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望族毒女 > 329 凑银3

329 凑银3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渝王妃之前有点担心顾琰因为这件事不满,渝王虽然没有出声,但也站在了楚王一边。这时候不好那么明晃晃的跟小允一边啊。而且他想编书不可得,这些年未尝没有因此忿然过。

    不过顾琰既然派人上门问询,那看来是不会了。可是,心胸再宽大,那是五十万两啊。就是父皇偏心小允,这五十万两对她们也真不是小数目,都是自家两倍的身家了。而且还要现银。不过,她不去凑银子,怎么还要去拍卖会呢?

    顾琰戴上纱帽下了马车,门口相当于迎宾的人眼很利,一眼看到马车上秦王府的徽记忙不迭的就迎了上来。他是专门接待贵客的,对各家的徽记自然是清楚的。说起来,秦王府的马车没有来过。如今来的是位女眷,说不定就是那位大名鼎鼎的秦王妃了。

    顾琰今日并没有急着搬东西来,不过,她也是有所准备的。之前几天,她打发人到墨香苑去寻了几个善画的书生,让他们对照着实物画,也弄了一份画册。上头还附了来历、底价等。回头她就把画册拿出来跟这里能说话算话的人谈。

    至于那些书生,也被告知了这些画要用作什么,感动之余画得很是卖力。如今墨香苑中老少都有,不过都是还没有步入仕途的,人还相对比较单纯。杨次雷不忘叮嘱他们暂时不要声张,省得外头说秦王府事儿没做风声就放出去了。

    墨香苑的举子前些天‘工作’的时候被东方樱来参观了一番。一开始听说是东昌使臣,大家还觉得要扬一扬我中华文化。结果来的却是个女子,很多人就不舒坦了。虽然知道东昌女人地位是很高,但总觉得不对。言行间难免带出来一些,所以后来东方樱才会让萧允看着点派人,别派读书读迂了的那种人。

    原本,众举子对顾琰印象也就是还可以,比一般的王妃印象好些。有东方樱这么个不守规矩的一对比,顿时觉得秦王妃从来都只在幕后,但一直没忘记关心进度,关心他们一干人等的衣食住行,很是行为端方。好感度就又上升了几个百分点。而且之中一些出生贫寒的,对她兴义学更是大家赞赏。如今这件事虽然没外传,但举子内部都知道了她要卖秦王府用不着的宝物赈灾。虽然是秦王拍板,但却是她提议的,还说出了汉文帝的明言。这一来,好感度又蹭蹭蹭上升十个百分点。

    “敢问可是秦王妃?”迎宾没见过顾琰,当然他也不可能见过。谁家王妃会抛头露面呢。出门肯定都戴着纱帽。

    齐娘子道:“正是我家王妃娘娘,前头带路。”

    迎宾迅速行了一礼,“王妃请跟草民这边走。”

    顾琰看他领的路是从屋后绕进去,不用去跟一干人等挤。心想不错啊,还有vip通道。再想想魏王那个庄子,果然现代人玩的都是古人玩剩下的啊。

    “秦王妃,您属意哪个包厢呢?”

    “渝王妃到了么?”

    “到了的,方才进去。原来您二位是约好的。”

    “嗯。”

    走到天字第一号包厢门外,顾琰驻足,“你去叫你们管事的来。我有笔生意要和你们拍卖场谈。”

    迎宾一愣,秦王妃要见管事,那肯定只有找最大的管事了。

    “您坐着稍等,草民这就去请大管事。”

    齐娘子拉开门,渝王妃看到了忙招手,“九弟妹,快进来坐。”

    顾琰走进去,“这天字第一号包厢是五嫂专用的?”要是如此,不消费怕是说不过去。也难怪五嫂要打肿脸充胖子买卫夫人真迹了。一个是因为真爱,二个也是不好白占人包厢啊。

    “不是。几个妯娌我来得早,就我用。乐意一起的可以一起,不乐意就自己单开一间。”

    顾琰便坐下了。

    渝王妃推过来一张单子,“看着喜欢的点,今晚五嫂请客。”

    顾琰瞥了一眼,卖得小贵啊。不过,在这种地方是要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不好收包厢费,但是卖茶点也能赚回来。她想了想就明白了,手头不宽裕的渝王妃这是在表达歉意呢。平日她或许也不会来占这天字第一号的包厢。这里茶点肯定比别的包厢来得贵。因为视野最好。

    ‘叩叩叩’有人轻轻敲门。

    “秦王妃,草民姓曹,忝为此处大管事。”

    齐娘子去拉开门,“曹管事请进。”

    渝王妃显然很疑惑,顾琰道:“五嫂,咱们回头再点。我先和曹管事谈点生意。”

    曹管事恭敬的站到顾琰跟前,虽然一头雾水。

    齐娘子取出自家制作的画册,“曹管事请看,这是我们秦王府属意在您这里托卖的。看您意下如何?该给多少抽成,我们王府会照价给的。只是有一个不情之请,能否先垫付数目相当的银子。回头都卖出去了,咱们多退少补。”

