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 除夕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萧允过来正房看顾琰和儿子。

    “哎呀,那天老大他们死命的灌我。一个个都是国宴上陪外邦使臣喝出来的酒量,我真是让他们给灌趴下了。这两天都总感觉有些晕乎乎的,找不着北。他们啊,一个个都是嫉妒我一连得了三个嫡子。嘿嘿,谁让他们娶一大堆女人。如今嫡子最多的也不过两个,我有三个。”萧允说到三个,一脸的得意。

    顾琰失笑,大球小球生下来有没有给他们家转运否极泰来尚不得而知,但这几日萧允的心情明显是好了很多啊。

    萧允坐下,直接让雪梨依次把两个小儿子放入他的臂弯里,过一把左拥右抱的瘾。正如顾琰说的,冬天嘛,穿得厚实,他也就不怕把他们给捏碎了。而且两个小儿子挺乖的,等闲不哭不闹,没事儿就睡觉。

    顾琰便笑他,团子这么两三天的时候也乖得不得了呢。因为根本还没有力气不乖嘛。至于说昼夜颠倒、夜哭这些特质,自有下人伺候,根本用不着他来操心。所以他自然觉得乖。

    说到这里,顾琰感慨道:“唉,团子的性子太霸道了。肯定是随了你!”

    这一点萧允还真是推脱不了,一边看着臂弯里两个一模一样的儿子,一边笑道:“他又做什么了?”

    “他趁我养神闭着眼,打算把摇摇车推出去,还说两个弟弟不要了。”

    萧允瞪眼,这是要推出去扔掉的节奏啊,“他干嘛这么做啊?”

    顾琰瘪嘴,“还不是我说错了一句话。我说如果他不听话,我就只要弟弟们不要他了。以后你跟他说话也注意着点,千万不要让他觉得我们偏疼小的。”

    萧允嘟囔,“真麻烦,活祖宗!”

    “得了吧,你小的手,你那些皇兄皇姐不知道多心塞呢。尤其是和你年龄接近的楚王和蜀王。还有,十六妹十七妹出世的时候你已经大了,而且她们是小妹妹。你对她们还算不错。可你敢说一点没觉得她们是来分宠,抢夺父爱的?这还是在老爷子明显偏爱你的前提下呢。”听到他这么说儿子,顾琰立马吐槽。

    还真是有过!

    “团子和大球小球年纪太接近,他一时难以接受也是有的。”

    “你干嘛那么吓唬他啊?”

    “我怕他进宫参加宫宴,淘气落了单。万一给有心人抱起来扔池子里了或是别的怎样该怎么办?就想威胁他听话,不准离开齐娘子的视线。一时就没顾忌到那么多。大概真的是一孕傻三年吧,这样的话就说出来。”顾琰懊恼的道。

    萧允本来正低头柔情蜜意的看着两个小儿子,闻言猛地抬起头来。他记得顾琰从前还颇有几分肉呼呼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那种。但是嫁给他之后,就渐渐瘦了。也就生了团子之后被三夫人逼着多吃补品胖了一两个月。按她这样殚精竭虑的过日子的活法,想再变回从前肉呼呼的,怕是不容易啊。

    他示意雪梨把两个小儿子放回摇摇车,然后坐到顾琰身边去,伸出一只手摸着她的脸道:“琰儿,以后不管如何,我都不会再让你这么殚精竭虑的过日子。你放心,我一定会把团子看好的。谁也别想动我的女人跟儿子!”

    顾琰很想问一句,那你老子呢?

    “好了,晚了,你早点休息吧。我去看过团子也回去睡了。”

    顾琰躺了下去,萧允给她掖好被子才出去。

    团子早就睡着了,睡相一如既往的霸气。

    萧允想起顾琰说他准备把弟弟推出去不要了,轻声骂道:“你个混小子!”

    两天后,萧允抱上团子进宫参加除夕宫宴。到了地儿把他放下来,“等一下别乱跑,更不许跟齐娘子捉迷藏。老老实实、从头到尾呆在她看得到的地方。别让你娘坐月子还总操心你!”

