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江山 > 1224章:群雄逐鹿

1224章:群雄逐鹿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李靖遂上马带着奴仆告辞上路。出门数步,回头再望,原来的朱门大宅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再找自己的奴仆,也不见了。李靖长叹一声,只好自己摸索着向回走。好不容易快走到霍山山脚下的小村庄,这时天也已经亮了,等走近村子,李靖眼前看到的只是一片汪洋,只有村口大树的树梢还露在水面上,人已经都没了。

    后来,李靖辅佐李世民打下大唐江山,功盖天下,被封为大将军,但始终没能够拜相。人们说,这就是因为当初李靖没有要下悦奴的缘故。世言:关东出相,关西出将,这不就是东廊悦奴,西廊怒奴所喻吗?而之所以言奴者,其实隐喻李靖当属臣下之象。而李靖当时如果二奴皆取,他以后恐怕会位极将相矣。这故事虽说有牵强之意,但对于寻常百姓来说,这样的趣事最有吸引力,以至于李靖死后,百姓因为他战功显赫,死后经常显灵,为百姓救危解厄,百姓为其建庙供奉,于是到晚唐时候,李靖渐渐被神化了。这老头选了李靖作为说书,可谓是深知说书之道。

    果然一番说下来,叫好声比起先前有大不小,一时将整个酒楼渲染的甚是热闹。

    这是,那老头开始从怀中掏出一个钵盂来,众人将早已准备的铜钱纷纷丢入钵盂之中,一时叮叮当当好不热闹。

    那老头一面收拾铜钱,一面说着谢谢的话儿,杨峥见这老头说书的确有一套,随后摸出了足有五量的银子正要让人送过去,便在这时,听得一阵马蹄声,跟着几个汉子如一阵狂风一样走了进来,喧闹的众人听到动静,好奇的抬头看了一眼,只是一眼,刚刚还喧闹无比的小楼立即变得寂静无比。

    “我靠,什么人,比我们锦衣卫还有杀伤力!“高航嘀咕了声,循声望去。

    昏黄的灯光下,来人一身皮布罩甲,斜纹布护腰,兰色制式战袍,铆钉战靴,雁翎刀,只是看了一眼,高航立即认出了来人是什么人。

    “这不是大明的将士么,他们来这儿做什么,这些人好像很怕他们?“高航嘀咕了几声,声音不大,如其说是在自言自语,不如说是在问杨峥。

    杨峥目光扫了一眼那几个大明将士,看他的神色,显然是常来,不等店家小儿引领,直接走到中堂的位置落了座,拍着桌子道:“掌柜的今日本将军口淡的很,再吃你一次四司六局,让后方的弟兄们弄快些,本将军可饿得厉害……?”

    台前的掌柜一听这话儿,一脸的肉疼,这时陪着小心道:”军爷,你看你们日日来,吃的都是四司六局“又不给银子,小老儿实在负担不起,这样吧,我让厨房给军爷整几道小菜,军爷喝点小酒,听个曲儿可好?”

    那掌柜的话儿未落,为首的那汉子顿时脸色不悦,哼了声冷笑道:“掌柜的此话何意,莫非是不想让我等兄弟喝酒吃肉?“

    另一个将士喝道:“格老子的,我们胡千户能来你这小楼吃顿酒席,那是你们的荣欣,你磨磨唧唧的,莫非是看不起我们么?“

    “就是……?“另几个将士立即站了起来,右手开始伸到了腰间,看样子是要拔出腰间的朴刀了。

    “这就是我大明的将士么,这不是欺压百姓么,怪不得不得人心啊?“张本气得一脸的怒色。

    黄福一叹道:“王通为人胆小怕事,平日里也疏于训练将士,若非如此,区区一个黎利又岂能连败我大明精锐之师呢?“

    杨峥皱了皱眉头,道:“岂有此理,此番到交州,须得好好整顿了整顿了!“

    就在三人说话之际,那掌柜摇头叹了声道:“几位军爷息怒,小老儿这就让人去准备?“

    为首的那将士哼了声道:“这还差不多,有菜无酒,再给兄弟们上一壶好酒!“

    那掌柜的脸上神色立即变的比哭还难看,咬了咬牙冲着店小二点了点头,道“给他们上一壶上等的女儿红!“

    “掌柜的,这样怎么行,吃饭给钱乃天经地义的,这些大明将士吃饭不给钱到也罢了,还吃四司六局,喝上等的好酒,你看他们今日来的人比昨日可多了两个,这一壶女儿红怕是不够,这样下去我们这家酒楼还赚钱不赚钱……?”

