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庶女谋嫁:极品王妃 > 六十七 计成——

六十七 计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小九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母亲,小九,还有表哥正谈生意上的事,周妈妈就来叫母亲,母亲说她去去就回,留了翠梅就走了,但是刚坐一会儿,八姐姐就过来了……”

    “因之前我让人送了两块油皂给六姐姐和八姐姐,八姐姐是专门来向我致谢的,只不过我屋里没人,八姐姐就找到正屋来,她说六姐姐原本也要来了,不过午后有点没精神,索性就睡了,她就自己过来了,原本我想再和表哥说两句就回去招呼八姐姐的,因为我和表哥生意上的事已经谈好了,但没想到的是却忽然就觉得头晕……”

    “我看那香炉里燃着香,只觉得是那香太呛人,就嘱托翠梅姐姐换一换,翠梅姐姐就去换了,但去了好久都不回,我就亲自去外屋叫她,谁知头迷迷糊糊的越来越晕,不知怎么就走到那西耳房去了,再接下来……接下来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坐在杌子上,面对着府中最高领导人和几个高层,九姐儿两只手规规矩矩的交握着,低着头,一副被审讯的模样。

    只不过脸上的神情恹恹的,眼角还微微水润,一看就是在强抑着哈欠,这多少破坏了审讯的严肃性。

    “就这么正好,你就出去了,小八就留在了屋子里,还跟……跟那个无耻男躺到了一个炕上。”

    只不过九姐儿卖力的叙述了半天,有一个人却极力的不买账,那就是邹氏,此刻的邹氏似乎再也难以维持那份淑德雍容,张口就是尖刻讽刺。

    九姐儿还没开口,有一个人就不干了——

    “大嫂,你说什么?我侄儿好好地在三房的这一亩三分地上,没招谁惹谁,什么无耻男?还请你将话说尊贵点好不好?”正是蒋氏。

    当着她的面,这样说她的侄子,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要知道,这个她看着长大的侄子在她的心目中并不比亲生儿子低多少。

    再说这会儿,她这个大嫂是不是该搞搞清楚,不是我家侄子去睡你家女儿的炕,而是你家女儿主动跑我这儿来和我侄子睡一起……呃,当然,没做什么。

    但那清誉肯定是毁了,聘则为妻奔则为妾,你家这会儿肯定是占被动的,而你却不思量着做亲,反而还骂我侄儿,别看我蒋家是商户,你家是侯爷,弄掰了,照样不要你女儿。

    反正这八姐儿也不得她心!

    她本来意属九姐儿的,可是……不过,还好吧,她还是没什么损失的,这小八虽然不中用,但好拿捏,这也算各有利弊吧……

    “你……你竟然这般跟我说话……”这还是邹氏第一次被蒋氏这般顶撞,她禁不住又气又恼,一张白净的脸上也是青红变幻。

    “老大媳妇,”只不过话音未落,就被那老太君打断,“你先别挑剔别人怎样待你,要先看看自己是怎样待别人的!”

    “老太君……”邹氏立刻变了一副哀婉的脸色,看向李太君。

    “好了,别说这些没用的了,说正事要紧!”李太君抢白她一句,忽然看向那缩在众人后面那欲悄悄溜走的七姐儿,一声怒喝,“小七,跪下!”

    众人吓了一跳,那七姐儿更是吓得浑身一颤,“噗通——”一声就跪倒在地上。

    “你说,这一切是不是你搞出来的?”李太君又厉声问道。

    “不……不是,老太君,不关我的事呀……”七姐儿吓坏了,禁不住落泪纷纷。

    “不关你的事,那你说说,为什么那些丫鬟婆子还有九姐儿几人都中了迷香时,而你却跑到我哪里胡扯什么祥瑞?你根本就是故意引我们来见这一幕,还说不关你事,看来只有家法伺候你才肯说罢。”

    “不、不……老太君,饶了我,我说……”一句家法,吓得七姐儿即刻花容失色,然后就将在假山后听到的一股脑抖搂出来。

    “你胡说什么?”只不过她刚刚说完,蒋氏就跳了起来,“明明是你小小年纪就心思狠毒,设计了一切,此刻却反而却将脏水泼我身上,泼九姐儿身上,你也不想想,要是我家九姐儿真的这么没轻重,能得了那母仪天下的杨皇后的眼,能去给皇后绣礼服吗?”

