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烦人的人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孩子头出来了,少夫人,再努力一次,最后努力一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腾,大家都紧张得不得了的时候,产婆终于说出了一个让大家都欢喜的事情来。

    “娘子,加油,加油!”宋子杰一听马上为赵婕儿加油。

    “恩……”赵婕儿咬紧牙关,再一次用力。

    “出来了出来了……”产婆大喜。

    “哇哇,哇哇……”小家伙第一次来到这个世上,用自己响亮的哭声宣布自己的存在。

    “是儿子还是女儿?”赵飞飞和乔紫都欢喜的问道。

    “是个儿子。”瑞雪眼尖的看到小家伙的小鸟。

    “是孙子(外孙),太好了。”乔紫和赵飞飞同时喜道。

    “娘子,听到了吗,是个儿子。”宋子杰满头大汗的看着同样万分狼狈的赵婕儿。

    “听到了,我想看看。”赵姨儿有些虚脱的笑着。

    “嫂嫂等一下,还在帮小家伙洗澡呢。”瑞雪站在旁边看着丫头帮小婴儿洗澡,小小的样子,让她都不敢碰,深怕伤着了。

    “喔。”赵婕儿虚弱的点头。

    产婆为赵婕儿作完最后的工作,丫头们也为婴儿洗好澡了,乔紫连忙拿被单将婴儿裹起来,抱到赵婕儿的身边,

    “婕儿,你看,这是你的儿子。”

    “儿子!”终于看到自己的儿子了,赵婕儿长长的呼出一口气,眼睛一闭,晕了。

    “娘子,娘子……”宋子杰一看急得连喊,连自己的儿子都没顾得看。

    “少爷不要紧张,少夫人是太累了,所以才会晕过去,睡一觉就没事了。”产婆在旁边提醒着,

    “现在是坐月子期间,注意不要让少夫人吹风,免得以后头疼,这女人坐月子一定要非常注意,不能碰冷水,不能吃冷的东西,要多喝汤,这样以后才有奶水……”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我们都懂的,产婆,谢谢你,你也辛苦了,下去休息吧。”乔紫抱着孙子,欢迎的对着产婆说着。

    “对,这是给你的银子。”见赵婕儿顺利的生产,瑞雪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银子递给产婆。

    “谢谢,谢谢小姐。”接过银袋试了试,产婆满脸喜意的道谢。

    外面的人已经知道赵婕儿生了个儿子,宋子瑜连忙拉着上官如玉进来看小宝贝,虽然刚刚出生,但小宝贝精神很好,睁着眼睛咬自己的手指,模样可爱极了,大家都抢着抱,反倒是身为父亲的宋子杰只能在旁边眼巴巴的看着。

    “雪雪……”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小宝宝的身上,只有楚睿晟进来后眼睛一下子没有离开瑞雪,自然发现了她脸色不对劲,

    “怎么了,有哪里不舒服吗?”

    “有点儿被吓到了,看着嫂嫂生产的样子。”瑞雪长呼一口气,抬头看着楚睿晟,“现在是什么时辰了,吃午饭前就开始肚子痛了,现在都天黑了。”

    “从肚子痛开始,到现在,已经快六个时辰了。”楚睿晟告诉瑞雪。

    “六个时辰,以后我也会这样吗?”瑞雪打了个冷颤,连赵婕儿那样好的身体生产都用了六个时辰,那自己呢?

    “没关系,大不了我们不生。”楚睿晟看着瑞雪的脸色,想着自己在外面听到的赵婕儿的惨叫,马上表态,

    “正好,我们两个人没有小孩子来烦,以后你要是想去哪里我都陪着你去,多好啊,你说是吧。”

    “真的可以不用生吗?”瑞雪抬头看着楚睿晟。

    “恩。”

    “你母亲不会同意的。”

    “你是我的妻子。”楚睿晟将瑞雪搂在怀里,“我说了算,母样她不问世事,不会管这些事的。”

    “你这么好,要我怎么办?”瑞雪感叹的说着。

    “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一直爱我就行了。”楚睿晟笑看着瑞雪。

    “我全身都湿透了,难受,这里已经没我们什么事儿了,走吧,回去,我要洗个澡。”瑞雪在楚睿晟的怀里拥了一会儿,开口说着,

    “还有大家都没有吃饭,应该已经饿了,让厨房准备着晚饭。”

    “恩。”

    洗澡,吃晚饭,斗宝宝,今夜的锦绣田庄充满欢笑,第二天,瑞雪传令下去,厨房加一个荤菜犒劳那些长工,锦绣田庄直属下人们,按自己等级不同,可以到账房那里去领赏钱,全庄皆喜,共同庆祝小少爷的出生,同时北境之地锦绣田庄名下的所有商铺,连续九折一个月,引得百姓们纷纷拍手称快。

