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嫡女庶夫 > 93呸,继续吃啊

93呸,继续吃啊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秦小曼被接走,李梓都被带走了,轩辕彻还去了神机营“上班”,至少苏静卉的日子是清闲得很……

    闲着没事弄弄魔方,无聊了又跑去学学骑马,累了回头泡澡的同时兼学学游泳,末了又拿了轩辕彻的贴身衣服出来,照样裁剪给他做两身贴身的衣服,又绣了个荷包。

    苏静卉如此这般清闲中找忙,倒是不知不觉就做了很多事,而那能解蛊的能人则还没有赶到,倒是水仙那些亲人耐不住的寻上门来了。

    香儿出去见的人,回头便一五一十的跟苏静卉报道:“来的是那位表哥,问这都过去三四天了水仙还不见好吗?还说他们用水仙给的那点银子花一两租了间破小院子,又花二两买材料自己动手修了两天,已经修好了,这两天还找了些洗衣裳打杂工的事做,如今三餐是没问题了,道是水仙若实在不好,就让他们接了去照顾……”

    说的倒是跟小兰和阿柳回的一致,但,有必要回得这么详细吗?想表现老实本分?

    苏静卉都忍不住笑出声来了,倒是把香儿和翠竹幼梅瞧得莫名其妙,又都是不多话的,就只个个瞪大着眼看她。

    “算了,我如今也约莫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了,就让水仙去见他们吧,府里这么多眼睛盯着,总关着那丫头也不是个事。”

    香儿拧眉,看向翠竹和幼梅。

    她不是江湖人,自是不知江湖那些事,难懂蛊毒究竟多可怕,只能看向曾经半脚踏进江湖的翠竹和幼梅,指着她们给点提示,或者真是那么危险的话,能劝劝苏静卉。

    “夫人……”

    翠竹倒是想说话,可才开口就被苏静卉抬手打断了,还笑道:“没事,仔细着就成,再不济,不还有相公在呢吗?小事自是少不了的,但也暂时还出不得什么大事。”

    香儿三人默,她们是不知天香茶楼跟轩辕彻的关系,自是心中不禁暗道,夫人也太信得过三爷了……

    水仙没一会儿便被带到了苏静卉跟前,可能是许久不进这屋,也可能是自己那些亲人这会儿寻上门来添乱,她倒是显得有些局促。

    苏静卉倒也不点破她,只流水账一般交代道:“到底是亲人,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当年把你卖了应是也确实有难处,离开许也是迫不得已,你也莫要太苛责他们了,这仇拉起来对你未来也没有任何好处,倒是如今还能相见也是缘分,是彼此的福气,好好珍惜吧,该怎么相处怎么相处……”

    顿了一顿,陡然一个突兀急转的问:“我的话,你可懂?”

    水仙怔了怔后,使劲点点头:“奴婢懂了,夫人放心,奴婢定不会为一时痛快而臭了名声,累着夫人也被人说三道四。”

    苏静卉笑:“话也不要说这么满,指不定你一去,人就给你出难题了。”

    水仙又一愣,跟着就拧了眉,小心翼翼的问:“夫人的意思是……”

    “到时候再说吧,如今只盼着不是我想的那样就好。”

    苏静卉笑道:“好了,他们租的那块儿还挺远,你还是早些出发吧。这么些年你也没休过假,就趁着机会多休息几天,究竟几天你自个儿拿捏就行。”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水仙也不再啰嗦,转身回去收拾东西便出发了。而小兰和阿柳则依旧在盯着那家人。

    水仙走后没多久,苏府竟就来人了,说是老夫人身子不利索,想苏静卉了,问苏静卉有没有时间回去看看。

    当初苏静卉出嫁,轩辕彻可是给了厚厚的聘礼,再加上苏静卉也嫌老太太最钟爱的那“寿比南山”实在碍事,起初说要不过是膈应膈应老太太,到底出嫁时没有带上,如今轩辕彻还进了神机营,老太太自是对苏静卉高看了,可也不至于身子不利索就想见她吧……

    苏静卉暗暗为这破借口好笑,却肯定该是别的事要她回去一趟,而苏叶氏找她的可能性很低,苏静灵更是恨不能再也别见她更不敢冒老太太的名义,剩下的,也就只有苏渊了。

    皇帝以孝治国,以老太太为名的这借口虽破,倒也很容易让苏静卉名正言顺的脱身回去,但,却又何其不是再向人说——她听到老太太不舒服的消息尚且立马飞奔着回去,若是苏家旁的事,她还会不管吗?