    又是一个搞不清状况之人,要知道如今那九姐儿可攀上皇后了,今非昔比,而她这个嫡母自然说话也硬气。

    “真的,我真的听到了……”七姐儿还在强辩。

    “听到了好……听到可以,现在当着老太君的面,你将那两个丫头指认出来。”蒋氏又道。

    “这……”七姐儿闻言就是一愣,要知道这府中丫鬟众多,她又是隔山听人说话,要如何指认,呃……不过,她忽然就想到一个人,于是立刻道,“老太君,其实当时不止我听到了,还有一个人也听到了。”

    “哦?”

    “那就是青菊!”

    这话一出,蒋氏立刻蹙了眉,那站在众人身后的邹氏则是目光微微一闪。

    很快,青菊就被传召上来——

    “没有,奴婢什么都没听到……”只不过那战战兢兢的青菊并没给七姐儿带来她想要的答案。

    “青菊,你说什么呢?你再好好想想,在假山后面。”七姐儿大急。

    但青菊却还是摇头。

    “青菊,你装什么傻?你是不是背叛我了?”此刻的七姐儿禁不住大怒,就想要扑上去狠狠摇晃青菊。

    但却被方妈妈一把拉住,青菊也被带下去了。

    七姐儿的脸禁不住瞬间如一片死灰。

    “去帮七姑娘收拾收拾,明儿送进庵堂!”这端老太君则深吸口气,然后对方妈妈命令道。

    “不要,老太君……祖母,你饶了孙女吧……求求你……求你……”那七姐儿闻言瞬间瘫在了地上,大声哭求。

    老太君不说话,只闭上眼,那方妈妈便来拉那七姐儿。

    “老太君,救命……饶命……求求你,饶了这个孽障吧,她虽然不肖,却是我一辈子的指望呀,求你求你,将我送去庵堂吧,我待她受过,处罚我吧……”

    但这时,门口忽然就冲进来一个穿桃红色锦缎褙子的女子,一进门便一面哭着,一面跪蹭着直向老太君这边来,然后抱住老太君的脚,连声哀求。

    正是七姐儿的亲娘林姨娘!

    看着那哀恸大哭的林姨娘,众人禁不住一阵唏嘘摇头,只不过却并没人劝,一是这件事实在太过火,二就是这七姐儿混的口碑有点差。

    甄氏就别说了,那苗氏也极不喜这七姐儿,蒋氏又是这次的对头,而邹氏又因为特殊的原因不能劝。

    ——所以众人只是看着,沉默。

    “太君祖母,还请您饶了七姐姐!”终于有一个清脆的声音打破了这份喧闹中的沉默。

    众人一怔,李太君也一怔,然后纷纷惊异的望向那个开口的人——九姐儿!

    “小九并不是要做什么宽厚大度的样子,只是就事论事,七姐姐一直在闺中,身前身后都有丫环侍奉,东西也有丫鬟看管,她又怎可能私藏迷香这类的东西不被人知,指不定也是被人利用了呢。”

    九姐儿并不理会众人的目光,对着李太君娓娓道来。

    她并不是要扮圣母,而是有两点:一是确实如刚才她所言,这七姐儿是被人利用;第二点就是这七姐儿可不能这么快就出局,既然邹氏可以利用她,她自然就可以反利用她。

    要知道经过今儿这事后,她和这邹氏就是真正的破了脸,这邹氏对付她将会再也无所顾忌,这样她就必须要多培养同盟。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她势必要让这李太君多看看这事里的门道,多了解一下这事情的残酷复杂。

    不然,没这李太君护她,也许她明天就被这邹氏无声无息的弄死了。

    想想啊,爹指望不上,嫡母又是这样一个自私不仗义之人,亲娘又不像七姐儿这娘一样有面子。

    好在苏师傅还为她考虑——

    “太君祖母,还愿能将这事情彻查清楚,小九自然人轻言微,但是那皇后的绣品如果再出差错,谁也担当不起呀。”赐了她一项大优势。

    老太君闻言,禁不住深深蹙起眉,思索一下,然后看向脚边那还是不停地哀哭的林姨娘,“好了,你别闹腾了,起来吧,小九求情,我这次就饶了小七,只不过重罪以免,但轻罪难饶,拖下去,家法伺候!”