    因为前段时间宋玉前来锦绣田庄闹腾的关系,宋子杰虽然没有改名,但却决定将自己的孩子姓乔,因为是大家都期待的孩子,所以名字特别简单,乔大宝。

    用乔紫的话来说,简单好叫的名字,容易养活,一个不能说话,不能动的小宝宝,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赵婕儿坐月子,为了让她休息好,乔紫和赵飞飞晚上的时候就将小宝宝抱回来两个人一起照顾着,白天的时候便抱着宝宝在赵婕儿和宋子杰的房间里,大家都跑到房间里去逗小宝宝。

    这里的风俗是坐月子的时候不能见风,不能洗澡,而现在又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没过几天,赵婕儿就闻着自己身上有一股馊味了,因为是自己亲自喂奶,结果连小宝宝都忍受不了了,不肯吃她的奶,让她大受打击,连连喊叫着要洗澡,因为不好意思,自己躲床上不许大家靠近,连宋子杰都不行。

    “我们都知道现在天热,一天洗三次澡都觉得不够,可是婕儿,你现在在坐月子,真的不能洗澡,你就忍忍吧。”

    “是啊,婕儿,我们都是这样经历过来的,不会有人笑话你的,你看大宝都饿了,要吃东西了,你过来喂他吧。”

    “娘子,我不会嫌弃你的,这样吧,你不洗澡,我也不洗澡,我陪着你一起臭总行了吧,你快出来别躲着了,我们儿子饿了。”

    “儿子压根就不吃我的奶,他都嫌我臭了。”在乔紫,赵飞飞还有宋子杰的劝说下,赵婕儿依然不肯出来,闷闷不乐的说着。

    “儿不嫌母臭,这个小子太不像话了,我替你揍他。”宋子杰了讨娘子欢心决定揍一下儿子,结果还没行动就被两个母亲给教训了,

    “大宝现在这么小懂什么,你要是敢揍他,我们和你没完。”

    “娘子,你看我被骂了。”宋子杰向赵婕儿求救。

    “那是我拼死拼活生出来的,你要是敢动他,我跟你没完。”赵婕儿在角落处阴恻恻的威胁着宋子杰。

    “我……”宋子杰深感自己没有地位。

    就在大家说赵婕儿放弃洗澡的想法,瑞雪过来看小宝宝了,如今田庄地里第一波的收割完成,地里可以暂时不用去,天气这么炎热,水稻大麦什么的只要晒个两天就可以入仓库了,有大家在,不用她亲自去过问了,个人的时间也就多了许多。

    “这是怎么了,大宝为什么在哭,是饿了吗?”一进房间就不对劲了,大宝哭个不停,大人们的神色也不太对,瑞雪疑惑的问着。

    “我想洗澡,整个人都臭掉了。”赵婕儿声音从角落里传了出来,“雪儿妹妹,你来说,我该不该洗?”

    “可是坐月子就是不能洗澡,这是老人传下来的风俗。”乔紫回道。

    “那也得看情况,就这样的天,两天不洗澡就可以臭掉了,嫂嫂生产都五天了,该恢复的地方也差不多了,再不洗澡,我看啊,不是臭了馊了的问题,恐怕整个身上都得长虫子了,几尺之类都不能靠近,孩子还要喝奶,母亲却脏成那样,可以把孩子抱过去吗?”瑞雪开口说道,

    “坐月子,说不能吹风,说不能洗澡,其实目的是为了防止产妇受凉,对身体不好,可是如果注意一点儿,不就没事了吗?”

    “雪儿妹妹,所以你也是赞同我洗澡的对吗?”赵婕儿闻言期待的看着瑞雪。

    “洗澡前先将头发洗干净,然后把头发给盘起来再洗澡,洗澡的时候把门窗都关起来,自然就不用担心吹风的问题,也不会着凉,为了避免着凉不用洗澡,那是天气比较阴凉的时候,现在这个天,不洗澡,本身就会产生问题了,你们自己一个月不洗澡试试,看看自己能成什么样。”瑞雪对于这古俗并不是很赞同,在现代,除了大冬天的坐月子,哪个产妇在会一个月不洗澡不洗头的?

    连医生都说过了,产妇要爱干净,一个月不洗澡,就算是冬天都能闻到异味了,何况是这三四十度的天气。

    “雪儿妹妹说得太有道理了,要是再不洗澡,连宝宝都不靠近我了,那我还坐什么月子啊,秀秀,赶快去准备沐浴的,我要洗头洗澡,快一些。”因为有了说话很有份量的瑞雪开口,赵婕儿马上就高兴起来了。

    “是的,少夫人,俺马上去。”秀秀得了令,马上去准备了。

    “雪儿……”乔紫看着女儿想说什么。

    “娘,说什么风俗,其实就是人定的,大家都这么说了,然后好像就都信了,若是大家换个说法,你是不是也得信了啊,风俗这种东西,能遵从的时候就遵从,不能遵从的时候,我们就要换个角度去想了,你看,产婆还说男人进产房不吉利呢,大哥不是进来了吗,不是没事吗?”瑞雪看着乔紫摇头,

    “你总是在意坐月子要忌讳些什么,那你说坐月子的时候是不是要心情愉快,你看嫂嫂这样子像愉快的吗,你们只知道强制她不许她做这不许她做那的,结果搞得她满心的不高兴,到时候得不偿失,像在这个天气洗澡洗头这样的事,是在合理的范围之类,这个天气怎么样也不会着凉的,何况家里还有这么多的丫头,自然会好好的侍候的。”

