取到的,顾管家似笑非笑的看了他一眼,便道:“走。”

    而沈君,自然没被放过,和着她,两人一起被一左一右的押着。

    书香有些担忧的看着沈君,可沈君竟然还笑得出来,遂不再看,一时间,五味陈杂起来。想着,沈家和董家的恩怨,在沈君身上看来,似乎两家的恩怨是有误会的。

    承平都城廉亲王府内。

    阳光拂照在亭台楼阁间,琉璃瓦、金黄壁、绿水繁华、凹凸青石…一派的典雅奢华。

    轻风扬起,掉落一片片黄色的落叶,在夕阳落日在显得有些苍茫。

    一水池面,高伫亭台上,凤九独坐在亭台石椅之上。亭中石桌上摆放着一个杯盏,杯盏中盛着的是飘逸在亭台内各处的美酒。

    凤九微微眯着眼,伸手拿起杯盏轻抿了一口杯中的酒,甚为惬意自在。

    这情景看似很美好,无可挑剔。

    可这次凤九回这王府是因为给他父王新任王妃的小儿子办及冠礼。

    他堂堂廉亲王府内的世子,可在王府里住着的时间却是在一年到头只有不过几日而已,而这,都要归功于廉亲王新娶的王妃。

    说起来好笑,他今年上半年才行的及冠礼,今年却是这继任的王妃儿子的及冠礼,而这继任的王妃在以前却是廉亲王的外室。

    一个外室能当上王妃,在这承平国算是前所未有的尊荣了。

    这个王妃在进府之前就有一儿一女,女为大,儿为小,那个女儿竟然比他这个世子要大上一岁。

    凤九不知道他从小到大被这个名义上的继母暗害过几次,不过幸而他每次都得以逃脱。随着他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渐渐长大,这个继母暗害的次数就越发频繁了,前次他占了上风,这次不知这个继母要用什么手段来为前次的事情做出应对了。

    突然,眯着眼的凤九睁开了眼睛,眼里随即换上一副呆愣的神情,紧接着他就看到了两个女子慢腾腾的抬脚朝着他这里走了过来。

    侧耳倾听着她们上来的脚步,眸中划过一抹不屑。

    来人是他继母的侄女与她的婢女,他最最厌恶不过了,只不过在人前他向来表现得温和有礼罢了。

    终于,那两个女子上了亭台,前面一个身穿鹅黄色纱衣的女子在见到凤九时眼里止不住的钦慕和爱意,“表哥,原来你在这里,让娉婷好生找了一圈。”

    柳娉婷,空有容貌毫无内涵的女子,自从见过一次凤九后,就对凤九极度痴迷,每每见到,总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好一阵让男人怜惜。

    她的声音又轻又柔,若是平常男子听着,绝对会感觉到心像是被一根羽毛撩过一般,心痒得紧。

    凤九微微垂眸,这个继母还真可笑,难道以为他喜欢的是柔弱的女子?竟然把柳娉婷给带在他面前。

    “表哥,你怎么不理我呀?”柳娉婷袅袅上前,语调微顿,嘟起小嘴,表示着不满。小脚微移,朝着凤九靠近。

    凤九在闻到一股浓浓的胭脂气味口猛地皱起了眉,冷冷道:“站住!”

    柳娉婷的脚倏地一停,似乎想到了什么,脸色苍白,却又马上蓄起了笑意,“表哥,娉婷知道你心情不好,我这不是来陪表哥么。”

    凤九最讨厌这种自以为是的女人,可是现在他根基未深,经过一番思考后,才答:“不必了。”

    这个时候他对着柳娉婷不必要有好脸色,因为柳娉婷这个自以为是的女人心里早就认定了他因为回来给他那所谓的弟弟行及冠礼而不高兴。

    “表哥…”柳娉婷不死心,却被凤九一口打断,“我想一个人安静。”

    柳娉婷眼眶即刻就红了,吸了吸鼻子,委屈万分,却还是强忍着开口:“那表哥娉婷就先下去了,若表哥想找人谈心,娉婷愿为表哥分忧。”

    一直到柳娉婷走,凤九也未抬眼正色的看过她,也不曾再说话。

    “主子,董家出事了。”凤九面前突然出现一黑衣人。

    凤九沉凝的神色一变,“怎么回事?”

    黑衣人简洁意要的将事情的经过一一说了一遍,最后问道:“主子,当如何?”

    “现在董致风在牢里怎么样了?”凤九轻声问道。

    黑衣人蓦然感觉到一阵寒风掠过,缩了缩脖子,“因为有沈君的安排,现下暂时得以安顿。”

    ------题外话------

    本来怎么着都想弄成一万字,可是和妈吵了一架,我很清楚的知道她是为了我好,为了我的病好,心里很纠结…实在无法码出…对不起了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