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立威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伸手给萧允整理了一下衣袖,“今日是你第一天正式入朝嘛,我怎好兀自拥被高卧呢。再说我昨天睡得早,这会儿也睡饱了。要我天天这么早起来,怕是也办不到。”其实也不是真的不能努力一下,当初住在太夫人那里,她就能天天早起。可是如今没这个压力,自然就没了动力。现在阿允对她早起没有要求就最好了,几番肃清如今自家内宅的事也不会外传,她乐得睡到自然醒。也就是七八点了,肯定不能更晚。她并不是要睡懒觉,只是如今这个时代真的是睡得太早,起得也太早了。(一般都从八九点睡到早上四五点)

    萧允伸手摸摸她的脸,“嗯,我走了。”

    “下衙早些回来,我和团子在家等着你。晚上我给你做你爱吃的胡饼。”

    “好!”萧允转过身,大步而去,并不回头。

    顾琰转身去团子的套间,他们一家三口如今都住在正房,只是各有各的屋。萧允是怕睡在一起忍不住,而让团子有自己的房间则是为了让他习惯。

    小家伙这会儿还四肢摊开,睡得好着呢,小手捏成拳头放在身体的两侧。别说,这个睡姿还透着那么一小股霸气来着。

    顾琰这会儿的确是睡不着了,看团子睡得正好便回去叫了专管梳头的妇人梳头。她现在用的这个梳头的夫人,她男人叫桂喜,所以众人都叫她桂喜家的。顾琰在众人里挑中她,不但是看中她的梳头手艺,还看中她那可以去播报《朝闻天下》的能力。声音好听,每天都能换着不重样的消息一直说上两刻钟,正好从开始梳头说到梳完为止。这半个小时也是不能再少了,不是这样繁复的发髻压不住身上的王妃正装。遇上年节这时间还得翻倍,如果就那么干巴巴坐着实在是没意思。

    顾琰有时候也将桂喜家的当个新闻发布平台使用,之前说这一次是给下人最后一次机会,水之情则无鱼但也不能太浑水摸鱼之类的话便是在梳头时和端娘玩笑着说给桂喜家的听的。这人能被荐到顾琰跟前,自然不会是个笨的,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不该说的,顾琰也不会让她听到。

    府里的下人,也是一家子一家子的居多,一个人知道了一家都知道了。然后再三朋五友、同乡什么的网状的就发布出去了。不过效果嘛,还得等熟悉吃过早饭后看看昨天所有的名下账单才知道。她一点都不介意给下人来点迟到的下马威的。

    等到梳好头,团子也被打理好吃饱喝足的抱过来了。当然不是恰好,而是乳母掐着时间,知道顾琰梳好头了才敢抱过来。因为团子在练习握东西的时候,除了中意顾琰的手指,还格外钟情她的头发。如果没有梳上去,那可就遭殃了。

    于是顾琰便是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拿着勺子吃早饭了。好在旁边有人替她布菜,一只手完全搞得定。要是不这样,团子不依的。也是顾琰下不了狠心纠正儿子的这个习惯,不过也无伤大雅。

    吃好了,略坐坐抱上儿子去后花园溜上一圈,散半个小时的步,一路指着各色物什说给他听,“这是花花,水水、船船……”

    团子黑黝黝的眼珠子便滴溜溜的转,嘴里咿呀出声,也不知他在说什么。反正被他娘这么抱出来转悠挺欢喜就是了。

    如今日子长了,乳母丫鬟什么的基本能把握住团子吃喝拉撒睡固定的点儿了。尿人一手或者是哭喊着要吃的这种事儿差不多杜绝了。掐着这个点儿就有人从顾琰手里抱去把这些都处理了,所以团子也显得愈发好带起来。

    走到花园里,顾琰看到秋千一时兴致来了,还抱着团子上去荡了一会儿。团子起先吓了一跳,两只小手一下子就将顾琰的衣襟抓紧了,慢慢的便放松下来,还能发出几声清脆的笑声。到后来下来的时候还多舍不得的。顾琰便将他交予奶娘抱着又再荡了一会儿。她自己则坐在一旁树根盘成的桌凳上看昨天的明细账目。本打算回屋的,可团子不肯回去,就只有这样安排了。不然,光将他搁在这里同乳母丫鬟玩等闲也不干的。得顾琰在他视线范围内才行。顾琰初初当娘,就是她自己说的,什么都在学,对这个儿子是有些爱得入骨的,自然处处迁就。

    账册是现搬来的,垫子茶水点心什么倒是现成的。顾琰抱着儿子一路走,身后一群人跟着,手里就拿了这些东西。当即几个人便忙活上了,垫子铺在桌凳上,点心茶水放好,再请顾琰坐下。账册一会儿也就拿来了。

    这是顾琰头一回查账,她已经放出了风声,如果还有人往刀口上捧,可就怨不得她了。在顾家的时候也学过管家,这个时候的流水账对于财会专业出身的她更是简单,因此看得着实很快。帐是抹平了的,但不代表没有问题。顾琰边说边一一指出来,末了问旁边的总管杨次雷,“我说的你可都记住了,可别漏了啊?”

