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 走失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欧大嫂告诉顾琰,说川川很想跟着去东昌,哪怕就当个小兵都愿意。欧哲没答应,让他和母亲弟弟一起返回。这小子憋着一口气呢。至于越越,自从萧允如他所愿请了人教他排兵布阵,如今走到哪都把他那些兵书带着。看样子是一门心思往军师的路子上发展了。这次回来,明晖诊脉之后说他已经可以开始学习道家功夫,让他拜在了朗月门下打基础。

    顾琰听出她言下嫁入军人世家的无奈。哪个年头军嫂都不好当,何况她还不只是军嫂,将来儿子孙子也都会走这条路。上阵父子兵什么的,听着好听可背后的女人太苦了。原本东边还算和平安宁,可如今东昌乱了,向天朝借兵。这可不是请客吃饭,肯定是会有人回不来要埋骨他乡的。当然,天朝也不是白白出兵,肯定是有好处的。再者说这个盟国内乱对天朝也不是什么好事儿,所以这兵是非出不可的。

    “川川的年岁也可以娶媳妇了吧?”顾琰问道。

    欧大嫂点点头,“人选是父亲在时就订下的,女方家舍不得,想多留一两年。就是兵部侍郎家的千金。”

    顾琰有点印象,萧允的大舅就是兵部尚书,和侍郎家关系不错。她有次过去还碰到过侍郎夫人。相貌挺好,很爽快一个人。原来那就是川川的岳母啊。既然是到快成亲的年岁了,那就难怪欧哲不让儿子这时候从军了。怎么着你也得把儿子生了再说。

    在朝堂上,文官一向看不起武将,说是以武得天下,不能以武治天下。一向视其为莽夫、野蛮人。同品级的文官天然就比武将高一级。武将当然也不愿意和文官多往来。所以这两个集团联姻的甚少。晋王身边被文官围着,武将之前是跟随齐王,后来他做出令天下人失望的事儿,便有一段时日群龙无首。直到萧允出头来争,又给死难和退役的兵士争取福利,军中大佬便渐渐靠向了秦王府。

    “团子这小子,亏得过来看到两个哥哥玩打仗游戏上了心。不然现在还在那儿投骰子呢。”今儿贵女书院不上课,顾琰便带着团子过来这边看望师爷和欧大嫂。这会儿几个孩子都跑去看明晖指点欧子川剑法呢。

    忽然听到一阵脚步声,元元在半月门旁出现,朝她们走来。小姑娘这个月也念叨过几次想娘,不过在洛阳好玩儿,而且父亲和祖母都在,她渐渐也就习惯了。

    “姑姑、欧伯母”元元路过她们,停下招呼了一声。

    顾琰问道:“你干嘛呢?”

    “拿剑。”小姑娘两眼放光。

    顾琰想起她那把桃木小剑失笑道:“你还想上场挑战不成?”看来是师傅的剑法把小姑娘震住了。

    元元摇头,“不是的。”挺急的样子。

    “你别急,我打发人去问三伯母要。你坐着歇歇,看跑得一头一脑的汗。跟着你的丫鬟么?”

    “如厕去了。”

    “哦,我知道了。肯定是丫鬟看你跟大家站在一起,所以叮嘱了你好好站着这才走开了。你这是自个儿跑回来的。这是在家里倒还无妨,在外头可不许乱跑啊。不然一落单就会被拐子拐走了。”这个丫鬟也是大意了,得提醒三伯母一声。用更警醒一些的人,走开一下可以。至少要交代给场上的其他人吧。还有,场上伺候的人都看入神了,居然没看到元元独自就回来了?

    元元点点头,“嗯,知道了。”

    “合着你也是想请师傅指点?这个更不用急了,到了你三岁就要拜在朗月师弟门下正式开始练剑的。”

    “嗯?”元元挨着顾琰坐下,茫然抬头。

    “你还不知道啊,你那把桃木小剑就是我师傅亲手做的。说了等你大些就要把你收入门下。到时候你可就没多少时间可以瞎玩了。三伯母还说要好好督促你念书,省得以后被臻宁比下去了。我们元元以后是要文武双全的。”想想都觉得辛苦啊!

