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催促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刘方话音未落,众人还在惊惶之际,近旁的萧允已经一个箭步跨过来,从身后抱住了老爷子高瘦的身体。

    团子被老爷子昏倒的时候松手丢出去,也被顾琰飞身接住。他倒没被自己的处境吓着,却是慌地大喊‘爷爷——’。爷爷不是答应了自己不会死掉的么。小家伙顿时泪飙。

    顾琰道:“皇爷爷没事,你别怕。”她心道老爷子这是影帝级的演技啊,团子被他当道具用得是再娴熟没有了。团子如今的本色演出,一定可以让这一幕更加的逼真。当然,她和阿允就在一旁,这一老一小肯定是不会被磕碰到。

    “真的没事儿么?”团子哽咽着道。

    “没事,你看师爷脸色还好。”萧允把皇帝放在椅子上,明晖已经上前搭脉。面色虽然凝重,却还算平稳。

    过了一会儿他开口道:“殿下,皇上是一时晕眩,没有大碍。”

    事情发生的突然,在场很多人都没有反应过来。这会儿便不断有人往前涌,萧允站起身来。

    戏台上一众惊惶不定的艺人已经停下,不知所措的看向这边。四周无数双眼睛把他这个当家的太子看着。这会儿他自然是众人的主心骨。

    萧允道:“把戏停了,让他们先到一旁呆着去。其他的人,先等着。刘方带人,稳妥的将父皇抬进去。”

    皇帝虽然已经不怎么过问政事,但毕竟他才是这个国家名正言顺的主人。而且如今在场不知道太子和晋王之间的情势已经一触即发的怕是没有。所以他这一倒下,还真是挺吓人的。虽然国师说没有大碍,但是当着这么多人,他说的恐怕有所保留。

    能跟着进正殿寝殿的人不多,因为在场公主、皇子众多,除去萧允和顾琰其他人是何皇后点的人头。淑妃、齐王、长公主、渝王、蜀王、十六公主、十七公主。都是皇帝平日比较爱亲近的儿女,淑妃则是如今硕果仅存的高位嫔妃。

    团子听到没叫他,立马道:“奶奶,我也要进去。”

    何皇后点点头,十七公主弯腰抱起他。

    顾琰弯腰对球球和承曦道:“承曦带着两个弟弟,跟五伯母一起呆在侧殿吧庶女的日常。”

    渝王妃点头,“放心交给我就是。”

    承曦牵起有些不乐意的球球,“娘,我们、听话。”

    顾琰又对阿大阿二道:“跟着去帮着照看着点。还有小棋儿,带着小臻宁也一起过去。”说完匆匆跟上前头的人。

    太医正也很快过来,和明晖一起商量着开方子。众人都坐在外室等着,内室病床旁除了他们两人便只有何皇后和萧允还有刘方、叶相。

    团子坐在顾琰的腿上,“娘,爷爷会不会……”

    “不会。”顾琰斩钉截铁的打断他未尽之言。团子私下里和皇帝说话没个忌讳,他会很直接的说‘爷爷,你不可以死’。这个死可不能当众说了出来。

    看顾琰一脸的肯定,团子惊惶的心稍微安定下来,靠进她怀里。

    十七公主看大公主气色很难看,让人送了热茶给她喝,又走到她身后帮她按摩肩颈,“大姐,放松一点。你可不能再倒了。”汪翎羽作为外孙女在一众舅母只有顾琰进来,甚至燕王楚王都进不来的情况下,自然是不能跟进来照看母亲。这寝殿如今主子、奴才已经二三十号人了。十七公主便承担起了照看长姐的责任。

    大公主喝了两口热茶,心头不再那么慌张,转头冲她点点头,“小十七,坐吧,大姐没事儿了。”

    团子道:“娘,我也要喝茶。”

    顾琰端过茶盏慢慢喂他,小家伙咕咚咕咚喝着。顾琰看他喝了不少,知道他还是在紧张。便伸手轻而有节奏地拍着他的背。

    刘方出来了,走到顾琰跟前,“太子妃,这是国师与太医正斟酌出来的方子。”

    顾琰点点头,“让你徒弟去熬。”

    “是。”

    过了一会儿,何皇后出来把侧殿的皇家人也叫了过来。顾琰等人都纷纷站了起来。

    何皇后面色有些凝重,“皇上情形有些不大好。接下来你们各房派人进宫轮值侍疾。太子要理政,其他弟兄齐王你把人排一下日子。”

    “是,儿臣领命。”一众皇子躬身应了。说实在话,皇帝已近古稀,大家心头还是有些准备的。哪怕立即发生不忍言之大事,也不会太过震惊。只是如今正好是太子和晋王要翻脸的当口,这才格外紧张。

