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军宠闲妻 > 081、春种

081、春种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有春的辛劳,才有秋的硕果。

    转眼已至清明,到了该栽树的季节,长孙凝接到消息,她订购的八千棵果树苗不日便能运到,于是片刻不再耽误,收拾东西回去坐镇。x市这头新收的店面装修事宜都交给长孙默负责,有刘艺协助,还有孙家乐他们关照,相信不会有问题。

    这段时间秦伍已经带人严格按照要求将树坑全部挖好了,就等着栽树。九个山头中间最小的山头已经被推成大道,可供两辆大车并行,非常方便。在处理这些事之余,秦伍已经张罗备好了一部分建筑材料,种完地后马上建房。

    回村这天,长孙凝起了个大早,让刘艺陪她到海鲜市场买了一些新鲜的海鲜带回去。农村人很少能吃到新鲜的海货,特别是深居内陆的农村人,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挺多莫要说认识,不教他们都不会吃。

    当天晚上长孙凝亲自下厨做了海鲜大餐,叫了长孙秋老两口,还有肥嫂张巧一家一起过来吃,每个人吃得都非常满意。长孙秋老两口以前虽然对长孙凝母子三人不怎么样,但毕竟是长辈,这段时间帮着忙前忙后,重拾亲情的意思再明显不过。长孙凝自然不会视若无睹,顺带照顾他们很简单,就当是替真正的她尽一份孝心。肥嫂张巧是在他们潦倒的时候,唯一关心过他们的人,长孙凝不会忘这份恩情,虽然她并不是真正的她。而且张巧一家人都忠厚耿直,踏实肯干,以后家里的活计会越来越多,总得要些可靠的人帮忙操持,她儿子就是挺不错的人选。

    饭后,秦伍要回长孙秋家住,顺道把他们都拉回去,家中就剩下母女俩儿。碗筷张巧在时就帮着收拾完了,大晚上两人也没什么事,炒了些瓜子,在炕上躺着一边嗑瓜子一边聊天。

    “小凝啊,小默现在怎么样,你回来了,他咋办呐?”长孙默开学后便一直没回来,虽然隔三差五就给长孙淑雅打电话,但没亲眼看到儿子她还是不放心。

    “妈你都问第三遍了,他很好,我请了可靠的人照顾他,没事的,你放心好了。我在x市买了房子,你要实在想他就过去陪他一段时间,我在家盯着就行了。”很多活计要陆续展开,这次她要待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一旦都步入正轨事情会更多。

    “家里这一大摊子活你哪能顾得过来,还是以后忙差不多了再说吧,反正他暑假就回来了,也快。”长孙淑雅摇头说道。

    长孙凝浅笑,没说什么。x市的五个店面要统一装修,工程量不小,长孙默忙起来的话这个暑假真未必回得来。不想让长孙淑雅知道她给长孙默安排了差事,便没提,免得她瞎担心。

    “对了,你找的什么人照顾他?”

    “可靠的人,退伍老兵。”

    “哦。”长孙淑雅一听是个当过兵的人,便不在追问了。在很多人印象里,只要跟军人挨上边的便都先入为主的认为是正义的化身,所以后世才会有那么多军装控。“小凝,你那个男朋友呢?”长孙淑雅老早就想跟女儿谈谈了,但她来去匆匆,一直没找到合适机会。

    “回部队了。”自那天晚上打完电话之后,他便再没打来电话,不知道在忙什么,她也不敢随便打扰他,长孙淑雅这么一提又开始想他了。

    “听你秦叔说,他很厉害,还是将门之后,那他到底是个什么官啊?”长孙淑雅比一般农村妇女读的书多,考虑的事情也多,这一问明显就是在担忧。

    “他是旅长,上校军衔,爷爷曾是军区司令已退休,奶奶是普通家庭老太太,爸爸是公司总裁,妈妈是著名设计师,姑姑是骨科权威,哥哥是军医,舅舅是省长,表哥是检察官,还想知道其他的吗?”长孙凝简单叨咕一遍,她认为有必要让长孙淑雅了解了解,好有个心理准备,迟早会见面的。

    长孙淑雅听得一愣一愣的,半天才缓过神来,这样的高门大户自家女儿日后能得到幸福吗?“全都这么厉害呀,果然了不起,那你见过他的家人没有,怎么样,好不好相处?”