    元元眼睛更亮,伸手在空中比划了几下,嘴里还不忘配音:“唰——姑姑,我也可以这样?”

    顾琰看她两眼,这是她们这一派独门剑法的起手式。小丫头比划得有些走形,但还是可以看出来的。就在旁边看着,能看会了几分,还真有几分天赋呢。这套剑法适合女孩子学,当初明晖是寄望于自己的。可惜她杂事太多分了心。

    雪梨拿着元元的小剑,跟在三夫人身后走过来。

    “表小姐,您的剑。”雪梨弯腰把剑递到元元跟前。她伸手接过,“多谢!”

    “不客气。”

    元元看三夫人盯着自己,悄悄挪了挪小碎步,藏到顾琰身后去。

    “你怎么这么好动啊?一点都不像个女孩子。”

    元元小声道:“祖母,我像姑姑。”口气挺得意的。

    顾琰心道,小丫头,拉我挡箭啊!她捏捏元元的脸,“谁说你像我啊?”

    “爹!”元元抱着剑,一副想溜又不敢溜的样子。不时拿眼睛偷瞥顾琰,示意她给自己解围。顾琰端着茶盏暗笑,装着没注意到。

    三夫人道:“还是别像你姑姑了,姑娘家太出挑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儿。罢了,去吧去吧。也玩不了多久了。”

    元元高高兴兴的福福身,然后走出去。只是这个动作是抱着剑做的,未免有点不伦不类。

    顾琰朝雪梨抬抬下巴,后者会意的跟了上去。顾琰听到出了三夫人的视线范围,小丫头就越走越快,最后都小跑起来了。看来三伯母想把元元教养成淑女,任重而道远啊。就是当初师傅没瞧上她的根骨,如今她也会自己凑过去想跟着学剑吧。

    欧夫人扶三夫人坐下,“儿孙自有儿孙福,您啊,就莫愁了。其实这孩子大大气气的,挺好!”

    三夫人对着顾琰道:“都是让你四哥惯的。上回我说元元,他就说元元还挺像你小时候的。说如果你不是遇上五弟那样的爹,那多半同元元现在的模样挺像。”

    顾琰想了想,还真是有这个可能呢。

    回去的时候,团子抱着顾琰的脖子道:“娘,师爷厉害!”

    “不厉害怎么是师爷呢?”

    团子想了想,“乐乐”

    “没错,在同龄人里乐乐也挺厉害。”

    刚进了行宫大门,就看到一队人急急的骑马出去。其中一个人的马背上坐的正是孙皓熙的贴身丫鬟之一。

    顾琰便让停车,打发雪梨去打听。

    “王妃,孙公子找不见了。他们这是去追那辆往西去的马车的。”

    顾琰已经有两日没见到孙皓熙了,前几日他得了风寒一直在屋里躺着养病。顾琰带着团子去瞧了瞧,大公主都没敢让团子进内室,说是怕过了病气给他。顾琰想到这里问阿大,“你们是不是在哪听说了有马车要往盐城去?”

    阿大点头,“前几天到马房去看马,听到那些人说起过。那晚孙公子病了,我还以为他是想爹娘了。”

    顾琰道:“这小子,胆也太大了。”怕是把自己故意搞病了,所以一天半天的不出现在人前别人也注意不到。然后趁人不备就偷偷爬到了马车里等着。大概是藏在夹层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就给他混出行宫去了。他也不想想,一东一西此去何止千里。他又不敢给人发现,到时候他吃什么喝什么。更何况,他还没好全呢。还有,他不见了翻遍行宫都找不见人,恰好就有车子往盐城去了。他这不是白跑么。

    “团子,你先跟着齐娘子回去。娘到大姑姑那里看看。”

    团子听得有些迷糊,“乐乐,怎么了?”