    好在,她也知道那爹不可能是屁事就找她回去,便一笑而过后,让香儿去给两位侧妃报告一声,就准备回苏府。

    香儿很快带着两位侧妃的“心意”回来:“吕侧妃给的是百年老山参,史侧妃给的是一盒血燕,还都让夫人路上小心,说是这就派人去神机营给三爷捎个口信,让他忙完便去接您,您也可以在苏家多坐会儿说些体己话。”

    都是好婆婆的样……

    苏静卉笑,也这会儿功夫已经准备好了,就拎上了两位侧妃的“心意”,直接回了苏府,带的照旧是蓝婆子等人,也当然,小兰和阿柳不在列。

    果然不出所料,回到苏府,寻苏静卉的真是苏渊,而苏老夫人也确实有些不舒服。

    “老爷让你看了老夫人后,就去书房见她。”苏叶氏传话时,那脸叫一个黑的,可又除此之外不敢有什么旁的表示。

    先前被苏渊送回丞相府,至今还后怕着……

    苏静卉点点头,拎着两位侧妃的礼就去看苏老夫人,也没坐多久,摆了两下太极便道是苏渊找,而苏老夫人也一听说是苏渊找,也非但不拦着,还直催苏静卉快去,道是“莫耽误了正经大事”,可把苏叶氏又膈应了一把。

    到书房里,苏渊正背手立在窗边不知所思,听到小厮报声,才回了位子上。

    才落座,苏静卉便进屋了。

    恍惚间,昨日的黄毛小丫头一瞬长成了大姑娘,亭亭玉立温婉恬静,举手投足之间一股难以形容的优雅,越看,却就越不像是他的女儿了……

    苏渊不禁拧了眉。

    “听说父亲寻我。”苏静卉倒是开门见山,直接便问。

    苏渊回过神来,就目光带着审视的看着苏静卉问:“是你怂恿的九皇子要云览和云群做伴读?”

    苏静卉失笑:“父亲太看得起我了。”

    “不是你?”

    苏渊拧眉,沉吟一会儿后又直接道:“今天圣上开了金口,让云览和云群去给九皇子做伴读,说是九皇子自己要求的,并要云览和云群食宿同行。”

    食宿同行?

    真亏那小家伙想得出来……

    苏静卉暗自好笑,却看着苏渊反问:“二弟三弟能入九皇子的眼也是他们的福气,父亲却似乎不太高兴?”

    苏渊略顿之后,道:“不高兴倒也算不上……”说话间,还定定的看着苏静卉,却见她始终如一的平静淡然。

    苏静卉笑了,也不让他失望:“不高兴算不上,但担心却是少不了?”

    苏渊点点头。

    “也是。”苏静卉道:“本身与皇子走得近就有风险,苏家已经身不由己跟太子挂了勾,如今又来个正风头浪尖的九皇子,啊对了,三爷那头还有个四皇子……呵呵,三位皇子啊,风险骤增。”

    储君之争血腥残酷,甚至不是你说不想争就真能不用争!

    如今,太子储君之位看似安稳,四皇子也似乎无意九五,九皇子更是还小,表面上看起来挺好,至少一次也没有公然杠上,但,又谁敢担保日后不会发生什么触及他们各自的底线,逼着他们兵刃相见……

    “你知道不便好。”苏渊顿了一顿,又看着苏静卉问:“可有什么打算?”

    是要问她和轩辕彻准备支持哪一位吗?

    苏静卉笑了,却道:“父亲果真深谋远虑……”顿了一顿,笑收敛,淡淡道:“却也未免太深远了,不知道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吗?”

    苏渊一怔。

    苏静卉又道:“若是没旁的事,我就先回玉娇院歇会儿了。”说罢,福身就要走,却猛然想起什么的又提了句:“倒是,父亲往后要仔细小心那左都御史李弘是真的。”

    她不提还好,一提苏渊的脸就微妙的扭曲了起来,脱口而出句:“你胆子未免太大……”

    前不久才把恭亲王嫡出子打了重伤,现在又将李梓打残……他到底生了怎么样一个女儿?他以前怎么就一点没发现,这女儿还有这么猖狂的一面呢?以前那些刁蛮任性跟现在比起来,简直小巫见大巫上不得台面!

    苏静卉却是嫣然一笑:“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这世道活着不容易,兔子急了还咬人,我还能不如只兔子不成?”

    苏渊沉了沉脸,还是道:“虽说如此,可到底有些事不该你一个妇道人家出手,传出去,人家怎么看你!”

    “怎么看?”苏静卉笑得更乐了:“蛮人?泼妇?不都挺好的吗?至少光想着这些名头,他们就都得忌惮着没事别惹我。”

    苏渊听得嘴角直抽抽。

    ——分——

    轩辕彻还真来接苏静卉,并且来得很早,苏静卉都有些惊讶。

    本能就问:“你该不会……偷跑出来的吧?”

