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7 忙碌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爹,老郎中,吃饭了。”程一将饭菜递给了程达理合老郎中。心里寻思着这没人来应聘到底问题是出在哪里。

    老郎中接过饭菜。“一一,你确定会有人来吗?我和你爹可是一早上都闲着在打蚊子。”

    “会的。”程一虽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是她还是相信总是会有人来的。

    程达理同老郎中吃过午饭。程一收拾了下,也坐在席子上等着来应聘的人。

    大约下午三点钟左右,程一远远的望见有几个人影朝他们走来。程一紧紧的盯着。那几个人渐渐走近了,衣服破破烂烂的,且面有饥色。

    “爹,老郎中,打起精神来。有人来了。”程一唤醒了正在打瞌睡的程达理合老郎中。

    “有人来了。”老郎中瞬间睁开眼睛。程达理也是昏昏沉沉的醒来。

    那几个人在程一得席案面前停了下来。问道:“这里是杏村吗?”

    程一点点头。“你们是来……”

    “我们是来打工的,在镇上看到公告。来这里打工可以换到吃食。我们都已经一两天没吃东西。”说着的人是个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脸上脏兮兮的。后面跟着个羞怯的妇人同一双儿女。都十分的瘦弱。想必是他的妻儿。

    程一二话没说,先从竹篮里,拿出馒头一一递给中年男子等人。那四人也不推却,感激的看着程一,接过馒头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吃完馒头,那男子抹了抹嘴,接着说道:“妹子,你可知那招工的在哪里?”

    “我们这里就是了。”程一笑着说道:“你们在这里登记下吧。”程一指着程达理。

    程达理拿出了笔墨,开始要登记名字。那男子急忙说道:“我叫张小和,我婆娘是张林氏,我两孩子叫招财进宝。”

    程达理突然停下笔来,看着那对瘦弱的孩子。看起来才十一二岁,这来冶铁作坊打工,不免小了些。那两孩子瞧程达理看着他,有些怯怯的与他对视。“一一,这两孩子会不会太小了些?”

    程一还没答话,那两孩子其中的男孩子抢着说道:“我们不少,我已经十六岁了。”

    十六岁,程一看着那青涩的小男孩,明明小身子板都没有程一高。还敢说自己十六岁。

    “东家,您就收了他们吧。这工时换粮食的。我们一家四口,要是只有两口吃的,会饿死的。”张小和和张林氏恳请的望着程一同程达理。

    程一并没有说不收这两小孩子,其实在招工之前她就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了。八岁以下的小孩子在力所能及内程一会额外提高半人份的粮食,八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收来打杂等等。等冶铁作坊上了正轨,之后送他们去上学堂或者是让他们当学徒。不过这事她忘了跟她爹说了。

    “这孩子我们没有说不收。你们不用担心。爹把他们的名字登记下来。这两孩子到时候会是我们的好帮手的。”程一过去安抚下那牵着男孩子得手,怯怯的望着她的小女孩。“不用害怕,以后你们在我们这边打工我们会包吃食,你们不会再挨饿了。还有等冶铁作坊上了正轨。我就送你们去上学堂,给你们买漂亮衣服。”

    “真的吗?”那小女孩瞪大黑乎乎的眼珠子看着眼前的程一。

    “当然是真的。”程一笑嘻嘻的说道。

    张小和夫妇那是千恩万谢的感激程一和程达理。

    程达理将张小和夫妇同那两个孩子都登记上去。之后张下和夫妇就到老郎中那边去诊断,看看身体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先调理下。

    “张叔叔,为什么你们不早上过来?怎么到下午才过来?”程一问出了心中的疑惑。这怎么没人来应聘。

    “我们从早晨看到布告之后,就开始找杏村在哪里。这不刚才才找到。”

    诶,原来是找路。程一恍然大悟。这是在古代。杏村还很偏僻。这在镇上的难民多少外来人。根本不知道杏村在哪里?不像在现代有公交有地图要找到很快。他们肯定是沿路问过来了。程一失误了。这应该到镇上去找工的。要是摆在标志性的码头等地方,指不定就不用浪费这么多的时间,招工早就完成了。

    “那张叔叔,你后面还有没有人在来?”要是没人来,程一打算再贴个布告,明天到镇上去招工。那来得快些。

    “有的。你看。”张小和指着不远处,貌似有着黑牙牙的人影。“刚才他们都在路上休息,我是休息好了就先过来了。”

    终于有人来了。程一心喜。“爹,准备开工了。”

    程一发馒头,程达理登记人名。老郎中诊断身体。

    “招财进宝,你们可以过来帮我的忙吗?”程一打算让招财进宝帮忙发馒头,既是拉进和他们的关系,也算是消除他们的怯怕。

    招财进宝看了看爹娘,之后点点头。“那你们把手擦干净,帮我发馒头。我来维持秩序。”

    招财进宝乖巧的把手往衣服上干净的地方擦了擦,站到了馒头篮子旁边。

    “我们可以帮什么忙吗?”张小和主动的说道。

    “那么久在这给我爹和老郎中打下手吧。”程衣分配着任务。

    张小和夫妇立马站到了程一和程达理夫妇。

    三五个浑身脏兮兮的男男女女过来询问打工的事情。程一让他们先登记,之后领了馒头到老郎中旁边去诊断。

    人渐渐的多起来了。程一等人都忙起来。

    村口的热闹引起了村面人们的微观,虽然之前村子跟他们说过程达理家打算重振铁作坊。要招工的事情。起初他们还不信。程达理家虽然做了小买卖之后,日子好过了些。可是那里来钱招工人重振铁作坊。不过现在看到一排的人围在村口,看起来倒像那么一回事。

    围观人群里面有个长得尖嘴猴腮的人,那人正是程达理得二哥程知书。自打那日程达理帮他们顶罪之后。他心里感到有些内疚,但是又不肯低下头认错。所以就灰溜溜的跑回家。这之后也没有去看过程达理。不过心里惦记着罗云山的心思倒是放心了。昨日听到村长通知程达理要重振铁作坊,要招工。他本来是完全不信的。就凭程达理那老实巴交的样子,怎么可能?

    不过,刚才听到路人熙熙攘攘的说着村口程达理招工的事情,他就不免好奇的过来看看。还真的是有模有样的。

    程知书心里疑惑了虽说是用粮食当工钱,可是程达理不是穷的叮当响吗?哪里来那么多的钱来买粮食。还有老郎中怎跟着他们在胡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