    “他偷偷跑去找他爹娘了。”

    团子张开小嘴,好一会儿都合不起来。

    顾琰下了马车,嘱咐人把他稳妥的送回去。

    “娘,我也去!”团子从车窗探出半个身子。身后阿大阿二赶紧一人抓住他一个胳膊,省得他重心前倾控制不住一头栽出去了。

    顾琰蹙眉想了下,“也行。”转身抱起团子换乘了一辆轿子。阿大阿二也忙下车跟着。

    走到大公主府的院子,就看到院子里一堆仆妇在挨板子。里头还有两个小孩儿,正是孙皓熙的两个伴当。他们二人瑟缩的等在一旁,捂着肚子看起来一脸的痛苦。

    监督施刑的王嬷嬷挥挥手,“赶紧去,快去快回!哎哟,秦王妃您来了,奴婢给您请安。唉,这儿腌臜,您快里面请。”

    团子的眼睛早被顾琰捂住了,她问道:“让就在这儿打?”

    “是啊,就是公主吩咐的。要不然肯定拖到后面去了。”

    “那两个小孩儿……”

    “他们被小公子下了泻药,腿都拉软了。奴婢都不敢打他们。”

    顾琰知道她是把在这院子里把人打失禁了,那可就更腌臜了。她迈步进去,朝大公主和大驸马唤道:“大姐、大姐夫”。

    大公主显然刚发了一通火,汪翎羽正在安抚。见到顾琰,汪翎羽福了一福,“九舅母!”

    大驸马坐在旁边也是愁眉不展的,朝顾琰点点头算是招呼她。

    汪翎羽看团子也过来了,顾琰还捂着他的眼,趁机对大公主道:“母亲,要责打下人,也到后头去吧。回头听到消息,长辈们肯定都会过来的。”

    大公主看顾琰第一个就过来,心道不枉儿媳妇和她好。抬抬手道:“九弟妹,坐吧。我们乐乐找不见了。”

    “会追回来的,单骑马可比马车快。再说说不定车上的人已经发现乐乐了,正把他往回送呢。只要不是他一个人偷着跑了,都还好办。”顾琰抱着团子坐下,这才把捂在他眼睛是的手放下。

    大公主脸色稍缓了缓,“你说的有道理。来人,把那些没用的奴才都拖下去打,把地冲刷干净了。”

    陆陆续续的,住得或近或远的长辈们果然都来表示关心了。

    “乐乐,没事吧?”团子一开始还没觉得怎样,还觉得有点好玩儿。看到这么个阵势有点吓着了。这个大表侄子,他还是很关心的。

    “不会有事的。是不是困了,困了就靠在娘身上睡。等你睡醒,说不定乐乐已经被接回来了。”

    团子开始还撑着,后来脑袋就一点一点的了,头一歪靠在顾琰身上睡了过去。

    汪翎羽见状,便叫人去拿了乐乐的小被被出来给他搭上。

    “九舅母,要不放到榻上去?”

    “等他睡熟再说,不然一挨上去就醒了。”

    大家都沉默的等着消息,刘方拿着拂尘过来了,一看这样子就知道还没有好消息,也只能叹口气。

    大公主道:“把父皇都惊动了?”

    刘方道:“可不是,这行宫多大点,皇上知道了也是急得不行。咱家这就回去伺候了,有了消息公主记得第一时间知会一声。”

    “好的。”

    顾琰看团子睡熟了便道:“我让人先把团子抱回去。”说完轻轻起身把人递给外头的雪梨,对跟着站在外头的阿大阿二道:“你们也回去吧。”如今各房的女眷都在这儿,她自然是不好走开的。

    渝王妃从里头出来,吐出一口气道:“这孩子,胆子可真不是一般的大。”

    “谋划的还算不错呢。”

