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重生之金牌农女 > 【028】先斩后奏

【028】先斩后奏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安氏眼睛亮亮地看着自己的女儿,自从离开水府,这家里的事情就一直是水意做主,所以听到水意的意见,安氏立刻就问自己的女儿。

    “办法不是没有,可是却只是勉强解决,可是想要让二郎稳稳当当的读书,大舅你想过彻底的法子没有?”水意没有急着说出自己的办法,只是先问安大志。就算现在能够让安老爷子被迫着妥协,但一家人就还是没有好日子过。

    “意丫头,你这是什么意思?”安大志猛然地抬高头,一双眼睛包含着各种复杂意味地望着水意。让自己的妻儿过上稳稳当当的日子?安大志不是没想过,以前他们也过得还很可以。可是自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就变成现在这样子的呢?

    “大舅,你们为什么不分家呢?大舅你要是想,还是可以的!”安大志虽然不是守旧的人,但是一听水意这么直接的说明,都有点不知道怎么反应。

    “意儿,分家这事不大好,爹还在,这事是不可能的!”安大志摇摇头,想了想然后不大赞成。

    “大舅,如果老爷子不给二郎上学,你还是不分出来?”水意又问了一句,这样的情况,安大志要是不分家,就只能是每天被压迫着。只见安大志立刻丧气地低着头,一边是生养自己的人,一边是懂事的儿子,安大志只恨自己没本事。

    “除非老爷子让我们分出来,不然没办法的。”最后,安大志才深深地深呼吸了一下。

    水意看了看二郎,安大志这样说,最起码可以看出来他不是不愿意分出来,是没办法而已。这样的话这问题还有解决的空间,就慢慢想个办法好了。

    “那我们想办法让老爷子赶走你们好了!不过现在首先就是让二郎读书。”水意笑了笑,“现在已经到了六月底,还有一个月左右就到县试,如果二郎能够过了童生试的话,那老爷子就没办法认为二郎没本事,而不给他上学了!”

    这还不够,水意还想有后招,逼老爷子一定得屈服,连张氏他们也没有办法有意见。

    不过,这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三郎得过了这个童生试。

    “让二郎去考童生试,这可能吗?”别说别人,就是安大志自己,也不相信自家的儿子。这不是他没信心,而是孩子始终没正式去私塾里面上学,这根本不知道程度到哪里。

    “二郎,你敢去考吗?”水意没有直接回答安大志的问题,而是问二郎自己去不去。这考试的问题,一方面考究的是学识,另一方面还有自身的素质。

    “多少人寒窗苦读数十年还是童生,多少人少年状元,这说明的不是多正规的去上学就能够名师高徒的。只要二郎有信心有毅力就一定可以过关,天才也是九十九分汗水和一分的天分而已。二郎,这是你上学的机会,你敢不敢去赌一赌呢?成了的话,你能够得到机会,不成的话,后果可是得你自己承担的!”水意先是鼓励,然后又在二郎心中投下一颗大石头。

    水意的意思二郎也明白,如果他考过了童生试的话,自然就是好。但是考不过,被说安家的人,外面的人都不知道怎么看自己。

    “大表姐,我想试一试,不管后果是什么,我都不会怕的!”二郎想了一会,然后绷直了身体,攥着小拳头,抿着嘴目光坚定地望着水意许下承诺。

    水意点头,“大舅,你觉得呢?让不让二郎去试一试?”这事她赞成还不行,还得安大志也同意。

    “这事你们都商量好了,哪里还需要我来同意?二郎的小舅舅也跟着会去考童生试,明个儿就让孩子他娘回家去跟他小舅舅学一学,剩下的就靠二郎你自己了!”安大志对着水意和二郎苦笑着,心里在叹气着,这两小孩都比自己有主意,是不是自己太没用了,才让孩子过早地就当家做主。

    “嗯,爹我会好好努力的!”二郎再一次认真地保证。

    “爹这几年变了好多,以前还不会这样地偏心小娘他们。”送走了安大志父子们,安氏和水意一边翻搅着脆酸梅,一边颇为感叹。“哪家都是看重长子长孙,偏偏二郎就是去上学也不批准。”

    “娘,所以我才说让大舅分出来啊,你觉得这好不好?”这安老爷子就没正常过!水意心里暗暗地想着。心里也是个没一根标准的人,被人说风就是雨,该重视的不重视,不该重视的就当成了最重要的。

    “这哪里能说什么好不好,还是你说的那句,有里子就没了面子,有面子就没了里子,看你看重哪个!”安氏颇为有见地地回答,让水意不由地对安氏另眼相看。“你这样看着娘做什么,娘的脸上开花了吗?”

    被水意看得古怪,安氏不由地摸摸自己的脸,尴尬地红了红。

    “娘不是脸开了花,而是没想到娘你会看透了这问题。那娘你喜欢面子还是里子呢?”水意抿着嘴巴笑着看着安氏,一定要安氏回答她的问题。没想到安氏今天居然会变化这么大,这可是水意没想到的。

    “就你精怪,今天没把你两个弟妹给吓着了。你们喜欢什么,娘就喜欢什么,你不用担心,娘心里还是有分寸的!”安氏白了一眼水意,没好气地道。

    “这可是娘你说的,以后可不能不经过我们同意就答应别人事情,谁都不许越过我们!”水意让安氏保证着,安氏比安大志好的一点就是,她全心都放在几个儿女的身上,不会还要顾忌亲爹,又不放心儿子。

    “好好好,娘都听你的,你不高兴的事情都不做!”安氏笑着答应,一家人腌制好了上百斤的脆酸梅之后才洗洗睡。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大早,安大志又走了过来,带着妹妹和水意几个一块到山上摘野果子。

    庄稼人干活快,安大志带着大妞,三个小的也能够摘矮小的果树,安氏和水意虽然没赶得上安大志的快手快脚,可是也不慢,尤其是下午林氏送了儿子之后也过来了,一家人一起干活,可是比上一回都快,两天下来就已经摘了有五百斤的青梅果子。

    水意目测了一下剩下那些还没长透的,还有自家那三亩地上全是青梅,那里还有三分之二的青梅呢!

    这还是估算成熟的那些而已,还有一些没熟透的,也能够有上百斤多。

    一家人来来回回的的几天,自然就惹得不少的人关注和好奇,这野果子酸到不能吃,可是这水家的几个弃妇弃儿却摘那么多堆回地窖,这可是让不少人纳闷的很。

    同时老陈缸瓦铺也送来了水意订做的第一批酸梅缸,奇怪造型的酸梅缸,就更让人好奇了这一家人到底想做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