    最后一句,自然是对一边的方妈妈说的。

    林姨娘听了一怔,还想再求。

    但是那方妈妈却已经指挥着两个身强力壮的婆子,快速的架起那七姐儿向门外而去。

    那林姨娘自然也即刻跟了出去,瞬间屋内清净了。

    “老大媳妇,我勒令你尽快查清这件事!”老太君又发话道。

    “是,媳妇一定会明察秋毫!”应得很是痛快,当然,可是找替罪羊,还可以敷衍抹活。

    “为了避免你查案管家太幸苦,回头你将家里的事分些给老二媳妇她们几个!”

    “啊……”

    “哦……”

    老人一下午说了一大堆话,只不过很明显这句最有效。

    分权可是戳中邹氏最大的痛点了,果然邹氏就愣住了,然后脸色瞬间变得格外难看。

    其他三人也愣住了,但眉间心上却是满满藏不住的喜悦。

    要知道邹氏独揽府中大权n多年,这还是老太君第一次提分权的事,自然是有人笑有人愁。

    “还有一件事,”李太君扫了一眼那整个过程中一直在角落里面壁而跪的八姐儿,然后又看向蒋氏,“去叫你侄儿过来吧!”

    蒋氏闻言先是一怔,随后赶紧转身去了西耳房。

    文家众人处理事情,这蒋宇兴自然被清了场,只不过事情还没解决又怎能走,所以就被暂时软禁在西耳房里。

    “小八,你也过来,过来呀……”李太君又喊八姐儿。

    直到喊了两声,那八姐儿才蹒跚的爬起来,畏畏缩缩的低头走了过来。

    看见这八姐儿,邹氏就是一肚子气,索性将头一扭,看也不看她。

    但李太君却偏偏让她看,一指那八姐儿,还有蒋氏领进来的那蒋宇兴,对她道,“马上安排,让他们两个定亲!”

    邹氏听完脸色变了几变,但最终还是点了点头。

    能怎么样呢?这八姐儿怎么都是自己这房的女儿,再吞气,这婚事也是必须促成的。

    再说,和这蒋家做了亲,倒也不是坏事,蒋家虽然没别的,可是有钱呀,而现在这府上缺的不就是钱吗?

    看来以后自己要对八姐儿这怂货好点了……

    “老太君,你放心,明日我就会去安排!”想到这些,邹氏脸上那招牌笑容又渐渐的摆出来了。

    只不过她的话音刚落,那从进来之后也像八姐儿一样羞愧的垂着头的蒋宇兴却一怔,抬起头来。

    李太君犀利的目光立刻落在他那张英俊的脸上,那蒋氏也赶紧小声的叫他一声,“宇兴……”

    “全凭姑母和各位长辈做主!”蒋宇兴很快的一躬身道。

    众人这才满意的点点头。

    只是等老太君和邹氏几人开始低声商量今日之事的善后时,那蒋宇兴才暗暗转眸,看向那正跟低着头的八姐儿说着什么的九姐儿,脸上有丝丝的遗憾和忧伤滑过。

    他与她终究还是无缘吧……

    不是无缘,而是无份!

    九姐儿不用抬头,也能感觉到那落在她身上的目光,她禁不住在心里轻轻一叹。

    虽然她理智她自持更懂得趋利避害,但曾经有一瞬,她也有过这样一个不敢与人说的想法,那就是不计一切的等待他奔向他,毕竟这是她在这异世中遇见的第一个萌生好感的男人,就像那五姐儿一样,决绝一次,勇敢一次。

    可是这个想法在听说他点头应下了另外一门亲事时宣告土崩瓦解,那一刻她才瞬间明白,其实她对于他来说也只不过是一个有可能婚配的人而已,他的多情,他的亲近,也都是因为这一点。

    反之,也并不是非她不行!

