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1232章:雨横风狂三月暮

1232章:雨横风狂三月暮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曹操就亲自批了赦免令,派了一名骑兵追上去,宣布免了董祀的死罪。那时候,正是数九寒天。曹操见她穿得单薄,就送给她一顶头巾和一双鞋袜,叫她穿戴起来。曹操问她:“听说夫人家有不少书籍文稿,现在还保存着吗?” 蔡文姬感慨地说:“我父亲生前给我四千多卷书,但是经过大乱,散失得一卷都没留下来。不过我还能背出四百多篇。”曹操听她还能背出那么多,就说:“我想派十个人到夫人家,让他们把你背出来的文章记下,你看怎样?”

    蔡文姬说:“用不着。只要大王赏我一些纸笔,我回家就把它写下来。”后来,蔡文姬果然把她记住的几百篇文章都默写下来,送给曹操。曹操看了,十分满意。也正是蔡文姬求情才保住了董祀一条性命,说到底二人的晚年幸福平静的生活,还是靠蔡文姬的求情才获得,不得不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两人正说着话儿,忽听得门口一阵脚步声,跟着侍卫在门前喊道:“将军……?”

    王通皱了皱眉,今日是他的旬日,所以他一早就回来了,目的就是陪着妻子说说话儿,也给自己放松下心情,因此一听侍卫的声音,不免有些不悦,语气冷冷的道:“何事?”

    那侍卫道:“朝廷来人了,要见将军?”

    “朝廷来人了?“王通吃了一惊,与妻子各自看了一眼,道:”来了多少人?“

    那侍卫道:“不多,总共六个人?黄福黄大人也来了?”

    黄福早年在安南,这里的将士都认识他,所以今日杨峥一亮出身份,门前的将士就信了。

    “六个人,黄福也来了?”王通有些摸不着头脑,他对此番的局面多少能看透一点,朝廷对于安南无非有两种,第一种,朝廷接受黎利的和谈,大明将士彻底退出安南,不过这样一来,他丢失的安南的罪名就坐实了,第二种,朝廷不甘心二十年之功一朝尽丧,重新集聚人马,夺取安南,他寄希望这种结果,因为这样一来,不管安南是丢是夺回,与他王通毫无干系,如今听到朝廷有人来,惊喜之余,既声音有些激动:“为首之人可是英国公张辅?”

    对于丈夫的心思,沈夫人是知道的,心儿也不由得提了起来。

    那侍卫道:“这个卑职没问,不过是来人是朝廷新任的安南经略?信杨——?“

    “新来的经略?“王通嘀咕了声,朝廷有人来,固然让他欢喜,可再来个柳升,将自己手中的交州也弄丢了,那他可就是罪加一等了,到时候便是那些言官不弹劾他,皇帝也不会绕过他了。

    想到了这里,不免有些紧张了起来:“此人多大年纪?“

    那侍卫道:“不过二十七八的年纪,为人英俊潇洒?“

    王通暗骂:“本将军要的是一个能打仗的人,长那么好看干什么?”

    一时摸不着头脑,显得有些烦躁,这时沈夫人道:“相公,安南的情景,朝廷怕是知道的清清楚楚,这个时候,让此人前来,只怕是有些本事,不管怎样,这个经略相公还是要见一见?”

    王通也是这样想:“事到如今也只有如此了,希望这个什么安南经略大人,能有些通天的本事,收拾这个乱摊子,你我也好返回大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了?”

    王通收拾了一番,便要去见一见杨峥等人,正要出门,忽听得沈夫人道:“老爷,你等一下?“

    王通刚刚伸出去的右脚,重新收了回来,斜眼瞟了一眼妻子,道:“怎么了?“

    沈夫人妩媚的伸手雪白的手指,在耳旁轻轻捋了一下,看了一眼门前的侍卫,压低声音道:“老爷准备在那里见新来的杨大人?“

    王通道:“他是朝廷派来的,自是在府衙了?“

    沈夫人白了他一眼,道:“老爷怎么这么糊涂呢,府衙是朝廷的,在那种地方,即便是见了面,只怕说的也是朝廷的大事,许多话儿是说不出口的,眼下情况不明,老爷若是贸然进了府衙,有什么事情,人家也只能公事公办了,若是对老爷有利的自然不怕,可要是不利的,岂不是有些不好收场……?“

    王通速来胆小,听了妻子这话儿,有些担心的问:“那你说该怎么办?“

    沈夫人狐媚的眼珠子骨溜溜的一转,跟着风情万种的冲着王通一笑,嗔道:“你这人平日里看着聪明的紧,怎么这会儿犯糊涂了,自然是来家中了,你们男人有些话儿也好说,一来,你也可以打探打探口风,朝廷能派此人来,足见此人有些本事,说不定就是帮老爷脱困的贵人也说不定呢?“

    一听“贵人”二字,王通眼前一亮,信道:“可不是,朝廷在这个事儿派遣此人来,的确有些怪异,自己若贸然去了府衙,有些话儿还真不好说?”

