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 回府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想了想,承曦好像没有去过秦王府。在她怀球球的时候等于就和顾瑾决裂了,那之前承曦才几个月大呢。

    “婶婶今天就带你去秦王府玩玩。”

    “好的。”承曦才不管带她去哪玩呢,有得玩就好。

    下了马车,顾琰单手抱着承曦走前头,小姑娘用手圈着她的脖子左顾右盼的。

    “站在,什么人胆敢擅闯秦王府?”

    顾琰正要迈上台阶,明晃晃的枪头出现在眼前。王嘉赶紧几步上前,“这是太子妃,赶紧退下。”

    顾琰摸摸自己的脸,她忘了自己穿的是男装,面容也做了修饰。就连身后跟出来的苹果和齐娘子亦是如此。只一心想着回家咯,哪想到会有这么一出啊。

    那侍卫楞了楞,赶紧把枪收回,“请太子妃恕罪!”

    顾琰摆摆手,“不关你的事。”抱着承曦当先而入。方才承曦虽然吓了一跳,却也只是更紧的考进顾琰怀里,并没有失声叫唤。顾琰觉得她还是有一点乃父风采的。

    众人一听,果然是太子妃的声音,忙躬身次第开了门。

    “咯,这儿就是叔叔婶婶还有哥哥弟弟从前的家了。”

    “哦,我不住,这儿?”承曦问道。

    “你以前不住这儿。”

    “那我,住哪?”

    “你住晋王府。”顾琰看看一脸信任看着自己的承曦,略有些迟疑。小姑娘明显如今记忆已经有些混乱了。再过几个月,搞不好连晋王和顾瑾都不认得了。她咬咬牙,开弓没有回头箭,反反复复算怎么回事儿。总之,她绝不会亏待承曦就是了。可没打算圣母的把她还给晋王妃。

    “属下等恭迎太子妃回府!”走过照壁,便是黑压压的人群在前跪迎。有留在秦王府的端娘等人,也有留守的侍卫,还有贵女书院的师生,还有墨香苑的一众书生……

    顾琰抱着承曦道:“这是东宫小郡主。”此际她已经换过了三夫人命人送过来的衣服,发髻也快速梳了一个。

    “参见小郡主!”这一次的声音有点参差不齐,有一些人没反应过来东宫什么时候有了这么大个小郡主。有一些倒是消息灵通知道这是太子妃堂妹为晋王所出的庶女,被太子妃抱到东宫去教养了。

    顾琰笑着问承曦,“该说什么?”

    承曦举起手来,“免礼!”

    顾琰道:“小郡主让你们免礼呢,都起来吧。”

    下头的人有些互相看了看,心道这太子妃还真是疼宠小郡主呢。不过想想也是,太子妃一气儿生了三个儿子,可不是就稀罕闺女么。这不但是夫家的侄女,也是娘家的侄女,而且这么乖巧可爱,能不疼么?

    顾琰到正殿坐下,墨香苑的书生向她进献了《九州志》第二卷的第一本。顾琰勉励了他们几句,又问了问一些预备参加明年大比的人的进度。

    明年又是三年一度的大比之期,墨香苑也有不少人打算参加。这些出身秦王府,一旦入仕,自然是天然的太子党。这样给朝廷加入新血,天长日久的,自然是对萧允有利的。

    末了又抱上承曦往贵女书院去看了看。三夫人小声道:“你也真是,难得回来一次,还藏头露尾的。幸好王嘉赶紧使人报信,让端娘给你找了衣服、首饰。不然,那么多人听到消息自发到照壁后方集合恭迎,不成笑话啦?”

    顾琰讪讪的笑:“我这不是一时没想到么。”

    “哼!”三夫人继而看向承曦,“小郡主,让三外祖母抱抱你,好吗?”

    承曦见过三夫人几回,但时间隔得久了,印象不深,闻言便看向顾琰。

    “不记得了么,这是你三外祖母。就是元元姐姐的祖母啊。”

    这么换算一下,小丫头便明白了,当即朝三夫人张开手。她一向很少爱亲近顾家的人。只可惜,她其实不是顾家的血亲外孙女。

    三夫人接过去就道:“比元元可轻多了。”

    承曦对着顾琰道:“姐姐——”

    “想姐姐了是吧。再过段时日,你就每天都能看到她了。”

    到了地头,承曦倒是把李想和李念给认出来了。

    “想想,念念”

    “小郡主记性真好!”

    三夫人看一群小姑娘在那边逗弄承曦,带着她扑蝶、摘花,小声问顾琰:“你这么养着她,是为了什么?”