    “哦。”团子看到宫里装饰得喜气洋洋的,早站不住了。随口应了一声就跑去找几个小堂哥玩耍。

    “真像个移动的大红包。”萧允笑道,一边肃了脸色对齐娘子等人道:“务必看好小世子!”今天自然也有不少外邦使节进宫参加宫宴,那些外族人喝酒真心跟喝水一样。他们几兄弟都是会被轮番敬酒的,尤其是晋王和他。这种时候不放开了喝,是要引起些不必要的外交麻烦的。所以他是真心没工夫看着儿子的。

    “是,属下省得。”

    下午在家睡了一场饱觉,团子整晚都兴奋得很,满场活蹦乱跳的。

    晋王妃看着他就觉得有些心塞。去年的宫宴团子比此时的承治还小些,却是被父皇抱坐在腿上。可今晚承治却是只能在家呆着。她担心自己不在出什么意外。毕竟王爷与自己都不在,府里就是刘侧妃做大。于是把身边得力的人都留给了顾瑾,让她务必看顾好承治。那个女人肯定会尽心竭力的。

    晋王妃如今最担心的就是刘侧妃。偏生那个女人滑溜得紧,什么把柄都抓不到。她生的承灏还每每得到府里先生和王爷的夸奖。很多人都在背地里嘀咕,如果承灏是嫡长子就好了。甚至,如果一开始晋王娶的就是刘侧妃就好了。她的家世也是足以做正妃的。

    父皇之前以皇孙为理由驳回了请立王爷为储的折子。王爷看得明白,所以什么都没有说过。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明白人的。背后说她耽误了晋王的说辞自是不少。自己已经不能再生,一旦承治有什么意外,那得到好处的就是那对母子。以刘氏的心机,自己断然不会有好日子过的。甚至,就连王爷手下的人里,也有不少暗暗希望承治出事,然后将承灏记在自己的名下的。真是可恶!当初真不该选上刘氏,可是要寻到一个各方面都出挑,还像安氏一样漂亮没脑子的着实不易。

    可以说晋王妃此时想到刘侧妃母子,比想到顾琰母子更加的心塞。不过,那个女人也太好命了吧。居然又生了两个儿子!

    场中此时有南越使臣借着酒意问萧允,“秦王,可有什么生子秘方啊?分享一下吧!”不论在哪个国家、民族多生儿子那都是好事啊。何况还是金贵的嫡子。

    萧允看一眼团子,“这种事哪有什么秘方啊!”

    “没秘方您三年不到得了三个嫡子?”

    萧允大笑道:“你也说了是嫡子,你要是跟本王一样专心专意的和正妻过日子,那嫡子自然是一个接一个的生。”真要有生子秘方,老头子当年至于生了那么多女儿才终于把齐王给生出来么。

    听着似乎也有点道理!可根本就是废话嘛。

    旁边的蜀王用手拐拐萧允,“你真的有秘方?”他府上也是只得一个嫡子来着。

    “我刚不是说了么?你要问别的,那真没有。要不就是……”

    “就是什么?”

    “娶媳妇之前先了解一下她家里有没有人生双胞胎的。”

    蜀王道:“你就得瑟吧你!”

    齐娘子带着人整晚都跟定团子,始终不离左右。哪怕他窝在皇帝怀里也在近处看着。一直小心翼翼,根本不敢放松。之前吃的也是自带的干粮清水,没敢沾宫里的酒水与美食。

    皇帝看了倒是很满意,逗着团子问道:“大球和小球乖不乖啊?”大名小允那小子坚持自己取,那就让他自己取吧。报上来老二叫承橞,老三叫承橚,倒也还过得去。一开始觉得大球小球的小名有些太儿戏了,后来听说是团子起的也就罢了。这也是拉拢他们兄弟间感情的一个纽带啊。

    团子想了想,一脸嫌弃的道:“吃、睡。”

    皇帝好笑的道:“他们才几天,当然除了吃就会睡。等大些就能和你玩儿了。”

    “听我话。”

    “是,他们肯定得听哥哥的话。”皇帝也是时常和团子对话的,理解起来并无难度。“他们好看些了么?”

