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2012. 2060章:此恨绵绵无绝期

2012. 2060章:此恨绵绵无绝期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

    -->

    这一番话太过高深,饶是况钟、徐朗二人都是饱学之士,一时也难以消化这段话的精髓,但两人毕竟是非凡之人,细细思索之余,或多或少有些感悟,只是心照不宣罢了。

    好在杨峥也没有给他们说出的机会,唠叨了半天,才话锋一转,道:“无论再咄咄逼人的限制对富户大户来说,都不过是一种临时手段而已,一旦官员的离开,朝廷对此打击的力度松懈,富户大户照样可以冠冕堂皇的对土地进行兼并,这个那金家来说,金家在苏州原本是一个不起眼的富户而已,但凭着金老爷子堂堂二品工部尚书的便利,竟在短短数十年来,兼并良田二十四万亩,一跃成为苏州第一家,这其中固然有金家采用各种卑劣手段,巧取豪夺的因素,可也不是没有朝廷放任的原因,朝廷给的特权太多,使得他们披上朝廷的外衣,大肆为自己谋取福利,最终肥了自己亏了朝廷,这算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想要解决这个祸端,就得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杜绝?“

    况钟急切的问:“如何杜绝?“

    杨峥道:“很简单,这些富户大户说到底敢采用各种卑劣手段,巧取豪夺是因为他们手中的特权,要限制他们再次兼并土地,就得从特权上下手?“

    况钟皱了皱眉道:“这只怕不容易办,这些富户大户免去税收是朝廷的惯例,千百年来无论是秦皇汉武,还是唐宗宋祖都是这么干的,贸然这么做,怕有失去妥当?“

    “惯性只怕未必!“一旁的徐朗道:”我朝洪武爷就没这么做干,其诏谕:食禄之家与庶民贵贱有等,趋事执役以奉上者,庶民之事也。若贤人君子,既贵其家,而复役其身,则君子野人无所分别,非劝士待贤之道。自今百司见任官员之家有田土者,输租税外,悉免其徭役。这里哪有什么惯例,况大人莫要被富户大户的说法蒙蔽了双眼?“

    这一点其实怪不得况钟,朱元璋的时代毕竟已过了将近半个世纪,当年留下什么规定,如不是细心之人还真不知道,再者随着永乐盛世后,许多洪武爷的规定早已打破,一些地方甚至有明确的规定,京官一品优免役粮三十石、人丁三十丁,以下递减,至九品优免役粮六石、人丁六丁;外官减半;举、监、生员优免粮二石、丁二人;致仕优免本品十分之七。更有些地方更是离谱的规定,什么现任甲科京官一品免田一万亩,以下递减,八品免田两千七百亩;外官减半;致仕免本品十分之六;未仕进士优免田最高可达三千三百五十亩,未仕举人优免田一千二百亩;生员、监生八十亩。这种大肆的特权在大明延续多年,久而久之已让人习惯,谁还记得洪武爷当年定下了什么规定,就是朱家子孙也未必能记得,更不要说对那些好处的富户、大户了,所以过了将近半个世纪的洪武爷的规定早已被人忘得一干二净,反而是应运而生的新规矩,被世人当做金科玉言,久而久之当旧的规矩不被人提起,新的规矩又深入人心,也就没人记得当年定下了什么规矩,这是一种不断循环的东西,任何旧东西都有被遗忘的那一天,即便是新东西也一样有这么一天。