    “本意是为了出口恶气,她差点害得我一尸三命,我可没打算就那么算了。可如今养着养着吧,倒是养出了些真感情来。”如今,阿允对晋王妃下手,说不得她很快就要不久于人世,就更不能还回去了。

    “看得出她挺依恋你的,想来你对她是真的很好。以前顾瑾有心结,怕是也很忽视她。晋王妃有顾虑,也不敢关照。唉,苦的就是这个孩子啊。你这个报复的方式也算是极温和的了。”

    “嗯,我不会牵连孩子。但是,我也不会还给她。”顾琰知道三夫人和晋王妃关系也很近,不想听她劝自己,便主动说道。

    三夫人道:“只要你不虐待孩子,我就站你这边。”

    顾琰点点头。

    “这些女学生啊,听到外头传言的宸妃的事儿,这两天一直在抓着我问东问西的。好在你四哥提前告诉了我一声,不然我可能还真的会说得对不上。”贵女书院这里自然也是一个放消息的好地方。

    “哦,她们什么反应?”

    “当然是觉得宸妃厉害咯。接下来你们还有什么动作么?”

    “陆续放出一些消息,然后再出一本话本。让人四海九州的传唱。”相当于先连载,然后出一本通行本。顾琰觉得给萧允出这主意的人是个人才。

    “嗯,一波一波的,这样很好。可是,别人怕是不会让你们就此澄清。或者说,你们就算澄清了,怕是还有别的招数吧。”

    “暂时还不能知道西陵王和晋王府下一步的动作,也唯有见招拆招了。不过,钦天监说今年冬天怕是天时不好,老百姓日子不好过。再有人引导,便很容易想到天罚什么的上头去。”

    三夫人皱皱眉头,“你师傅几时回来?”

    顾琰笑了,“三伯母,我们想到一处去了。这装神棍还是师傅的身份最合适。可惜,他要年后才回。师爷的身体那样,也不知他们父子还有多少团聚的机会。如今他就是师爷唯一存世的儿子了。”其实最好年后明晖也守在师爷身边,总不能让他没有儿子送终。要不然,就只有如今那个五岁的孩童了。伪王他肯定是不认的了。小棋儿也不可能千里迢迢的赴边。

    “想来你师傅心头也有数。我留意到他跑到渝王的魁星阁那里翻找了几回医书,想来是有点数了才会往东昌去。兴许东方先生还能再延寿。那样你师傅也能抽得开身回来。前国师垮台六年了,留下的恶劣影响还是在的。小师弟这辈子想做闲云野鹤,怕是还得等些年头。”

    “我在宫里,他哪能真的什么都不管不问了。不过按他那种养生的活法,活个*十应该不成问题。将来也能踏遍青山人未老!”

    三夫人笑道:“那倒是。好了,你去正房坐坐吧。端娘她们也盼你很久了。对了,渝王在我面前嘀咕两回了,说你这个副总编纂还真是成了挂名的。我看他是担心这战事连绵不绝,会削减编书的费用。他如今摊子铺得极开,生怕突然断了供应。你要不去给他吃颗定心丸?”

    顾琰摇头,“我之前本来打算去看看,料到他要找我说这事儿,所以故意没去。渝王身上有皇家子弟固有的毛病,喜好奢华。这么晾晾他,他着急了才会知道开始精打细算。打仗忒花银子了。而且如果冬天真的暴雪成灾,也需要大比银子赈济灾民。他买一屏风都可以给几十户人家过冬了。”上次重阳的时候,渝王就想找顾琰说这事儿,被她回避了。后来指使渝王妃进宫,又被她打太极忽悠过去了。

    三夫人笑了,“果然是当家主母的做派了啊。听说皇后如今什么都放手让你管,在宫里是说一不二了啊!”

    “不就跟您和四嫂的关系一样,您发一句话,她还不是什么都得听着。我这出来一趟可不容易了。”

    “那当然是不如你在秦王府后宅一言堂了。你这么做人儿媳日子也够好过了。你四嫂那可是我嫡亲的侄女儿,才能有如今的好日子。”虽然换个儿媳,她未必就要因为媳妇一连生了两个孙女儿就要往儿子身边塞人,但心头肯定还是会有点想法的。

    顾琰点点头,“母后待我的确是不错。这一次朝臣一再劝谏阿允纳宠,她和何家也帮我讲了话。”反正萧允不会纳何家女儿为侧妃,他们乐得卖人情给他。

    “快去吧,说让你去正房的。又拉着你说了半天。”

    “承曦,走咯!”

    承曦听到顾琰叫她,应了一声就抓着一大束花回来。

    顾琰笑道:“原来你喜欢茶梅啊,回头让人移植一些到东宫就是了。”

    一众学生跟着送了一路,顾琰看到她们就想起被前定远侯世子欺骗那个小姑娘。便想过去问问小菊她如今的情况。

    ------题外话------

    我这两天把《盗墓笔记》的后几集看完,再恢复五千更。大家谅解一下哈,不想熬夜看,又实在忍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