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遇险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日,顾琰、秦菀还有雷夫人三人约在顾宅商量合伙开马场的事。雷夫人虽然很奇怪她们两个想做的竟然是这个生意,但还是毫不犹豫的表示了要参与的意图。雷震告诉她,不管这两位想做什么生意,雷家都参与。她其实做生意什么的也不大懂,也知道是因为夫婿是男子不方便和这两人直接接触,所以才借自己的名义。所以,她一切行动听指挥就好。因着和这二人尤其是秦菀走得近,家族里那些老家伙对自己的态度都改变了不少。

    是顾琰提议的,所以由她先说,“咱们每家出一万五千两银子,然后我手下有两个人能给西陵健马和天朝好马配种,我的意思是给他们一成也就是相当于五千两的技术股。你们觉得呢?”

    秦菀知道这其中的不容易,点头表示同意,雷夫人自然也就没有二话了。三人还像模像样的写了契约书。

    于是便定了下来,顾琰这边出技术,秦菀负责去打通各种天朝的各种关卡,雷家则出头去西陵弄回些好马。中途雷夫人出去让人给雷震传话,后者从前其实也走私马匹有这方面的人脉于是答应试试。

    一万五千两是顾琰目前能拿出来的所有银子,在不影响绣坊和皮货生意的前提下。四万五千两,作为启动资金也够了。要找马场的事也交给了雷家去办,毕竟他们算是地头蛇。

    进了九月,天气开始凉爽下来。尤其是一早一晚的,日子很是好过。孙小丁又回家探亲了。秦菀本来跟顾琰约好晚饭后一起去河边吹风散步的,立马打发了人来说改天。

    “姑娘”小菊看顾琰一脸的郁闷,唤了一声。

    “没事儿,我懂的。”这些天成天为了开马场的事成天腻在一起,她都快忘了秦菀和雷夫人一样都是已婚妇人了。就连小菊都是啊,只有她是孤家寡人。顿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满足感也打了折扣。

    “来,吃水果!这西边风沙大,多吃些水果好。”小菊将果盘往顾琰面前推推。在边城要每日吃上新鲜瓜果蔬菜,是极奢侈的事儿。有银子也不一定能办到。不过,有雷家的商行给顾宅和丁府按日送来,倒是急为的便利。

    “你也吃啊,我一个人也吃不完。”顾琰瞄一眼分切好的水果招呼道。

    “姑娘,王家那边……”

    那日去见了路王氏就没了下文,顾琰也琢磨出味儿来了。王家多半还是想和她和解,而且这是路王氏的意思。只是,要他们向自己低头很是有些为难。所以,接下来怕是还会找上她。

    “管他们呢,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果不其然,没几日王家又给她下了帖子。不过,这回是路老太君借王家的地方办赏菊宴,主人家并不是王家。路老太君有几个儿孙在镇西军中,因此在顾琰的及笄礼后也没有急着回去。就在王家住了下来,为的便是有机会见一见儿孙。

    既然是路老太君下帖子,顾琰自然是要去的。帖子也下给了秦菀,于是到了日子二人便结伴前往。秦菀是九月九的时候下了帖子给各家女眷,邀大家一起去爬山。这让那些听了顾琰的话,回家去临时抱佛脚想往肚子里装些墨水的人都懊恼不已。好在边城民风开化,倒还没几个人是包了小脚的,不至于爬不了山。

    王家的祖宅原本不大,也就和顾琰现在住的小三进的宅子差不多。可是这几十年王家发展非常的快,所以将周边许多宅院都买了下来,扩大了不知道多少倍。今日用来待客的几间厅堂怕就比得上从前的府邸那么大了。这一日的王家也是同那日的颜宅一般,摆满了异种名菊,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顾琰摇着宫扇走走停停的看着,心头想着冷家商行果然比雷家路子更宽些。仅仅是菊花,也弄来了这么多。当然,这里头也有不少有路老太君积年攒下的,因着她要开赏菊宴,不顾路途迢迢搬运了来。

    顾琰是同秦菀一起来的,不过想同秦菀打交道拉关系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她索性将秦菀身边的位置让了出来,满院子游走赏菊。因着和小菊的名字重合,她还盘算着回头也去弄几盆。她估计今日路王氏还会找她说话,于是耐心等着。

    她在柳城,至今走得近的也就是秦菀和雷夫人,和罗二妹那等西小丫头压根没有话讲。但偏偏她现在是未婚的身份,因此要被划分也是划分到罗二妹那个人群,因此宁愿自己一个人到处走走看看。一来是不耐烦和心智年龄一如罗二妹那样的人交谈。二来,这个人群里有不少某人的,呃,姑且称为粉丝吧。万一里头再蹦出个如罗二妹那么脑残的,还真是影响人的心情呢。

    不管怎么说,今日来的也都是柳城有头有脸的人物,里头不乏舅舅同袍的妹妹或者是女儿,再发生些纠纷岂不是让舅舅在军中多树敌。

    顾琰正对着一盆紫龙卧雪的名贵菊花赏看,来了一个穿着今日王家丫鬟统一制服的小丫头,“颜姑娘,我家老姑奶奶请您过去一叙。”

    “好,前面带路。”顾琰直起身子。

    “是,请您跟奴婢来。”

    那丫鬟领着顾琰出了热闹的菊花园,几个拐弯往王家深处去。路上遇到的人越来越少,顾琰蓦然觉得有些不对。她今日还没有来得及和路老太君多说几句话,那路王氏这会儿应该和老太君在一处才对。虽然是老太君下帖子请人,但这里毕竟是王家,路王氏也该在待客的地方才是。怎么会在这么幽深的地方见自己?

