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702章:人情往来

702章:人情往来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 )

    况钟心头微微一跳,下意识的再走近了几步,这一下看得越发清楚,朱瞻基手中捏着的并不是腰牌,而是一块玉玺,他的双眼开始睁大,身为礼官,他对眼前这块玉玺自是熟悉无比皇帝六玺皆白玉螭虎钮,诸侯王印,黄金印,龟钮,文曰印;皇太子、丞相、大将军,黄金印,龟钮,文曰章;御史大夫、匈奴单于,黄金印,橐驼钮,文曰章;御史两千石,银印,龟钮,文曰章;千石、六百石、四百石至二百石以上皆铜印,鼻钮,文曰印。”朱瞻基手中的玉玺,黄金为之(一般皇帝才用玉的),方一寸,龟钮(乌龟把手),朱绶(丝织带子),四采(彩丝),赤黄缥绀,三百首(经丝密度的单位,单根丝为一系,四系为一扶,五扶为一首),文曰“皇太子玺”。

    “太子——?“微微楞了一下的况钟失声叫了出来,跟着双拳一抱,就要行跪拜之礼。

    午门空旷,况钟的这一声不大,却是人人听得分明,马顺一脸的惊讶,瞪大着双眼看着朱瞻基失声道:“太子,你真是太子——?“

    “哼,刚才是谁对太子无礼来着?“徐勉喝道。

    “殿下,卑职有眼无珠,冲撞了太子,请太子责罚?“反应过来的马顺立即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磕头求饶。

    众人见领头如此,也纷纷跪了下来,磕头求饶。

    “行了,都起来吧,今日之事,孤不想让外人知道,倘若谁敢泄露出去,孤定会严惩不饶!“朱瞻基厉声道,对于这些侍卫一味的柔软并不行,唯有雷霆手段方才压得住他们。

    果然,数十人一听太子语气,人人吓得面色大变,总算马顺见机极快,磕头道:“殿下请放心,卑职一定对他们严加督促,绝不会泄露半句!”

    朱瞻基道:“很好!这位就是锦衣卫指挥使徐大人,倘若你们言而无信,诏狱的味道你们比孤更清楚!”

    众人更是吓的不轻,再看徐勉时,神情多了几分敬畏。

    徐勉狠狠瞪了一眼马顺,转身抱拳对朱瞻基道:“殿下请放心,卑职一定好好监视他们,若有泄露,卑职提人头来见?”

    朱瞻基很满意徐勉这个时候的态度,点了点头道:“此事就交给你了,况大人你随孤一同入宫!”

    况钟朗声道:“是!”

    明确了三人的身份,马顺恨不得给自己一巴掌,自己怎么就没想到,寻常人能敢这么理直气壮的出现在午门么,敢这么自称太子么,哪家的公子有这么威严的气势,马顺啊,马顺啊,这一次你可惨了?

    “那可未必!”正在马顺自怨自艾之时,一个声音传了过来。

    马顺扭头一看,竟是一个书生模样的中年人,只是这中年人肤色白皙,面容清瘦,下巴光滑如女子,微微楞了一下,这才想起宫中某些人的特征越发懊悔了起来:“是啊,他明明是个太监,试问除了宫中的人能用太监服侍,寻常家的公子,哪敢私养太监为己用呢?“

    越想越后悔,可见王振是太子身边的人,也不敢得罪,陪着小心道:“公公此言何意?“

    王振淡淡一笑,道:“马大人职责是守卫午门,有陌生人闯入,马大人由此反应,也算是正常,只是没想到碰上了太子,若今日不是碰上了太子,马大人这么做,也是无可厚非的?“

    王振的话儿刚说完,马顺心头一阵嘀咕,心道:“可不是么,谁想到堂堂的太子竟这么凑巧要入午门,身为守门小旗,这么做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说起来也不算什么大事?“这么一想,刚才的懊悔之意,顿时去了一半,对着王振恭恭敬敬的行了一礼,道:”多谢公公提点?“

    王振点了点头,自从入了宫中,他算是明白了在宫中,若没有自己人脉,势力,想要出头是千难万难,所以他必须要培养自己的势力,自己的人脉,眼前这个小旗为人虽有些马虎,但还算有用,此时自己指点一下,也算是给了他一点恩惠,日后也许会用得着的时候。

    人情往来,雪中送炭才是最可贵的?这一点王振深信不疑。

    “马大人不必客气,太子常年住在深宫,马大人不认识也是寻常之事,只是,刚才太子提醒之事,马大人还是要牢记在心,切莫因泄露了消息,受到惩罚?”