    渝王妃彻底愣住,曹管事也有点惊讶。这些贵人来这里买东西的不少,但是托买的这倒真是头一遭。因为除非是失势了,否则都不可能卖东西。但是失势了能保住家当的,十中无一。就是保住了也不会拿到从前买东西的地方,卖给从前圈子里的人。一则最后一块遮羞布总要留着。二则都失势了,拍卖场还不知怎么压价给你强收下来,然后转手大赚一笔呢。

    他的第一感受是奇怪,第二感受是这画册做得比我家专业的还精美精致啊。看上头的介绍,也比自家的丰富。看来这位秦王妃是真心要卖东西。这一件件都是珍品呢。不过全拿下来,也不是小数目。

    但是如果真的拿下了,起码半年不用为货源发愁了。拍卖场不出精品,也吸引不来客人啊。而且,秦王府的东西这噱头好啊。只是,他们收东西从来都是收来一口价买断,然后尽量拍得高价。大多是从一些败家子手头收,这个差价就赚得大了。托售也不是没有,但这么多东西还真是头一遭。

    他也是做老了生意的人,不然也不能在这个达官贵人云集的地方做大管事了。很快镇定下来,“回禀秦王妃,本店一般是抽一成。但您的东西多,也不是不可以谈谈的。至于具体怎么收,抽成又是多少。草民现在去请示一下可以么?”

    “可以,反正我还要看拍卖会呢。”

    “这画册……”

    “你拿去,不拿去怎么跟你家主子说呢。”

    等到曹管事退下,渝王妃道:“九弟妹,你这是要卖东西凑银子?”

    顾琰点头,“是啊,一下子五十万两银子谁拿得出来。五嫂,你要请客我就不客气了。”

    “点、点,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顾琰点了一盏八十两银子的茶,六十两银子的点心。

    须臾便送来了,还比顾琰点得更多,摆了一桌子。

    梳着双环髻的丫头笑吟吟道:“秦王妃如此信得过小店,再者您又是头次来。这些茶点都是小店奉送的。”

    “好,多谢。”顾琰打发走了人,指着桌上对渝王妃说,“五嫂,别客气,吃!”

    一会儿又有人来敲门,这回来的便是宁王这位正主了。他就在附近,方才曹管事去问他干脆直接来了。下头已经开始在拍卖了,不过起先几样东西渝王妃和顾琰都没看入眼。下头虽然叫价热闹,她们却没搀和。

    “王叔,这还惊动您亲自来了。”顾琰站了起来。渝王妃也同样站起,盈盈一礼,“见过王叔。”

    “两位侄媳妇,坐吧!”宁王五十出头的样子,实则已经小六十了。他是当今皇帝的堂弟,从小就被太后弄进宫中养着。本意是做人质,后来倒也养出了几分感情。在她将皇帝的堂兄弟们都送上黄泉路的时候,就对宁王有所留手,没有斩尽杀绝。

    “老九媳妇,你这是做什么,拿这么多东西来卖?”宁王问道。

    顾琰笑笑,“王叔您还担心我是背着您侄子卖他的家当不成?”老狐狸,就不信你没听到宫里的消息。那么小进宫当人质能让狠辣的太后都喜欢上不忍下手,这能是一般人?

    “这个王叔可不担心。王叔不是怕你们遇上什么难处了么?”

    “还真是遇上些事儿。这不是阿允监国么,眼瞅着报灾的折子递上来,他心里急啊。想着我们食君之禄分君之忧。更何况,那不仅是君还是父。于是他就想着不如咱们府上表示一下。可府里现银全拿出来也不多,他就想到这些东西了。搁库房也是积灰尘,不如拿来借王叔的手换点银子。”

    渝王妃瞪大眼,还能这样?

    宁王倒是在一早听说的时候就明白顾琰的用意了。而且,小允那小子他看着长大的,能想出这样剑走偏锋的招?不是说他不够聪明,而是卖家当,怕是哪个皇族都没有想过。(除了十阿哥那货,正常皇族还真干不出来)这位秦王妃果然有两把刷子,不愧是能以平民身份当上秦王妃的人。呃,当然,其实她出身挺好。她还是师傅的侄孙女,号称最像她的人。(宁王在宫中,也是跟着顾大姑读书。)这话也是说得比唱得还好听呢,听着竟是小允主动捐的样子。

    “好,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儿,王叔替你办了。至于抽成,既然是赈济灾民,那就让王叔也跟风出把力。把那一成的抽成捐了。”

    “如果王叔直接说不收我银子帮我白吆喝,我还真不敢应。既然您也是为了灾民,那侄媳妇一定帮您把钱捐出去,派人监督让下头办事的官员用到点子上。”但抽成的事儿我可没欠你人情,是你自己要把几万两的抽成捐给灾民的。我更不必说什么代灾民感谢的话,我有什么立场啊。

    宁王心道,好一只小狐狸啊。合着回头老九派人去清查赈灾银子怎么花的,你们还得把老夫一起饶上?

    “那些东西王叔看过了,王叔一时也凑不出那么几十万两银子。我明儿先想办法给你十五万两,剩下二十五万两十天里凑够给你送府上。不过东西嘛,先搁你府上。我派人一样一样的取,这样我就不用再费事让人保管了。你看如何?”