    轩辕彻没好气的掐着她的脸道:“爷现在都忍不住想,平日里也在你心目中究竟是个什么形象。”

    苏静卉笑笑,不搭腔,轩辕彻倒也没追着问,也没继续掐着她不放,只问:“该说的都说完了?”

    这话显然不是那么简单……

    苏静卉挑了挑眉,倒也没说什么的点了头。

    轩辕彻假装不见的笑道:“那就一起去看看祖母,然后就回了吧。”

    哪知他们去郁翠院时,老太太吃了药睡下还没醒,也就只好留下轩辕彻准备的礼,便转头去跟苏渊和苏叶氏道别了。

    出了苏府,却是没往王府回,而是直接去醉仙楼,九皇子轩辕璟这会儿还在那忙着,而且苏静卉的两位林家表兄也正带着朋友在楼里吃喝着……

    男女有别,苏静卉就不去打招呼了,轩辕彻全权代表,但也真只是打个招呼而已,便转身回了后边找苏静卉。

    “夫人去了菜地。”幼梅等在岔口告知。

    轩辕彻点点头,便往了菜地去,远远就瞧见苏静卉满脸笑的从蘑菇屋子出来……

    锦衣华服珠钗叮当,怀里却抱着几朵已经适合采摘的蘑菇,本是挺滑稽的画面,却因为那不自禁弯了眉眸的笑而一下和谐动人起来,妩媚得让人眼前一亮,怦然心动!

    轩辕彻站定在那里定定的看着她,直到她发现他而转眸看过来,而后勾唇弯眸,给他甜甜温婉一笑……

    轩辕彻一下捂上胸口:“这丫头,想要人命么。”

    苏静卉倒是没听到他的话,但读到了他的唇形,暗道他夸张的同时,又抿唇笑了,还转手把怀里的蘑菇放入翠竹去拿来的竹篮里,便直接又去了另一个菜屋子。

    轩辕彻愣了愣,嘟囔了声“小没良心的”便跟了上去。

    抢走翠竹手里的篮子,又把她连同香儿一起支开,自个儿屁颠着跟进那间白菜屋子。

    那白菜屋子里的白菜,本就有矮棚子遮住霜雪没被砸坏,如今又在矮屋子保温,虽缺乏了阳光映照的青翠,却也别样娇嫩得可爱,让人瞧着也不禁胃口大开。

    “相公,晚上做个白菜蘑菇汤可好?”苏静卉一边已经在挑选白菜,一边还是问他。

    轩辕彻忍不住笑,却道:“你喜欢就好。”

    苏静卉伸去摘菜的手定住,转眸看他:“相公不喜欢的话,也不必勉强。”

    “我可没说不喜欢。”轩辕彻莞尔失笑,又干脆直接岔开话题:“今儿在家都做了什么?”

    “妾身就是家里最闲的,还能做什么?不就是没事找事瞎折腾而已。”苏静卉应着,嘿咻一声就把整棵白菜连根一下拔了起来。

    闺中女子多手无缚鸡之力,而这白菜又须根发达,寻常人采摘多带着刀子用砍的,可她却是双手一抱就给整棵连根带泥的拔了起来,不是一个豪迈了得……

    轩辕彻眨了眨眼,没吭声,但嘴抽抽着就忍不住翘高起来,只差没喷笑出声。

    不过,他没笑出声,苏静卉还是察觉了,只是一时之间还真不知道他笑什么,不禁问:“相公笑什么?”

    被问到了,轩辕彻倒也不瞒着,还带着揶揄就道:“我家娘子手纤细,抚琴绣花样样绝,拔棵菜都轻轻松。”

    苏静卉顿囧,又看了看自己怀里还抱着的大白菜,也忍俊不禁的笑了:“相公这是变相的在数落妾身粗鲁呢。”

    轩辕彻一本正色道:“能粗鲁得似你这么优雅好看也是门技术活儿,练起来还得下大功夫,不简单。”

    苏静卉没好气的白了他一眼,本是想把那棵白菜连泥带根一起塞进他手里那只篮子的,却发现菜比篮子大,硬塞也塞不进去,倒是他善解人意,一手便把大白菜接了过去,又把装着蘑菇的篮子塞她手里,而后搂着她的腰就往外带:“走吧,长时间弯着腰可真不好受。”

    苏静卉忍不住幸灾乐祸一句:“妾身可不用弯腰。”叫你长那么高!