    马顺并不蠢,王振的话儿虽隐蔽,但细细一想并不难理会,这太子是秘密返回京城,不想让文武百官知晓自己返回的消息,这才从午门而入,不认识太子不过是误会,但泄露了太子回城的消息,这事情虽说终究是纸包不住火,但若此时传扬了出去,这事情就算是落到了自己的头上,明白了这一点,马顺吓的一声冷汗,急忙喊来了那十几个侍卫,好一通说教。

    那十几个侍卫也被他的话儿给下得半死,哪里还敢将此事说出去,纷纷表示绝口不提。

    马顺又千叮咛万嘱咐了一番,这才松了一口气,待想起提醒自己的哪个太监,这才惊觉人家已经进了午门,想要说什么谢谢依然来不及,他望着王振的背影,再想起这太监给自己的提示,只觉得这太监心思细腻,察言观色极为准确,他日必有大出息,心头暗暗下了决心,改日一定好好去套套惊呼。

    暖阁里,杨荣刚刚接到了从宫中传来的消息,皇帝今日吃了几颗丹药,身子好了许多,可以早朝。

    众人听皇帝的身子有气色,轻轻心头欢喜,急忙把堆积多日的政务开始整理,好一会儿早朝时候,让皇帝定夺下来。

    其实要定夺的事情并不多,因为大多数已经经过内阁商议做出了拟票,下达了六部着手处理,所以这些日子皇帝身子不适,多日没上早朝,朝廷各个衙门依旧运转,呈现勃勃生机之状,唯独几件大事,需要皇帝的明确做出答复,杨荣才命杨溥整理出来。

    第一件事就是诏修《太宗实录》。明代体制,嗣君登极后,即钦定监修、正副总裁及纂修诸臣,编辑先朝《实录》。历朝开局修纂实录,均设监修、总裁、纂修诸官。礼部咨中外官署采辑史事,并派遣官吏、国子生等分赴各地访求前朝事迹,札送史馆。《实录》正式修成后,卷首列御制序,臣下进《实录》表,纂修诸臣姓名和纂修凡例等,誊录正副二本,底稿于正式进呈前焚于太液池旁椒园。正本藏之内府。

    自从新皇帝登基后,编修《太宗实录》就被礼部提上了议程,但皇帝以自己刚登基为由,一直没下达编修的指令,直到洪熙年号公告天下后,才让内阁组建人员编修,众人当中以杨士奇最为博学,当初定下的年体为洪武三十一年闰五月,讫永乐二十二年八月。其中,前九卷《奉天靖难事迹》,则从洪武三十一年闰五月至建文四年六月,为建文朝附录,其后记洪武三十五年到永乐二十二年八月事,编修人员以太师英国公张辅、少师蹇义、少保夏原吉为监修官。令少傅大学士杨士奇、少保黄淮、太子太保杨荣、太子少保金幼孜、太常寺卿杨溥为总裁官。曾棨、王英、王直、陈循、李时勉等为纂修官,拟好的章程正准备送入宫中,不巧皇帝身子不适,此事便一直搁浅了下来,得知皇帝身子恢复,要早朝,杨荣决定将此事作为本朝头等大事给定下来,尽快着手准备编修。

    第二件事则是今年的遣官察民利病,正月初,皇帝诏广西右布使周翰、广西按察使胡概、福建太参政叶春等巡行应天、镇江、常州、苏州、松江、湖州、杭州、嘉兴等处,察民利病。将近四个月的明察暗访,这些巡察官员已经返回了京城,按照祖制,皇帝要写一份圣旨昭告天下,好在这份圣旨皇帝在数月前,已经写好了,如今要做的就是借着早朝公告天下。

    杨荣从一堆资料中,找出皇帝写的圣旨,忍不住高声诵读了起来:我君临天下,夙夜以康济为心。而南方诸郡,灾害频仍。但民众地远,情难上通。特命你们巡行其地,察民安否?何弊当去,何利当兴,审求其故,具实以闻。你们必公必勤,勿徒苟应故事,以副我忧悯元元之意……?“

    正诵读得摇头晃脑,却听得门前一个侍卫喊道:“杨阁老,况大人门外求见?”

    “况大人……?”杨荣一愣与杨溥几人相识一望,脸上露出惊讶之色,杨溥道:“他不是要去南京迎接太子了么?怎么回来了?”

    那侍卫道:“况大人让卑职前来告诉诸位阁老,殿下已经回来了?”

    ^^^^^^^^^^^^^^^^^^^^^^^^^^^^^^^^^^^^^^^^^^^^^^^^^^^^^^^

    一天都没睡觉,继续码出了第二更,求几张月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