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 调和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明晖用衣袖给自己扇扇风,对团子道:“师爷歇会儿啊!你看,你的鸟已经这么多了。”这个看不腻的小家伙,害他一上午逮了起码上百只鸟。没见那边一众侍卫拉着的网子里,已经不够空间给鸟儿们飞来飞去了么。这么捉一堆换一个地方,怕是围场的鸟都被他捉得差不多了。至于其他围猎的人,那是只有避着他们走了。

    明晖走到地衣这边坐下喝水,团子一直乖乖在这里坐着看他飞来飞去捉鸟,小巴掌都拍红了。

    “哎,那两个小家伙,你们俩的准头现在练得怎样了?”

    阿大阿二听到明晖问自己,赶忙站起来,“回国师,师傅说还行。”

    “那好,等下叫侍卫网开一面,飞出来的鸟看你俩能打中几只。”这么多鸟,也不能全带回去啊。回头带回去,团子又心血来潮想看鸟跳舞怎么办?那个训狗的宫女是被他坑惨了。不过听说那些小鸡小兔倒也能跟着雪儿动几下了。百鸟朝凤这样的表扬就太高级,不是能随便弄出来的了。

    “好!”阿大阿二跃跃欲试的拿出了飞来骨。

    明晖摸摸团子胖乎乎的下巴,招手叫来侍卫交代了几声,又对阿大阿二指点了一番。

    网开一面,里头的鸟自然是争先恐后的就奔向自由。不过只放出了五分之一的样子,网子又合上了。就在群鸟飞出的那一瞬,阿大阿二的飞来骨已经出手,这次可不是一击即返,而是连环击打在鸟身上。是明晖方才教的使力的窍门。不过阿大也只连击四次,飞来骨就无力掉落。阿二更不如,只打下来三只点背的小鸟。

    被放出的群鸟自然是没命的奔逃,顷刻散去。阿大阿二跑过去把飞来骨和被打落的小鸟一起捡回来。团子早兴奋得不行了,手舞足蹈的。

    “国师,连击之后怎么收回呢?”阿大问道。

    明晖努嘴让侍卫把七只鸟拿到远处收拾,等下正好烤来吃。嘴里回答道:“只要计算精准角度、力道,就和只击一次一样的。看好了。”他拿过阿大手里的飞来骨,甩手挥出,连击七颗大树又飞回手中。这是高明的暗器手法,这会儿心血来潮便交给了这两个小跟班。

    “那边还有几十只鸟,你俩慢慢练习吧。等都放走了,就自己对着天上的飞鸟练习。”把这两个小家伙调动起来,也省得团子就会鼓掌让自己再来一个。他真是劳碌命啊,当值的时候得照看老的,休假还得照看小的。

    与其同时,顾琰在王府自然也是在念叨着儿子。苹果从飞鸽腿上取了传书。顾琰拆开看了不由以手扶额,儿子你太有才了。你姑姑让你去看看你皇爷爷,你居然就站在跟前一直盯着他看。

    不过,齐王这可真是作死啊。看来还是在自己曾经威风八面的带着众人围猎,亲自射虎猎豹的地方,触动了伤心事。消极的情绪上头,一时不可收拾。这才干出了一只猎物都没有收获,然后还谈起信佛不杀生之类的话的事儿。也是不甘心这么早就退居二线啊,再是理智上知道此时该为儿子铺路,还是有不能理智的时候。

    她进屋把纸条递给萧允,“你儿子又干了件傻事儿。”

    萧允看完也是哈哈一笑,“这小子!不过,团子干傻事儿是年幼无知,这老大怎么也犯蠢?嗯,他不甘心不要紧。他不甘心才能真的投到我这边来。三哥是绝对不会用他掌军的。现在的时刻,想当墙头草可不行。他又不像五哥、八哥,一直没有卷进来过。如今还能置身事外”饶是如此,五哥修书的大业也知道让秦王府分一杯羹。

