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农女的锦绣田庄 > 126.再进城主府

126.再进城主府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我的血啊。”一番折腾,猪总算是出气多进气少了,倒地上起不来了,猪血成功的被接到了盆里,可是看着地上到处都是血迹,瑞雪还是很心疼,血旺是多么好的东西啊。

    看着她这般难过的看着地上的血,大家嘴角抽搐一下,这个表现也太不像一个孩子该有的吧,虽说杀猪没什么可怕的,可是那猪血,一般孩子第一次看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就算后面习惯了,也不会这么念念不舍的说什么他的血啊之类的话才对。

    果然是与众不同的人啊,不然怎么能当大家的小老板呢,默默的在心里嘀咕一下,待猪血流得差不多了,四个杀猪的壮汉开始拿着棍子对着猪的各个部位进行敲打,据说这样是为了避免猪血积在身体里面,把猪身体里面的血都打出来,免得把猪切开后里面的肉逞不正常的红色。

    因为那些血一旦凝固嵌入猪肉里,到时候红一块紫一块的,绝对不会好看,不知道的人还以为那是坏的呢。

    由于锦绣村的人比较穷很少人养猪,所以不说孩子,就是大人们也很少看别人杀猪,因此围起来看热闹的大家都非常的好奇。

    待猪完全不动了,血也流干了,四个汉子把猪给翻过个肚子朝天,然后在它的四个蹄子边划一条口,四个汉子同时对着猪蹄吹气,没一会儿猪就鼓起来了。

    “为什么要把这些猪吹得鼓起来啊?”其实在现代的时候瑞雪也看过别人杀猪的,当然没有像现在这么仔细而且也就看过那么一两次,小的时候她就很好奇为什么杀猪后要把猪给吹得膨胀起来,那时候小不知道寻求答案,等长大了好像再问那些也有些奇怪,于是这疑问就一直埋藏在了心底。

    如今看到差不多的手法,瑞雪便立刻问了起来,难得她也有不知道的事情,一个汉子连忙向瑞雪解释,

    “把这个猪吹起来后,一会儿用开水烫,这样子更好退毛一些,而且会退得很干净。”

    “喔,原来是这样啊,懂了。”瑞雪恍然大悟的点头。

    “原来妹妹也有不知道的事啊,我还以为妹妹这个小灵精什么都懂呢。”宋子杰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现场。

    “那大哥懂吗?”瑞雪抬头看着宋子杰。

    “我当然懂了。”宋子杰掩饰着自己的心虚。

    “大哥。”瑞雪看着宋子杰喊道。

    “恩。”

    “说谎是不好的品德,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不懂就问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不懂装懂才是丢脸的事。”

    “你怎么确定我说谎了?”宋子杰郁闷的看着妹妹那看透一切似的眼神。

    “谁让你一说谎双手就叉起来放胸前的,还有说谎的时候不要玩弄自己的大拇指。”一个人可能说谎,但是他的身体不会说谎,很多时候人们一个小小的无意识的动作,往往会透露他的真实想法。

    “……”宋子杰无语,他是不是该高兴妹妹对自己观察得这么仔细?

    “噗……”看着儿子在女儿这里吃憋,乔紫不给面子的笑了。

    “妹妹,在外面好歹也给大哥点儿面子嘛。”宋子杰无奈的看着自己疼爱的妹妹。

    “大哥,这个问题就算是你不懂大声问出来,不掉面子的。”瑞雪同样无奈的看着自己大哥,男人啊,天生就是爱面子,

    “有人曾说过,不懂就问是好品德。”

    “……请问你的有人是谁?”

    “就是一个人嘛。”

    “……”

    “大少爷又在小姐这里吃憋了。”秀秀站在几人身后偷笑。

    “能让大少爷吃憋的,大约也就只有小姐了。”秀秀的二婶子也跟着出来看热闹顺便帮忙,和侄女站在一起,听着侄女这般说便接话道。

    “是啊是啊,大少爷其实很疼小姐的,两人感情真好。”

    ……

    两人在旁边悄悄的议论着,自以为声音小,其实瑞雪和宋子杰两人都听到了,谁让他们耳力好呢,反正秀秀也没有说他们的坏话,看她们聊得这么开心的模样,就当作没有听到吧。

    等把猪吹得膨胀起来,四个汉子拿起准备好的开水往猪身上浇,然后大家就开始大力的刮起毛来。

    看着这些猪毛,瑞雪又有了想法,这年代都没有牙刷,平常大家刷牙就随便的用水漱漱口,如果能有个牙刷的话应该很不错的吧。

    这个想法刚露出来就被瑞雪给p下去了,她不会弄牙刷,而且现在吃的食物都是绿色纯天然的,大部分人的牙齿还是挺健康的,她还是把机会留给别人一些吧,不能什么都让自己给弄了啊。