    “还行吧。”长孙凝不以为意,华家在华夏的地位崇高,但比他们更尊重的也不是没有,而且她前世都接触过。人么,都是一个脑袋一张嘴,名利权势都是外在的东西,生死面前都平等。她从不认为自己的身份配不上华子昂,只不过生活在现实社会中许多事不能不顾及,至于长孙淑雅所担忧的,在她看来根本就不算事儿。她想得到的,也没人能够阻止得了。“把你的担心都收起来,我会处理好自己的事的。”

    “我……。”长孙淑雅本还想详细说说关于华子昂的事儿,长孙凝这么淡淡的一说便把话全都咽了回去,女儿的心思她越来越猜不透,希望一切都像好的方面发展吧。“总之,你自己好自为之就是了,要提醒他注意安全。”和平年代也难保不会发生意外,她可不想女儿再步自己后尘。

    “知道了,妈你可真絮叨,赶老太太了。”

    “你这丫头,这不都为你好吗。”

    “是是是,知道是为我好,我都铭记在心里了,你没说的我也都知道,所以呢,我现在要睡觉了,晚安喽。”

    “这孩子……。”长孙淑雅倍感无力的笑笑,也躺下睡觉。

    长孙凝回到家的第三天,果树苗顺利运到,而且当初签合同的几户果农跟随车跟来,亲自指导栽树,以保证成活率。验收果树苗合格之后,长孙凝便爽快的把果农们的尾款给结清了。栽果树不比一般出苦力气的活,颇讲究技巧,秦伍一早便找好村里手脚麻利,悟性快的年轻人,认真培训一下午,第二天便开始上山栽树。

    有了果农手把手指导,结合理论知识,大家很快上手,三人一组,一人扶树苗,一人培土,一人浇水,相互轮换。长孙凝不要求他们速度,重在质量,每天都跟着上山督导,一旦发现有不符合规范的全部要求重栽。果农们停留两天,等所有人都熟练以后便回去了。

    八千棵栽苗,苹果、油桃、蟠桃、秋姬李、黑宝石李、杏、樱桃、葡萄各占一个山头。山与山相联的沟里又栽了不少枣树,枣树苗都是在村里各家挖的,一株一块钱。有枣树的人家嫌它每年都往外长小枣树,在园子里碍事,刨下来扔了也是扔了,能换几个钱就换几个钱。

    一忙活十几天很快过去,把果树栽完,华子昂答应给联系的银杏树跟合欢树苗也刚好送过来。他联系送来的都不是小树苗,每棵起马都有十几年树龄。长孙凝对自己这一亩三分地儿早有合理规划,当即组织人手按她的规划图把树都栽好。同时,她在x市的两栋别墅也都收到树苗,不得不赶回去一趟亲自栽好,又返回来。

    等所有的树都栽完,时节便过了谷雨,北方开始大规模播种。这个时候机械化才刚刚兴起,小山沟沟里的农民都不太相信,家家户户都用牲口拉的铁犁杖去种地。有点种的,点肥的,还有在后面履粪的,人口少的大多几家合伙儿干活,漫山遍野都是使唤牲口的叫喊,好不热闹。

    “小凝啊,咱家得啥时种地啊?”看着人们都在忙着种地,自己家忙活一春,偏偏这时候闲起来,长孙淑雅有些着急了。上千亩地得啥时能种完,还不抓紧?

