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839章:初露峥嵘

839章:初露峥嵘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还不快去?”王振见他不动,又出声呵斥。

    那太监心头大恨,但毕竟在宫中混了多年,还有些眼力劲,刚才皇帝可没少说王振的好话,看模样对王振极为满意,眼下是形势比人强,只好哼了声,冲着身边的几个太监丢了个眼神,几人会意立马上前收拾桌椅碗筷。

    朱瞻基几人坐着喝茶,对于几个太监收拾桌椅板凳浑然不觉,也不知过了多久,杨荣瞥了一眼朱瞻基,放下茶杯试探的道:“陛下留下我等,可是有话儿要与微臣等商议?”

    杨荣话音一落,杨溥、夏元吉等人也放下了茶杯,将目光移到了朱瞻基的脸上。

    朱瞻基缓缓放下茶杯,点了点头道:“朕的确有要事与诸位爱卿相商?“

    此时,那几个太监收拾了碗筷,正要离开,杨荣目光落在了那蝶盘上,不知为何心头生出“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的感觉,呵呵一笑道:”陛下客气了,我等身为臣子,自当尽心尽力辅佐陛下,陛下有事只管说便是?“

    朱瞻基便将自己在南京如何让杨峥冒充自己,自己如何一路返回北京的从头到尾的说了一遍,便是在乐安州碰上李浚之事也一一说了一遍。

    杨荣等人听了极为认真,许久才一脸肃然的看了一眼朱瞻基,斟酌的道:“陛下是担心汉王趁机作乱?“

    一听作乱,杨溥、夏元吉、黄淮心头跳了一下,面色也变得凝重起来,大明自永乐皇帝登基以来,编纂《永乐大典》、下西洋、迁都北京,修筑大运河,五出蒙古,三次出兵安南,哪一样放在任何朝代都是一等一的大事,几番下来早已引得百姓怨声载道,若非仁宗登基后,顺应局势,针对朝政的弊病,采取了减轻民困、废除苛政,停息从永乐帝开始的大规模用兵,使天下百姓得到了休息,文化得到了复兴,大明一朝怕是早已流民四起,所以眼下的大明还真禁不起大规模的战乱。

    朱瞻基点了点头道:“朕听那李浚所言,汉王已山东都指挥靳荣等以济南为应。又分散弓兵旗,令真定诸卫所,尽夺傍郡县畜马。并设立五军都督府:指挥王斌领前军,韦达领左军,千户盛坚领右军,知州朱暄领後军。诸子朱瞻垐、朱瞻域、朱瞻埣、朱瞻墿各监一军。朱高煦率中军,世子朱瞻垣居守。指挥韦贤、韦兴,千户王玉、李智领四哨。部署已定,伪授王斌、朱暄等大帅、都督,看样子是要对我这个侄儿发难了?“

    杨荣等人素来知晓汉王勇猛大胆,可被永乐皇帝强行赶到青州后并没见有什么举动,再者,当年永乐皇帝也担心自己这个儿子有反义,就藩时,削去他两个护卫,并处在山东乐安州。那离北京很近,一旦听闻有变,朝夕就可以逮捕了!所以杨荣等人对这个已经落魄的汉王并不如何关注,此时听朱瞻基说来,心头暗暗吃了一惊,这才感到事态严重?“

    沉默了一会儿,杨荣道:“陛下是担心汉王趁着仁宗皇帝大行之际,朝廷局面尚未稳定,从而发难?”

    朱瞻基点了点头:“不错,汉王素来勇猛,靖难一役立下不少功勋,朝中武将多有支持,再者当年皇祖父对其多宠爱,朝中还有不少大人物投诚,据李浚所言,汉王这次就是想联系朝中大人物,趁着父王大行,来个里应外合?一举夺了皇位?“

    “大人物?“杨荣与杨溥各自望了一眼,面露出疑惑之色。

    当年汉王在朝中所仰仗的不过是靖难旧臣,以及淇国公丘福、驸马王宁、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陈瑛、锦衣卫指挥使纪纲,如今过了这么多年,靖难旧臣已多半死去,淇国公丘福、驸马王宁、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陈瑛、锦衣卫指挥使纪纲或战死,或犯下罪行而死,其他人等人多不足为虑,实在一时想不起汉王在朝中的大人物是何人?“

    杨荣等人思索了一阵想不出所以然来,干脆不想道:“陛下这次让锦衣卫和东厂监视群臣只怕不止是走漏消息吧?“

    朱瞻基看了一眼杨荣,哈哈一笑道:“朕知道瞒不过杨爱卿,不错,朕着锦衣卫和东厂同时监视群臣,除了不让群臣走漏朕已经登基的消息外,更大的目的便是从中找出隐与朝中的大人物,唯有如此,朕才能安心!

