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749章:你方唱罢我登场

749章:你方唱罢我登场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众人中多有不满者,但眼下也不好说什么,说了反而让人看不起,只好低头吟哦起来。

    场上一片吟哦之声,却迟迟不见有人上前来应答。

    那中年汉子冷哼了声,看了一眼李海,心道:“刚才倒是叫嚷得厉害,这会儿却不言语,什么才子,公子,我看八成是头有虚名罢了?“

    李海本就对今日的茶汤极为不满,此时恰好碰上了中年汉子略带轻蔑的目光,顿时大怒,哼了声心道:“不过是一首诗词而已,本公子诵读诗书数十年,岂能被这么一个下人看轻了?“当下咬了咬牙,绞尽脑汁起来,总算是他还有几分才气,略一沉吟,走了出来,冲着众人一抱拳道:“诸位,在下不才,正好有一首诗词,吟给诸位听听……?”他说是听听,语气却透着几分得意。

    沈公子,杜文本想抢过先,只是一来有了诗句,却没了典故,有了典故,却没有好的诗句,正在苦苦吟哦,听得李海胸有成竹的语气,不免有些好奇的看了一眼,凝神细听,反正还有一关,吃些进去,倒也没什么大不了。

    两人都是这般心思,各自将腹中诗词吟哦了几遍,觉得应付眼前这一关倒也说得过去,这才仰起脸来,将目光看向李海。

    众人吟哦了半响,除了沈公子,杜文等人有了诗句外,其余众人苦思不得,好不容易见有人出来吟诗,人人扬起脸望向李海。

    李海见成功的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暗暗有些得意,目光有意无意的扫了一眼那中年汉子,从鼻腔里冷哼了声,朗声道:“虞帝南巡去不还,二妃幽怨水云间。当时血泪知多少! 直到而今竹尚斑。”

    此诗句一出,立即赢得一片喝彩,这四句诗词,要说很高明,未必比得上名家大家,但难得的是在这么短的时辰里, 能做出这样还算上得大雅之堂的诗词,的确不容易,场上不乏识货之人,纷纷叫好起来。

    李海朝四周抱了拳道:“今日诸位才子云集在此,在下这首小诗,未必能入得诸位的法眼,好在满足要求?“说着目光看了一眼那中年汉子,等待他宣布结果。

    中年汉子笑吟吟的道:“李公子才学高超,小人是早有耳闻,只是小人乃府上一下人,平日里的得小姐赏识,才识文断字,但说到文采,小人是半分没有,李公子的诗词,小人看不出好坏来,还请公子解说解说才好?”

    李海冷哼了声,道:“谅你一个府上下人,未必能听得我的诗词!”轻蔑的扫了一眼那中年汉子,再一次冲众人拱手抱拳,笑道:“既如此,在下唯有献丑了!”

    众人大声吆喝!一时竹林好不热闹。

    李海卖足了面子,神色越发得意了起来,朗声道:“诗中之意,依着诸位的才学,定能明白,唯独这典故,在下在这里说一说了?”

    场上一人,道:“我等便是等李公子典故?好从中寻出诗词来?”

    李海哈哈大笑,极为满足的摆了摆手开始说出诗中典故,这典故倒也不难,不过是暗含湘妃竹的典故,说起这个典故,场上众人倒也知晓,娥皇女英,又称皇英。长曰娥皇,次曰女英,是帝尧的两个女儿,姐姐长妹妹两岁。女英和娥皇都长得俊秀,贤惠善良,尧王很喜欢他的两个女儿。尧王选贤让能,选虞舜为继承人,并将两个女儿许给舜为妻。舜在帮助尧王管理国家大事期间,为人民做了许多好事。尧王死后,舜帝即位,南方的“三苗”部族(现在湖南),多次在边境骚扰,舜亲率大军南征,娥皇、女英也跟随同行,留住湘水之滨。大军征战南进到苍梧,舜王不幸病死,葬在九嶷山下(后人把这个地方叫做零陵)。娥皇、女英接到噩耗,痛哭不止,一直哭得两眼流出血泪来。泪珠洒在竹子气上面,染得竹子满身斑斑点点,成为斑竹,后来,姐妹二人投水而死。人为纪念娥皇、女英,在湘水旁建立庙宇,名为黄陵庙。传说她二人都做了湘水女神,娥皇是湘君,女英湘夫人。她们的墓在衡山上面。二妃死后,湘水出口处的洞庭湖君山出产一种竹子,竹子上面有斑斑点点紫晕的玟痕,传说为二妃的血泪所化而成。人们将这种竹子起名“斑竹”,又名“湘妃竹”。李海此诗,既有“竹”又暗含典故,与中年汉子的题意甚是吻合。

    中年汉子听他说得头头是道,倒也惊讶,忙抱拳道:“李公子好才学,请过关!”