    “妈,你放心吧,我心里都有数,晚不了。”说着,长孙凝端着一个小笸箩往外走,里面装的都是各种菜籽。地可以晚两天种,菜得先种上,以后工人干活得吃。在她家破窑洞前,左右两边都是原来的菜地,因为什么家禽都没养,所以连木栅栏也没扎。大约三亩左右,暂时还用不上这块地,长孙凝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打算先继续种菜,刚好昨天夜里下了雨。“妈,快点儿,一会儿活都让秦叔干完了。”

    “来了。”长孙淑雅应一声,拎着半袋子底肥跟出窑洞。

    自从秦伍来了之后,就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把长孙凝吩咐的每件事都打理得妥妥当当,份外还帮忙干许多活。完全跟给自己家干活一样卖力,弄得长孙凝都有些不好意思再吩咐他事情做了,他还总是抢着帮忙。

    种菜的地要把土翻松,然后重新合成垄才可以,虽然三亩来地儿,但要干的活可不少。秦伍已经用犁地机把土都翻了起来,被车轱辘轧过的地方又用铁锹翻一遍,保证土壤松弛度。因为下过雨,湿度适中,种的时候不必先浇水,省了不少麻烦。

    “伍哥,你快歇会儿吧,从早上忙到现在,都没捞着喘口气。”长孙淑雅把底肥放到地上说道。

    “没事,不累,我这才干多点儿活,都是机械干的。”秦伍将铁锹往喧腾的菜地上一插,笑呵呵走出来,把底肥袋子拎到地当间儿,一会儿用时方便。

    “咋能不累,机械干还不都是你操作的呀,先擦擦汗,屋里给你沏了茶水,进去喝口水,歇歇。”长孙淑雅说着,掏出块绣着小碎花的手绢就往秦伍脸上招呼。

    “我自己来,自己来。”秦伍忙着接过手绢,偷眼瞅瞅正低头研究菜籽的长孙凝,见她没注意却松口气。长孙淑雅也没争,微笑着让他把手绢拽走。瞧见秦伍的神色才后知后觉女儿还在,脸色立时红了,把头扭到一边。“那既然你都把水沏了,我就去喝口,马上出来。一会儿我合垄,你别争啊,趁着空当给小凝讲讲怎么种菜吧,好快些。”

    长孙凝感官何其敏锐,她不看也知道两人的细微表情,有些苗头老早就察觉到了,但不想参与,他们的事还是自己处理的好。

    “妈,秦叔说的对,你快跟我说说种菜的要领。”秦伍去喝水是想化解尴尬,长孙凝要是不吱声的话,母女俩儿反倒尴尬了。以前的长孙凝干过许多农活,但现在记忆都特别模糊,所以她还真得补习补习。

    “你这孩子忘性咋变这么大呢。”都种过还不知道咋种,而且最近好像越来越严重了,“这个是白菜籽,呆会儿合垄……。”长孙淑雅耐心给长孙凝讲解各种菜的种法。

    过了十分钟不到,也就喝一杯热茶的功夫秦伍便回来了,拿起镐头开始合垄。长孙淑雅在垄台上刨出一个个小坑,放了底肥跟土粪,然后一一撒入白菜种子,再盖上一层土,用脚轻轻踩一下,一堆儿白菜就种好了。长孙凝在旁有样儿学样儿,很快上手,三人分工合作,不到一个小时便把白菜全部种完。

    菠菜要省事许多,合完垄后,在垄台上勾一道浅沟,把底肥、土粪、种子撒上,统一盖土就成。豆角种子和黄瓜种子都是用水泡过的,已经生出白芽,像白菜那样种堆儿,不过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能把嫩芽踩断了。长孙淑雅泡了两种豆角籽,一种是五月鲜,端午节后差不多就能吃,另一种是长豆角,也就是线豆,无论炒着吃还是凉拌味道都不错。