    “啧啧,卫昇津那家伙,这点料都省,回头扣他分红。”

    轩辕彻却直接抱怨去卫昇津来,以至于这会儿正好一脚跨进醉仙楼的卫昇津狠狠就打了个喷嚏。

    神经质的东张西望了会儿,并没有瞧见可疑人物,卫昇津才走去问那辛掌柜:“听说那小子今儿回得早,可到醉仙楼来了?”

    辛掌柜回道:“来了,还把夫人也接来了。”

    “他倒是手脚够利索的。”卫昇津取笑道,便自个儿往后去了,又才过道门坎儿,便遇上了九皇子轩辕璟,忙抱拳欠身:“九……”

    “别九了,没看我忙呢吗?赶紧搭把手!”九皇子轩辕璟说着,便不客气的把摆了好几道小菜的托盘往他怀里推去,才取下头顶着的一盘花生米领路:“跟我来。”

    虽说这醉仙楼卫昇津也有一份股,可这端盘子上菜却还是头一回,不禁傻了傻。

    九皇子先奔了几步不见他跟上,不禁回头喷道:“啧啧,你个木头脑袋,连我个八岁孩子都不如,还杵那作甚,还不赶紧上来。”

    “哦哦哦……”

    如此这般,等轩辕彻和苏静卉知道卫昇津来的时候,他已经被九皇子轩辕璟拽着当了好一会儿的高级小二。

    苏静卉忍俊不禁笑道:“这九皇子可真是够乱来的,小材爱大用,杀鸡偏要用牛刀。”

    “没事,这醉仙楼已经有个皇子小二了,不在乎在多个侯世子端盘子,生意指定会更红火。”轩辕彻脸不红气不喘道。

    苏静卉笑笑,转了话题:“这长平侯世子爷和盼蝶表妹的亲事,相公有什么打算没有?”

    “我没打算,倒是不知他有没有什么打算。”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卫昇津一听说他今儿回得早就急匆匆跑来找,八九不离十是为了那事。

    苏静卉点点头,道:“那相公就先去跟他谈谈吧,妾身继续随便转转。”

    想着那卫昇津有些话当着苏静卉面也不敢说,轩辕彻便点点头,交代了小心之类的,便往外去了。

    这醉仙楼不小,却也没什么好转的,苏静卉又瞧了瞧天色,干脆转身扎进了厨房去。

    这会儿实际已近傍晚,正是准备晚饭的时候,虽预定了雅间的客还没到,可前厅里却是已经坐上客了,再加上准备工作,厨房里倒是正忙着,乍见苏静卉来,都呆了一呆,不是差点切了手,就是险些把菜烧焦了。

    厨房兼做管事的方大厨赶紧迎上来:“夫人……”

    “没事,你们忙,我就进来看看,顺便偷学些手艺。”苏静卉浅笑道。

    方大厨也是个爽朗的,听罢就笑着请苏静卉随便看随便学,有什么不明白的直管问,便带苏静卉点头应声后,又转身兀自忙去了。

    “香儿,你会不会烧菜?”苏静卉看了看后忽然转头问香儿。

    香儿:“额……会一点。”

    苏静卉又问:“翠竹你呢?”

    “做得不太好。”翠竹讪讪。

    幼梅则不等苏静卉问便慌忙摆手道:“奴婢那点粗陋手艺,上不得台面的。”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那我们就一块儿做菜吧。”

    苏静卉这提议,顿时把三个丫鬟惊瞪了眼,看了看苏静卉那身锦衣华服,又看了看她那十指纤纤的手,再看她整个那由内而外的气质……

    “夫人,其实您没必要学做菜。”

    “夫人想吃什么,奴婢可以学了做给您吃。”

    “三爷的菜已经做得一绝了,您如今才开始学只怕也追不上额咳……”幼梅脱口而出说完才觉不对的捂嘴,却已经迟了,香儿和翠竹纷纷横眼瞪她:“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是想说……”

    越描反倒越黑,可把苏静卉逗乐了,却也脱口而出便来了句:“我做的菜或许不定好吃,可相公吃到的话却说不定会……”

    猛然意识到什么而话一下就断了去,那三个丫头却已经眼尖耳利的定定看了过来,个个扑闪着满眼忍俊不禁的笑意。

    苏静卉竟不由就小脸一烫,没来由的尴尬,但又很快恢复自然的转头寻地方动手:“就这么决定了吧。”