    “可……”

    “你们看大宝都哭成这样了,明显的是饿了,他现在吃的母奶,但娘亲臭成那样不愿意去吃,要是真让嫂嫂一个月不洗澡,那大宝怎么办?喝别人的奶?那是在自己没有奶的条件下不得已而为之的,现在嫂嫂又不是没有奶,她奶水充足嘛,不能间接的剥夺她身为母亲的权利和义务。”

    “恩恩恩,雪儿妹妹说的真的是太好了。”赵婕儿激动的看着瑞雪,要说大道理这些,她绝对说不过瑞雪,有瑞雪开口,那就什么都不用愁了,虽然一口一个奶的让她有些不好意思。

    “算了,我说不过你了,好了,一会儿要好好的侍候少夫人,绝对不能出一丁点儿的差错。”乔紫拿女儿没法儿,只好松口。

    连乔紫都松口了,宋子杰自然不会在这方面坚持,赵飞飞也觉得瑞雪说得有道理,于是丫头们马上就去准备沐浴用的,现在天热,烧水很方便,一会儿就温了,赵婕儿先寻了个姿势,在丫头们的侍候下舒服的洗了个澡,用毛巾擦得半干将头发给盘起来,再用毛巾给包起来,然后洗澡。

    舒舒服服的洗了个澡,换上干净的衣衫,这下子赵婕儿全身都轻松了,脸上带着笑容,将饿了的大宝抱进怀里,原本嫌弃娘亲臭臭的大宝马上就往娘亲的怀抱里钻,寻找着自己的口粮。

    因为有了大宝,大家每天的注意力大多放在大宝的身上,而正在修建当中的水库也因为高崇他们三人带头,工程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天热总是让人想要犯困,瑞雪经常感觉自己浑身没有力气,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就不会去注意一些不是那么重要的人。

    所以当宋玉父子再次来到锦绣田庄门口的时候,接报的瑞雪相当的意外,没有通知娘亲和大哥,只带着红一红二两个丫头,瑞雪便往门口而去。

    “你们怎么来了?上次的教训不够,还送上门来让我教训一番?”

    “你请我们来的,我们自然要来了。”宋玉含笑看着瑞雪。

    “我什么时候请你们来的?”

    “你不是毁了宋家吗,现在宋家毁了,我们两父子没有地方可去,自然就要来你这里了。”宋玉淡定的看着瑞雪,

    “为了让我们来这里,特意的烧了我们宋家,你也算是用心良苦,我们怎么能不受你的礼?”

    “所以,你这么过多的赶来,是想住我家的柴房吗?”

    “只要你给,我们就住,不过,就算你怎么否认,我们也是你的爷爷和父亲,让自己的爷爷和父亲住柴房,传了出去是不是不太好啊?”

    “你现在是在威胁我吗?”

    “只是来投奔你而已,我知道你有多么的厉害,多么的不孝,这些我都领教过了,不过我的孙子孙女在这里,我必须得来啊。”

    “你现在是来给我添堵么?真是打不死的小强啊,怎么就有你们这么讨厌的人呢?”瑞雪眯着眼睛看着宋玉,非常想要上前踹他两脚。

    “我们一路赶来,也没有休息好,现在也是又渴又累,就算是站在这里也非常的热,你就准备站在这里和我们说话,不先请我们进去吗?”

    “看来你不止是老了,还快痴了吧,上次我说过,没有我的命令,不许你们进田庄一步,你们要是喜欢,就呆在这里晒太阳吧,田庄不欢迎你们。”瑞雪冷笑一声,

    “红一红二,我们走。”

    “是,小姐。”红一红二瞪一眼宋玉父子,还真是不要脸,上次的教训不够这么快竟然又上门来了。

    “华儿,华儿,你怎么了?”瑞雪刚转身,身后就传来宋玉紧张的声音,“你不要吓为父啊,华儿,华儿快醒醒啊。”

    “红一,看看他怎么了?”瑞雪本来想走,但宋玉的声音不像是装的,宋繁华怎么说也是自己的父亲,终于没有忍住让红一去看看。

    “是,小姐。”红一上前查看回来报告瑞雪,“宋二爷好像晕了。”

    “晕了?”

    “快,快请大夫,你爹上次胸口被刺后身体很差,这段时间也一直没有休息好,可能会有事,快请大夫啊。”宋玉冲瑞雪喊着。

    瑞雪看一眼马车里面倒下的宋繁华,犹豫一下,对着红一道,“带他们去医馆,让仇大夫看一下,另外,派两个护卫守着他们,没有我的命令,不许他们乱走。”

    “是,小姐。”

    “华儿,华儿你撑着,我们马上去找大夫,你别吓为父啊。”宋玉的声音慢慢的远去。

    “唉,真是的,搞什么玩意儿。”瑞雪站在门口,看着红一驾着马车离开,有些不耐烦的掐几下自己的眉头,她怎么就这么好运碰上这样的亲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