    杨次雷在旁边躬身听着,看顾琰不到一刻钟就看完了林林总总的明细,而且挑出了七八处不对的地方,脸色已经是一变再变。他能当上王府总管,别的不说,记性那是相当好的。就像这种时候,你能说没记住,让主子再说一遍?尤其女主人到最后显见得有了一些火气了。这位王妃从入府到如今一直是言笑晏晏的,可是就凭她两年内给自己挣下一笔在一众王妃里都不寒酸的嫁妆就知道,是个厉害的。不过,还真没想到,厉害到这个份上了。

    其实顾琰嫁妆里最拿得出手的,倒不是她置的铺子,而是明晖不当回事的给她的顾大姑历年的积攒和收藏。他说即便将来他有了儿女,东西也不必给他们。如果顾琰觉得过意不去,回头另给些别的就好。因为他娘收藏那些并不是为了用来当传家宝,只是喜欢而已。临终的时候就说了陪葬甚是可惜,不如送与有缘人。如果儿孙不懂,反倒糟蹋了。顾琰打算等小师弟或者小师妹长大了看,如果真是不爱这些的,她就另置办些产业送还。也也是同道中人,她就完璧归赵。完全一样可能不行,但绝不叫师弟师妹吃亏就是了。

    “是,小的记下了。”

    “我说的这几处你去按规矩发落,还有我停顿的几次你也记得?那些暂不发落,敲打一番。”当然要有个轻重的区别,量刑得适量。

    这个,杨次雷倒也记下了。躬身道:“是,小的明白。”其实也用不着他这个大管家亲自发落,召集了各处管事就办了。不过,是得再给众人提个醒了,想糊弄这位别说门,怕是窗户都没有。这账册一直在他手中,王妃可没有提前拿去看过,也不存在有高人暗中相助。

    “去吧,都办妥了再来回我。”

    待杨次雷下去,顾琰过去抱过团子,“今儿不荡了啊,咱们去库房逛逛。”想起那日萧允一副‘咱家什么好东西没有,你别看到张披肩就那么兴奋’的样子,顾琰就觉得好笑。如他所愿,她去好好参观一下自家的库房。这以后送礼什么的,还用得上呢。至少每一件物件的来历她得搞清楚。

    自然先从那五间看得最严密,被萧允定义为甲级的看起。这几间屋子就不是乳母仆妇们能进去的了,顾琰让她们都等在外头,自己拿钥匙开了抱着团子进去。这里头的东西听说都是阿允自个儿放置的,他给了一份享尽说明。上头有来历,有皇帝赏的,有重臣送的,还有梁国公从海外弄来的珍品。每一件都有来历、都有历史。

    团子被琳琅满目的东西震了一下,然后高兴的叫起来。他倒不是识货,而是这么多漂亮的颜色还是看得出来的。顾琰便带着他一件一件的看,对照着他爹给的说明。有时候也给小家伙摸摸碰碰,他力气可以忽略,倒不怕弄倒推翻了什么。

    因为看得细,半个时辰也就看完了一间。这么算下来,她还得看许久才能看完呢。要做大心头有数这是必须的啊。末了,顾琰挑了一张古琴唤了门口守卫的侍卫给她搬出来。萧允说这些侍卫尽可以信任,不然也不会派到这里来了。

    这张琴名唤绿绮,是司马相如弹奏过的一张琴。相传梁王慕名请司马相如作赋,他写了一篇“如玉赋”相赠。此赋词藻瑰丽,气韵非凡。梁王极为高兴,就以自己收藏的“绿绮”琴回赠。顾琰早就听说过,不意今日在自家库房发现,自然是喜出望外。

    说起来,萧允亲手送过的东西很有限,还基本都是杀伤性武器给她防身的。但是她一进门就将家里的钥匙交给她管,什么珍宝、房契、地契,金银,如今都在管着。太大气了有木有!

    杨次雷已然按情节轻重将那些不开眼的都处置了,从账房到经手人,一个不落。没完给顾琰宣扬一下,从今日起她精明强干的印象就在王府下人心头生根了。这会儿来回禀,听说她欢欢喜喜找了一张琴回去,正焚香净手便没让通传了。只请门口的丫鬟回头代禀一声人都已经处置了。这会儿进去细说不是打扰主子的好兴致么。如果王妃回头空下来要细问,自然会打发人传他的。

    顾琰这会儿兴致的确很好,一切准备就绪,她凝神静气然后试弦。音色绝妙,果然名下无虚。既然是司马相如的琴,那当然是弹他的成名曲了。虽然,阿允不在,但是就当练手吧。回头练熟了再弹给他听好了。

    素手轻拂,《凤求凰》的曲调淙淙而出,倒是把团子乐得不行,在乳母怀里以他能动的最大幅度手舞足蹈起来。原来这小子喜欢音乐啊,顾琰换了一首更加轻快的乐曲,他动得更欢快了,嘴里不住发出叽叽咯咯的笑声。

