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庶女谋嫁:极品王妃 > 一一三 婚前(五)

一一三 婚前(五)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姑娘,您怎么还有心思看这个,您真的就不担心吗?”

    青杏推门进来,当看见那桌前正捧着书稿翻的九姐儿时禁不住立刻微蹙眉。

    “担心什么?”九姐儿反问,但埋在书稿中的脑袋却连抬也不抬。

    “姑娘……”看她这样一幅毫不在乎的模样,小姑娘急了,“您不见三太太这两日脸色不如吗。”

    听了她这话,九姐儿总算是将那书放下,抬起头来,不过却笑了,“脸色不好,病了?”

    “还病了,姑娘……这还不都是为了您的嫁妆,威远王府下了那么重的聘,她肯定是在愁那嫁妆。”小姑娘更急了,脱口就将那话说出来

    “青杏,别乱说,她近来一直尽心为我打点,你再这般说,有点太冤屈了。”说完后果然就听到了九姐儿的斥责。

    “姑娘,可是……”青杏还想说什么。

    那边的九姐儿却已经站起身来,隔窗看着外面花池里的几株白蜡树苗幽幽一叹,“巧妇难为无米炊,这又哪里怪她?”

    确实,真的不能怪这蒋氏,本来忍着肉痛,多方筹谋,终于按照三万多两的定制将她那份嫁妆备定了,又将手上的两个铺子分了一间给她,这已经算是相当对得起她了。

    因为这份嫁妆别说是她一个最多也就五千两银子就打发的庶女,就是一个嫡女,也算是相当丰厚的了,十姐儿的嫁妆应该也就如此吧。

    虽然她很清楚是因她攀上的这门亲事太好,蒋氏才这般巴结,但她还是相当感激蒋氏。

    因为做到这般,蒋氏也不容易,她嫁了之后和她同龄的十姐儿也婚期不远了,而文景水虽然因为考功名的事暂时不娶媳妇,但毕竟大了,那娶媳妇的钱又怎么能不提前备着呢?

    但没想到的是前两日杨家来下聘,一件件的,晃瞎了众人的眼,竟然……竟然是将近五万两银子的定制。

    看着那些聘礼,蒋氏的一张脸立刻就垮了,全都因为这大越朝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男方下多少定制的聘礼,女方就要拿出多少定制的陪嫁,然后一起风风光光的抬出去,这就是那所谓的十里红妆……

    呃,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商户娶大家小姐,比如说八姐儿就没有这么相对,看在蒋家那聘礼实在优厚、各方环节都慷慨大方的面子上,出了近万两的陪嫁,还喜得蒋箴和严氏合不拢嘴呢。

    可是她这种婚姻却不能和八姐儿想比,原因很简单,她嫁的太好了,以庶女的身份却嫁入王府做正王妃,还是御赐婚姻。

    文府如果真的拿不出相同定制的陪嫁,到时丢尽的恐怕就不只是面子,还有里子。

    而作为当家人和她这个待嫁女嫡母双重身份的蒋氏又怎么会不愁,其实不只蒋氏愁,这两天她的那个便宜老爹也告假没去府里,估计也是在为这事烦心,而李太君则又病了。

    哎,她的嫁妆老人虽然没出真金白银,但却将她手下的庄子宅子给了她几处,这真可谓大手笔了,惹得府中众人各种羡慕嫉妒恨。

    这是自然,人性本就如此,本来府中的众人就因为她撞了这狗屎运心头酸酸的,再让这事这么一催化,又怎可能不生出阴暗心思来呢,特别是还有邹氏那么个人在活动着。

    邹氏本来一直抱病,但不成想她的赐婚圣旨一下来竟然就出屋来了,又适逢三姐儿回府,这邹氏一下子就精神起来。

    她当然知道她为什么精神,她是巴巴的想挑破绽,想看笑话,更想在合适的时候掀风浪。

    想想也是啊,她又怎么可能甘心看着她好好地嫁出去,而且还嫁到那样泼天富贵之家……

    “姑娘……姑娘……”正想着,青桃匆匆推门而入。

    “怎么了,又这般冒冒失失的?”不待九姐儿开口,那青杏已经开始训她。

    青桃却来不及理她,只看向九姐儿,“姑娘,刚才十姑娘和十一姑娘也不知为什么就吵起来了,如今十姑娘正在屋里哭呢。”

    呃,九姐儿禁不住一怔,这两个小姑娘这是又闹那烦呢?