    那掌柜的一脸恨意,狠狠的道:“这些该死的大明人,早就该被赶出去了,真不知道黎将军什么时候打最后一战?”

    “是啊,若是黎将军的大军来了就好了,我可听说了,黎将军已经派出了使者去了大明,想来以黎将军的英明神武,明朝的皇帝又不是个个都是雄才伟略的永乐皇帝,再说了英国公张辅也老了,怕是打不得仗了,这些明军将士也蹦跶不了几日了?”

    那掌柜的回头看了一眼大明将士道:“但愿黎将军能早些将这些人赶出去,不然我这酒楼可要关门了!”

    两人正说这话儿,这边的大明将士喝道:“磨磨唧唧的做什么,小心军爷一把火烧了你这酒楼……?”

    众人听了这话儿,有几个人分明有了怒色,可看对方人数不少,加上是大明的将士,所以愤怒之余,倒也没人说话,刚才欢闹的气氛,随着这几个大明将士走进来,立即变得压抑不少。

    为首那将士似也有觉察,拍了一下桌子道:“他娘的,死沉死沉的弄个什么玩意,说书的,你再给说一段?”

    那老头不敢得罪这些当兵的,陪着笑脸走了上来,低声道:“不知军爷想听什么?”

    为首的那将士哈哈一笑道:“当然是 王婆子贪财忘祸 武都头杀嫂祭兄了,是吧?”

    身旁的几个大明将士自是听过《水浒传》一听千户要说这一段,顿时纷纷叫好起来。

    唯独那说书的老头面露为难之色,他平日里研究是大唐的趣事,这《水浒传》的事迹,他倒也知道些,说的是北宋山东梁山泊以宋江为首的绿林好汉,由被迫落草,发展壮大,直至受到朝廷招安,东征西讨的历程,因为英雄多所以甚受百姓喜欢,但此书并没有传入安南,他也只是平日里从一些明朝人口中听来一些,知道的并不全面,他是靠说书这门本事吃饭,最忌讳的不懂装懂,一旦说错了,被人指责出来,自己这门手艺就算是丢了,砸自己饭碗的事情,他虽是说书人,却也知道这是万万不能干的,所以犹犹豫豫没答应。

    为首那将士见说书的如此犹豫,登时面色不悦,一旁的将士则是跳了起来,刷的一声,从腰间抽出了明晃晃的朴刀来,刀光一闪,便架在了那说书人的脖子上:“老东西,活得不耐烦是吧,我们张千户让你说书,那是看得起你,你这么犹犹豫豫的,怎么看不起我家千户大人,哼,看不起他老人家没关系,不知道我手中这把刀看不看得起你?”

    那老头面色变得一片苍白,这些大明将士平日里就胡作非为,在大明二十年除了那个黄福的老官儿还不错,又谁还将我们安南人当人看呢,只怕被他杀了也没人说什么。

    想到这里,心里便有些紧张,豆大的汗水顺着额头一滴一滴的滴落了下来,看了一眼脖颈上的朴刀道:“军爷说笑了,不是小老儿不想说,实在是军爷说的宋公明的故事,小老儿没看过,不敢说吧,这样吧?小老二给诸位爷说一个虬髯客的趣事可好?“

    这虬髯客是隋末唐初的一位绿林怪杰,当时隋炀帝无道,群雄纷起,据说虬髯客本来也有意与群雄逐鹿,自立为王的,后来听得他的好朋友李靖盛称李世民的才能,说李世民雄才伟略,气度非凡,未来的天子恐怕非他莫属。虬髯客听了,遂与李靖入太原(李世民是当时太原留守李渊的儿子),他在太原也有一位好朋友名叫刘文静,是和李世民相识的。

    虬髯客就请刘文静约李世民来见一面。在李世民未来之前,他和太虚观的道士黄衫客下棋等候。这黄衫客也是一位世外高人,恰好也正在刘文静家中作客。

    不久,李世民至,不衫不履,褐裘而来,意态扬扬,貌与常异,长揖而坐,便来观棋,神清气朗,满座风生,顾盼炜如!黄衫客一见,落子茫然,登时推枰而起,说道:「此局输矣,输矣!于此失却局,奇哉,救无路矣!知复奚言!」虬髯客也神沮气丧,退入后堂,对李靖道:「此真天子也,难与抗矣!」于是遂把他平生所积的钱财扫数赠与李靖,叫他好好辅助李世民。

    ^^^^^^^^^^^^^^^^^^^^^^^^^^^^^^^^^^^^^^^^^^^^^^^^^^^^^^^^^^^^^^^^^^

    第一更送上,请围观,请订阅!今晚依旧是四更,咱们给你,也请诸位给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