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农家商女 > 095 签个契约是必要的

095 签个契约是必要的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样程一就可以顺势将程甜的心里话,完完全全的套出来了。

    程一百无聊赖的在清幽的小路上走着,如今天已经转凉了。在路上吹冷风,很容易感冒。得找个避风处,晒晒太阳,让身体暖和些。

    “哞,哞……”一头黑水牛在路边的荒地上吃着青草,不时的抬起头来,晃动着趴趴的耳朵,似乎在驱赶苍蝇。在距离黑水牛的不远处,有个放牛娃,正躺在软软的草地上,用斗笠盖着头,在美美的睡着午觉。

    程一往放牛娃的方向走去。她掀开放牛娃遮挡阳光的斗笠。被拿起斗笠的放牛娃,感觉到了刺眼的光线,他睡眼朦胧的,往旁边抓了抓。以为斗笠被风吹走了。

    “小娃子,你且醒醒。”程一推了推放牛娃的肩膀。

    放牛娃似乎隐隐约约的听到有人喊他。他睁开疲惫的眼皮,模模糊糊的看到个人影。可是这大中午得,谁会来喊他。放牛娃以为是在做梦,就又闭上了眼睛。

    程一又推了推放牛娃,放牛娃却丝毫不动,沉沉的说着。程一叹了口气,看看黑水牛,又看看放牛娃。她低下头来,在放牛娃的耳边低语了一句。“小娃子,你的牛跑了。”

    放牛娃听到耳边的声音,惊吓得睁开眼睛,一跃而起。“牛,牛……”他四处张望。看到黑水牛还好好的在那吃草,他才深吸了一口气。放下些来。

    程一看到放牛娃的反应,在一旁吃吃的笑道。

    放牛娃听到笑声,回过头来。看到程一捂着嘴在笑。他知道自己被耍了。小脸涨红,怒冲冲的说道:“你这人咋这样?”

    “不好意思,小娃子。喊你,你老不醒。只能这样。”程一收起了笑声,颇为诚恳的说道。

    放牛娃依旧满脸的不爽,没好气的说道:“你喊我干嘛?”

    “我有件事情想问你。”

    “啥事?”放牛娃嘟着小嘴,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一副小大人的模样。

    “你今天一天都在这里放牛吗?”程一现在所处的路边是从程刘氏家到程一家的必经路途。如果今天程刘氏有过来闹事,那铁定要从这里经过。

    放牛蛙点点头。“这入冬了,只要这附近能够放牛。你问这事干啥?不会是来和我抢这片草地的。这可不行,你家的牛不能在这边放养。”放牛娃警惕说道。义正言辞的捍卫着自己黑水牛的粮食。

    程一摇摇头。“我家没养牛,不会和你争这草地的。我就是想问问,今早你可有看到过程刘氏从这边经过。”

    “程刘氏?谁是程刘氏?”放牛娃挠了挠自己光秃秃只剩下一个圆盖头的脑袋,迷糊的问道。

    “就是住在村里那座大宅子里的程知书的婆娘。”

    “原来是那胖婆娘。”放牛娃恍然大悟。“没有,今天除了下地的几个村里人之外,没人从这路上经过。”

    “没有,你确定?”程一再一次求证。

    “没有,那胖婆娘绝对没有从这里经过。”放牛娃有些不耐烦的说道。

    这程甜果然是在撒谎,程刘氏今天并没有到程一家去闹事。那事情的原委到底是怎样的?

    “好,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今天可有看到过一个漂亮的姐姐从这里经过。也就是程知书家的闺女,程甜。她今天穿着淡紫色的衣裳……”程一仔细的为放牛娃形容着程甜的模样。

    放牛娃想了想。“倒是有,今早她急匆匆的从这里走过。过来大约几刻钟之后,她捂着脸颊又跑了回来。哭得稀里哗啦的,很是可怜。不知道是被谁打了。”放牛娃说着脸上有几分的同情的表情出来。

    程一听着放牛娃的叙述。理清了思路。早上程甜从罗云山回来,之后肯定是去了程刘氏的家。不知道为什么被程刘氏打了。然后又回到家里。可是这程甜为何要布一个那样的局呢?程一思索着。难道程甜是程刘氏派到他们家的奸细。当初程刘氏如此爽快的答应让程甜到程一家打工。这其中果然有着猫腻。

    程刘氏肯定是威胁程甜帮她做事。程甜害怕程刘氏所以答应。今早程甜回来,拿了家里那份工人的名单给程刘氏看。程刘氏收下了那份名单。程甜肯定是怕程一发现了名单不见了才布这个局。把错推倒了程刘氏身上。可是这个局太蹩脚了把。只要两个人对峙一下,不就穿帮了。又或者程甜以为自己不会去找程刘氏对峙。刚才出门的时候,程甜可是拉着不让她出门。