    团子点头,比刚生下来是好看些了。

    “没有咱们团子好看吧?”

    团子用力点头,“嗯。”

    皇帝曲起手指敲敲他的脑袋,“你个臭屁的家伙!”

    皇帝依旧酒过三巡就离开了,让众人随意,让诸皇子替他陪好众大臣和外邦使节。顺道要把团子也拎走,可小家伙不依,他还要凑热闹,两手抱着椅子不肯松开。

    皇帝摇摇头,这性子是得有专人盯着才行。不然,还真是可能发生允儿小时候的事情。这些细碎的事,允儿是顾及不了那么多的。看来是琰儿特别交代过的。不管怎么样,做母亲她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如今的情势已经坏到让她坐月子都担心团子在宫中安危的地步,实在是岂有此理啊!

    顾琰这会儿其实也不寂寞。她虽然不能吹风,但下床略走动走动还是可以了。顺产就是这点好,恢复得快。尤其她才二十岁。

    三夫人回家去了,欧家母子三人也回欧宅了,小菊、端娘小兰都回家了……过年祭拜祖宗都得在自己家里呢。但还有顾琇和苹果、雪梨、小慧、阿大阿二等人陪着她,大家一起涮火锅,年也是过得热热闹闹的。当然,顾琰只能吃清汤的滋补锅底。她觉得今日虽然行动不便,但比进宫参加宫宴可真是自在多了。要不是还挂心着团子的安危,这会儿她真的会无比的放松。

    除了顾琇,这些今夜还陪着顾琰的都是孤儿,离了王府无家可归的。顾琰指了王府一个偏僻的院子,允许他们进去摆上灵牌给父母磕头烧些纸钱。对此,他们深为感激。卖身为奴,是不能在主人家烧纸钱的,据说会带来晦气。

    末了,顾琰又给他们发红包压岁,让人抬出两框焰火让他们去放。说他们都是小孩子,过年正该放焰火玩儿。阿大阿二高兴极了,兴奋的拿着点燃的香就跑了出去。

    “琇琇,你也去啊,你才十一,也是小孩儿呢。”

    顾琇道:“翻过年就十二了。”

    “十二也是小孩儿,没看见小慧也在么。对了,把狗儿和秦勇也叫来一起放焰火,他们年岁也不大,在外头放无碍的。可惜我不能开了窗子看啊!不过,听个响也好。快去,这儿有苹果雪梨陪着我呢。去吧去吧!”

    顾琇的确有些心动,毕竟她也只是半大孩子,站起来道:“那我去挑几个响的来放。”

    “嗯。”

    顾琇想想又道:“也不能太响了,吓到大球小球怎么办?”

    “他们的耳朵被棉花堵得严严实实的,你们在外头放没有关系的。”顾琰坐在摇摇车边,看着并头躺着的大球小球,两小家伙刚吃过奶,这会儿眼睛是睁着的。只是这会儿还没有焦距而已。但似乎已经对母亲身上的气味儿熟悉了,头都朝着顾琰这方。他俩耳朵堵严实了不说,棉帽子也往下拉盖住耳朵。所以根本听不到什么声音。顾琰也只能隔着纸门纸窗户看到外头五彩缤纷的焰火。心头慨叹要是有玻璃就好了。可惜她是个穿越废材,什么都发明不了啊。

    两个小家伙略长开一些了,勉强看得出来眼睛鼻子像谁。顾琰下午研究的时候,团子毫不客气的拍着胸口说像他。这让顾琰好笑不已,一边嫌两个弟弟不够好看,一边又说像他。她发现其实团子也挺喜欢两个弟弟的,前提是不跟他争抢,没让他感到威胁。还是得慢慢培养他作为兄长的责任感啊。

    想到这里顾琰有些庆幸大球小球是双生子了。年纪太近的兄弟容易出现争斗,但他们是双生子也等于保障了团子的地位。这样也就不至于兄弟之间将来争抢。她是真有些害怕自己的儿子摆脱不了皇家千百年来重复了一代又一代的兄弟相争。如今第二胎是双生子,看来还真有点福泽深厚得天庇佑的意味啊。想到这里顾琰失笑,原来团子的臭屁是随了自己啊!