    要是自己把现代的东西都带来,这些人没有经过漫长时间的思考,可能在创造方面会有影响,当然,最关键的还是瑞雪自己不会弄牙刷,而且拿猪毛来刷牙,想想心理上还是有些接受无能。

    猪死了接下来的活就速度了,四个汉子把猪身上的毛尽最大可能的刮干净了,然后一分为二切开,之后又像卖猪肉的那样把各个部位都切了下来。

    等把一切都搞好后,天已经黑了,其余人都下工了,内脏和猪血被金花拿去做菜,另外瑞雪还让金花拿了一块五花肉去做一份红烧肉。

    晚上吃饭的时候除了瑞雪一家三口,还有田一和田七两人一起,瑞雪让金花做的红烧肉,除了给仇正一家,鲁一扬还有张秀才母子,村长一家端去一小碗,其余的就都在自己家的桌上了。

    李氏和两个去帮忙的妇女晚上没有回来,城里带回来消息说田八觉得她们很不错,跟瑞雪借用一段时间。让他们在城主府里多帮帮忙,比起瑞雪这一千多个人,城主府那边每天要准备几万人的吃食,那才是忙得不可开交,如今在城主府后院的厨娘们都是从本地请来的妇女,很多人都只能打下手,能独档一面的人很少,那些士兵们每天干活也很辛苦,不能总是给他们吃很难吃的食物。

    因此发现瑞雪派去的三个妇女都有一手好手艺的时候,田八便决定多留她们几天,让她们也训练出几个能独挡一面的人。

    这些是吃饭的时候田七和瑞雪说的,田八开口,瑞雪自然不会说什么不同意之类的话,明天她要去城里,也有一些事情要安排,吃过饭后便把事情安排给田七,讨论了一下最近几天的事情,然后时辰差不多了,田一和田七各自去休息,瑞雪这边也休息了。

    第二天天未亮瑞雪就跟着毛十一他们一起进了城,进城之后分三路,一路到聚仙楼,一路到乔氏蔬菜店,一路到城主府。

    瑞雪直接跟着毛十一一行到城主府后门,城主府后门的侍卫早就和毛十一等人熟悉下来,听到熟悉的马车声,不用毛十一去叫门,自发的就把门给打开了。

    瑞雪的身高实在是太出众了,加之她也没有房间装扮,一个队伍里突然出现个小女孩,值班的侍卫疑惑的看着毛十一,

    “十一兄弟,这个小姑娘是谁啊?”

    因为看着瑞雪没有同龄女孩子的好奇,神态间也不似普通人,所以那侍卫问得是相当的客气。

    “这是俺们小老板,昨儿俺们儿那里杀了一头猪,小老板今儿亲自送来,俺们小老板可是煮得一手好菜,今儿她要亲自下厨呢。”毛十一连忙介绍瑞雪的身份顺便对着她一阵热捧。

    “原来是锦绣田庄的小老板,见过小姐。”侍卫一听说瑞雪的身份,态度立马一百八十度的转弯,对着瑞雪恭敬的行了个礼,上头可是有命令,对于锦绣田庄来的人一定要客气,尤其是锦绣田庄的当家小老板,绝对要拿出对待自家主子那样的劲来侍候着,谁要是敢怠慢或者得罪锦绣田庄的当家小老板,轻则打五十大板,重则杀头。

    对于上面这样的命令大家其实都不太明白,不过主子下的命令他们不需要理由,只需要执行就行了。

    城主府的侍卫不多,可每一个都是楚睿晟信得过的人,对于楚睿晟的命令也是毫无理由的执行。

    “免了,侍卫大哥客气。”瑞雪笑笑,冲着侍卫摆摆手,看着他的态度心里也有些底,恐怕是楚睿晟对着下面的人说过什么,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认识自己,但是一听说自己的身份就变得这么恭敬,若楚睿晟没说过什么那才有鬼,

    “我们还是先把菜和肉送到厨房里去吧。”

    “行,小姐这边请。”

    平常的时候毛十一他们送菜来侍卫打开门相互招呼一下已经算是十分的客气了,今天侍卫不但对着瑞雪行大礼还要亲自带路去,着实让毛十一等人吃了一惊,不过马上却是对瑞雪的佩服,自己家的小老板就是厉害,连城主府的人对她都这么客气,跟着这样的主子,他们也是脸上有光啊。

    这话毛十一等人倒是真心的,现在在北境城里,只要说出他们是锦绣田庄的人,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神色或者对他们十分的客气,这在一年以前,他们是绝对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得到这样的待遇的。

    瑞雪谢过热情的侍卫,跟着他一起走进了后厨,还没进院子就听着各种呦喝声,天才亮不久,后厨却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淘米煮饭的,洗菜切菜的,虽然后厨的厨娘们都是从本地请的,但是几个月下来彼此之间也算是熟悉了。

    “郝大娘!”