    “站住!”

    那丫鬟停下脚步,“颜姑娘,这就到了,您有什么吩咐么?”

    顾琰本来在她身后三步的位置,慢慢走了上去,忽然一指朝她肩上穴道戳出。如果这丫头的确是普通的丫头,自然是会被戳个正着。不过即使她是普通丫头,顾琰也不打算跟着她在这王家大宅深处乱窜了。路王氏如果要见她,搞得这么神神秘秘的她也有权不去见。

    她这么试探的一指,果然是没戳中。虽然只用了三分力,但是眼前这个丫头肯定也是练家子才能够避得开。大意了,只想着王家是因为晋王的关系要和自己和解,至少不要让关系一直这么僵下去,完全没有提防他们耍诈。如今落单,就只有打出去了。

    出来做客,顾琰穿的是裙装,自然没有办法把软剑扣在腰上,也没有穿靴子以便藏匕首,一时只有拿了宫扇挡开眼前人的攻击。

    “你,不对,你们是什么人?”顾琰望着前后左右堵住了她去路的人道。除了带路的丫头,突然冒出来的三个人看起来也不是弱手。这是打算毒打她一顿?看这几人年纪挺轻的,是王家的晚辈?

    “什么人,教训你的人。看你还敢跟咱们回春堂作对。上!”

    以一敌四,顾琰的宫扇很快折断。这四个人都不是弱手,不过还没有到要让她用处暴雨梨花钉的地步。只是,这恼人的裙摆实在有些掣肘。她有心撕开些,但想想等会儿还得从赏菊宴上离开,回头落个衣衫不整的名声不好听。将攻来的招式化解,她伸手将裙摆拎起出人意料的一个助跑几步蹬上了房顶,两手揭起几片瓦当做暗器就朝那四人扔去。

    上房顶是因为亭台楼阁看起来都差不多,没人引路她要出去挺麻烦。但是上房顶看看路的话,就好办多了。

    顾琰最近心头憋了一股无名火,这会儿放开手脚打一架感觉很是不错。自从欧允知道皇帝要杀她之后,就撤走了在她身遭的暗卫。一来不知道那到底是保护她的,还是又潜藏有要收割她性命的死神。二来让老头子知道他还在保护、关注她不是什么好事儿。

    所以,如今再遇上什么事儿,顾琰就只有靠自己了。她觉得眼前这四个人,不是什么大问题。她还有暴雨梨花钉和指甲里的杀手锏没出呢。只是,今日总归是客场作战,还是得给主人家留几分面子。大杀器什么的还是先不要出了。

    谁知道就是这个做人留一线埋下了危险,她两手齐发扔瓦片扔得不亦乐乎,稳准狠的要素都占了。愣是让那四人没能追上房顶来。

    “王家小辈,尔等……”顾琰说到这里,忽然发觉自己浑身的力气一下子没了。立时知道自己是着了道了。只是,哪里就着了道了呢?

    她一下子支撑不住,歪倒在房顶上坐着,那四人见了道:“小贱人,你不是能打么,再耍狠啊?”

    “你们耍了什么阴毒手段?”顾琰面前稳住自己的身形,袖中毛笔的头部滑出落在掌心握住。秦菀能不能发现她不在场中?唉,就是发现了也会有人告诉她自己去将路王氏去了。除非她恰好遇上了路王氏。今天的赏菊宴大家是分散活动,不是在什么大厅里。这是这点,给了人可乘之机。这到底是王家小辈的意思,还是长辈的意思?路老太君参与没有?

    最开始引过来那个女子挥手道:“你们上去,把她弄下来。”

    顾琰心头盘算着暴雨梨花钉能不能将人都拿下。只是,那都是浸了毒的,这一出手就是要人命了。

    “等一等,能不能让我死个明白,你们到底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对我下了阴招?”

    那女子道:“我干嘛要让你死个明白,自己慢慢想去吧。不过你放心,我们不会弄死你。弄死了不是给家里招灾惹祸么。我只会扒光你的衣服,把你塞到床上,然后引了人来看。中途要是有什么人有艳福爬上了你的床,到时候叫人撞破你们的好事,那可就有意思了!”

