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三国小术士 > 1110 心生惭愧

1110 心生惭愧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时的刘备大军,正以绝对的兵力优势,将小小的当阳城,围得如铁桶一般。

    韩当、周泰接到了大都督陆逊的指示,固守城池,不要交战,尽量拖住刘备大军前行的脚步。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可以轻易放弃。

    陆逊自有他的打算,如今潘璋、凌统联合南部各郡人马,正在围剿沙摩柯,一旦沙摩柯彻底落败,就可以将这些兵马全部调来南郡,有了兵力的支援,才能确保南郡无忧。

    这天,刘备升帐议事,谋士程畿进言道:“圣上,臣闻听江东兵马正在南部围攻五溪沙摩柯,我方应予以救援。”

    程畿的话非常有道理,五溪蛮兵毕竟也算是联军,休戚与共,但刘备并没有答应,脸上却浮起了一丝怨怒,摆手道:“沙摩柯怀有二心,只求自保,若是夷道他不肯回兵,夷道早便攻克。”

    “听闻前番黄盖趁虚偷袭羊柯城,若此时我等支援一番,沙摩柯必定感恩戴德,五溪将为我所用。”程畿继续劝说道。

    “此等背信弃义之徒,何时也不会真心归顺,是他失信在前,朕又何需固执己见!”刘备态度十分坚决,好像眼里容不得小人行为的正人君子一般。

    “圣上,侍中马良犹在羊柯城,万难抵挡黄盖老当益壮。”陈震忍不住上前提醒了一句。

    “朕与季常情深意笃,深知其谋略出众,定有脱身之计。”

    “若是黄盖重兵围困,马良插翅难飞。”陈震壮着胆子又说了一句。

    “黄盖亦为当世之英雄,最重义气,岂会轻易谋害马良,汝等多虑也!”刘备自信道,很显然,他明白黄盖不会轻易杀了马良,说来道去,就是不想分兵去救沙摩柯。

    “如今南岸空虚,还请圣上分兵守之,以防不测。”程畿再度进言道。

    “此事无忧,我已命廖化率领三万水军,沿江驻防。”刘备道,心中对这些谋士不屑,等你们想起这些事儿,只怕黄花菜都凉了。

    程畿等人再不说话了,就在这时,门外侍卫来报,彝陵的探马赶回,有要事禀报。

    彝陵?所为何事?

    刘备顿时一惊,急忙说道:“快传此人觐见!”

    一名商人打扮的中年人走了进来,跪伏在地道:“圣上,侍中马良,已陨落于彝陵城。”

    刘备顿时一呆,随即暴怒道:“王宝玉好生大胆,竟然害我贤臣,我决不饶他!”

    众人立刻交头接耳,感叹马良英年早逝的同时也在疑惑,马良怎么从五溪到了彝陵?这期间定有波折。

    报信的中年人一阵愕然,鼓足勇气道:“圣上,臣在彝陵城中,得知此事并非如此。”

    “究竟为何,速速讲来!”

    “据属下探知,马良兵败羊柯城,后被江东步骘抓获,便试图以绝食殉节,加之头部受伤,染上重病。半途中,彝陵王宝玉派出孙尚香、马良妻妹等人,从步骘处强行要下了马良,并火速赶往彝陵。只可惜,马良五内俱损,纵然是神医在世,也难以让其起死回生,在到达彝陵城门之时,已然陨落。”中年人道。

    “季常啊!朕有负于你。”刘备悲从心来,放声大哭起来:“速速派人前往彝陵迎回马良,厚葬之!”

    “圣上勿忧,王宝玉以王侯之礼,将其厚葬于彝陵东山,城中百姓莫不是夹道含泪相送,拜别这位昔日太守。”中年男子说道。

    刘备脸部肌肉一阵抽搐,一时间竟不知说什么好,马良的生前及身后都有王宝玉细心打理,只怕自己也不能做到这一步,想着想着又痛哭起来,直拍自己的大腿。

    众人纷纷跪地相劝,半晌之后,刘备终于止住了眼泪,说起来,他跟马良的感情并不是太深,只是他对人对事容易落泪而已。

    哭完之后便是长长的沉默,刘备坐在上方动也不动,耷拉着脑袋双手垂放在膝上,思绪杂乱无章,难以自已。

    刘备不动,其他人也不敢动,就这么足足坐了一个时辰,刘备终于幽幽一声长叹,双眼空洞的幽幽说道:“普天之下,胸怀坦荡,有情有义,能以德报怨者,非朕之四弟宝玉莫属。适才朕几乎冤枉四弟,朕,之过也!”

    一名叛逃之人,王宝玉尚且能够如此宽容,不惜冒险拯救,在百姓之前依然维护马良的形象,这让刘备心生惭愧,同时也对王宝玉的印象大有改观。

    一时间,刘备甚至觉得,自己这个做兄长的,总对小弟小心提防,甚至想要夺其城池,似乎做的有些太过。

    随后,刘备吩咐下去,就在大营中为马良设下灵位,他率领众人进行了隆重的祭拜,那些悲伤缅怀的话,说了不计其数。

    未曾出兵,先失去三弟张飞,兵进荆州后,又接连失去了上将黄忠和谋臣马良,这让刘备的心理压力很大,脑袋晃动的更加厉害,头发几乎全都白了,苍老的神情更胜从前。

    开弓没有回头箭,刘备振作精神,开始展开对当阳的强攻,吴班统帅三军步步紧逼,张苞、关兴一马当先,不断进攻当阳城。

    韩当、周泰久经战事,深知强兵不可争锋的道理,也不出战,指挥着城中大军,进行了最顽强坚守。

    当阳城下,战火纷纷,无数的蜀兵高声叫喊,扛着云梯,奋勇攀登当阳城墙,韩当、周泰则指挥着大军,不断向下放箭,抛掷石块,毫不退让的进行阻击。

    就这样一直打了半个多月,两军各自损失了两万多兵马,刘备这边发起了数十次猛烈的攻城,却依然没能攻克当阳。

    刘备当真有些坐不住了,如果当阳这般的小城都攻不下,何谈去攻克南郡这样的大型城池?

    兵者,诡道也,刘备这种仗着兵力,硬打硬拼,当然不是最好的办法。只可惜,程畿、陈震这样的谋士,根本不能跟诸葛亮这样的大才相比,想不出那些能够出奇制胜的计策来。

    正当刘备陷入胶着战事,苦恼不已之时,蜀中来人送来了诸葛亮的一封信,外加一样东西,正是荆州全境的详细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