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干亲,好奇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按照本地的习俗,吃过了年饭,就没有那么多忌讳了。每每到了年三十儿的过半晌,也可以开始去各家里走动串门。

    红豆领着穿了喜庆红衣服的小二小三,往赵达家里去。

    赵达两口子都换上了红豆给做的新衣,容光焕发,正盘着腿坐在炕上说话。见小二小三都穿成了一团红色,进门就磕头拜年,嫩生生的小脸蛋上喜气十足,赵达家的喜得不知道如何是好,下炕一把就搂住了俩孩子,朝红豆笑道:“有心让你们过来,可惜这过年的讲究如此。你们可吃好了?”

    红豆也先给两位老人拜了年,这才坐在炕沿上笑道:“我们吃完了,预备的年货不少,这俩小东西都吃撑了。”

    赵达家的听了,赶忙下炕,从炉子上端了一直煮着的山楂水倒了两碗出来,还特特地又放了些蜂蜜进去。山楂水又酸又甜,喝到嘴里正好解了午饭的油腻,小二小三抱着碗,喝得眉开眼笑。

    赵达咳嗽了一声,问红豆:“我恍惚儿听着有人在你们院子里叫喊?”

    “可不是么?”红豆一边剥着炒花生,一边撇了撇嘴,“李海先来了,死说活说非按着我们回他家里去。后来张氏也来了,说了些个很不好听的话——让我教训了一顿。”

    赵达家的脸色一沉,“他们还有脸上门?你吃亏了不曾?”

    红豆把剥好的花生喂到老太太嘴里,不在意地笑了笑,“大奶奶,我可不是从前那样任他们欺负了。以前我总是顾及着一家人的情分脸面,结果这两口子一个真奸,一个假憨,什么事儿都能做出来。既然这样,我何必顾念什么呢?他们要是明白些,不再来招惹我们,那就两下安好。要是糊涂,那就不客气地教训。”

    “唉,到底你是个姑娘家家的。我们就是有心,有些时候也照应不到。可惜你不是我亲孙女,否则他们再上门,我就先打了出去!”赵达家的真是喜欢红豆。当初红豆生父还在的时候,两家关系就好。红豆的娘绣活出色,赵达女儿没出门子的时候,还曾指点过她的女红。现在红豆一个人这么苦苦支撑门户,赵达家的每每背后跟老伴说起来,都忍不住心酸。

    红豆亲热地抱住赵达家的胳膊,笑眯眯道:“我也巴不得有这样的亲奶奶呢!”

    说到这里,心念一动,嘴角更加上扬,“要不,我就拜了您做亲奶奶吧?”

    赵达家的听了这话,先是一愣,随即脸上笑成了一朵花,拍着大腿笑道:“就认了才好!老头子,你说呢?”

    赵达想了想,这样也好,往后自己替红豆出头,也能名正言顺些。

    红豆最会顺杆子爬,一见老两口子都愿意,立刻就从炕上下来,跪在地上就磕头,嘴里叫着:“孙女红豆,给爷爷奶奶磕头啦!”

    小二小三觉得有趣,也跟着磕头。

    几句话的功夫,赵达两口子就多了三个孙子孙女。

    “好,好,好孩子!快起来!”赵达家的乐得不知如何是好,还是赵达稳重些,坐在那里安安稳稳地受了几个头。

    乡下人家,认个干亲,讲究些的就要挑个黄道吉日,正正经经地摆酒席,送礼物,烧黄纸。若是不讲究的那些,磕几个头也就是了。

    赵家和红豆家里就这么几口子人,平时又好,这结不结干亲其实也就是差不多了。不过,这几个头磕下去,让两家人心里更近乎些了倒是真的。

    “三十的晚上,按说是不能在外边吃饭。咱这回是一家人了,红豆你们就在这里吃饺子!对了,老头子,回来去那边帐篷里把大牛叫回来。这都什么事儿啊,好好的过年不说来舅舅家里,倒还跟外人混在一起。”赵达家的张罗着。

    赵达也有此意,便点了头,起身扯了扯自己的新衣裳,果然出去找外甥。

    这边红豆也觉得人多吃饭才热闹,不过这时候正是一年中白昼最短的时候,看看时间,也该开始预备晚上那顿最重要的饺子了。

    年三十的饺子,要吃素馅的,这意喻着来年一整年都会素素净净的,不与人起争端,不会沾染腌臜事。

    不过,这大冬天的,两家都不缺肉。要是吃肉馅饺子,那倒是更简单些——直接剁好了肉来拌馅儿就是了。素馅,倒是不好得。

    跟赵达家的商量了一下,就做这边儿最常见的白菜豆腐馅儿,再做一个胡萝卜蘑菇馅儿。

    赵达家的有劲,和出的面来筋道好吃,就负责和面。红豆手巧,做饭香,自告奋勇去剁馅调味。

    捡着好白菜拿出来,剥去外边的两层老叶子,细细地剁碎了,用盐腌了一小会儿,纱布兜起来控了水。这边红豆起油锅,摊了薄薄的鸡蛋皮儿,又将鸡蛋皮也剁碎了,和白菜馅儿放在了一个盆里,加入各种调料开始搅拌。

    另一种馅儿是胡萝卜豆腐馅儿,红豆又往里边加了些剁碎了的蘑菇,光是馅儿拌出来,就已经闻着喷鼻香了。

    正摆好了桌子准备开始包饺子,赵达带着杨耀祖回来了。

    杨耀祖多少懂些医术,在那些当兵的跟前虽然不及一块儿战场上拼杀的叶致远,也很说得过去了。

    得知舅舅居然认了红豆做干孙女,杨耀祖惊讶得嘴张得大大的——自己这是,也升级成了那个小刁丫头的舅舅?

    不但是他,就连叶致远也没想到。

    在赵家借宿的几个兵士先反应过来,上前给赵达道喜,又有人夸他穿上了孙女给做的衣裳显得精神十足。

    叶致远看着赵达那一身明显与一般人穿着的款式不同的棉衣,不禁挑了挑眉毛。这个小丫头红豆,看上去倒是一副娇娇柔柔的样子,谁知道性格那么彪悍?彪悍倒是罢了,这手倒是真巧。赵达那身衣裳,不多久后肯定就有人仿着了。

    他不由得对红豆这个小姑娘,又多了几分好奇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