    “哟,王叔,您还给侄媳妇上浮了价格啊。不如您先给我三十五两好了,我怕卖不到这个价。”

    宁王把眼一瞪,“王叔这里就是做这个的,再说又是你们府上出来的东西,操作好了争着买的人肯定多。”

    顾琰想想,“嗯,那就有劳王叔了。”四十万两,抽一成还剩三十六万,她再拿出十四万两就凑够了。到时候就上交五十四万两。老头子给的时间是半个月,还有剩呢。

    “好,你们慢慢看着,王叔就不陪了。”

    “王叔慢走。”

    当晚,顾琰见识了一场高大上的拍卖。可比刚成亲事在洛阳见识的那场高大上。据说那次能有王羲之的真迹简直是撞大运了。如果是经常有这样的好东西,三夫人肯定风闻了。

    渝王妃全场都不在状态,顾琰也没扰她。招呼齐娘子还有渝王妃带来的女官一起吃吃喝喝。那女官没敢放开吃喝,齐娘子倒是没客气,和顾琰一起解决掉了大半。按方才看的单子,这些东西值几百两呢。这个宁王,当真是生财有道。其实,一次性拿出四十万两对他也不算什么吧。可是,萧允都被挤兑被迫捐出五十万两了,他也怕露富步后尘啊。

    渝王妃道:“九弟妹,我今儿算是服了你了。”

    顾琰等这句话很久了,立时哭穷,“有什么办法啊,家里角角落落我都找遍了,也还差得远呢。阿允每天起五更睡半夜的,我也不忍心他再为了这件事犯难。想来想去,我就只想出这个法子。五嫂,你饭吃一直都不出声,我还没问你这样是不是不合时宜啊?”

    “有什么不合时宜的,你这是赈济灾民啊。父皇都得褒奖你。以前老六的银子也多得是,可他都做了些什么啊。用在正途也不至于如今一家子都关在内惩院。”

    那可是真的,魏王的银子,不,金子都是按箱数的。就光是打老虎那里当庄家就不知一天进账多少了。所以,国库里如今根本不差钱啊。还有,这个宁王的身家估着不比秦王府差。人家生财有道三十多年啊。还有之前阿允说的晋王很快就还清了三十万两的债务。齐王打仗是主帅发的财更不少。除了渝王这样的书呆子,又或者完全跟权势不沾边的,哪个皇子不是暗地里赚得盘满钵满啊,偏就把他们家盯着。阿允那个德行,完全不理会银钱的。如果不是老爷子偏着,他破产都很有可能的。

    渝王妃回到家把事情对渝王说了,“九弟妹都卖家当了,下次再有这种事你能帮着说两句就说两句吧。哪怕没用呢。”

    渝王刮刮渝王妃的鼻子,“都说我书呆子,你比我还呆呢。他们家就是能拿得出来,能这么拿出来么。不过,九弟妹真是精明强干啊。不过,她对人不错。你看顾家有些人对她很不好,她如今都拉扯着。就连那个姓孙的女人,她也没真的报复过。所以,你同她走得近,我不拦着。看她的字就知道,她是那种真正大气的女人。就像是当年的皇祖母。”

    顾琰的确对顾家人不错,第二天她就让人把顾瑜叫来了,然后把这件事说了。

    顾瑜听到一半以为她要借钱,想着公婆还有祖母母亲的叮嘱,便准备答应下来。不过具体数目可能得商量一下。结果听到后来才发现她已经把问题解决了。而且就在她们说的时候宁王府的人给她送银票来了。她这才反应过来,顾琰这是提点她、提点梁国公府。

    秦王府肯定没有梁国公府有钱。从前顾府跟着沾光,出一趟海就在梁国公府的私船上占了位置跟着卖人参之类,都能赚几万两银子。梁国公府是自家弄了条船,赚多少那可真是只有天知道。估着除了秦王府的干股是皇帝指定的,其他王府达官贵人府邸他们也没少送干股,只是没这么多而已。但是,还是有不少人眼红啊。

    顾瑜点头,“我知道了,回去就同公公讲。这一次秦王府宁王府都出了银子,梁国公府跟着出一些也是该当的。”顿了顿道:“你这个法子好,一劳永逸,那些王爷们总不好再逼着你们掏银子。而且,也把不利的影响转化为有利的。所以我说让长乐到了秦王府尽量多学。你可别光带着琇琇,我们长乐也可以帮你带团子的。”

    “大姐姐,我都是被逼出来的。琇琇是没人管,长乐有母亲有祖母,都是高手呢。还用得着跟我学?而且,琇琇我是打算替她找个差不多的人家就好。长乐是注定要嫁入公卿之家做主母的。如果可以,我才不想当这个劳心劳力还随时有替补准备上场的秦王妃呢。”

    听她这么抱怨,顾瑜道,“嫁人哪由得了自己啊。不过,你对琇琇是真好啊。”

    “我没有得到的平淡平凡的幸福,希望她能拥有。当然,如果她也认为那是幸福的话。”

    “好了,我回去了。得尽快让公公拿个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