    杨荣点了点头道:“该当如此?“

    杨溥想了想道:“如此说来,汉王确有异动,仁宗皇帝驾崩的消息已经通过告示送了出去,以乐安州与京城的距离,相信用不了几日,汉王便知晓,我等还需早些做准备才好?”

    杨荣与军事最熟悉,杨溥话音一落,黄淮、夏元吉等人便将目光看向了他,杨荣皱了皱眉头道:“眼下敌情不明,不能贸然动手,再者仁宗皇帝大行,皇上刚刚登基,朝廷局面尚未控制,人心浮动——?”

    “杨爱卿所言极是,这便是朕今日留下诸位爱卿的目的?”朱瞻基说着缓缓抬起头,两道锐利的目光扫了一眼五人,五人心头各自一颤,心道:“好锐利的目光!“

    朱瞻基感受到五人对自己目光的敬意,面色露出一丝得意之色,道:“眼下局势未定,汉王如何心思还不知,以朕看来最好的法子就是让汉王以为朕还在南京!“

    杨荣点了点头道:“殿下是想转移汉王的注意力,让他盯着南京,一旦局势有什么风吹草动,陛下也好从容布置?”

    朱瞻基赞赏的看了杨荣一眼,道:“正是如此?”话音一落,目光又是一闪,厉声道:“还不止呢,朕听李浚所言,汉王对朝廷的大人物很是看重,想来这个大人物也是朝中数一数二的人物,朕倒是想看一看,此人到底是谁,竟敢如此大胆,做出此等大逆不道之事?“

    众人心头一颤,还是杨荣最先回过神来,汉王只道太子还在南京,等仁宗皇帝的驾崩的消息传到乐安州,以汉王看,朝廷局面必然是群龙无首,这也是他里应外合最好的时机,殊不知太子已经安然返回京城登基为帝,只需汉王与那大人物一路面,必然被监视在外的锦衣卫、东厂所察觉,到时一举打击汉王,此乃一石三鸟之计,这个年轻皇帝的心思果然不凡,怪不得以永乐皇帝的雄才大略也对他如此看重,看样子这太子还当真是天生的帝王!“

    杨荣细细想了一番,觉得皇帝的这计谋倒是个好计谋,唯独是不知如何将汉王的目光吸引在南京,好让汉王误以为京城的局面还在他的掌控之中,略一沉吟道:“陛下布局周全,微臣心生佩服,只是那汉王除英勇之外,还有几分头脑,当年的太子之争,若非他太过急躁,永乐皇帝有祖宗制度不可违背,这天下只怕是他坐了,南京城的假太子未免骗得过汉王?”

    朱瞻基看出了杨荣的担心,嘴角溢出的了一丝笑意,道:“杨大人请放心,此人可靠无比,孤能安然返回京城,正是依着此人之法子,如今两月已过,汉王尚且不知朕已经安然返回,足见他这个假太子做得十分称职?”

    杨荣点了点头道:“既如此,不知殿下想怎么做?”

    朱瞻基目光闪了闪道:“很简单,父王大行的消息,不日便传遍我大明,乐安州与京城相距不远,以汉王的耳目早该知道了,依诸位看,这个时候汉王会如此做呢?“

    杨荣心思转得快,众人尚未明白,他先明白了过来道:“是太子?”说完又觉得口误,忙纠正道:“是陛下?”

    众人顿时恍然大悟起来,仁宗皇帝虽有十个儿子,但嫡出的唯有长子朱瞻基,而且当年永乐皇帝已经说过,仁宗过后,便传位与朱瞻基,所以仁宗即位后,便立朱瞻基为太子,一旦太子死去,仁宗其他儿子无论是威望,还是人脉都不能与汉王比,到时一干武将从中拨弄,汉王趁机坐上皇位也不是不可能?“

    朱瞻基眼里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冷笑,一闪即过道:“正是朕?唯有这个名正言顺的太子死了,汉王才可名正言顺的争夺帝位,他在朝中昔日的旧将极多,我那几个弟弟又岂是他的对手?所以,朕不得先他一步下手!”

    杨荣道:“汉王的心思,路人皆知,陛下由此顾虑也是应该,只是此事需小心应付,莫要露出了破绽才好?”

    朱瞻基道:“这个自然!”说完一笑,道:“朕回京已多日,不见汉王有何举动,反而是南京动作不断,足以说明,南京的杨兄弟并没有露出破绽,朕只需派人让他即可返回京城,以汉王的心思,必然将全部的心思放在了假太子返回京城事情上——?“

    ^^^^^^^^^^^^^^^^^^^^^^^^^^^^^^^^^^^^^^^^^^^^^^^^^^^^^^

    第二更了,今晚说不定还有四更,诸位的订阅莫要忘记送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