    一个被人遗忘的东西,这个时候被人提出来,并且用来限制一些新东西的权利,说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新东西一旦被人所接受,被人所适应,那么他的力量也就足以摧古拉朽,容不得任何其他东西渗透,但凡事也总有些例外,若是当年的旧东西影响足够深远,恰好又有些用,被一个善于利用的给利用了,也不是不能发挥作用,就如杨峥利用一个足足被人忘记了差不多半个世纪的规矩,来打破在况钟看来都成了千年惯例的规矩的新东西,或多或少有些不自量力,但杨峥敢这么做,并非没有点屏障,先不说洪武爷当年留下的余威,在大明但凡能搬出洪武的旗号来,就不怕没人关注,其次所谓的什么千百年来延续的惯例,根本就是法律规定的正常减税条例,并且它还是有严格的限额数量的,不可能你无限土地兼并也就跟著无限免税。这些条例在《大明律》中那是写的非常清楚明确的,也就是说,所谓的惯例不过是披着外衣下人为形成的惯例,并非《大明律》上的惯例,根据《大明律》许多官员固然有免税的权利,但免税是额度免税,而是全免,你们全免,这就是非法特权了。此外就是有瞒报土地的问题。如果完全按照法律规定严格执法,大户富户根本达不到所谓十几万,二十几万的大片良田,这些隐藏与律法之下的东西,没人提也没人去理会,可一旦被人摆在明面上,那就不能坐视不管了,一旦按照律法来执行的话,这些富户大户甚至官员,不仅仅是兼并土地那么简单,而是公然违法,因为律法是洪武爷定下的,虽说过了半个世纪,可律法并没有改动,也就是说当年洪武爷定下的规矩并因为时间的流失而发生改变,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规定下,官员与富户、大户公然兼并超过特权下的土地,公然违法偷税漏税……当真追究起来,任何的惯例都不管用,这样一来,提几个要求,遏制一下富户大户贪婪的小心脏,并非如况钟想象的那么难,事实上真正为难的是执法,若按照律法所载,苏州九成的富户大户,王侯公孙都贪了朝廷的赋税,违了朝廷的法度,就算是砍了他们的脑袋,其实他们也没理可说,没冤可去申,当然了事情没走到这一步,杨峥并不显弄得这么绝,因为一旦这么做了,那意味着自己要面对的不是整个苏州的富户大户,王侯公孙那么简单,在特权下,天下的官儿,读书人这股强大的力量,足以让他死好几回,事实上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任凭你有多大的本事,多么深远的见识,终究还是要遵循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一旦得罪了天下官员,读书人那等于自废武功,下场是什么,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正是清楚这其中的凶险,他才找一个最为妥当的法子来实现这件事,既不会得罪天下的官员,又不至于让富户大户太过疯狂,重新兼并土地,至少不能那么狠,给百姓留点活路,可谓是用心良苦。

    况钟虽不知杨峥有什么法子,但看他神色淡然,便知他定有主意,这些时日养成的凡事依赖的性子,让他不知不觉的相信眼前这人:“大人让我做什么?“

    杨峥看了一眼况钟,道:“况大人就不好奇我会不会坑了百姓?”

    况钟淡淡一笑道:“大人若想坑百姓,也不至于顶着这么大的压力为百姓谋取田产了,世人皆知我的压力大,殊不知在这件事上,大人的压力比卑职大得多,况且这件事从始至终都是大人一手策划,若非大人运筹得当,哪有今日退天五十万亩的大喜事?所以卑职早已认定了,大人看似对百姓漠不关心,实则骨子里最是关心百姓,爱护百姓,断然不会做出对百姓不利的事情,既如此卑职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听从吩咐便是?”

    杨峥笑道:“你倒是看得开?”

    况钟哈哈一笑道:“这个当然,常言道非常之人行非常之事,大人便是那非常之人,偶尔有些非常的举动也是可以理解的,卑职不担心就对了?”

    杨峥没想到自己一句话竟引出况钟这样的一番话来,细细想来对于自己的信任,无论是断案为名,还是粮食的调度,况钟似从未对自己产生怀疑,这份绝对的信任从何而来,至今他不得而知,好在他也没什么事情瞒着这位青天大人,就连接下来的打算告诉对方。

    事实上,杨峥这次的打算很简单,在既不得罪官员,读书人的前提下,利用大明律法这件外衣,对苏州赋税与富户大户的关系进行调整,说是调整并不对,用通俗的话说,其实就是对士绅特权进行简单的约束。

    一是,按照惯例不变,但前提是富户大户、官员的特权得变一变,原先的官一品优免役粮三十石、人丁三十丁,以下递减,至九品优免役粮六石、人丁六丁;外官减半;举、监、生员优免粮二石、丁二人;致仕优免本品十分之七这规矩并不变,但在官绅免赋役田土的规模上进行了控制,如按照当下的惯例,一品官,其名义下所能享受免赋役的土地不得超过一万亩,一下依次递减,到七品官则不得高于一千亩,这个福利看似有些苛刻,但在眼下大明良田上亿的良田,放在数千官员的待遇上,不算那些皇室宗亲,这个待遇可以说很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