    想到了此处,对着沈夫人道:“还是夫人考虑得周全啊?这样吧,我这就去迎接他们了,夫人让人准备些下酒菜,再几壶好酒,待会儿我们边吃边说?“

    沈夫人应了声,曼妙的腰肢一扭,婀娜多姿的去了。

    将军府外,王通匆匆赶来,老远就见为首一人,一系宽大的儒袍,长袖被晨风吹得呼呼作响,腰间的别着一块紫玉左右摇晃,淡淡的光润,落在明眼人的眼里,一看就知道是块好玉,目光顺着紫玉一路而上,很快便落在了杨峥的脸上,见他面容英俊得一塌糊涂,王通微微皱了皱眉:“不是来打仗的么,怎么弄这个一个世家子弟来,莫非朝廷是想收兵了……?“

    心里暗自揣摩不停,面上却不露声色,走上前抱拳道:“末将王通见过经略大人,不知大人前来,有失远迎,还请大人海涵?“

    就在王通说话之际,杨峥也飞快的扫了一眼王通,见眼前这人身材欣长,国字脸,一把长须随风而动,看模样倒不像一个武将,反而有几分儒者的风范,心道:“怪不得胆子小,根本就没有武将的英雄本色嘛?”

    心里虽嘀咕,但看人家抱拳行李,自己也不好端着架子,抱了抱拳道:“本官此番前来,乃是微服私访,将军不知也是情理之中?“

    王通见杨峥说话知书达理,对他的好感多了几分,道:“大人一路奔波,想必是累了吧,这样吧,你看也到了吃午饭到时候了,来得好,不如来巧,贱内在府上准备些了菜肴,还请经略大人赏脸去府上吃个便饭可好?”

    杨峥奔波了一晚上,早就饿得够呛,闻言也不客套,呵呵一笑道:“那就叨扰将军了?”

    王通道:“大人客气了!”

    一行人说说笑笑,便往府邸后院走去,一路上见院中景色秀丽,不亚于江南任何一处,不免有些嘀咕,心道:“怪不得王通大不了胜仗,看这府上装扮分明是文人的气息嘛?“

    说归说,但这些老官场可都是不等神色,装作一副欣赏的四周景色的模样。

    绕过前方的水潭,在一处水榭处停了下来,由于是在王通的家,客随主便,所以王通坐了首位,其次是杨峥,黄福以此落了座位。

    杨峥先是给王通介绍了一番,黄福等人是老相识,彼此拱了拱手,可听到徐朗,沈艳秋的名字,王通表现的甚是热切,这也难怪,一个是吹枕边风,一个是吹官场风的,不讨好才怪呢?“

    场上其他人到也罢了,徐朗却有些激动,他科场不顺,一直没被人正眼瞧过,即便是进了王府做了军师,也不过是久坐冷板凳,哪享受过这般待遇,感慨之余,竟有些紧张拘束。

    斜眼撇了一眼杨峥,见他神情自若,仿佛今日的主人不是王通而是他一样,那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让他心头生出一种奇怪的感觉:“大人真的只有二十七岁么,真的是头一次当二品官儿么?怎么一切那么熟练呢?“

    正出神之时,听得一阵轻微的脚步声,跟着一片翠绿的林间小道里走出一个人儿来,那人儿一身黄色的长衫,手中捏着一把小团扇,一脸笑意的从那深深的翠竹林里走了出来。

    所有人在这一刻,忽然想起欧阳修的那首《蝶恋花》来,“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与之不同的那词儿里,写的是美人迟暮,盼意中人回归而不得,幽恨怨愤之情,而眼前的这女子巧笑连连漫步而来,那迷人的笑容,优美的身段,合体的黄衫,精致的小团扇,一切配合得几号,就迎面走来的一一首唐代律诗,凝练含蓄,若说是一首宋词也不无不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婉转动人而不失清雅幽远,自这女子翩然而来,徐朗的目光就没在离开过,他只觉得自己这样盯着人家看,有些不妥,斜眼瞟了一眼杨峥等人,见他们的目光比自己还专注,登时释然了,原来男人都是一样的,这事儿可不管官儿大,官儿小。

    ^^^^^^^^^^^^^^^^^^^^^^^^^^^^^^^^^^^^^^^^^^^^^^^^^^^^^^^^^^

    第三更了这会儿撸完了,斜眼瞥了一下时间,刚刚十点二十,离睡觉还有两个小时,也不知道能不能撸出第四更来,若是过了十一点半没有更的话,诸位就不用等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