    既然如此,那还有什么好可惜的呢?

    她是断不会为了他自堕邹氏之陷阱,让自己的人生变得那么被动的,所以她利用了他好好的筹谋了一场反算计。

    再说,邹氏的打算可并不是让她嫁商户子这么简单,这个恶毒的妇人,除了迷香之外,她想应该还给她准备了另外的东西。

    因为她带青桃过来的时候,专门吩咐青杏青芷躲在暗处看,一旦见有婆子丫鬟鬼鬼祟祟行不轨也莫声张,只需偷梁换柱将那阴谋扼杀便可。

    此刻她还没机会和这两人通气,她想今日这么顺利也许背不住就是有二人的作为在里面……

    事实证明九姐儿所料不错——

    “姑娘,那修剪花木的商婆子还真的就是大太太的人……”

    “哦?”

    “这商婆子趁着翠梅姐姐去净房之时,就偷溜过去,拿了一些东西放进了那风炉边的茶壶里呢,被我和青芷看了个正着,等她走了,我们就又偷偷的过去,将那茶壶里的水倒掉了。”

    从正屋回来,青杏就迎了上来,一面帮着九姐儿换衣服,一面低声向她秉道。

    九姐儿却只是一脸凝滞的点点头,不说话。

    那商婆子放进去的应该是有催情之类作用的东西吧,本来就中了迷香,再弄点这个,她和那蒋宇兴迷迷糊糊的就乱了性,那样的结果她都不敢想想,这邹氏的用心还真是不是一般地险恶呀。

    “姑娘……”被她的情绪感染了,那青杏不由担心的叫她一声。

    “放心,这段时间她没法动我——”看了看她,九姐儿又道,“一是不敢,明儿老太君会让翠峰过来,她势必会有所顾忌;二就是她这几天没空,八姐儿的事要操持,还要防备二太太她们分权,这些琐事够她忙活一阵了。”

    老太君确实是个明白人,将一切事情安排好后,又问起她绣品的事,然后就说自己贴身的大丫鬟翠峰活计好,问她要不要翠峰过来帮她,她自然赶紧应了。

    说这些时,她分明主意到邹氏掩在笑容下的那份愤与恨。

    另外,这八姐儿的事也有的邹氏伤脑筋了,虽然将庶女嫁个有钱的商户还不错,但问题是她已经将这个庶女卖给了另外一个人家。

    再加上蒋氏苗氏尤其是甄氏这些做梦都渴望府中大权的人,这邹氏有的烦了……

    而她则需在精明强干的邹氏将这些应付妥当之前,找到更好的自保方法。

    她的目光就落到了那罗汉床上的半床锦绣上,而最好的自保方法她则压在了这杨皇后身上。

    “君正比你大几岁吧?”

    “你和君正都是好孩子……”

    上次见面,这杨皇后口口声声都会将她和这苏君正提在一起,当然是受了苏师傅的影响。

    因为这苏师傅一向都有帮她和苏君正报媒的念头,这也是当时在文景水那里见到这苏君正那人深深看她的原因,应该是这苏师傅也向这苏君正流露了这份心意。

    只不过因为她自来不回应的原因,苏师傅从来未讲这话挑明。

    为什么不回应呢,当然是因为这苏君正不合心意,对这缺乏坚贞的蒋宇兴寒心,但对于这心思过于机巧以致有些谄媚趋炎的苏君正她同样不感冒。

    虽然误落这古时空,无法掌控自身的命运,但对于这爱情,她还是存在着一份美好期望的。

    期望中,她爱的男儿必须是铁骨铮铮、傲骨嶙峋之人,能给她绝对的安全感,是她遮风挡雨的依靠……

    “姑娘,十姑娘邀你一起去看八姑娘!”憧憬中,却听外面青桃的一声。

    “哦……”她一怔,站了起来,正是时候……

    ……

    ------题外话------

    欢迎亲们投票……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