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755章:表明身份

755章:表明身份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场上最高兴的算是那些小姐丫鬟了,朱瞻基的面容本就清秀中,带着几分威严,配上杨峥高大魁梧身板,当真是俊的一塌糊涂,那些小姐丫鬟看得满脸欢喜,这个时代虽说人人都知道,一入宫门深思海,但那富丽堂皇的深宫,还有那高高在上,母仪天下的风范,以及让人一辈子都在想的锦衣玉食,仍吸引了不少小姐丫鬟。

    再者,这些小姐,丫鬟平日里里没少看那些皇家大人物爱上平民女子的故事,对于那些深宫大院甚是好奇,此时见大明的太子生的风流倜傥、仪表堂堂,自然是向往不已,若不是迫于樊忠的猛张飞的模样,这些小姐丫鬟恨不得上前拉着杨峥说些话儿才好。

    杨峥没想到自己这个假太子还有这么的威慑力,不由得得意洋洋起来,似模似样的挥手于众人打招呼,就差没喊出那句:“同志们辛苦了!”

    人群里,那些公子,才子到还镇定,那些小姐、丫鬟可就没那么好的定力,一看当朝太子冲自己展颜一下,不管模样如何,认识不认识,也算是与太子近距离的接触了,立即疯狂的惊叫了起来,几个梦想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大家小姐,恨不得自己长了翅膀飞过去才好?

    望着场上众位女子疯狂的模样,杨峥摇头苦笑了几声,麻雀梦想着飞上枝头当凤凰的宏愿,古今皆有,只是若知道自己这个假冒的太子,不知还有没有眼下这么疯狂的场面。

    李海见众人的模样,有些不爽,可对方是太子也不好说什么,正好有一个身旁一个模样还算周正的小姐奋力吆喝,好奇下,忍不住低声道:“这位姑娘,这太子很好么?”

    那小姐正吆喝得起劲,可不知是不是位置不好,还是模样并不十分突出,以至于喊了这么久,并没有引起杨峥回头一瞥,听了李海的话儿,停下踹了口气,道:“我又不认识太子,哪里知道他好不好?”

    李海苦笑了声,道:“你既不识得太子,何意如此——?”

    那小姐仿佛头一次碰到了这么白痴的人一般,很是没教养的当众白了他一眼,道:“你是真不知道,还是明知故问啊?”

    李海不过是读书人,平日里以诗书为伴,倒也做了几分金榜题名, 骑马游北京城的辉煌事迹,可大明永乐年科举一直在实行,他考了几次,连个秀才都不曾捞到,灰头灰脸的回到家中,想做些营生,好再接再厉,继续科举之路,也不知从哪儿得知李家招亲的事情,脑子一热,便来了。本想一个小小的招亲宴会而已,自己熟读诗书,抱得美人归自不在话下,可来了才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个小小的宴会,也是高手如云,不得不让他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付,才勉强进入了第四关,本以为自己经过前面四关,尤其是刚才的诗词一出,自己声名该十分响亮才是,场上众人对自己也该万分敬重才是,却不想听这家小姐的语气,自己这个堂堂的大才子,宛若一个三岁的小孩一样。

    心头大怒,却也不好发作,常言道:“好男不跟女斗,就是孔圣人也是留下了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在不明对方身份地位的时候,最好不易招惹人家为上策?”一番计较后,李海勉强从脸上挤出了一丝笑容,道:“姑娘明鉴,在下却是不知,还请姑娘多多指教才是?”

    这家小姐平日里性子极是泼辣,与人说话仗着在闺中诵了几本诗书,嘴上从不饶人,所以才有刚才怒气冲冲的那么一句,此时见李海语气和善,想要喝骂的话儿,终究是说不口,沉吟了一下,道:“这太子是朝中储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若谁能得到了太子的青睐,荣华富贵就不必说了,还有高高在上的权势,更别说这太子生的模样俊俏,玉树临风,这样的人物,那个女子不欢喜,便是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又如何,有了太子这个大靠山,日后的日子还能差到哪里去?”