    这样一想,所有的事情就都算通了。

    “诶。你干嘛呢?问了我这么多问题。自己却在这里发呆?”放牛娃伸出手,在程一呆滞的眼神面前挥了挥。

    “多谢你了放牛娃。你继续睡吧。”思索清楚了事情的原委。即使有出入,也是十之不离八九了。程一起身,跑向了罗云山,而不是程刘氏家里。

    放牛娃看着跑了的程一,感到莫名其妙。这人怎么回事?喊醒了别人,问了两句话。就又跑了。算了算了,还是继续睡觉吧。放牛娃看了看黑水牛,绳子好好的绑在木桩上。他拿起了斗笠,盖在了头上。开始继续睡觉了。

    此时的程甜在家里坐立不安,她没想到程一会不顾她的阻止而跑去跟程刘氏理论。这不是自讨苦吃吗?那程刘氏岂是好惹的。而且这两人一对峙。事情不就曝光了。程甜思索着应对之策,只能见机行事。程刘氏应该不会傻到说她是她的内应,那事情就会又挽留的余地。程刘氏只要不承认拿了名单,不说出她是内应,程甜就能够将这件事情圆过去。

    程一快步的跑到了罗云山,跑到了铁作坊。她上气不接下气的扶着工棚的休息。这中午没吃饭,现在又这边跑来跑去的折腾着。她快累坏了,而且饿得是前胸贴后背。

    铁作坊的工人,已经吃晚饭了。正坐在休息。程达理看到程一跑了过来,急忙的迎了过去。“一一,你怎么跑得这么急?是小甜怎么了吗?”程达理已经听张二福说了事情的原委了。这程刘氏上门闹事,程甜受伤了。他作为叔父很是担忧。

    “没事,爹。”程一大口的喘气。“你让我歇会,我再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你。”

    程一歇了一刻钟,渐渐的缓过来了。张林氏将为程一留在灶间的饭菜都拿了出来。

    程一看到食物,肚子实在是饿的咕噜噜的叫着。她开始狼吞虎咽的吃着,边吃边问:“赖八和衙役大哥们。”

    “他们吃过饭之后,就下山去了。你找他们有事吗?”

    都下山了,那赖八没留下来打工,还真是损失。“二福哥呢?”程一又问道。

    “你二福哥,拿饭菜下山去给程甜吃了。”张二福果然对程甜的事情很上心。有着张二福看着程甜。程一也是放心不少。程甜被程刘氏压迫着,这日子肯定是不好过了。程一原本以为让她来铁作坊做事,就可以就程甜出‘火坑’。没想到程刘氏还来这一招,让程甜夹在中间难做,现在还得这般布局。不过,她现在已经有法子,可以让程甜完全解脱了。不用再受到程刘氏的胁迫,也不会再让程刘氏打骂了。

    “爹,你现在帮我写张契约。”程一吃的差不多了,她抹了抹嘴边。很是清晰的说道。

    “契约……什么契约?”程达理不明所以。

    “你暂时不要问了。反正你去把笔墨纸砚拿出来。我说什么,你写什么就是了。”程一推搡着程达理,示意程达理快点去准备。

    程达理虽然不明不白的,但是还是去准备了。

    程达理拿出了案子和笔墨纸砚。程一一边说,他一边的写。很快一张契约就已经写好了。程达理拿着石头将契约纸压住,放在一旁等墨迹干了。

    “一一,为啥要写这张契约?”程达理看了眼案子上面的契约,转而望向程一再次问道。

    “爹,这契约以后还得写很多。这是一种保障。至于为什么现在这么急着写这张契约,那完全是为了程甜堂姐好。把这件事情处理好之后,晚上回来我再原原本本的把事情告诉你。”程一拿起已经干得差不多的契约,仔仔细细的叠好。然后放进去兜里面。接着又说道:“爹,你们休息下。等下和老郎中,张大叔去采购的时候。路上小心点。我先下山去了。”程甜说完,不等程达理的回答。又小跑着下山去了。

    程达理望着程一忙碌的背影,叹了口气,不是无奈,而是是欣慰也是心疼。如果他可以多多帮忙,程一也就不用这么辛苦,小小年纪,为了铁作坊的事情,事事都得亲力亲为。程达理收拾好了案子和笔墨纸砚,就去找老郎中和张小和商量采购的事情了。

    程一现在得去程知书得府上,把这件事情好好的理一理清楚了。程刘氏,你等着,我来了。程一脚下生风,跑向程刘氏的府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