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衣裳啦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三十两?”刘姑娘有点犹豫了。这可不是小数目,节省些的人家,够过两三年的了。

    红豆笑道:“三十两听起来不少,不过呢,店里上次收做好的酸菜,七文钱一斤,我带来了的八十斤就要五百六十文。真算起来,还是方子合算多了。”

    刘姑娘想了想,这倒是也有道理,便笑着说道:“那可得说好了,这方子你只能卖给我们一家,且以后也不能再把这个酸菜卖给别的杂货铺子。”

    “那是自然。你要是觉得不放心,我还可以写个字据。”红豆认真道。

    刘姑娘也是极为爽快的性子,当下就拍板了:“那成。什么时候把方子给我们?”

    红豆看了看天色,道:“就现在吧,反正做好了最少也十几天才能吃。”

    刘姑娘拿了纸笔出来,“你说。”

    红豆便将做酸菜的过程一步一步说了,又叮嘱说:“千万得记住,不但菜缸,就是手上,做的时候也不能沾一点儿油星儿,否则做一回坏一回。现下天气冷了,放在外边肯定不行。你们家里这么大,要是能放在屋子里就好了。不冷不热的,酸得也快些。”

    刘姑娘吹了吹墨迹,笑道:“知道了,我今天先做几棵试一试。若是成了,正好过了年开门的时候卖。”

    说话间果然又拿过另外一张纸,写了字据地给红豆:“你别嫌我多此一举,咱们这到底也算是买卖。况且我们家里也是小本生意,三十两银子不是小数目。这有了字据,彼此都放心些。”

    红豆拿过来看了看,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刘姑娘取出三十两银子交给红豆,笑道:“以后若是还有这样祖传的手艺,做了好东西不妨都放到我们店里来,如何?”

    “跟爽快人打交道就是痛快,放心,以后想出来肯定送到你们这里。”

    红豆仔细瞧了瞧货架上摆着的东西,真不愧是这街上最大的杂货铺,吃喝玩用,很是齐全。红豆挑着等用的东西,诸如灯油草纸乃至于头绳各色调料等买了不少。

    又买了些点心干果——点心给小二小三当零嘴,干果留着过年的时候摆盘用。看看又多了糯米粉,也买了几斤,这是等着正月十五滚元宵用的。

    想来想去,总觉得还有该买却想不起来的。临走,忽然又发现货架一个角落里还卖小手炉,这东西乡下见的可少,谁家没事儿也不买。

    问了问价钱,最便宜的才几百钱。红豆犹豫了下,一咬牙,买了两个八角形的。又买了些碳,请小伙计装到了手炉里引着了。

    出了杂货铺,红豆把一个手炉塞给赵达家的。赵达家的不免又叮嘱她:“方才店里没好说,你手里有钱,该好好地收起来。这么一会儿功夫,二三两的银子就没了,可不敢这么乱花!往后你用钱的时候多着呢,一时要是没有,那可就难了!”

    红豆搂着她的胳膊,笑嘻嘻道:“这不是路上怕冷吗?您放心,我有赚钱的法子呢。”

    “那也得省着点。”

    “知道啦!”

    说话间,就瞧见叶致远赶着车从县衙的方向过来了——这也是说好了的,在这里汇合。

    红豆把东西放到车上,先扶了赵达家的上去,自己才要抬腿,叶致远已经伸出手来。

    看看眼前带着点儿茧子的手,红豆脸上忽然一红,抿了抿嘴唇,还是把手搭了上去。

    忽然想起自己家里连个衣柜都没有,所有的衣物都是叠好了堆在炕梢的,忙又请叶致远带自己去了木器店,捡着最便宜的炕柜买了一只。

    一路无话。

    ……

    过了腊月二十三,村子里的年味儿越来越浓。零星还可以听见一两声炮竹声音——一般是疼爱孩子的大人拗不过孩子,给小孩子买来的鞭炮,小孩子不舍得一次都放完了,就拆开了,隔一会儿放一个。就是这样,也足以让大部分的孩子羡慕了。

    红豆赶过一次集,买了两只肥鸡,两条大鱼。看人家小孩儿有买花炮的,便也给小二小三买了一小包,大红色的纸包着,看上去就喜庆。小三胆子小,不敢放。小二却撅起嘴,对红豆撒娇:“姐姐,我的手!”

    “哥哥,我不放,都给你留着。”小三乖巧地把炮竹往小二面前推了推。

    小二高兴了,“真的?”

    “真的,给你。”小三又推了推。

    这下小二也不嫌自己吊着胳膊难看了,高兴地在炕上站起来蹦了两下,低下头,一本正经地说:“下回有人欺负你,我还护着你!”

    红豆坐在一旁,拿起剪刀剪断了线头,笑着骂道:“难道小三不给你炮竹你就不护着他啦?”

    展开手里的衣裳看了看,一件绛紫色的对襟盘扣长身棉袄,一条豆绿色棉裙。又起身从炕柜里拿出了已经做好的一身深灰色男装,平平整整地叠好了,用一块儿包袱布包了,带着小二小三去了赵达家。

    住在赵达家的那几个伤病,都养的差不多了。白天的时候都回了那边帐篷,只有晚上才回来借宿。所以红豆才没什么顾忌地往这边走动。

    赵达正在院子里收拾着一副猪下水几个猪蹄子。他这些日子都安排的满满的,给人家杀年猪去。本村的乡亲,也不好意思要什么银钱。杀猪的人家又不好白麻烦他,因此,一般都会谢他几斤肥肉,或是猪头猪蹄子什么的。

    见红豆进来,对她道:“来的正好,等会儿把这个拿回去。”

    他老伴儿也会做下水,但是做的没有红豆卤出来的香。

    红豆也不推辞,老头子的脾气耿的很,跟他客气了,他就吹胡子瞪眼呢。反正,拿到那边儿去做好了,再给送回来些下酒的就行了。

    “那我不跟大爷爷客气啦,一会儿就都拿回去!”

    进了屋子,里边赵达家的正在收拾着明儿扫房子用的东西。按照习俗,二十四,扫房日。不管多忙,这一天总要将屋子里外打扫一遍,干干净净地过年的。

    “大奶奶,我给您和大爷爷做了身衣裳,您试试合身不。哪里不行,我再拿回去改。”红豆将包袱打开,拿起棉袄往赵达家的身上比着。

    赵达家的一愣。闺女没嫁人之前,每年都会给自己跟老伴儿缝上一身儿。自从嫁了人,那偷儿也有公婆,一大家子搅合在一块儿过,日子并不宽裕,自然也就不能再给做了。她当然不缺衣裳穿,但是人的岁数大了,稀罕的就是这种被晚辈惦记的感觉。

    “你瞧瞧你,怎么还给我们做衣裳?那棉布,棉花又不是白来的!”嘴里这么说着,赵达家的脸上还是忍不住带出喜色。

    红豆干脆上前去拉着老太太站好,亲手替她换上了新衣裳,一边扣着盘扣一边说:“这不是应当的?自从我们搬过来,您跟大爷爷照顾我们多少?说句真心话,我们是真把您当亲奶奶看呢。”

    小二用左手扯着棉袄的前襟儿,“亲奶奶!”

    一句话说的赵达家的眼圈都要红了,连声道:“哎,哎,就拿我当亲奶奶才好!老头子,进来,红豆给你做了新衣裳了!”

    &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