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2504章:不患人之不清之意

2504章:不患人之不清之意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h3>2504章:不患人之不清之意</h3>

    第二日一早,金銮殿上首辅杨士奇领着六部九卿,几十位四品以上官员,分列队左右,等皇帝坐下,就纷纷跪下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三叩九拜之后,皇帝微微抬了抬手,威严的喊了声“平身。”

    众官儿便起身归位,三杨已在内阁柄国十年,十年来三人与皇上同心协力,励精图治,把偌大的大明推上了最辉煌的盛世,对此皇帝铭记在心,加上三人都是三朝老臣,所以皇帝准许三人在早朝的时候可以坐在椅子上奏事,这与三人而言是莫大的恩宠,三人自是受宠若惊了。

    待三人坐实了,宣宗轻轻咳了声,才道:“杨爱卿奏上《确议封贡事宜疏》,力言互市之利,条陈八议,计“赐封号官爵”“定贡额”“议贡期贡道”“议立互市”“议抚赏之费”“议归降”“审经权”“戒矫饰”,“封贡八议”之事,诸位爱卿都听说吧了,此事事关重大,诸位爱卿可有异议?”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此事从昨日开始就在京城传开了,四品以上的官儿差不多都收到了从内阁下发的奏折,也许是内阁碍于这事儿有利有弊,不便那么快定夺,所以在与皇帝商议后,并没有批红就发给了六部,但严令只需四品以上的官儿观阅,且不可继续下发,所以今日站在朝堂之上的文武百官差不多都看过了杨峥的奏折。

    对于这份奏折的内容,文武百官很快分成了两大派,一派是以军中将士的武将,其中以英国公为首,另一派则是科道言官,以顾佐、徐有贞为首,武将认为,杨峥此番构想是行前人之举,“夷商自以有无市易,不费官银,不专市马。亦不过通贡中之一节,非复请开马市也”。一旦开市成功,可以借机修复北边防线,这样,“三五年后,兵气振扬,边备严整,纵虏有反侧,我得以数年畜练之精力,以守可固,以战可胜,是不失经常之守,而可省财力且无算矣”。于国于民是有莫大的好处。

    除了英国公等武将外,一些刚走出翰林院的士子也表示了赞同,曾鹤龄、邢宽、林震等十二位天之骄子认为,蒙古地区畜牧生产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一方面能够把更多的畜产品作为商品而用于交换,另一方面出现了“部落众多,食用不足”社会经济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地区必然要萌发出对外交换商品的强烈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地区必然要萌发出对外交换商品的强烈要求,以便用自己的畜产品来换取汉族地区生产的粮食及其他生活消费品。而当这种要求不能得到满足时,蒙古地区的统治者就发动战争,企图打开与汉族地区进行贸易的大门,所以边疆战事不断,而这几年蒙古实力不断壮大,其中以瓦刺最富强,控弦十余万,多畜货贝,稍厌兵,乃徙幕东方,称土蛮,分诸部落在西北边者甚众。年来收养残秽兼之卤我生口,日滋月息,即令瓦刺诸部落,可三四十万,视昔之奔命穷荒,不见马矢者,盛耶?衰耶”。赞同互市。

    这一番分析立即获得了不少朝中大臣的赞同,尤其是这几年来不少大臣对于翰林院学习什么西洋科技,自然科学大为不满,甚至有不少群臣没少拿翰林院没有输出可用的人才而大肆攻击,总算是三杨的态度明确,加上杨峥当年一手打造的翰林院已形成一股独特的力量,早已不是群臣上几个奏折,骂上几句就能左右的,但数年来翰林院士子多学西洋自然科学可算是埋头学问,与往年参与朝廷大事的学风大大不同,因此在朝政上的确没什么作为,此番一锤定音给出了这一番最中肯的建议,自然获得了群臣的好感。

    除了这两股力量之外,六部之中也有不人赞同,户部尚书胡滢立即表示了赞同,这个聪明的三朝元老很快就从中捕捉到了好处,一旦这份构想得以实施,那么得到最大的实惠的就是户部了,与往年的朝贡贸易不同,此番以互市为基准,也就说双方是做的正当买卖,经营得好,充盈一下国库并不难,更何况人家说了,这次互市中的商品以生活品居多,汉人“以段绸、布绢、绵花、针线索、改机,梳篦、米盐、糖果、梭布、水獭皮、羊皮盒、易虏马、牛、羊、骡、驴及马尾、羊皮、皮袄诸种,换取蒙古人的牛羊,战马,羊皮,不说这些东西进入大明后,能刺激商业的繁荣,给朝廷带来更多的税收,就是这边疆的贸易若是繁华的话,朝廷也能获取不少税收,算上因互市而停止的战争,掰着脚趾头看也知道这其中充盈的银两不少。自从兼任了这个户部尚书,胡滢就没想退下来,可前任先有郑和下西洋的东风、后有市舶司,商业税的西南风,两道强劲的暖风一吹,可把他吹上了宣德十年来最有能力的户部尚书的宝座,他想要在这个位置上继续坐下去,就得拿出点成绩来,互市无疑就是他最有力的东风,于公于私都赞成这件事。

    况且,互市除了给他的户部带来了莫大的好处之外,礼部也能分上一杯羹,礼部作为六部第二把交椅,最能体现其重要使命的毫无疑问是管理全国学校事务及科举考试及藩属和外国之往来事这几件大事上,科举刚刚落下帷幕不久,世人早已习以为常,纵然礼部做得十全十美,新科世子说到底都是天子门生,与他这个礼部尚书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唯独藩属和外国之往来事这件大事上才能展现礼部的用处,无奈这几年大明四海升平,西洋诸国虽也往来不断,但在罢黜朝贡,兴市舶司的前提下,诸国只顾埋头做生意,什么礼仪之邦早已忘得干干净净,在这样的局面下,他这个礼部尚书就有点无所事事了,长此以往入阁的念想就不要想了,可一旦互市的凑成,双方少不了贸易往来,加上杨峥《确议封贡事宜疏》,力言互市之利,条陈八议,计有“赐封号官爵”。无形之中给了礼部天大的好事,他又不傻,哪有不赞成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