    “《九州志》的第一卷已经校对完毕就要付印了,到时候要送哪些人呢?”顾琰问道。墨香苑上百名文人忙碌了将近一年,中途还派人出去实地勘察,收集民间传闻、歌谣,耗费数万两银子,如今终于是把第一卷的二十册弄出来了。如今渝王那边还在收集整理资料的阶段,那些被挑中的文人墨客正好可以把《九州志》好好的收官。接下来再要开始新的一卷也就是新的一洲的舆地志,除了负责统筹的班底,其他编纂人员就要换人了。这样一来,差不多十年才能彻底完工。但九州的文人都会轮流被秦王府网罗进府来。虽然不比渝王那边摊子大,但编好这一套书也是功德无量了。

    萧允想了想,“你拟一份名单,我再让南宫长史也拟一份。两份并在一处,这样应该就不会有疏漏了。”哼,都说他秦王府只重武略。瞧瞧,囊括了天文地理、人情地貌,洋洋洒洒的《九州志》第一卷这就编纂完了。还有八卷,等到陆续刊出,看谁还敢说秦王府文韬不昌。

    顾琰点点头,然后说道:“阿允,我想儿子了。”

    “那小子挺能闹腾,等老爷子受不了他了,自然就送回来了。”

    “他想我?怕不玩得忘了爹娘是谁哦。”也只好等着,总不能派人去接吧。孩子跟着祖父祖母出门,当父母的中途去接总有点信不过的意思在里头啊。老爷子肯定会不高兴的。

    顾琰坐回大躺椅上,“好想卸货啊!”

    “什么?”

    “我说,他们什么时候才舍得出来啊?”

    “不是还有四个月么,别急嘛。”

    “说得轻巧,西瓜肚又不用你顶着。”顾琰没好气道。

    萧允笑道:“又成西瓜了,不是球球么?”

    顾琰一想到团子抱个球和她比大小就想抓狂,正在这时候,肚子上适时鼓起两个小团,快速的移动。萧允伸手过来摸,“老二老三,别闹啊!你们的娘不耐烦了。要不你出去走动一下,这是陪着我在屋里呆久了烦躁吧。”他现在自然得卧床休养,即便本身伤情无碍也得如此。这几天,晋王又来看望了他一次,两人见面很是兄友弟恭。不过这回没有孙皓熙同来,顾琰早早就避回了内宅,没有碰面。

    顾琰看看钟漏,“我还真得出去一趟。昨天刘夫人不是来求见么,我召了骆老太君今天过来。”刘夫人便是刘大当家的夫人,不过如今刘大当家已经受了朝廷的官职,便不好再称呼大当家了。而顾琰也早已改口不再叫她婶婶。

    刘夫人来见顾琰,是因为骆家人如今还在为难琅琊山的人。这就有点打狗不看主人的意味了。毕竟,琅琊山已经彻底投向了秦王府。她求上门来,顾琰自然得出面替他们做主。这件事也该有个了局才是,不然什么事儿都有人横加阻碍,也是挺烦人的。这只是一件小事,故此昨日顾琰去前厅待客回来并没有说。

    之前皇后曾经召见骆老太君敲打过,骆家在公事上便没再和琅琊山明着不对付。事情也就没再闹得沸沸扬扬的。但其他的小事,就不是皇后会过问的了。但那些小打小闹依然会给琅琊山的人造成极大的困扰。之前是不能不忍着,如今既然靠向了秦王府,便找了个骆家又出手的机会上门告状了。

    此时,骆老太君、她的儿媳骆夫人以及刘夫人都已经到了。在顾琰待客的晨曦殿客座分左右坐着。看到对面那对婆媳,刘夫人心头有些感慨。她也想让二当家夫人一起来的,可她是女寨主一类的人物,平常用来震慑人拔刀子比谁都快。今天讲和带来就有些不妥了。而另外两个弟妹,又只有脸能看不登大雅之堂。到时候只有被人碾压的份儿。骆氏这样几百年不倒的家族,在这一点上完胜她们啊。人家骂他们一群乌合之众,还真是没冤屈他们。