    自从四姐儿出嫁后,十姐儿就没了玩伴,正好小十一有同样孤单,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就玩在了一起。

    但没想到却越玩越融洽,越玩越相投,拜两个小姑娘所赐,现在三房和四房的关系都好了不少,甄氏时不时的就会过来蒋氏这里坐坐,蒋氏也经常会让丫鬟去给甄氏送点吃用的东西……

    “走,跟着我去看看!”她对那站在门口的青桃道。

    “嗯!”青桃点点头。

    主仆两个很快就到了十姐儿住的那厢房,十姐儿的贴身丫鬟青玉迎了出来。

    “十妹妹呢?”九姐儿问她。

    “正哭呢。”青玉闻言立刻小脸愤愤的,“都是十一姑娘……”不过话只说了半截就忽然看了九姐儿一眼,闭了嘴,转头带路。

    九姐儿目光闪了闪,却也没多问,跟着她进了屋。

    好没走进,就听见里面传来呜咽声,九姐儿立刻摇头。

    “这是怎么了?看把一张脸哭的,都不美了呢。”看着那张梨花带雨的小脸,九姐儿禁不住逗她。

    但没想到十姐儿抬头看了她一眼,立刻就将脸转了过去。

    “怎么了,十妹妹?”九姐儿一愣,不由又问道。

    小姑娘可能意识到失礼了,又转过头来,看着她,摇头,“没事……”不过语气很勉强。

    “没事?”九姐儿重复她的话,不过却是问句。

    “哎呀,九姐姐……你、你就别问了,真没事……”小姑娘语气有点急,又有点不耐。

    九姐儿蹙眉,看她。

    “九姐姐,你随便坐,我、我头疼,要躺一会儿。”十姐儿却突然站起身来,就往内室走。

    “十妹妹!”九姐儿高声喊住她,然后愣了愣,才在她身后低声问了一句,“是因为我的事让你受委屈了吧?”

    十姐儿那已经初显妙曼的背影就禁不住一僵,然后慢慢转过身来,看着九姐儿,美丽大眼中的泪又再次盈眶。

    九姐儿则走到她身边,轻轻拍了怕她的肩,轻声一句,“对不起,十妹妹!”

    一句话让小姑娘眼中的泪禁不住再次刻落下,哽咽道,“九姐姐,我……我……”

    “好了,十妹妹,嫁妆的事我会自己想办法,不会再让母亲操心,更不会再带累三房。”

    蕙质如她,又怎么看不出这些呢?

    如今府里众人纷纷瞩目的自然是她的嫁妆问题——

    三房一筹莫展,蒋氏自然就会去向李太君问计,而李太君不由得就想要再贴补三房,这样的结果就是闹得府上不和。

    这份不和自然也冲击到了两个小姑娘,甄氏最是大嘴巴,虽然小十一未必有自己母亲那些心眼,但难免会受影响,说两句偏颇的。

    而十姐儿这小性子,自然不吃,吵起来也在情理中……

    “可是……可是你一个女孩,又能想到什么办法呢?”听她这样说,十姐儿立刻皱起一张美丽的小脸。

    “放心,十妹妹,办法总会有的!”九姐儿闻言笑笑,语气坚定。

    听她这样说,十姐儿便点了点头,然后拉了九姐儿坐下来,几句闲话后,忽然又想了想道,“你等我一下,九姐姐!”

    九姐儿惊异,但十姐儿却已经快步转身进了另一间屋,工夫不大,就捧了一个大红描金海棠花妆奁匣子出来,然后将那匣子递给九姐儿,“九姐姐,这个给你!”

    九姐儿一怔,打开,看罢禁不住瞬间明眸含了感动的泪,然后又将那匣子递还回去,“十妹妹,这个……我不能要,太贵重了。”

    里面那些玉器首饰件件不凡,她有的认识,都是小姑娘最爱的,去外祖家时偶尔那些有钱的亲戚就会送几件给她,小姑娘便将那些喜欢的、贵重的收藏起来。

    如今却拿来要送她,她又敢怎么收?

    “九姐姐,这就当我给你填的箱奁吧,我是真心送的。”十姐儿却坚持。

    “不可以,十妹妹,这些都是你喜欢的,我又怎么可以夺你所爱!”九姐儿却还是摇了摇头。

    “九姐姐,难道你嫌这些东西上不了台面?”但没想到小姑娘却恼了。

    “这……十妹妹哪里话?我收就是了。”九姐儿只好道。

    听她这样说,小姑娘才又笑了……

    从十姐儿屋里出来,走在那抄手游廊里,九姐儿的心情明显的好了许多。

    生活确实困难不少,关卡重重,不过她相信一起都会好起来,一切都是可以战胜的……

    “姑娘,不回去吗?”看着她的步子不停的向前,跟在她身后抱着匣子的青桃诧异了。

    “不回去,去三夫人哪里。”她转头看了一眼青桃道。

    “呃……”