    当晚,萧允和团子回来得挺晚。萧允是喝高了被扶回来的,肯定又被人死命灌酒了。看来两三年就生了三个嫡子是挺罕见啊。团子是睡过去了被齐娘子抱回来的。顾琰看他平安无事心头的石头才算是放下了。

    安置两父子却是有些麻烦,团子还好说抱回自己屋子睡下就好。萧允喝醉了他却是一定要睡在正房的。抬他回之前的住处他就闹腾,简直跟个放大版的团子一样。但是顾琰在坐月子,再加上她让把大球小球放在屋里,那就更杂乱了。萧允那张榻已经被收了起来放摇摇车等物。

    “先把王爷放到床上,然后让人进来安放一张木榻。”顾琰无奈,只得这样安排。亏得卧室够大,一眼望去百十来个平方。这才在搬出去一些摆设后重新又摆上了一张榻,铺设好了把萧允挪到那边。看到这屋里的三父子,顾琰索性让把团子也抱到榻上,也算一家五口在一处了。

    “琰儿”萧允拍着木榻嚷嚷。

    “怎么了?”

    “他们都问我有没有生子秘方。”

    顾琰笑道:“那天五嫂就偷偷问过我了。”

    萧允的脚在床上碰到团子,大声问道:“这什么啊?爬到我床上来。我床上不能有别人的,不然琰儿要恼了。”抬脚就要给踢下去。

    齐娘子赶紧隔着被子按住他的脚,“我的王爷,这是小世子,您可不能由着性子踢啊。”就是担心这两父子睡觉都霸道,这才放到了另一边。没想到来这一出,王爷这喝高了还记着床上不能有别人,还真是难为他了啊。

    萧允大着舌头道:“哦,团子啊。团子不能踢!”

    顾琰道:“算了,放我床上吧。他是我肚子里爬出来的,也没什么好忌讳的。”她身上还有些下红没干净,因此不能上萧允上床。据说这里头有忌讳。所以方才让把团子搁他那边去。现在看来很不安全啊,回头又睡迷糊真一脚踹下去了怎么办?

    团子被这么抱来抱去的给弄醒了,睁开眼看到顾琰高兴的喊道:“娘!”眼看自己被放到娘的床上,脸上的笑容咧得更开。爹不能上床,弟弟们也不能,只有自己。

    顾琰看看钟漏,问齐娘子道:“团子在宫宴上吃得多么?”

    齐娘子摇头,“小世子就顾着满场玩儿了,还是被皇上抱着才喂了几口东西。可是也不多。”

    顾琰笑着问团子,“团子饿不饿啊?”

    团子摸摸肚子,好像有点儿饿了。

    “那咱们娘俩一起吃点小饺子守岁吧,是晚上剩下的。从这会儿吃到明年,这叫年年有余。”

    团子没听明白那么长一串,就听懂了一个吃字,他点点头。

    顾琰便吩咐上了四大四小八个饺子。大的是正常大小,小的就只有大拇指那么大。都这个点了,吃多了怕团子积食。又让齐娘子给团子穿了衣服,和自己对坐着,娘俩一起慢条斯理的吃饺子。当然,团子是由丫鬟喂到嘴边的。

    “来,咱们吃四个。四季平安!但求来年全家平平安安,否极泰来!”

    团子跟着重复:“平安,泰来!”他最会的莫过于重复最后两个字了。

    “对,平安,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