    骆氏婆媳也很郁闷,秦王妃把她们召来意图很明显,就是要逼她们和琅琊山这群匪寇讲和。可琅琊山的人简直是抽了骆氏响亮亮的一记耳光。奇耻大辱!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似乎今日她们也只有忍辱。除非,他们骆氏也像琅琊山一般找个强有力的靠山。晋王妃倒也试图释放过好意。但是,骆氏能存续这么多代,首要便是不涉及储位之争。一旦打破,那就是毁了立足的根本了。和下错注的风险比起来,似乎暂时忍一忍琅琊山还能接受一些。

    顾琰宽袍大袖,坐着肩舆慢悠悠的出来。三人都离席参拜,“臣妇拜见秦王妃!”

    “平身——”顾琰拖着长长的曳地裙摆走到主位落座。她平日才不穿这么繁复的宫装呢,打着节俭的旗号在府里就穿刚过脚踝的衣裙当家居服。可是出来接见外命妇,就不能如此随性了。

    “都坐吧!”顾琰等到丫鬟把自己的裙摆在地衣上摆放好才出声。

    “谢秦王妃!”三人分别坐下。原本骆老太君坐着,骆夫人不一定能有位置的。但对面坐着死对头,她肯定不会让自己儿媳矮了半截,是以一开始便让她跟着一起坐了。

    “本王妃今日为什么邀三位过府,想来你们心头也都是有数的。我这大腹便便的也不想绕弯子。冤家宜解不宜结,有些事情,看在本王妃面上,骆家就此打住吧。”顾琰直奔主题,这两边和她都有故旧之情,但此时叙旧情显然没什么帮助。她说完便施压一般看向骆家婆媳二人。之前不是没有怀柔过,而且琅琊山如今明白着是秦王府在罩,骆家还不收手,这就是不把秦王府看在眼底了。她自然不能弱了气场。

    骆夫人看向两鬓苍苍的婆母,当年如果不是晋王的面子,骆老太君这样的身份是绝不可能去边城做顾琰及笄礼的主宾的。当时她们都以为这是晋王的爱宠。虽然去了,心头却不是太看得上她的。没想到数年后她摇身一变成了和晋王争夺储位的秦王的正妃。这里头是否有琵琶别抱之嫌且不说,但如今她的身份确确实实是压了骆家人不只一头。

    之前撞上,顾琰念着骆老太君曾帮她撑过场子还是比较客气的。像今天这样不给面子还是头一回。

    骆老太君拄着拐杖站起来,“既然秦王妃都这么说了,老身回府自会约束儿孙。只是,之前琅琊山的作为实在是太扫我骆氏的面子了。”

    顾琰微微蹙眉,“之前方军师曾当众向骆大人赔罪,而且这两年骆家对琅琊山众人也是一点没有客气。是,在你们心底,他们不足以和你们相提并论。只是这样不足以消你们心头之恨。但如今大家同朝为官,也还是应该以和为贵。一起为朝廷出力才是。难不成,骆家还真的想赶尽杀绝?”说到最后,她眉眼已经利了起来。哼,区区一个骆家,历经两朝,就把自己摆到衍圣公府那样高的位置了不成?要不是看他们立场还是中立的,她根本难得调和,直接打压就是。

    不过,也不能一味的施压。顾琰使个眼色给刘夫人,后者便站起端了茶盏走到骆老太君跟前,躬身道:“老太君,过去的事是我那方兄弟为美色所惑,不过如今祸水已经不在,您就大人大量,喝了我这杯茶,咱们两家以后便不再针锋相对如何?”

