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1879. 1927章:王谢风流满晋书

1879. 1927章:王谢风流满晋书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

    -->

    高航与段誉被他的一番话儿说得心情激动,齐声道:“不能!“

    杨峥道:“既是不能,那还有什么好怕的?“

    “你准备怎么办?”高航问道。

    杨峥眼里闪过一丝冷光,看得高航和段誉心头一凛,他们跟在杨峥身边多年,早已习惯了他温和的笑容,不温不火的口吻,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么杀气腾腾的目光,不免下了一大跳。

    段誉有些担心的道:“华安,你,你不会要杀人吧?“

    杨峥道:“你看我想要杀人么?“

    高航与段誉相识看了一眼,齐声道:“像!不仅要杀人,还要吃人?”

    杨峥翻了个白眼,道:“这都是什么眼神啊,有见过这么温柔的杀手么,我这明明是要与去与他们讲道理的嘛?”

    高航、段誉心头嘀咕道:“信了你才怪呢?”

    “走吧!去看看吧?“杨大人看两人一脸不信的神情,有些气恼的喝道。

    两人有些莫名其妙地看了一眼,低声道:“看就看嘛,凶什么!”

    三人出了签押房,沿着回廊走了一阵,好不容易才到了府衙门前,放眼望去府衙门外的场地上已黑压压的站满了不少人,看得出这次这帮名门望族算是豁出去了,家中男女老少全都来了,他们延续了千年,一个家族的人数多则上千,上则上百,而盘踞在苏州的名门望族可不少,目测一下,光是这府衙门前就站了数千人,声势浩大,让人不敢小瞧了。

    数千人中间的地方,放了一个圆桌,桌子四周放了五张凳子,凳子上坐着五个人,正端着茶杯喝茶,与眼前的喧闹,似全没看见一般。

    此时听得动静,五人才慢悠悠地放下茶杯,彼此微微侧目往府衙内看了一眼,只见一直抵挡在门前的侍卫,纷纷让开,一直半掩的朱红大门,也被人迅速推了开来,古老的木门发出咿呀的声响,立即将众人的目光吸引了过去,原本吵吵嚷嚷,放狠话叫嚷的名门子弟纷纷停止了叫喊,将目光看向了那缓缓打开的大门。

    一阵脚步声过后,听得一个衙役的声音喊道:“巡抚大人到!“

    这一声极大,饶是府衙外吵闹异常,衙役的这一声叫唤,人人听得清清楚楚,只见杨大人头戴官帽,一身绯红的二品官袍,率先走了出来,一左一右一高一矮的两个汉子跟着,步伐不急不缓,与往日的府衙的官儿殷切焦急的步伐略显不同。

    众人微微楞了一下,数千双目光就这么在杨峥的脸上扫来扫去,谁也没想到大明正儿八经的二品巡抚大人,竟是如此年轻的一个人,惊讶之余,竟忘了呼喊。

    杨峥走到门前,冷峻的目光在众人脸上一一扫过,他身居高位多年,年纪虽轻,但无形之中,自有一股威严,尤其是今日他本就有了些许怒气,那一双眼神看向每一个人时,或多或少都有几分杀气,这帮刚才还气势汹汹的名门望族,不知为何在他的目光注射下,竟有些不自在,就是刚才怒不可恕的劲儿也去了大半。

    杨峥飞快地扫了几眼,便收回了目光,再次看过去时,目光便落在了圆桌上的五个老头的脸上。

    五人自始至终目光没有离开杨峥,先前见他模样清秀,年纪不大同样有些吃惊,此时看他目光冷峻霸气,丝毫不敢有半分的小瞧之心。

    五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统一的目光便落在了左侧的老头上,老头姓王,单名一个屯字,正是这次名门望族的首脑,盘踞在苏州的名门望族一共五家,其中以王姓的实力最大,王氏之崛起实始于永嘉之乱后,北方丧乱,晋氏之洛阳,长安相继倾覆,王导于江左力拥皇室旁裔司马睿称帝于建邺(今南京),是为晋元帝,实现了中兴。王导是东晋初年的宰相,而其兄弟王敦于外掌兵,王氏权势显赫,威震朝野,当时有”王与马(指晋帝司马氏),共天下”的歌谣。王导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建功立业,并且使南方的得以在政府管理的情形之下社会、经济、文化得以继续保存、发展。王导之笼络江东士族,统一内部,结合南人北人两种实力,以抵抗外侮,民族因得以独立,文化因得以续延,不谓民族之功臣,似非平情只论也。”后来王导的葬礼按照皇帝的规格进行的。

    王氏家族在朝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地位名望之高东晋之初其他家族根本无法取代,即便是如今没落了,但其实力也在其他四家之上。