    李海本出于好奇才随口一问,哪里知道这些小姐,丫鬟的想法如何可怕的很,往日诵读诗书时,诵读到这两句诗词时,总是对那些深入侯门的女子的命运多少还有些惋惜,如今听了这番话,方才明白,什么“一入侯门深似海 从此萧郎是路人。”那不过是世人感叹了而已,比起侯门的权势,锦衣玉食,多少女子巴不得入了侯门才好。

    场上叫嚷声,经过这么一波又一波的呼喊,总算是平息了下来,沈公子看着杨峥得意洋洋的模样,心头是万分的不爽,对于杨峥的身份他并没有怀疑,这倒不是他认识太子,而是从杨峥身旁的几个随从身上散发的气度揣测出来的,而且樊忠身上所穿的服饰,是大明神机营的将士所穿的服饰,若不是太子,又岂能随意让神机营追随左右。

    只是,杨峥单凭着“太子”两字,让他拱手让给李家大小姐,他多少有些不愿意,况且经过先前的一番比斗,两人之间的那点不爽算是已经接下了,这一下自己让不让步,这梁子都一样是接下了,还不如豁了出去,没准儿还能抱得美人归,与太子抢女人,我也算是天下第一人了。

    一番计较,沈公子咬了咬牙走上前,冲着杨峥一抱拳道:“殿下说自己是太子,可有凭证,这年头冒充朝廷豪门大户的公子不少,前些时日我在红袖招就碰上了一个自称太子的家伙,为了证明殿下的清白,还请殿下多多包涵?”这几句话儿声音不大,但众人被杨峥太子身份所惧,场上无人敢大声喧哗,因此沈公子的这句话儿,人人听得清清楚楚。

    李海一拍双手,道:“是啊,我忘记了这茬,太子,没有凭证是个屁的太子,老子还是太子他爹呢?”

    “对,要凭证……?”人群里,也有人反应了过来,大着胆子叫嚷,反正小竹林里人数不少,谁也不知道是谁喊的话儿。

    有了这几个榜样,人群里叫嚷的声音也大了起来,几个小姐丫鬟也是满脸好奇的吆喝。

    杨峥自始至终都是笑眯眯的看着沈公子,一言不发,倒是一旁的樊忠微微皱眉,上前一步,怒道:“你好大的胆子,太子的身份岂是你这等凡夫俗子说看便能看的?你好大的胆子!“

    沈公子有些惧怕樊忠的威势,下意识的后退了一步,目光触到杨峥的脸上,也不知从哪儿来的胆气,忽然胸脯儿一挺,怒道:“是无不可对人言,若殿下是真太子,自敢面对我等的质疑,倘若不是,那便是冒充朝廷太子,家父曾经教导在下,若有人胆敢污蔑我大明朝太子的声名,定要捍卫到底,家父的教诲,在下一直铭记在心,不敢有忘,今日殿下便是杀了我,这些话儿,我也是要说的?“

    这几句话儿说的正义凛然,立即获得了场上一大片的赞扬,便是刚刚还痴迷杨峥的几个大家小姐,丫鬟一听这话,立即也为之附和起来,声响可比那些大男人大多了。

    李海摇了摇头,心道:“这些女人还正是善于变脸,刚刚还一脸痴迷的模样,这会儿一听人家可能假的太子,什么一入侯门深似海的机会破灭,立即露出了这幅嘴脸,如今的女子真可怕……?“

    杨峥哈哈一阵大笑,冲着众人摆了摆手,众人迫于他的身份,立即安静了下来。

    杨峥朗声道:“沈公子的话儿极有道理,这年头骗子最多了,我若不拿出点真凭实据来,还真对不起诸位的厚望?“说着,伸手入怀,在怀中一阵摸索,摸出一块玉玺来,太子贵为东宫之主,手中的印玺,黄金为之(一般皇帝才用玉的),方一寸,龟钮(乌龟把手),朱绶(丝织带子),四采(彩丝),赤黄缥绀,三百首(经丝密度的单位,单根丝为一系,四系为一扶,五扶为一首),文曰“皇太子玺”。

    众人虽没见过太子印玺,但印玺是什么东西,没人不知道,这印玺,最初产生于装饰作用,用玉石做成,佩戴随身,没有一定的定制;后来对美观的要求越来越高,印玺的花纹、文字也就越来越复杂,个人的姓名、官衔也都成为必须的内容;随着配饰风气的增长,印玺成为一种信物,作为一种凭证的出现是到秦代的事了。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命人以和氏璧制成了传国玉玺,此玉玺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篆字,以作为“皇权神授、正统合法”之信物。嗣后,历代帝王皆以得此玺为符应,奉若奇珍,国之重器也。得之则象征其“受命于天”,失之则表现其“气数已尽”。凡登大位而无此玺者,则被讥为“白版皇帝”,显得底气不足而为世人所轻蔑,自此玉玺之物,只有皇帝的印章才能成“玺”,而官民成“印”。古印玺为官印或姓名印,传到大明后,印玺之物,唯有皇家才可用,寻常人便是见也难得见上一面,更别说随身携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