    要怎么做其实来之前骆老太君就想好了。区区琅琊山,不值得为了他们开罪如日中天的秦王府。来日方长!就是之前的举动也是纵容了儿孙最后再坑他们一把而已。再加上今日秦王妃一反常态的强势,这杯茶自然是不得不喝了。她端起来作势抿了一口便放下,“刘夫人的茶老身喝了,过去的事就此打住。”

    “多谢您老了。”刘夫人重新落座。她也是大家闺秀出身,从前在山中各种格格不入。如今到了京城倒像是鱼儿回到了水里一般。比谁都适应得快!不过,总归不如坐于主位的秦王妃,在哪个位置都那么合宜。

    骆老太君道:“秦王妃身怀六甲多有不便,老身婆媳就不多打扰了。平素颖儿那丫头得您教诲,骆家感激不尽。”此次招新,曾经亲手执笔给顾琰抄孤本的骆颖靠自己的实力入选。之前的退学风波中,她也没跟着掺和。只是告假回去休息了一段时日等到尘埃落地又回来。也算是在那次事件中骆家对顾琰给予了有限的支持了。

    “颖儿她很好,骆家家风的确是名不虚传!既然骆老太君要走,本王妃此时也的确不便留客。等我身子方便了,再请您老过府叙话。”

    “那臣妇等告退。”

    骆家婆媳走后,刘夫人也告退了,“谢谢秦王妃,此后想必不会再有那些恶心人的事儿了。臣妇这也告退了,您好生休养。”

    “好!”

    萧允对骆家却是有些不满,人都投到他门下了还敢搞小动作,闹得刘夫人不得不此时登门求助。让顾琰不能安心休养。未免太把自己当回事,也太不把他这个秦王当回事了。还是他主政甚至是正式露面的时间太短了。这是他最大的短板。可是,他还能有多少时间呢?

    团子是第十四天的时候被送回来的。到后来,热闹的歌舞,有趣的围猎都留不住他。最后就哭着喊娘,皇帝没办法,自然只有把人送回来了。他一进了正房便大呼小叫的朝顾琰扑了过来,一把抱住她的小腿不放,“娘——”彷如离家多年归来的游子一般。

    顾琰其实也是克制着才没有迎出去,这会儿却道:“瞧瞧,这是谁家的孩子啊?黑炭一样。”

    团子急了,伸手捶顾琰的小腿,满脸的委屈。

    “逗你呢,娘哪能不认得自己的孩子。这是我们家的宝贝团子嘛!”顾琰问乳母,“就是小世子一个人先回来么?”

    “回王妃,还有晋王府的两位小公子也一道回来了,说是担心三公子。”

    顾琰点点头,“知道了。你们这二十来日一路照看小世子也辛苦了,都下去歇着吧。晚上让厨房摆两桌,给你们接风洗尘。”

    “都是奴才等分内之事,当不得王妃道辛苦。奴才告退!”

    跟着团子去围场的人都退下休息,另有当值的人来照看。不过,团子这会儿谁都不要。拉着顾琰就走进了内室去看萧允,爬到他身边躺下。喊了声爹,又说了几句话,竟然就睡了过去。

    顾琰摸摸他的鬓发,“这小子,看来也是一路上累着了。”去两天半,回来两天半。虽然被照顾得周到,但对他这么大的孩子来说一路还是够辛苦了,也亏得他身体棒。

    团子这一觉睡到了日头偏西才醒。这期间,萧允就在旁边看书。顾琰则一直看着他们爷俩。当然,十之八九是看着整整十四天不见的儿子,看不够似的,捎带才看萧允两眼。

    萧允自然也挺高兴团子回来的,而且这小子在围场的表现嘛,虽然是误打误撞,却也是可圈可点。不过,这种十眼里才捎带看他两眼的待遇,他可是不满意得很。这些天,难得的清闲,顾琰一直陪着他。倒像是又回到了在洛阳新婚的时光不一般。结果团子一回来就把她的目光几乎全抢走了。

    “还要送他去么?这也太折腾了!虽然这孩子身体壮实。可也不好一而再的折腾啊?”

    “不用了,我估着老爷子也要不了多长时日就要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