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租税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程一眼尖的望见,有个穿着棕黄汗衫,黑色犊鼻裤的精壮黝黑汉子,正站在不远的阴凉处忙里偷闲的喝水。

    程一小跑过去,礼貌的问道:“大哥,这码头还招人不?我哥想来这干活。”

    虽是考究凉茶的贩卖市场,但也不能一过去就问人家说,我要是卖凉茶,你买不买?人家不给一记白眼才怪。所以程一采取了迂回战术。

    黝黑汉子饶饶头。“这我不大清楚,你问问工头。”他伸手指向坐在码头阴凉处,肚满肠肥的胖子朝程一说道。

    “那谢谢大哥,我过会去问。不知这工一天能有多少收入?看起来怪累人的。”程一看着这汉子还算好说话,就继续问道。

    “约两百文左右,从早忙到晚,有时候夜里也得搬。很累人。”黝黑的汉子如实的答道。

    是累人,不过收入还算不错。掏出几文钱来买凉茶应该没有问题。客源有凉茶购买力,首先解决了这个问题。

    “大哥,这天这么热。听说你们搬运工有好些人都因太热上火患病了。平时不喝些凉茶解解火气,那患病看郎中可是很贵。”

    “先不说我们不会熬凉茶,就算会哪有时间熬凉茶来喝。要是有能喝些降火,那是再好不过的。”

    很好,这客源有购买凉茶的意向。虽然这考究面对的是个人,缺乏可信度。但是搬运工也只是单一的群体,想法大多是一样的。而且所有的考察都只能作为书面的参考的而已,具体的还得等到到时候,程一熬出凉茶来卖,才能够下定论。

    不过现在程一的心里稍微有底了。凉茶在这码头应该是有人买的。

    “妹子,我得走了。要不被那工头看到我在偷闲,得扣我工资了。”黝黑的汉子说完,就快步跑向货船去搬运了。

    “一一,你咋在这里?”浑厚而熟悉的声音从一一背后传来。程一回过头一看。

    “大伯父,你咋也在这?”喊程一的人,正是程一的大伯父,程达理的大哥程文武。

    程文武天庭饱满,脸型方正,身材中等;他头戴黑色镶金线纬帽;上身穿棕色暗纹底镶边大襟襦衣,下身穿深灰束踝犊鼻裤,外罩暗墨绿布裙;腰佩通透碧玉。看似文雅却实是满身铜臭。

    他手握田地十余亩,管它丰年或无收,收租从不误;门前米铺通四方,荒年屯米高价卖,丰年低收压制人。一只算盘在手中,三三两两偷空你,聚敛钱财不知疲。

    “有批货到了,我来监督着,省的那些穷搬运工给我偷了。”程文武鄙夷的扫视了一遍那些搬运工人。

    “倒是你怎么在这?”

    “今天是赶集日,我到镇上逛逛。”程一讪讪的答道。她可不想同他这敛财大伯父说太多。

    “有闲钱到镇上逛,那就是这一季的田租和房租都已经准备好了。过段时间我去收。”说道田租和房租,程文武眼睛变得十分精光。

    六年前分家的时候,程文武从三份产业里挑了镇上的产业。并联合程知书一起又分刮了程达理罗云山那份包含的田地和屋子。导致程达理最后除了分得罗云山之外,就什么也没分到了。这只有罗云山,程达理的日子过不下去。于是程文武将屋子和部分田地高价租给程达理。

    这跟程文武租田、租屋。租税是按照三个月为一个季度来算的,一年交四次租。程一‘穿越’来这里之后,已经见过程文武上门收过一次租了。这下次交租其实还在两个多月之后。

    “大伯父,我就是穷逛。哪有什么闲钱。田租、房租不是还有两个月才到期。”现在程一家里哪有钱交租税。

    “是这样没错。不过你得叫你爹早点准备好,上一次就拖欠了两天。要不是看在你们是亲戚的份上我早就把你们赶出去了。”程文武说得是‘理直气壮,通情达理’。

    上次交租的时候,程达里将家里的全部积蓄都掏出来,准备交租。但程文武却突然反口,说物价涨了,租税也得加。导致程达理去东拼凑西拼凑,才晚了两天,把租税交齐。

    程一眼皮一挑,讽刺的说道:“那我还得多谢大伯父念着亲戚之情。”

    “好说,好说。”程文武转动着手里的玉扳指,还当真以为程一在感谢他。

    今天该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得赶回家去了。而且程一也不想同程文武多说。

    “大伯父,我还有事。我先走了。”

    “记得叫你爹把田租和房租准备好。要是再拖欠,可别怪我不念兄弟之情。”

    这人就是奇怪,从没念过兄弟之情,却天天把兄弟之情挂在嘴边。程一懒得搭理,自顾自的往镇口走去。

    回到杏村,程一是又渴又累,想赶快家去灌碗水。

    “一一,你可回来了。”住在村口年过七十的翠阿婆,干瘪的脸满是焦急的看着程一。

    “翠阿婆,发生了什么事情?”程一感觉不妙。

    翠阿婆比手画脚,声音微微颤颤。“程知书家的女娃子在你家闹事,我刚从你家过来。那嗓门大得,都快把我这把老骨头给震散了。”

    程美到她家闹事?是为了程知书?还是为了王文轩?

    “谢谢翠阿婆。我这就回去。”程一小跑着家去。程达理那老好人,断不会和程美吵起来。现在应该是程美在唱独角戏吧。

    程一气喘吁吁的跑到家门前。一阵尖锐的喊叫声就传入了她的耳朵里。“快叫程一出来,她今天必须给我个交代。”

    大中午的,左邻右舍都在家。听着程美在程家闹事,都好奇的探出头来往程一家的院子张望。

    “小美,有啥事好好说就好了。干啥发这么大的脾气。”程达理一向的温和。

    刚才程达里在家正吃着饭。谁知程美突然跑来大喊大叫,要程一给他个交代。程达理是莫名其妙,问程美发生了啥事?程美也不说。只是里里外外的找着程一。

    程一理了理思绪,这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程一朝屋里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