    团子从顾琰腿上下来,径直朝内室走去。隔着珠帘,大家都看到他几下就爬到床上去了,盘腿坐在皇帝身边。方才他就要进去的,顾琰说师爷和太医正诊脉呢,现在进去会碍事儿他才肯坐下的。

    何皇后看看他的小身影,“这孩子,打小就跟皇上亲。就让他在那儿呆着吧。好了,这儿也不宜留太多人,各自散去吧。”

    皇帝还昏迷不醒,各房都留下了一个人在这儿等着。其他人就预备出宫去了。球球和承曦也被安排送回了东宫。

    晋王不在,按道理长子承湛就该留下。只是刘侧妃、安侧妃都已经知道顾琰知晓了他们李代桃僵,哪里还敢留下个西北货。可是,也没别人。如果是何皇后病倒,晋王妃没来,她们还可以留下代为侍疾。如今她们俩却是不便留下的。

    顾琰见状道:“母后,晋王府就不必留人了吧。他们府里还有两个病人,留个半大孩子也没必要。晋王的孝心,父皇是知道的。”

    何皇后道:“这个老三府上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全职业武神。他一个正妃、一个侧妃病得起不来,他自己也病得连太后冥诞都没有赶不回。是不是晋王府风水被人坏了啊?”

    这话说得众人面面相觑,晋王妃和顾侧妃从去年病到今年,到底怎么回事儿大家多少还是心头有数的。晋王这个病到底怎么回事,在场人也不少猜测。这怕是都和风水没什么关系吧。不过,何皇后要这么说,刘、安二人哪里敢反驳。今天的事儿她们心虚还来不及呢。

    一旁眼观鼻、鼻观心的叶相都抬起了头,“国师,要不你派个高足去看看。这一家子病得的确是有些蹊跷了。不过,皇上这么晕厥,晋王无论如何都该尽早赶回来才是啊。”

    站他身旁的梁国公道:“正是这个道理。”

    萧允道:“来人,八百里加急,催晋王速速返京。”

    太监匆匆下去传令。

    顾琰对何皇后道:“母后,那几个戏班子怎么处理?”都知道他们是进宫为太后冥诞献艺的,肯定不能一直关着不放人。不然,外头还不知引起多大的猜测。这会儿,众人都把他们这些小人物给忘了。顾琰想着别人关在宫里惊惶不已,还不如放出去得好。

    何皇后懒得理这些事,“你看着办吧。”

    顾琰便叫过齐娘子,“派人去提点那几个班主,出宫之后什么话都不准乱说。”今天在场的朝官不少,这会儿消息怕是已经暗地里传开了。各府的下人也会在下层圈子里偷偷议论几句。不过明面上还是得叮嘱那些戏班子一声的。

    看众人向何皇后告退,便起身相送,末了在二门处对刘侧妃安侧妃道:“你们二位回去后,好好照看府里的病人吧。府外的人就不用担心了。”

    “是。”刘安二人惴惴的,不知道顾琰是不是说今日被换走的两个孩子。看之前的架势,东宫其实是心头有数的。这会儿是不是已经在派人捉拿自己的儿子了?这是警告她们回去之后也得一如之前帮着监视好林夫人?至少是威胁她们不准再添乱吧。

    渝王妃:“太子妃留步,我等自行离去便是。”

    顾琰点点头,转身往里走。进去正好看到团子嚷嚷:“尿尿!”

    十七公主道:“我带你去。”说完进去端起团子就往一旁的净室去。

    淑妃问何皇后,“还是紫檀精舍方便些,要不要挪过去?”

    “等皇上醒来再说吧。”何皇后说完,蔫蔫的坐在椅子上。十六公主面上带着些慌乱的给她揉着太阳穴。

    今天的事儿何皇后是知情的,不过皇帝倒下的日子大概也不远了。所以这会儿她是真的投入了情绪的。一旦皇帝龙归大海,她虽然可以顺理成章成为太后,但龙椅上的新君不是她生的。处境总是不如此时。

    团子尿完回来,又爬到床上盘腿坐下。

    又过了好半晌,刘方惊喜的声音传出来,“醒了,皇上醒了!”

    众人鱼贯而入,皇帝已经悠悠醒转,伸手摸了摸旁边的团子,然后开口道:“爷爷没事儿,莫怕!”他自然是听到了团子那声惊惶的‘爷爷’的。

    皇帝还有些虚弱的样子,“允儿和叶相出去做事,你们其他人也别都杵在这儿。”

    团子道:“爷爷,我在这儿守着你。”

    “好”

    何皇后和齐王留了下来,其他人便都依言退下了。国师和太医正都说了,只要人醒了,暂时就不会有什么事了。那看来一时半会儿的,还不至于出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