    一曲终了,顾琰心道:听说听了音乐的植物长得比没听的快,要是自己天天弹琴给团子听,他会不会比同龄人长得更高壮呢?嗯,这个可以试试。

    因为是绿绮,因为是《凤求凰》,好像男人不在弹起来多少有点怪怪的,所以顾琰略过了过瘾也就罢了。再看团子,竟是额头上沁出小小汗珠了,乳母正替他擦。顾琰心头便有些忧虑,这可别有多动症啊。这会儿是还不怎么能动弹,等以后能跑会跳了,怕是几个人都看不住他一个呢。

    团子躺在顾琰腿上,一双清澈的眼看着母亲,顾琰看到他瞳仁里两个倒映的自己映得那叫一个清清楚楚。因他方才动了一番,也就不逗引他笑闹了,只让他安静半躺着歇会儿。

    过了一会儿,乳母道:“王妃,小世子该吃一道奶了,奴婢抱下去喂。”

    “好!”

    儿子抱下去了,顾琰便换了练功服到练功房去,开始今日例行的瘦腰腹的锻炼。听丫鬟转达了杨次雷的种种处置,她只说了一声,“告诉他,我知道了。”

    人性本贪,但要有个度。只要不过了这个度,她还是能容忍的。等府里肃清,还有那些铺子的掌柜的她也准备见一见。再然后,顾琰打算扩大她陪嫁的几间铺子。马场是不用她操心了,等过几年发展起来,那是财源滚滚的。那个产业是挂在她名下的。倒是绣坊、乐善堂、皮货铺子她有意在京城开分店。一步一步来吧,不着急。

    昨日的宴请后,众人便都知道秦王妃要正式进入社交圈了。因此有个什么事儿,自然少不了给顾琰送帖子的。这不,刚从练功房出来,打算洗洗换身衣裳吃晚饭,前头就送来了一张有分量的。梁国公夫人的寿辰。从前有这类大事,也是有帖子来的,不过顾琰孕中都是礼到人没到。

    不过这梁国公夫人的寿辰是肯定要到的。一则萧允和梁国公的关系不一般,二则梁国公世子夫人是自家堂姐。府里什么事情梁国公府都是到场了的,就是还礼他们也该去。顾琰看了上头的日期,便打算下午继续去逛库房,找出一件合适的礼物来。

    最后找出来的是一株两尺来高的红珊瑚。梁国公府当然是什么好东西都有,不过这一株有个妙处,不知真是天然生成还是有人物因素,这一株竟是个寿字形的。顾琰看过来历,是南越上给皇帝的礼物之一。萧允觉得红彤彤的好看,就搬回来了。回头问问要是没忌讳,她就送这株红珊瑚去。

    小团子看到这么鲜艳的东西他也喜欢,正好跟他又差不多高矮,顾琰扶着他站在盆栽边上,自己给他做靠垫,让他的腰背颈子都靠在母亲身上。这么大的孩子脖子都不能自己直着,腰背更是娇弱得很。然后把着他的手让他摸了个痛快。

    萧允下衙的确蛮早的,申时二刻就到家了。这是下班就走人的节奏啊。他们王府离皇宫近,所以才能两刻钟就走到正门了。从大门走进来还要好几分钟呢。

    萧允回来看到寿字形的珊瑚微微一愣,然后恍然,“梁国公夫人要过寿了是吧?”

    “是啊,送什么有忌讳么?毕竟是进上的东西。”

    “忌讳什么啊,都给我了就是我的。搬去吧,正合适。”

    顾琰把团子递给乳母,跟着萧允进去换居家服,“我看到库房里什么都有,大部分是皇上赏的。你不会是看到什么喜欢就要什么吧?”

    “老头子让我喜欢什么拿什么,我当然不会跟他客气。”

    顾琰迟疑了一下道:“阿允,咱们自己的孩子,你可别这么明显的偏爱哪一个啊。”

    “怎会呢,都是你生的,我干嘛偏爱。”

    “谁知道!”顾琰把他的王袍搭在屏风上,等下自有丫鬟进来收拾首尾,好好的晾挂起来,熨烫得一点皱褶没有。这王袍也不只一件,隔三差五也要换洗的。

    萧允一把将已经走出去几步的顾琰拉了回来,“不是你生谁生啊?”

    “新人啊,外头的人啊,或者下人啊……”顾琰还没有说完就被萧允扛上了肩头,“我叫你胡说,哪那么多人啊!”

    “你竟然打我!”顾琰在他肩头乱动乱踢起来,因为萧允在她的尊臀上拍了两下。团子和下人还在一墙之隔的地方呢,太扫她面子了。不对,就是外头没人,他也不能打她屁股啊。

    萧允手一勾,顾琰便从扛在肩头变成躺在怀里了,典型的公主抱。

    “琰儿,回头咱们出去逛逛怎么样?”

    “好啊好啊,我好久都没有出过门了。”

    “那你要怎么谢我?”

    顾琰撇嘴,“谢你做什么,我自己不能出去逛么。我这是等你呢,你不谢我反倒让我谢你。”她家又没有婆婆需要请示,自然是想出去就出去了。对,她可以经常出去。今天还没想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