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080章:粉墨登场

080章:粉墨登场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李县令呵呵一笑,轻声道:“这个家丁倒也有趣!”

    “他不仅有趣,还有本事呢?说不定你这次的事情,就靠他呢?”李嫣儿目光飞快的扫了一眼杨峥,对着李县令笑吟吟的道。

    李县令眉头微微一皱,却没说话。

    “爹爹,我们到那边去坐吧,莫要耽误了大小姐招亲呢?“李嫣儿笑着道。

    众人其实早就等得不耐烦了,可碍于李县令是父母官,无人敢呵斥,听李嫣儿这么说,人群里才恢复了喜色。

    “好,好!”李县令说了两声好,便在右侧的一张桌椅上坐了下来。

    “想不到这个老家伙也来了?”东南角落了杨一峰嘀咕了声,对李县令他没丝毫的好感,甚至有些恨意,这些年若不是李县令暗中帮助彭家,以杨家的势力早就吞并了彭家,也不用等到现在被朱瞻坦呵斥。

    朱瞻坦并没说话,因为人多,加上东南方向的角落有一根柱子,很好挡住了他的面容,所以他能看到府邸的一切,府邸的众人却未必能看清楚他,再者他这些年在杭州是秘密行动,除了杨家以及赵推官等人见过他之外,其余的人根本不曾见过他的容貌,所以他不担心自己身份泄露。他能来彭家,全是听杨一峰在断桥上说起杨峥的事情引起了他的兴趣,再者这彭家也是他一直想铲除的对象之一,所以禁不住杨一峰劝说,来看看热闹。

    李县令与赵推官是官家人,坐了上首,其余众人一折各自的位置退一位而是,并没有引起太大骚动。

    “诸位,大小姐要出第一联了?”杨峥重新走到了自己的位置,朗声喝道。

    阁楼上两个丫鬟推出了第一个条幅,哗啦一声,条幅舒展开来,众人循声望去,只见宽大的条幅上写着的上联是:“一杯清茶,解解解元之渴。 ”这是大小姐按照杨峥事先安排的效果,为了吸引众人的吸引力,也为了让这次的招亲宴会能圆满成功,杨峥决定第一联还是出得简单一些,从第二联开始,接连来两个千古绝对!

    众人默念了声,开始低声思索起来,一时府邸内吟哦之声络绎不绝。

    便是李县令也轻轻拂动长须,低声吟唱起来,他是永乐十九年的进士,颇有文采,永乐二十年外放做了杭州的县令,算来在杭州也做了三年的县令,为官勤政爱民,倒是个好官!“

    “爹爹,这对子我知道是出自谁的手?“李嫣儿嫣然一笑,低声道。

    李县令微微一笑,道:“莫非是你说的那叫花子?“

    李嫣儿小嘴一嘟,道:“爹爹,人家不是跟你说了么,他姓杨叫杨峥,你别一口一个叫花子,多不礼貌啊?“

    李县令微微一笑,道:“是,是,是爹爹说错了,姓杨叫杨峥!”

    “这还差不多,这对子啊就是出自他的手,怎样?难不难啊?”李嫣儿望着父亲迫不及待的问。

    “一杯清茶,解解解元之渴!”此联三个“解”三个读音。第一个读(jie3声),“消除”的意思。第二个读(xie4声),姓氏。第三个读(jie4声),“解元”就是状元,称谓。构思确实为妙。三个“解”字,字同义异,三字三用,应对颇难。

    一听老爹这话,李嫣儿眼神里闪过一丝喜悦,低声道:“我就知道不好对了!”

    李县令呵呵一笑,道:“对子巧妙,却也不是对不出来!“

    李嫣儿微微一愣,忽喜道:“爹爹是有了下联么?”

    李县令拂着长须点了点头,道:“勉强还算对的上!”

    李嫣儿知道爹爹的才学,他说勉强对的上,那一定是对的上了,嘻嘻一笑,道:“爹爹既对得上,那便对了这下联吧?”

    “胡说,爹爹是来看热闹的,可不是来招亲的, 若是传扬了出去,让爹爹这张老脸往哪搁啊?”李县令瞪了一眼爱女,怒道。

    李嫣儿伸出舌头做了一个鬼脸,笑嘻嘻的道:“我看是爹爹对不上吧?”

    “胡说,这种对子爹爹岂能对不上,你莫要忘记了,你爹爹可是永乐年间的进士!”李县令说起昔日的功名,一脸的得意。

    “好了,好了,永乐十九年的进士,知道你厉害了!”李嫣儿笑着道。

    眼看爱女一脸的不以为然,李县令大为受伤,凑过身去,在女儿耳旁嘀咕了几声。

    “我对出来了!”李嫣儿不待自己的老爹说完,兴奋的叫了起来。

    “我也有了下联!”便在这时,沈方也喊了起来。

    “七弦妙曲,乐乐乐府之音!”李嫣儿抢先一步,叫了出来。

    场上不少识货之人,这对句三个“乐”字,一“乐”读“le4 勒”音,作动词;二“乐”读“yue4 岳”音,作名词,老者之姓;三“乐”也读“yue4 岳”音,作名词,“乐府”同样是身份,三“乐”对三“解”,词性、功用分别对应,对仗工整,即景应对,切人切事切情。美中不足,音律差些,但瑕不掩瑜。众人登时叫好起来,一旁的沈方大为焦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