    排名第二的是谢家,谢家的崛起与王家差不多,东晋中期,谢氏家族传到谢安、谢万、谢石和谢尚、谢玄、谢琰等人,亦即谢缵的曾孙和玄孙辈。当时,谢安由于超人的声誉和出色的政治才能被椎上了宰相的宝座,谢尚、谢万、谢石、谢玄、谢琰等人也各领强兵遍布方镇。而谢安任宰相期间,从容调度,东晋军队八万北府兵在肥水之战中击败前秦入侵的八十万大军,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则把谢氏家族最为辉煌和最为荣耀的时期。

    淝水之战后,陈郡谢氏才一举成为顶级士族。究其原因,正如近代学者余嘉锡先生所说的那样:”谢氏虽为江左高门,而实自万、安兄弟其名始盛。谢褒父衡虽以儒素称,而官止国子祭酒,功业无闻。……后来太傅名德,冠绝当时,封胡、羯靺,争荣竟秀,由是王、谢齐名。“公元四百二十年,地处南方东晋为刘宋政权所取代,而北方黄河流域则被北魏所统一,南北对立是为南北朝。南朝四个小朝廷为宋、齐、梁、陈,皆偏居江左,五百八十九年,陈朝被隋朝所灭,天下再归一统。在整个南朝间,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家族明显是声望高于实力。”王谢”也成为了当代后世名门望族的代名词。

    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在南朝时期虽然一步步走向没落,但其士族的领袖地位到南朝陈也一直保留,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一族历经五个朝代,可以说和其他士族一样,改朝换代并没有使他们灭绝,因为中国那时自刘裕杀尽晋司马氏皇室起,以后历代每逢改朝换代大多都会发生大杀前朝皇室贵族,这是因为怕他们又起来伺机谋反。六朝时期的等级观念很牢固,开国皇帝都出生庶族,他们需要依靠这些世家名门望族来提高威望,和他们联姻,给他们封官封爵等等,但朝中大权又没有完全相信他们,只能形成一种政治利用。这种排名一直延续到今日。

    除了王谢两家老字号名门外,其他三家来头也不小,分别是陈郡袁氏、兰陵萧氏、江左吴家,这三家如今没有王谢那么被人熟知,但在魏晋南北朝的时候,丝毫不比王家、谢家差多少,事实上他们才是江左最大的名门望族,永嘉之乱后的江南,从华北南迁的士族,多居朝廷要职,势力庞大,他们自视甚高,仍以中原望族自相标榜,号称侨姓。侨姓当中最显赫者为琅琊王氏、陈郡谢氏、陈郡袁氏、兰陵萧氏等。 吴姓世族:自孙吴以来,原先在江南当地的名族,称为吴姓,以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的顾姓、陆姓、朱姓、张姓等门阀(号称”吴四姓”)为首。一开始,江南最具权威的是,义兴周氏及吴兴沈氏,号称江东二豪,甚至有所谓”江东之豪,莫强周、沈”的说法。但后来,周氏、沈氏与东晋官方关系交恶,涉入了政治风波,逐渐被朱姓、张姓、顾姓、陆姓等门阀超过。

    大体来说,吴姓地位被侨姓压抑,略次一等,且两者之间的芥蒂甚深。即使同为侨姓世族又有渡江早晚之分。例如:东晋之初,吴郡的人以上国自居,常称南下的北方人为”荒伧”、”伧父”等,意为出于边鄙地区的粗野之人。而刘宋以后,渡江较早的华北人反而以”荒伧”来称呼晚到的华北人。

    梁武帝末年,侯景曾请婚于琅琊王氏、陈郡谢氏两家遭辱而生怨隙,当他南下攻陷建康之后,旋即大肆杀掠门阀士族。江南门阀,在侯景之乱后,已经不再兴盛,这三家也跟着没落,时至今日虽是大家,与王谢不可同日而语了。自是排名最后了。

    见众人将目光落在自己的脸上,王屯脸上闪过一丝得意,这是王氏本身的优越感,冲着众人颔了颔首,随机站了起来,双手抱拳对着杨峥一抱拳道:“草民王屯见过巡抚大人?”

    杨峥看他明明嘴上自称草民,但神态之中,却毫无半分的草民的神情,甚至姿态傲慢之余,流露出一种王谢大家固有的优越感来,那模样看得有多不爽就有多不爽。

    “你爷爷的,要不是看你一把年纪了,就你这态度,小爷绝不会给你半分的好脸!”杨峥很是不爽的嘀咕了声,面上却堆满了如沐春风的笑容,用温柔不能再温柔的声音道:“这位想必就是王家王老爷子了?老爷子的大名,本官早已耳闻,今日一见果然是大家风范,让人好生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