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1240章:竹篮打水一场空

1240章:竹篮打水一场空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杨峥微微一笑,跟着摇了摇头。

    王通心头一紧道:“可是三千营?“

    三千营组建此营时,是以三千蒙古骑兵为骨干的,如今随着部队的发展,实际人数当不止三千人,三千营与五军营不同,它下属全部都是骑兵,这支骑兵部队人数虽然不多,却是朱棣手下最为强悍的骑兵力量,他们在战争中主要担任突击的角色。有这种将士八千也无惧黎利了!“

    杨峥依旧一笑,摇头不止。

    王通心头大感失望,可还是不死心,咬牙道:“可是五军营?“

    五军营是洪武时,朱元璋设大都督府,以节制中外诸军,京城内外置大小二场,分教四十八卫卒。成祖北迁后,增为七十二卫。永乐八年始分步骑军为中军,左右掖,左右哨,称为五军。除在京卫所外,每年又分调中都、山东、河南、大宁各都司兵十六万人,轮番到京师操练,称为班军。十二营、围子手营、幼官舍人营、殚忠营、效义营附五军营中。五军营设提督内臣一人,武臣二人,掌号头官二人,大营坐营官一人,把总二人。各军营设坐营官一人,马、步军队把总各一人。平时操练营阵。皇帝亲征时,答应居中,五军分驻于外,为作战主力。虽比不上神机营、三千营那么功名显赫,但也是大明的精锐,况且骑兵、步兵都有,有八千将士,加以训练,未必就不能一战?“

    看着王通满是期盼的眼神,杨峥忽然有些不忍心打击他,犹豫了片刻,道:“这八千兵马是皇帝给我的死人兵马,以杭州古城五千兵马为主,另外的三千来自朝廷王府、各大人府上的侍卫、家丁、护院,他们可不是什么神机营、三千营、五军营的将士……正是如此,所以本官才要募兵了?“

    王通看了看杨峥,见他神色淡然,便知道这不是在开玩笑,微微楞了楞神,他虽能料到朝廷会不甘心放弃统治了二十年之久的安南,会再派人来,可他想的是英国公张辅,是大明的数十万大军,可不是一个年不过二十十七八的毛头小子,也不是区区临时组建的八千毫无用处的兵马,王通在这一刻,只觉得这一次朝廷太过荒唐,简直是荒唐透顶。

    看着王通一脸的沮丧,杨峥道:“王将军……王将军……?“

    “末将在……?”王通沮丧的回过神来,看了一眼杨峥,咬了咬牙,仍旧不甘心的道:“大人,你可知道那黎利的厉害?”

    杨峥道:“呵呵,不管他如何厉害,也不过是个人而已,是人就没什么好怕的?“

    众人点了点头,黄福心道:“若我大明,人人都如此,何愁安南不平呢?“

    王通只道杨峥初生牛犊不怕虎,心头很是沉了几分,有心想说什么,可一看杨峥自信满满的眼神,不知为何到口的话儿,还是吞了回去,心道:“罢了,罢了,八千就八千,权当见见世面,等他见识了黎利的厉害,或许就不那么自信了,到时候再让朝廷派些人马来,于自己也有莫大的好处?”

    有了这个想法,便也不再多言,唯独那份失望之色落在脸上格外的显眼。

    “既然将军没什么意见,那我们就着手办啊,眼下的局面需要一场胜仗来保持,而胜仗需要无数的将士来与我们并肩作战,唯有铁一般的军队,才能百战百胜利,所以我们就从训练军纪开始吧?”杨峥说完扫了一眼众人道。

    黄福道:“正该如此!”

    张本、徐朗、高航纷纷点头附和。

    杨峥看了一眼王通,道:“王将军意下如何?”

    王通正要说话,便在这是,听得一阵脚步声传来,跟着一个侍卫急急忙忙的走了进来,在门外抱拳道:“将军,将军……?”

    王通正在失望的气头上,心烦意乱之际,没好气的喝道:“何事?”

    王通平日里脾气极好,很少用如此重的语气对将士说话,在军中素有温尔儒雅之称,这也是将士不太怕的原因之一了,那侍卫还是头一次听到王通用如此重的口吻呵斥自己,微微楞了一下,才回过神来道:”张千户与胡东来那老头打起来了!胡老头带着连云十八寨的村民直往将军府而来?“

    “什么……?”王通大吃一惊,顾不得杨峥在场,失声道:“连云十八寨都来了?”

