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搞鬼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程一停下脚步,回过头来,“还有啥事吗?村长。”

    村长王大鸣向程一走过去。

    “那个……前些日子你大伯父来村里好几趟,找我和阿康等人,说要商议重新分家产的事情。我寻思着,该先把这事跟你爹说说。让他心里有个底。”

    还有这事!?看来程文武这段时间并不是安分了。而是在背地里忙活着要重新分家产。敢情是要不费分毫地将荒山分过去。

    “那谢谢村长,我这就回去告诉我爹。”程一思虑万千的说完便一溜烟的跑走了。

    “这孩子,跑得倒是快。”村长看着跑去的程一笑着说道。

    重新分家产,程文武尽想些‘美事’。

    程一跑到晒稻场。一眼就望见了程达里背着程二在收稻子。

    “爹。”程一向程达里跑过去。

    “一一,你咋来了?你不是要把碾谷机,推车送还到村长家?”程达理带着斗笠,拿着长扫帚,抬头望向程一。

    “都送过去了。”程一跑到程达里的身旁,小声的说道:“爹,我有事跟你说。”

    “啥事?看你跑得这么急,满头大汗的。

    程一擦了擦额上的汗水:“爹,我跟你说大伯父准备要重新分家产。”

    “这是啥跟啥?”程达理一头雾水。“大哥要重新分家产?大哥膝下无子,而玉儿和珠儿都已经嫁人了。珍儿待字闺中,并未招上门女婿。这重分什么家产?”

    程玉儿、程珠儿和程珍儿是程文武的三千金。

    “爹,你搞错了。”程一解释道:“我说的是大伯父准备重分爷爷的家产。而不是重分他自己的家产。”

    程达理更纳闷了,“这家产不是六年前就分好?怎么还要重分?一一,你听谁说的?”

    “是村长告诉我的。他让我先跟你知会一声,让你心里有底。”

    “诶?这大哥是在想啥?怎么突然要重分家产?”程达理神情疑惑。

    “在想着如何不费力气的霸占荒山。”程一一语命中事情的关键点。

    “荒山……”程达理想起来了。那日程文武似乎说过让他用荒山抵押债务。

    “爹,你们当年分家产是怎样的情况?”程一觉得必须了解程家家产的全部情况,才能够找出应对程文武的方法。

    程达理静默的沉思了好一会,才缓缓的将当初分家产的具体情况全部告诉程一。

    程一边听边思索,对当初程家分家产的情况了解了大概。

    “程家的,该收稻子了。说啥说得这般起劲?”同在晒稻场晒稻子的王阿婆收拾着耙子、扫帚,用嘶哑的声音朝程达理和一一喊道。“这天快黑了,再不收稻子,等下就看不清了。”

    程一朝四周望了望,这太阳已经落山了,稻谷场已然没什么人了。

    “谢谢,阿婆。我们这就收稻子。”程一笑着朝王阿婆说道。

    “爹,咱先收稻子吧。这分家的事情,我们回去再继续说。”程一说着,跑过去拿起实木耙子,将稻子推成一堆。

    “嗯。”程达理点点头,用扫帚将散落的稻子归到一处。

    不一会儿,程达理和程一将稻子堆成了小三丘。

    程一拿过旁边的麻袋撑开,程达理用簸箕将稻子铲进麻袋里面。

    所有的稻子都被装好之后,程达里便将它们扛到了木棚子处堆好。接着用木炭在麻袋上做上记号。

    今晚不是轮到程达理守夜。于是程达理和程一就同守夜的人打完招呼之后,便往家里走去。

    回到家中程一同程达里又说了会程文武准备重分家产的事情。了解了当初程家家产的情况,如今程一心里已经有底了。只等着程文武出招,她便接招。

    过了几日,程文武始终是‘无消无息’。程一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程文武的那些鬼主意都夭折,省得让人烦心。

    而经过了几日的烈日‘暴晒’,稻子已经干得差不多了。

    程一和程达里用放在晒稻场的风柜将稻子筛过一遍,把那些空心的稻子分出来。

    之后把实心优质的稻子用麻袋装好,放上推车,运回家中。

    明天到镇上去碾压一袋稻子,作为下半年的口粮。再将剩下的稻子卖给米铺,换些现银。程一看着堆在柴房的稻子,盘算着。

    “大哥。”程达理熟悉的飘荡在院门口。

    程一感到很是奇怪,这程达理出门到镇上卖凉茶已经有一会了。怎么这会他的声音会从院门口传来?难道是错觉?

    程一从柴房走出来,不是错觉。真的是程达理的声音。

    此时程达理推着推车站在门口,而旁边的马车旁,则站着程文武。

    “这程文武是要来收租?还是来商量重新分家,从而霸占荒山的呢?程一在心里想着。

    程文武撇了一眼程一,面无表情的对程达理说道:“先进屋吧。”说着熟门熟路的往厅里走去。

    程达理将推车推进院子。

    程一走了过去,帮他把木桶卸了下来。“爹,发生了啥事?”

    程达理眉头一皱:“刚才在路上遇到你大伯父,你大伯父说要谈重新分家产的事情。就硬把我拉回来了。”虽然程达理之前就知道程文武准备要重新划分家产的事情,可是心里多少有些郁闷。“爹,没事。先进去吧。过会村长和阿康伯等人都该来了。”

    程达理点点头,往厅里去。

    程一到灶间拿出碗和碟子,装了凉茶和黄?,搁置在一旁。

    王大鸣、王阿康等人陆陆续续的来了,程文武谄媚地到门口去迎接。

    这来的总共有四个人,村长王大鸣、读书人王阿康、村里大姓家族的族叔王进财和程达理的叔叔程成林。

    当年程家分家,也是他们四个人主事的。

    这四个人在村里都有些声望,不知程文武是怎样油嘴滑舌的将他们都请过来的。

    四个人走进厅里,按照辈分依次而坐。

    程一手脚麻利的将凉茶和糕点端进去,之后便静静的站在一旁。

    四人同程文武、程达里寒暄了一阵之后,便开始进入正题了。

    “达理,是这样子的,前几天文武去找我。他说想重新分配下家产。”首先开口说道的是村长王大鸣。

    “这家产不是六年前就分好了。咋会现在还要重新划分?”程达理很是纳闷说道。

    “这个我们也是知道的。但是文武说:‘那冶铁作坊本是祖传的家业。理应传给长子的。现在却传给你这个幼子实在是不合规矩。’后来我们想想好像也有道理的,所以今天才过来的。想将那冶铁作坊和荒山分给文武。”搭腔的是程达里的叔公程成林。程铁柱的兄弟姐妹众多。但发家之后,迁出杏村的迁出杏村,嫁人的嫁人。程铁柱当年也是到外地经商,多年前才又迁回来。而一直留在祖籍杏村‘侍奉’程家先祖的唯有程铁柱的五弟程成林。

    “这……”程达理面露难色。“叔公,您也是知道的。当年我爹将家产分成了三份,让大哥先选,大哥选了镇上的产业,那他现在又想来分荒山,那是没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