    好毒的心肠,让人来看到她赤身裸体在床上,还正在和人嘿咻嘿咻,那她还有脸在这个地方呆着么。就是不羞愤得上吊,也得夹起尾巴赶紧溜走,永生永世都不敢再回这西边了。

    顾琰的手按住了暴雨梨花钉,真要是敢这么对她,那她也只有下毒手了。只是这样一来,不但和王家结下死仇,她还得被抓个现场杀人。这可不比在战场上杀人无罪。她日后可就要成个杀人犯,被海捕文书通缉了。顾琰心头委实有些难以决断。

    已经有几个人顺着柱子往房顶上爬了,顾琰心头一横,眼中一厉,毛笔滑到掌中,“不要上来,不然,别怪我不客气了。”

    那几人看着她手里的毛笔,往上爬的人也暂时停住。

    “你那是什么东西?”

    顾琰按了一下机括,爬得最高那人上方立时布满细如牛毛的银针,“这可是淬了见血封喉剧毒的。不怕死的就上来吧。”她即便全身酥软,但按下机括的力气总还是有的。

    下头静了一下,“我们有四个人,你只有一个暴雨梨花钉,我们从不同的方向上去,如今的你,可来不及转换方向再射一次。而且,我们身上都有解毒的药,提前吃下,便是见血封喉的毒药也不是不能拖一段时日,然后设法解毒的。”

    这倒是,如果对方豁出去损伤一人,那自己今天就栽了。不过,对方显然也是不想轻易折损人手的。双方便对峙了起来。但是,拖下去对顾琰显然是不利的。她现在全凭意志力量在撑着。再拖下去,不用人上来,她自己搞不好就要一头栽下去。

    正在此时,一声天籁一般的‘琰姑娘’在耳旁响起。

    “我替姑娘打发下头四个杂碎吧。”房顶上出现的是腿微跛的七巧娘子。

    顾琰闻言身上一松,“有劳!”她的后辈已经完全湿透了,力气一下子散了,索性整个人歪躺在了房顶上。好在是没有顺着往下滑,整个人还算稳当。

    齐娘子是暗卫高手,虽然腿跛了不能再出那些高难度的任务,不得已脱离了暗卫,但是要对付四个小辈还是不在话下的。只是,要顾着躺在房顶上的顾琰,而且她这一跛,速度上肯定也慢了下来,便只能任那四人受伤逃离了。

    返身上了房顶,她有些困难的抱起了顾琰然后跃下,将她靠着柱子放下把了下脉。

    “你方才闻了那菊花的香气,和那小丫头身上熏的一味香起了反应,所以才一下子浑身无力不能动弹的。”

    顾琰呼出一口气,“好险,幸亏齐娘子你来得及时。我还以为你的跛足是假的呢。”

    “哪能呢,我是真的退出了暗卫。而且,我救姑娘也是个人行为,和小爷扯不上关系。”齐娘子说着拿出一个气味冲鼻瓶子让顾琰闻了闻,可是效果不大,她还是浑身发软,只是比之前稍好些。

    “我扶着你先出去再说。”

    “嗯。”

    两个一个浑身发软,一个腿脚不便,走得很慢。刚走出这个院子,便听到一阵脚步声,来的人不少。这是被安排来参观她的人?

    顾琰道:“你先藏起来,见机行事吧。”

    “是。”

    第一个冲进来的就是秦菀,她看到顾琰靠着柱子勉强站立,一身狼狈立时扑了过来,“琰儿,你没事儿吧?”她是发现顾琰不见,然后被告知被路王氏请去了。这和顾琰离开时托人带话说的一致,因此也没当回事儿。知道路王氏又派人来找顾琰才惊觉不对。忙问了方向赶过来,半路就撞上一大群人往这里来,急急忙忙抢在了前头。

    “我让人算计了,现在还浑身无力呢。”顾琰放开手里抓着的毛笔,“幸亏有这个,不然今天我就被人毁了。”

    秦菀眉毛立时竖了起来,“什么人干的?”一边将顾琰扶好。

    顾琰看向慢一步进来的一大群人,都是今日的来宾,路王氏和路老太君也被人扶着走在后头,“来人自称王家的丫鬟,说王家的老姑奶奶要见我。我没有多想便跟着来了,结果到了这里,出来四个练家子一起和我动手。不只如此,来人身上还有一位香料和我闻过的紫龙卧雪的菊花的香气一起作用让我直到此时还浑身发软。事情发生在王家,你们得给我个交代吧?”

    路王氏有些气喘,“颜姑娘,这件事情不是我们王家做的。这件事我一定会查清楚。”

    顾琰有些狐疑,但听秦菀说她是因为路王氏‘又’找人来请她才发觉不对的,便点了点头,“嗯,那我们先行离开。”

    有人出声道:“被四个人围攻,还浑身无力,颜姑娘真是福大命大造化大,居然什么事儿也没有。”

    顾琰朝着那个方向举了一下手中的毛笔,那人面前立时布满针头发黑的银针,“可别用手碰,有毒的!”真是可恶,还意有所指的说她搞不好已经吃了亏了。

    秦菀冷着脸扶顾琰出去,路老太君和路王氏都一路送了出来,对今天发生的事深表遗憾。

    上了马车秦菀道:“你觉得是不是王家干的?”

    “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