    侍卫带着瑞雪等走进院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毛十一他们倒是熟门熟路的把菜给推到厨房,一些女人主要是对着站在侍卫面前的小女孩感兴趣,而侍卫则是开口叫了一个人。

    “俺在呢,侍卫大人,有啥事吩咐啊?”一个中年妇女跑了出来。

    “小姐,这位郝大娘暂时是这后厨的负责人,您有事儿就吩咐她就成了,郝大娘,这位是锦绣田庄的主人,今天她送来了一头猪,要亲自下厨,一会儿她需要什么,你就好好的配合,知道吗?”

    “原来是锦绣田庄的小姐,见过小姐。”

    “郝大娘客气了,只要给你两个厨娘,一个烧火一个给我打下手就行了。”瑞雪笑着点头。

    “不敢当,小姐可以叫俺郝婆子,可千万别叫俺郝大娘,折杀老婆子了。”郝大娘客气的摆手,

    “小姐要个下手没问题,就从您田庄过来的人当中选一个吧,至于烧火的,俺另外给您找一个。”

    “好的。”瑞雪点点头。

    “那个,肖家婆娘,等下小姐要下厨,你帮小姐烧火,记得要侍候好了。”郝大娘马上就喊了一个老婆子过来帮瑞雪。

    “那叫秀秀娘来帮我打下手吧。”瑞雪开口点了秀秀娘的名号。

    毛十一等人已经把菜下好放好了,然后便是放在桶里的猪肉,看着大家忙碌的样子,瑞雪觉得自己头天晚上就让金花他们把猪肉切好是明智的,

    “毛十一,把猪肉都搬到厨房去。”

    厨房虽然大,但大家主要在外面的棚子下面忙碌,所以相对来说厨房里还比较安静,只是有几口锅已经起火烧饭了,几万人的伙食,不从一早烧火,根本就没有办法供应大家。

    整个厨房如今有四五十个厨娘在帮忙,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想想有多少人等着吃饭,就知道她们的压力是有多大了。

    其实这些厨娘也是极为不易的,毛十一叫了两个兄弟一起把猪肉给弄到厨房,这些猪肉全部是用桶装的,不同的部位还进行了分类,放下所有的木桶,毛十一问瑞雪是否需要帮助,

    “俺们能做什么,小姐,您说。”

    “不用了,你们回去吧,这里没你们的事儿了。”瑞雪摇摇头,“留下一辆马车就行了,回去后你们就听田管家的吩咐好了。”

    “是。”毛十一带着大家有些依依不舍的离开。

    “肖大娘,我们开始起火吧。”让毛十一等人走了,瑞雪马上就叫肖大娘烧火,同时吩咐来帮自己的秀秀娘,

    “秀秀娘,你给我拿些油和调料过来。”

    “是的,小姐。”秀秀娘已经在这里一天了,准确的把所有的调料都放到瑞雪方便的地方。

    肖家婆娘把火升起来,瑞雪弄了一点点油将锅的表面给粘上油,然后指着其中一个桶要秀秀娘帮她把桶给搬起来放到灶台上,

    “把这桶肉都给我倒锅里去,注意了,要小心一些,别把肉给弄出锅了。”

    “俺知道的。”秀秀娘虽然是个女人,但力气可不小,这大约是这些农妇们的特色吧,双手一提,一个大桶里的碎肉被她提了起来,然后小心的倒在锅里。

    这第一道肉,瑞雪便是要做一锅焖肉,昨晚让金花他们把没有骨头的肉全部切成指甲盖大小的肉丁,可是让金花她们切了很久。

    一个猪的肉丁,一口大锅是放不下的,看着锅里面的肉倒下了六成,瑞雪便让秀秀娘停止,让肖家婆家一边继续烧火,她自己则是放了一些调料进去,然后又放了一些水,之后盖上锅盖,让肖家婆娘把旁边一口锅也跟着烧起来。