    脑后,三个丫头低低就喷笑出了声,却又待她扭头瞪去,一个个绷了脸做正经状,反倒让她更尴尬了点。

    不过,苏静卉也没有多去在意那微妙的小情绪,而是很快投入做菜中。

    大厨指导,三个丫鬟洗的洗切的切烧火的烧火一同协助,苏静卉只负责挥舞锅铲子和拿捏咸甜,就这么看似镇定自若而实际也暗自冒了几回冷汗的把四菜一汤做了出来。

    虽苏静卉邀请,可方大厨还是不敢在轩辕彻之前尝那四菜一汤,只道:“刀工不错,火候稍差,但夫人掌握时间和咸淡倒是精准自如,味道该是不差的。”

    他不敢尝,她自个儿尝,总不好端着五个怪味去折磨轩辕彻的舌头和胃,倒是不想,第一次下厨虽算不上顶好,可味道还是出乎她预料之外的好,至少她自个儿尝着就觉不错。

    “行,端去吧。”

    --分--

    轩辕彻还真没料到苏静卉会跑去厨房给他做菜,等知道的时候,菜已经端到跟前了……

    “菜要趁热吃呀,相公怎么不动?”苏静卉说着,就起筷给他夹了点红烧鱼:“虽然这是妾身第一次做,远不如相公烧的好,可到底也是方大厨亲自在旁监督指导的,妾身也偷偷尝过,自问味道还是可以的。”

    轩辕彻转眸看她,没说话,还一脸笑得有点傻。

    “你不吃我吃了!”

    九皇子轩辕璟说着就起身伸筷子,却还没碰到菜,就被轩辕彻手疾眼快的抄筷子夹住了筷子。

    “你毛病吧?有菜不吃要吃我这双筷子?这么爱吃送你就是。”九皇子轩辕璟说着还真就撒了手,并手疾眼快就缩回去拿了另一双,却还是菜没碰着,又被轩辕彻一筷子夹住了。

    “这些都是你三堂嫂特地给我做的,没你份,一边去。”轩辕彻又斜了一眼卫昇津:“也没你份。”

    卫昇津嘴角直抽抽:“起初是谁留我下来吃饭的?结果这菜上来了,却说没我份了。”

    “我哪知道竟然是我夫人亲自下厨,早知道你就是赖着不走我也踢你出去。”轩辕彻理直气壮的说着,就吧嗒吧嗒的开吃起来,还不忘给苏静卉竖拇指:“好吃!”

    “四菜一汤,还都是大份的,你一个人吃得了吗你?”

    九皇子轩辕璟边翻白眼的说着,边伸手去偷卫昇津的筷子,还突然就转头另一个方向“我呸”的往最近的那盘菜上喷了口唾沫……

    还真是谁也没料到堂堂皇子竟然能做出这么粗俗无赖的行径,连同苏静卉都被雷了个外焦里嫩,轩辕彻更是差点没被满嘴菜噎着,卫昇津则呆了呆后笑得差点没下巴脱臼。

    “怎地,这盘菜三堂兄你还要不?”九皇子轩辕璟神气的挺挺腰杆,还端着那盆菜在轩辕彻跟前左右来回的晃了三晃:“你要真这么想要,本皇子倒也勉为其难不吝这点唾沫……”

    话刚落,就听到“噗~”一声,那盘菜上赫然均匀的散落了十几根细鱼骨,而那罪魁祸首则脸不红气不喘道:“算了,瞧着你这么喜欢,我就忍痛割爱让给你了,免得回头说我以大欺小不给你饭吃。”

    卫昇津嘴角直抽抽,苏静卉则偏开脸不忍直视……

    “你们两个真是……恶心死了。”卫昇津说罢,起身撤了,再呆下去,他怕他不但没吃成,还吐了。

    他娘,亏得这两人还一个是皇子,一个是亲王子……

    轩辕彻都不留他,苏静卉自是不会多事留他,倒是不得不跟还在桌边的一大一小道:“相公,九皇子,可以好好吃饭了吗?妾身忙活了半天,很饿了。”

    你们可千万别再往别的菜上喷唾沫了……

    “好的三堂嫂,这就好好吃饭。”

    九皇子轩辕璟边应声着,就边伸去摸了只汤匙,准备把那盘加了唾沫鱼骨的菜往轩辕彻碗里倒,但苏静卉手疾眼快,趁着他分神的空隙一把将菜抢了去就转手递了翠竹,而翠竹则飞快的端着跑去倒了。

    “来,九皇子尝尝这蘑菇。”苏静卉笑眯眯的给九皇子轩辕璟勺了半朵蘑菇。

    九皇子轩辕璟面色古怪的看了看苏静卉,蓦地就咧了嘴笑,道:“日后我要娶妻,就照着三堂嫂这样娶。”

    “那你就准备孤独终老吧。”轩辕彻凉凉一句,就把碗递了苏静卉面前:“我也要蘑菇,要比他的大的。”

    苏静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