    她到了蒋氏那儿的时候,蒋氏刚从延寿堂回来,正坐在屋里休息。

    但说是休息,也不得真正的闲,屋里进进出出的丫鬟婆子,应该是今儿早上出去办事的赶在这个时间回话呢。

    “母亲正忙着呢,那我就等会吧!”她向屋里望了一眼,然后对欲引她进屋的翠翘道。

    “外面是九姐儿吗?”但冷不防就听蒋氏的声音从屋里传来,“进来吧!”然后那周妈妈就来帮她掀门帘,她也只好进去了。

    “来,九姐儿,过来,挨着我坐!”蒋氏脸色确实不太好,但对她并没表现什么,一边热情的招呼她,一边安排周妈妈和翠翘帮她看座上茶。

    “母亲,我坐不住,我过来是有件事和你商量。”她则赶紧道。

    “有件事,什么事?”蒋氏一愣。

    “这两天我想出门一趟!”

    “出门?”蒋氏闻言立刻蹙眉。

    “母亲,确实有相当重要的事,不然我不会选在这个时候出门的!”大婚临近,诸事纷乱,但这趟门她必须出。

    “有什么事比准备你的嫁妆还重要?”蒋氏却还是不点头。

    九姐儿当然不怕她不点头,因为她确实有相当正当的理由——

    如今这个时节,去年舅舅帮她买的那片山林不仅正是花期,还是收获第一批蜡丝的时候。

    虽然蜡丝不多,但是却也是一笔收入呀,特别是她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将这批白蜡熬制好后,作杨皇后当贺礼送边陲国爱美公主的那些油皂的原料。

    这样既可以让那些贺礼上档次,也可以……可以多赚国家点钱,好事呀!

    有钱好啊,有钱就能解燃眉之急!

    果然,蒋氏听完她这理由就高兴了,不只点头应了,还将翠梅派给她当帮手,另外呢,还答应帮她派些可靠的下人过去干活。

    看着这个样子的蒋氏,九姐儿只觉得挺逗,竟然就没想到蒋家,要知道去年初秋收蜡花时,明明她只答应将那些蜡花卖给蒋家,可是蒋氏却硬将蒋宇兴弄过去帮忙,弄得人仰马翻的,还不是为了她的那些技术。

    之后收了那些白蜡后,觉得那些白蜡质地好,又努力的想说服她将那些山林卖给蒋家,她没应,蒋氏还为这个老大不高兴。

    后来蒋家又买了另外的一处山林,当下这蒋氏就去找了徐姨娘,让徐姨娘去说服舅舅帮忙管着山林,唯恐她藏私。

    而现在是顾不上了,还是真将她当女儿看待了呢?

    不过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好兆头……

    事情商量好了,第二天九姐儿就和翠梅带了人去了那山林采摘蜡花,天公作美,几天天气都不错,这让她们的收获工作胜利的完成。

    其实这第一期的蜡花是最好的,质地比第二期的更细腻也更纯净,还隐隐有些芳香气息,嗯,作为撑国面的贺礼真是太好不过。

    当然这趟出门,她不知收获了这些蜡花,还好好的激励了她那个总是没自信心的表哥徐伟。

    这次呢,她并没像上次那样苦口婆心,而是用了一点小计谋,鉴于徐伟表哥那副忠实的迷信性情,她干脆就雇人假扮了一个得道高僧,然后和她这个憨表哥来了一场不期而遇。

    “施主今年是大吉年,必能心想事成,节节高升!”

    那个冒牌高僧一句话真的比别人一火车的话强,回去她的那表哥就重新鼓起劲头,准备复试,喜怀了舅舅一家。

    却不知道这只是她这个表妹的弥天大谎!

    她自然并不愧疚,其实说白了,人必须要适时的唯心点,信仰成就一切吗。

    一切事情到此都算是办妥了,剩下的就该是谋嫁妆了,她很快的找人去联系了何公公,请求见杨皇后。

    谋嫁妆自然也要从谋嫁处开始……

    ……

    ------题外话------

    亲们,别拍我,昨儿晚上我是写了半宿,可是今天竟然停电了,经常生病的惠普又没冲上电,所以华丽丽的没写到大婚,呵呵,昨天我没承诺到大婚呢,嘻嘻。

    不过我现在郑重承诺,周六日大婚,各种互动上演,自然还有……还有洞房呢,捂脸,爬走……

    感谢亲sai11和qquser6611149送的钻石,爱你们,也更羞赧,还是写的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