    再过几日就是祭拜花神的正日子了,十公主十六公主还有蜀王妃为此忙活了大半个月了。这会儿自然还有些扫尾的工作,可是在这当口,谁都不好提。只能是让手下的人去做了。

    等等,乐乐爬上马车,不会是被什么人在背后撺掇的吧。要不然怎么那么巧被他们听到哪辆车要往盐城去呢?用这件事引开大家的注意,是想做什么吗?甚至乐乐这么顺利的就混上马车,指不定也是有人暗中相助呢。乐乐这么跑出去,肯定是很快会被发现找回来的。这样可以保证祭拜花神的活动不至于被取消。但从发现他不见到把人稳妥的找回来这几个时辰,怕是对那边的管理就会松懈了。

    顾琰朝旁边的侍女招招手,“去把长乐郡主请出来一下。”

    汪翎羽很快出来,顾琰道:“我觉得这件事会不会是有人在捣鬼。也许我想多了,但是还是多些防备好。你去好好问问方才那两个小孩儿这几天都发生了什么事吧。兴许能问出些什么来。”方才与此事相关的下人被拖下去的时候,汪翎羽看那两个小孩儿缩得跟鹌鹑一样的,让带他们先去开药止泻,不要打他们。她去问,那两个小孩儿肯定会讲的。

    汪翎羽点点头道:“我这就去。”一边叫过一个女官吩咐了几句,让去安排晚饭。这么多人都陪在这里,眼看天色晚了,自然是要准备招待人的饭菜的。

    渝王妃这才问道:“九弟妹,你想到什么了?”

    “我怕是有人引诱乐乐出逃。五嫂你想想乐乐他一个人能把事情想这么周全么?而且还要避开这么多侍卫的眼。”

    “会是谁这么恶毒啊?”

    “不知道。”顾琰觉得眼前的迷雾越来越浓了。希望这一切只是她想多了。一抬头看到萧允往这边走过来,她忙迎了上去。渝王妃便自行进去了。

    萧允道:“乐乐还没消息?”

    “还没有,一来一去怕是没这么快。不过我想应该不会有什么大事儿。”顾琰说着把自己方才的猜想讲了出来。

    萧允的脸色微微变了变,他一下子就想到孙小丁是镇西军的统帅,莫不是有人诱拐走乐乐要用来威胁他的?那这样这件事就复杂了。

    顾琰也吓住了,“你是说,搞不好花女那边才是故布疑阵吸引我们注意,对方的目的就是乐乐?可要威胁孙小丁,是西陵人才会干的事儿吧。天啊,那十二个花女里难道还有西陵的,这成分也……”太复杂了吧。

    萧允的脸冷了下去,“有东昌血统未必就是东昌细作。说不得人家是故意露出这重身份诱使我们往东昌那边去想的。”另外那十个,也重新更仔细的查过。没有问题!至于晋王府那个,也不至于对乐乐下手。那就还是那个菱悦身上的事儿了。

    顾琰之前一直不太急的,觉得很快就可以找回来。这下她也急了。秦菀走到时候可是托付过她的。乐乐、乐乐,你千万不要有事儿啊!

    汪翎羽到旁边去问询了那两个伴当一番,失望地回来,“他们说没人接触过乐乐,就是那天他们一起听说了今天有车会往盐城去。”她看到萧允和顾琰的面色都很严肃,心沉了沉,“舅舅、舅母,你们不要吓我啊!”

    萧允道:“放心,舅舅一定尽全力救乐乐回来。”一边说一边往外走,事情既然升级了,怕就不是那一队人能把人弄回来的了。

    顾琰很快看到有信鸽飞起,这是让沿路拦截吧。然后有擅长追踪的一队精锐打马出了行宫。至于别的她没看的,应该还有手段。

    萧允很快走回来,直接通知十公主她们,“祭拜什么花神,别弄了!”

    十公主道:“怎、怎么了?”

    “我已经让人把花女都控制起来了。”萧允顿了一顿道:“我怀疑乐乐的失踪和西陵人有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