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 借据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老三。”程文武浑厚的声音从院门口传来。

    程一讶异的看着程文武。这收租日貌似还没到吧!?程文武怎么会过来。

    “诶,大哥。你咋来了。快进来坐。”程达理看到程文武,急忙迎了过去。

    “老三,听说你还卖起了凉茶。这日子过得挺滋润的。”程文武皮笑肉不笑的看着程达理说道。

    听到程达理这般说,程达理颇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这日子还过得去吧。”

    程达理迎着程文武走到了厅中。

    自从那日在沈家大院,程文武偷听程达理和沈浩笙的对话。得知荒山是个宝之后,他就日夜惦记着那荒山。

    然而他心中存有些疑虑。那荒山是宝,是真是假!?。

    于是程文武‘忍痛’从兜里掏出了些细碎银子。去请了行家,到那荒山考察一番。最后那行家说,那荒山真是个宝,并且不只值五千两。

    当初发生了坍塌和爆炸之后,老头子(程铁柱)直接把那荒山废弃了,并称之为不祥之地、无用之山。让别人都以为那荒山从此一无是处。想来又被老头子摆了一道。

    昨夜程文武辗转难眠,寻思着要怎样不费吹灰之力的将那荒山弄到手。他想了一夜,终于想到了法子。

    “老三,我看你凉茶卖的不错。那欠下的那些银子应该能还了吧。”程文武幽幽地说道,从兜里掏出一叠借据来。

    程达理看到那些借据,顿时有些不安:“大哥,我现在没那么多银子可以还。”

    “没那么多银子!?我可是特地派人去打听过。你那凉茶一天可以卖好几百碗。怎么可能没银子还。老三,你别想蒙我。”程文武说着用力地用手指敲了敲桌子,警惕程达理。

    程一喂好了老母鸡,正打算给程文武和程达理送些茶水过去。顺便看看这程文武是来做啥的。谁知,刚走到门口,程一就听到了程文武在向程达理催债。

    这程达理还欠着程文武的钱!?之前怎么没听程达理说过。

    不过程一稍加思量。在程一重生到这里之前,这家里的收入就只有那一亩三分地上的稻谷作物。既要用来付高额的房租、田租,还要养活一家四口人。程达理没向别人借钱,那日子肯定是过不下去的。只是不知道借了多少。

    “大伯父,喝水。”程一走进厅里,倒了杯茶水给程文武递上。

    她偷瞄了一眼桌上的借据,那是厚厚的一叠。看来这程达里还真是借的不少。程一一阵头疼,这烂摊子真是够多的。

    “一一,你先出去吧。我有些话要对你大伯父说。”程达理看起来是没有打算让程一知道家里欠钱的事情。

    “噢。那我去看看小二醒了没。”程一并不急着出手,她打算先观望下情况,于是默默的退到里间去。

    “大哥,我手上确实是没那么多银子。当初你让我签借据的时候,说过我想什么时候还钱,都可以不是吗?”程文武要债要得这么突然,一时间让程达理去哪里筹那么多的钱!?

    “诶,三弟。我可不记得我有说过那些话。”程文武开始耍滑头。“俗话说得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可别想耍赖。赶紧把银子还上。我好回去。”程文武是步步紧逼,让程达里感觉到没有退路。

    “大哥,你明明说过。怎么现在又说这样的话。”程达理急了。

    每次家里有困难的时候,程达理总是最先想到程文武。因为每次去找程文武帮忙时候,程文武都会很乐意地无条件帮忙。这自己兄弟互相帮衬,那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可是现在怎么会变成这样!?

    “我说过?”程文武鄙夷的看向程达里。“我看你是做白日梦的时候梦到过。别说废话了,快点还钱。”

    之前程文武对程达里总是有求必应,那是因为程铁柱生前最疼程达理。在分家的时候,程文武隐隐约约觉得家里的钱财好像是少了一部分。可是那账簿被程铁柱烧了,所以程文武无从查起。

    但是他在心里认定了,那老头子必定是偷偷的留了些值钱的物件给程达里这个宝贝儿子。

    所以程文武想方设法的去挖空程达里,且又适时的伸出援手。就是想着程达理哪天按捺不住了,将那些值钱的物件拿出来。到时候他就可以利用程达理欠他钱的这一借口,将值钱的物件占为己有。

    可是六年过去了,程达理始终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程文武都快觉得他的付出要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时候。没想到就让他得知那荒山是个宝。这些借据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程文武话都说到这份上了,程达理很是为难。“大哥,我现在真是没银子还。要不然你给我些时间,我想想办法。”

    “你能想到什么办法?”程文武很是不屑。“你只是想拖延时间罢了。”

    “大哥,那银子我会还的。不过我一时没办法全部还清。但是我可以慢慢地还。”程达理从兜里掏出今天卖凉茶所赚的,还未交给程一的五百文钱。“大哥这里是五百文。你先收下吧。”

    程文武抖了抖那钱袋子。“老三,你这是在打发乞丐吗?就拿这点钱。”

    “大哥。我现在身上也就这么多。剩下的我以后每天还一些。”程达理尽量想着解决的法子。

    程文武挑了挑眉,“每天还一点,你现在还的这点钱,还不够利息呢。”

    “利息?”程达理疑惑地看着程文武,“大哥,之前你不是说,不用利息的吗?怎么现在又变成要算利息。”

    “借钱当然要给利息的。”程文武理所当然的说道:“那借据上面可是一字一句写得清清楚楚。”程文武说着给程达里递过了一张借据。程达理一看,那上面确实是清清楚楚的写着利息是三厘钱。

    之前每次签借据的时候,程文武总是急急忙忙的催促着程达理。程达里本着相信大哥的心,而且又被程文武赶得慌,所以基本上都是没有看借据的。

    现在一看,程达理是蒙了。这利息也太高了。平常就算跟钱庄借钱那也只要一厘钱的利息而已。

    “看清楚了吧。别说我坑你。这六年来你借的钱,前前后后加起来,再加上利息等等。总共是五百八十八两。拿银子来。”

    五百八十八两,程达理脑袋里面的弦紧绷着。

    这六年来,零零碎碎的加在一起。程达理寻思着最多就是借个一百来两,不会超过两百两。现在怎么变成了五百八十八两。

    “大哥,没那么多。”程达理急忙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