    李海哼了声,拱了拱手重新落了座位,继续喝茶汤。

    那些没能想出诗词的才子纷纷露出一脸羡慕的神色,而与李海交好的狐朋狗友则是一脸羡慕的抱拳大声恭贺。

    李海得意之余,不免有些轻飘飘了起来,心道;“平日里我李海声名不显著,想不到今日还有如此露脸的机会,待我赢了诸位才子,抱得美人归,这江南第一才子的美名,还不是落到了我的头上?“

    场上众人因李海吟出诗词的缘故,一些不服输的公子,仍旧低头吟哦,沈公子看了一眼杜文,见他没动静,心中暗暗放下心来,今日场上的对手,除了第三关那个怪才外,就身下这个杜文了,至于李海这样的跳梁小丑,他并没有放在眼里,经过这会儿的深思熟虑,他腹中已有了一首自认为不错的诗词,走上前,抱拳对众人行礼。

    杜文看沈公子行礼动作极为潇洒自如,心中既有几分羡慕,又有些妒忌,暗哼了声:“沈公子乃杭州第一才子,做出的诗词,必非同凡响,我等可要细心些凝听才好?“

    场上众人知道沈公子杭州第一才子名声的并不多,此时听杜文提醒,惊愕之余,纷纷仰起脸来,好奇的张望。

    沈公子面上一红,他这个杭州第一才子,先前与人猜谜,输的一塌糊涂,这才子之名,早羞于被人知晓,此时被杜文当众说出来,不免有些气恼,但他涵养极好,况且他已经暗暗留意过,自从进了这第四关,便再也不见杨峥与大小姐,让他心头极有奇怪,又暗暗感到欢喜,没有那个怪人在,论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怒,自问高出众人许多,因此,这份气恼只是一闪而过,再者,经过刚才的一番细细思索,揣摩,腹中的诗句,的确算得上一首好诗,有意卖弄一番,故而胸中怒气一闪而过。

    杜文哼了声,眉宇间却是一抹轻蔑的笑意,论才学,他自问不是沈公子的对手,但要说吟诗作对,他却要比沈公子要高一筹,倒不是说他的文采要高了许多,而是他经历过大明的科举,大明自洪武大帝开始,以八股取士,考试主要是考八股文和试帖诗等。八股文题目出自四书五经,略仿宋代的经义,但是措辞要用古人口气,所谓代圣贤立言。结构有一定的程式,字数有一定的限制,句法要求排偶,又称为八比文、时文、时艺、制艺。这种考试,测试的内容是经义,《诗》《书》《礼》《易》《春秋》,五经里选择一定的 题目来进行写作。题目和写作的方式都是有一定格式的。八股文中有四个段落,每个段落都要有排比句,有排比的段落,叫四比,后来又叫八股。八股文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它关系到一个人能不能升官,能不能科举考试中进士升官。所以才有人说:“当今天子重文章,足下何须讲汉唐。”“汉”是指汉代的文章,“唐”指的是唐诗,汉代的文章也好,唐代的诗歌也好,都不如当今皇帝所看重的八股文,八股文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时的人们都一门心思地扑在八股文上,只有八股文章才能敲开科举考试的大门。而经过大明八股文的洗礼,诗词歌赋当真是信手拈来,要诗便是诗,要对子便是对子,没有半分的为难,而那些八股文高超的学士,更是从八股文中寻得治国安邦之策,端是万分的厉害。

    “竹“自古便彰显气节,虽不粗壮,但却正直,坚韧挺拔;不惧严寒酷暑,万古长青。 竹是君子的化身,是“四君子”中的君子,以君子为题,难度如何,可想而知,再者,古往今来,“人生贵有胸中竹”已成了众多文人雅士的偏好,常借梅、兰、竹、菊来表现自己清高拔俗的情趣,或作为自己品德的鉴戒,吟竹的诗词歌赋也有不少,出名的也有不少,而本关的诗题不断要用典,还不得用前人诗作,若要在这短短功夫内,便做出被人吟唱叫好的诗词,自是难度极高,如此一来,仗着诗词的技巧过关才是?”

    ^^^^^^^^^^^^^^^^^^^^

    第一更送上,一会儿还有没有第二更则要看毅力了,明日要上班的书友们不必等候了想来会很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