    沈夫人见自己丈夫如此惊慌模样,觉得有些丢人,走过去拉了拉王通,小声道:“你看你,这模样哪儿像一个大将军该有的风度?“

    王通这才回过神,面上一红,看了一眼杨峥,见对方神色淡然,心头暗叫了声惭愧,忙咳嗽了声道:“说清楚些,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侍卫道:“卑职也知道也不多,不过好像是张千户带着几个属下,去了一趟交州的龙编之地,在一家酒楼吃了些东西……?”

    “仅仅是吃了些东西,怎么会把连云十八寨都引来了?”王通喝问。

    那侍卫有些迟疑,看了一眼杨峥等人。

    王通哼了声道:“这是新来的安南经略杨大人,有什么话,直说便是?”

    那侍卫道:“听说,张千户吃了他们的过桥米线、大头菜、甜石榴 ; 狮子糕 、燕窝酥 、葡萄酒 、六果液 、 玛玉茶、 弥勒风吹豆豉 、 山楂酒 、 熊胆酒 、 云雾茶 、红河卷烟;元阳的南沙干巴、梯田妃荔枝、芒果、香蕉、梯田红米,还听了小曲,却不给银子……?”

    “混账东西……?”话音一落,王通忍不住骂了开来。

    那侍卫立即不说话。

    王通看了看杨峥,见他神色如常,一时有些摸不准他的心思,刚刚还答应人家要收拢人心,如今自己手下做出这种事情,作为主帅,心头不免有些忐忑不安。

    “大人,你看此事……?”王通小心的问。

    杨峥面上神色没变,但沈艳秋还是看出他眼里在那么一瞬间闪过的怒色,知道他这是刻意忍耐。

    杨峥没有直接回答王通的话儿,而是想了想问道:“这连云十八寨是怎么回事?是十八个寨子的总称么?”

    王通尚未搭话,一旁的黄福道:“这连云十八寨是一个称呼,并非十八个寨子,而是流落在安南哀牢人的总称,他们最初流落安南的时候,担心人少怕被欺负,就集聚在一起,随着年月的流走,当初的连云十八寨已经非常庞大,人数少说又两万多人,人人英勇善战,即便是黎利也不敢轻视他们,想不到我们的将士,竟敢去得罪他们?这下只怕有些麻烦了?”

    龙编在安南河内东,天德江北岸,为交州和交趾郡治所,素来被哀牢国的百姓所聚集,这哀牢国是由最初的哀牢部落发展而成的。随着哀牢王国的形成和不断扩大,国内杂居了许多民族,哀牢民族就不再单指原来的哀牢部族,而包括了哀牢部落在内的所有“国民”。

    哀牢国鼎盛时期的人口,仅从有史记载的两次内附统计看,就达到了54660户,571370人,这在当时确实是一个很大的人口数字。

    肥沃的土地,充沛的水源,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矿产,茂盛的林木,种类繁多的动植物,为哀牢人民的生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华阳国志》和《后汉书》记载,这里“宜五谷蚕桑”,“出铜、铁、铅、锡……”尤多珍奇宝货如黄金、光珠、琥珀、翡翠、水晶、玛瑙……并有孔雀、犀、象、轲虫、食铁貊兽和说话的猩猩等。另外,还有“节相去一丈,围三尺余,受一斛许”的大濮竹等。这里最有名的工艺特产是桐华布和兰干细布,就是优质苎麻细布,其华美有如丝织品中的彩色大花绫锦;桐华布则是用木棉织成的洁白不污的布。这两种布产于哀牢,经蜀贾转手贩运,被张骞误称为“蜀布”,秦汉之际就已远销南亚和中东,被人称为“东方一绝”。

    秦汉后,哀牢国也渐渐衰弱,不少人开始流落安南之地,怕被人欺负,才组成了寨子,取名为连云十八寨,当初不过是小小的一个寨子,如今已差不多占了半个交州的连云十八寨,实力不容小视。

    “大人现在怎么办?”张本有些急躁的问:“这些人肯定是来兴师问罪的,弄不好,怕是要出乱子?”

    杨峥脸上古井不波,并没有立即应答张本的话儿,而是扭头问那侍卫:“来了多少人,十八寨的人都来了么?“

    那侍卫显然是没想到,都火烧眉毛了,杨峥还有兴趣问这个无关紧要的问题,微微楞了下才道:“回大人的话儿,一共来了一百多人,听说都是十八寨寨主?“

    ^^^^^^^^^^^^^^^^^^^^^^^^^^^^^^^^^^^^^^^^^^^^^^^^^^^

    第三更了,诸位还等什么,都送上吧,今晚还能不能撸出第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