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 完工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程达理和程一一同走往罗云山的路上。程一告知了程达理关于程甜的事情。程达理听完之后,也很是赞同程一得做法。作为亲戚,程知书家里的事情,程达理或多或少也知道些。程刘氏待程甜不好,那更是人尽皆知的。但是毕竟那是人家的家里事情,程达理尽管是作为叔父,也不好意思插手。即使是插手管了,程刘氏也是不买账的。现如今程甜能过来这边,也算是一件好事。

    “嘿嘿吼吼,嘿嘿吼吼。”程一和程达理才走到铁作坊的入口处,就听到了响亮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看来张小和等人和那群衙役已经开工了。手脚还真是快。

    在工棚附近负责地基的工人,看到程达理和程一过来,都点头示意,然后继续埋头苦干起来。程一和程达理径直的往铁作坊过去。

    铁作坊经历了当然的爆炸和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虽然框架还是完整的。但已经破破烂烂的了。基本上全部都要整修一番。看来也得发上一段时间。程达理踏进满是灰尘的铁作坊,往日的一切似乎都浮现在眼前了。程达理的心理感慨万千,眼眶有些红润。

    “爹,你看看,那些炉灶,烟囱等等,看那些要修葺的,那些要推倒。都做个标记。我们到时候请个泥水工过来重新砌。”

    程达理抹了抹眼泪,应了声好。开始在铁作坊里面四处的看着。其实大部分的炉灶和烟囱都是要重新弄来的,毕竟经过了这么多年了,木头都朽了,泥土也都松了。那冶铁的活力大,不重新弄得坏。怕到时候会倒掉。

    程一跟在程达理的屁股后面,开始记录着要重新买的设备,和每个炉灶的功能等等。忙活了一整个下午,太阳已经都落山了。程一和程达理却没发现。还在这边看看,那边摸摸。

    “东家,东家。”张小和在铁作坊的门外喊道。

    程一和程达理才回过神来。“张大叔,啥事?”

    张小和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东家,这天色已经晚了。我们打算手工了。过会还要回镇上,太晚怕看不清楚路。”

    程一望着天色,确实已经是夕阳西下,快抹黑了。他们专注着看炉灶竟然都没发现。程一立马应声道:“收工,回去吃饭了。”

    “好的哟。”张小和立马去向那些工人说收工了。一群人放下工具,开始收拾。

    “爹。剩下的咱明天再来弄吧。先回去。这抹黑了,也看不清。”

    程达理和程一就走出了铁作坊,并且把门带上。

    一群的工人和衙役,再加上程一和程达理。他们浩浩荡荡的下山来。引起了村里不少人的围观。

    回到家中的时候,王大婶等人早就把饭菜做好。香喷喷的饭菜勾着人们的食欲。王大婶等人招呼着大家吃饭。

    程一则是到里间去收拾着刚才在铁作坊记录的一系列的数据。

    程甜看程一转进了里间,她也跟了进去。

    “程甜堂姐,你不去吃饭。”程一看到程甜进来。笑着说道。

    “我过会吃,一一你不吃吗?”程甜瞥着程一手里的那一叠纸张。不过她不识字,也看不懂程一纸张上写的是什么。只觉得是鬼画符一般,整张满满的。

    “我把这些整理好了再过去吃。程甜堂姐你快去吃吧。就把这当成自己家一般。”程一推着程甜去吃饭。程一怕程甜太客气不好意思去吃饭。还特地喊来了王大婶,让她照看着程甜。

    之后,程一才又躲进里间去。继续钻研着她的材料。

    程甜被王大婶拉着去吃晚饭。但是程甜心里更加觉得程一在防着她。要不然怎么她才进去,她就把她赶出来吃饭。

    程一只是忙活着自己的事情,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好意被程甜完全的扭曲了。她现在全部的心思都是在铁作坊上面。也无暇去注意到其他的。

    晚上的时候,衙役和工人都回到镇上去了。家里只剩下程一,王大婶、程达理等人。程甜过去冲澡,王大婶在收拾着屋子。她多番的向程一夸耀程甜的能干,勤劳。程一听着,觉得请程甜过来真的是十分的正确。

    竖日,那些工人依旧早早的来了。吃过早饭之后,程一分配了他们的工作。而那群衙役就没有再过来。毕竟衙役有正经的工作。不可能每天都过来。能过来一次。程一觉得已经很不错。毕竟他们过来,代表着县令大人对程一招难民当工人这一件事情的认同。而且也代表他们为上次误抓程达理事情的歉意。

    工人们上山开工。程达理托人去告知张二福父子过来。也上山去继续昨天在铁作坊的记录了。而程甜今日依旧是在家里帮王大婶的忙。虽然程甜有些不满,一直让她在家里呆着。但是她也不会多埋怨什么。凡是不能操之过急。要是让程一发现了她的意图。到时候,就不能呆下去了。所以程甜还是在家中帮着王大婶勤勤恳恳的做事。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忙活,工棚终于顺利的完工了。虽然有些简陋,但是这些来打工的人就有遮风挡雨的地方。程一把工棚的分配坐了安排。有老婆孩子的可以分配到独立的一间。没老婆孩子的,年轻男子和年轻妇女分别睡大通铺。每十个人一间。年纪较大的老人,四个人一间。洗澡、洗漱的地方和茅坑男女分别有四间。而在工棚的旁边,程一还特别嘱咐建了两间厨房。这样以后伙食就可以直接在这边做了。不用再从程一家里拿来。

    日后,工棚会继续建。要是那个年轻小伙子或者是年轻小姑娘成亲了。双方都是铁作坊的工人。也可以分到独立的一间。

    工棚完成了,代表着重振铁作坊的第一步完美的迈出去了。程一让工人们吃过晚饭之后,回到镇上,将他们的一些行礼搬过来。然后到程达理那边做个登记。就可以入住了。

    自己亲手盖得工棚,工人们也有是兴奋。马上可以入住新屋子了。他们欢乐的吃完饭,之后便脚步轻快的往镇上去。拿仅有的一些换洗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