    种完这些,已经是中午,三人吃完午饭简单休息了一会儿,又开始到菜地忙活,把上午种的菜全部用塑料罩上,像个简单小温室一样,很快就能长出来。弄完也天黑了,剩下另一块菜地只能留到明天,茄子、尖椒、西红柿等都要直接栽苗,都得先到长孙秋家去拔,秧苗都在那儿育着。

    隔天,秦伍一早把秧苗都拔来,长孙秋老两口也过来帮忙,五个人足足忙一天,才把该栽该种的都弄完了,也用塑料罩上。

    又过了几天,别人家差不多把玉米、高粱都种完了,长孙凝家开始张罗着种地。当大伙看到她种的东西时,才明白她为什么不着急,因为她种的几乎全是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仅在靠山边的地方种了花生、谷子、黍子、葵花各约100亩。

    有人不解,包括长孙淑雅他们都问长孙凝为什么种这些杂粮,而且只种右边面积小的那块儿,另一块面积大的却在晾白。对此,长孙凝只笑不语,她当然有打算,都说出来还有什么意思,况且他们很快就能知道。

    气温日渐回升,播下的种子很快发芽破土而出,像雨后的春笋一样长得飞快,转眼就到了锄地的时候。这也是农村最忙最累的时节之一,如果锄得慢了,等最后的锄完,先锄过的草又长出来,还得费二遍工,所以家家户户都起早贪黑的抓紧时间干活。

    长孙凝家种了近千亩地的粮食作物,不要说在永安村,在杨乐县,恐怕在整个省里都是个天闻数字。一些跟长孙凝有过节的,比如乔婶一家子,或者瞧她承包那么多地,瞬间变土豪眼红的,这个时候都偷偷等着看热闹。心想,那么些地看她怎么侍弄得过来,而且家家都在忙,她有钱也雇不到人,到时候长成一片荒原,她哭都找不找调,看还神气个屁。

    不过,这些小人之心注定要失望了。长孙凝做事向来思虑周全,她敢一口气承包下三千亩地,在上面大展拳脚,就有足够的把握将它治理好。她立志要当富贵闲人,要是靠着老本本种地的话那还闲个毛线,上千亩地累到吐血她也干不完活,所以科学种田是一家要的。

    全新开垦的荒滩,土地荒是荒了点儿,野草非常顽固,肆意生长,但好在土壤里各种养分充足,庄稼长势特别好。而且在播种的时候,长孙凝命人在种子里拌了杀虫剂,有效的预防了早期病虫害的发生。杀虫剂是在专门的农业站买的,没有剧毒,对以后庄稼生长和果实都完全不会有影响。地里长的杂草也如法炮制,几瓶除草剂全部搞定,长孙凝、秦伍、长孙淑雅三人用了八天不到,近千亩地便锄好了,只是偶尔长孙秋老两口会帮忙来做饭,这让等着看闹热的人全都大跌眼镜。人家千亩地没有十天时间,反过来看看自己家,几十亩地才刚刚弄了一半,人比人咋就那么他妈气人呢!我锄,我铲……

    长孙凝一心扑在自己的土地上,可没功夫操心别人怎么看她。把地锄完之后,又在靠山边没办法走车的地方用铁犁都翻起来,栽上红薯,一丁点土地都不浪费。可以说,长孙凝这段时间把两世没干过的农活都干了,虽然辛苦,每天吃完饭倒头便睡,脸也黑了,手也粗糙了,但她乐在其中。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庄稼地令人不由觉得心情舒畅,怡然自得,悠悠的田园生活多么美好啊!

    更让长孙凝欣喜的是,果树的成活高达98,,银杏和合欢全部成活,而她打算在果树林里套栽四季草莓也已让刘艺去联系购买秧苗。

    春耕告一段落,建房的计划被提上日程。秦伍连着联系了两个工程队,但当给他们看长孙默设计的图纸时,工头都说没把握完全,太复杂。最后,秦伍不得不跑趟富华市,联系个一流施工队才把事情定下来,不日便动工。

    ------题外话------

    新的一卷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