    如此反复,整整烧了四口大锅,之后又是骨头汤,猪蹄黄豆汤,整个厨房都弥漫着肉香味,让忙碌的厨娘们都忍不住的暗自咽着口水。

    在瑞雪做肉的时候,郝大娘就在旁边看着,瑞雪也顺便告知其中要点,当肉香味弥漫的时候,郝大娘心里不由得对瑞雪感到佩服,这么个小姑娘身体里竟然隐藏着如此大的能量,实在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真香啊,俺还是第一次闻到这么香的味道。”郝大娘在旁边说着,“小姐这肉煮得,真是让俺老婆子觉得自愧不如啊。”

    “其实只要调料足了,怎么样都能好吃的,比方说那四锅就是乱炖,做法简单,但是做出来的肉会很香很好吃,最重要的是,把肉切成小丁,加上汤,不需要很多就能很下饭。”瑞雪笑道,

    “我昨天没来之前就想着做这几锅肉了,最近这么多的人在北境城搞建设,但是因为这里物资缺乏,所以大家住的用的还有吃的都非常的简单,偶尔还是需要给大家一顿好的,不然营养跟不上,大家的进度也会影响。”

    “小姐真是菩萨心肠。”这年头有这么体恤下人的主子可少了,郝大娘感动的看着瑞雪,“总是听说锦绣田庄的主子是个特别体恤下人的好主子,今日一见,果真是个好人啊。”

    “外面是这么说我的吗,呵呵。”瑞雪闻言笑,没有人不喜欢听好话,她也一样。

    “是啊,好多人都想要去锦绣田庄干活呢,可惜锦绣田庄现在不招人。”郝大娘有些遗憾的开口。

    “这个不着急,如今北境城建设亦是急需人手,虽然北境王爷给的工钱不如田庄,但是你得想想,等北境城建好了,大家住的条件便好了,到时候再引进一些外来的商人,让整个北境之地都活跃起来,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只是时间问题啊。”瑞雪笑着劝慰郝大娘,

    “不要把眼睛放在眼前,要考虑长远的利益,想想我们现在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是我们可以创造出更好的条件,为了我们的后代,让他们能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难道这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北境之地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家更好,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

    “小姐……说得可真好,这些大道理俺都不懂,听小姐这么一说,俺突然觉得,俺现在做的事特别的有意义,这样说来,北境王爷也是特别的伟大啊。”郝大娘目瞪口呆的看着瑞雪风清云淡的说出自己都没有仔细想过的大道理。

    “王爷平常用餐的是和大家一样吗?”听着郝大娘提着北境王,瑞雪顺便开口问道,在厨房里忙碌,时间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她还没有去见楚睿晟呢。

    “是啊,除非是特别的吩咐,否则王爷的餐点都不用特别的弄,给大家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只是俺们会用盘子另外盛些给他端过去,说到北境王爷,俺们虽然没有见过他,但是他却在为俺们做实事儿,也不为难下人,真的是一个好王爷呢。”

    “王爷平常是自己用餐还是和别人一起用餐,比方说管家之类的。”

    “王爷是何等身份,怎么能和别人共坐一桌一起用餐呢?”郝大娘大惊小怪的说着,“本来让王爷和大家吃一样的食物已经是特别委屈他了,这餐桌礼仪却是不可废的啊。”

    “我知道了,那一会儿这些东西准备双人份就好了。”

    “咦,为什么要准备双人份?”

    “因为今天我会和王爷一起用餐啊。”瑞雪笑笑,“一会儿我给他端过去就行了,不要这么吃惊的看着我,我和你们王爷算是旧识吧。”

    “旧,旧识!”郝大娘有些结巴,同时心里吃惊,上下打量一下瑞雪,这是何等身份的小姐,听她的语气竟然和王爷很熟似的,这样的话,自己岂不是十分的接近王爷了?

    虽然大家到北境府后厨来煮饭,但是王爷却是十分神秘的,一般他们都是直接接受上面传来的命令,王爷一般不会到后厨来,所以大家都没有看过王爷,此刻突然听到瑞雪这么说,郝大娘突然有一种应该抱着瑞雪大腿的感觉。

    “也差不多要好了,郝大娘,你去看看别的菜有没有好,是不是该准备往外送餐了?”瑞雪知道自己的话会让郝大娘产生惊讶的情绪,但是她现在没有时间理会她惊讶的情绪,得知楚睿晟每天一个人吃饭,她有些心疼,想要快些弄好去陪他。

    “……是,小姐。”郝大娘听到瑞雪的吩咐,连忙应声,只是这一次,比之前更多了一丝尊敬。

    对人和善,总归是没有错的,郝大娘虽然是一介民妇,但人可不笨,非常的聪明,而在不久之后,她为自己今天的决定庆幸不已。

    ------题外话------

    明天是元旦,祝大家节日快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