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三国小术士 > 1744 意懒心慵

1744 意懒心慵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马遵回到天水郡中,召集众人议事,功曹梁绪、主簿尹赏、主记梁虔等人立刻赶来,齐聚一堂。

    马遵环顾下方,见缺了一人,皱眉道 :“中郎将姜伯约又在何处?”

    “回禀太守,姜伯约正在家中。”梁虔多嘴的补充了一句:“自从迎娶妻子,便少有出门。”

    马遵的脸色冷了下来,恼道:“姜维小儿,去岁令其巡视河岸,竟未曾发现王宝玉大军通过,害得我被大都督责骂,我不过训斥他几句,竟这般消极应对。”

    “姜维之妻文鸳甚美,听闻其颇通琴棋,或是姜维沉迷于声色,早就忘了国家之事。”主簿尹赏不怀好意的说道。

    “罪臣之女,也当成宝贝,姜维不分贵贱,令人耻笑。”梁虔鄙夷的笑了起来。

    “伯约忠厚,有情有意,且智谋超群,二位莫要搬弄是非。”功曹梁绪听不下去了,摆手制止道。

    “否则便是与太守怄气,拒不出面?”梁虔嘿嘿冷笑。

    “其中必有误会,叫来一问便知。”梁绪说道。

    “传我令,命姜维速来议事。”马遵冷脸下达了命令。

    过了好半天,一名年轻人才衣冠不整的走了进来,身上还带着几分酒气。此人身材高大,长相十分英俊,面白如玉,唇若涂脂,两道剑眉颇有英姿,正是姜维姜伯约。

    “这幅样子,哪有武将风姿,倒像是留恋风月之所的纨绔子弟。”马遵鼻子中哼出一股冷气,指了指旁边的凳子,示意姜维坐下。

    “天下无事,唯有饮酒作乐,聊度余生。”姜维不以为然的接话道。

    “休得胡言,蜀军二十万犯境,何来天下太平。”马遵呵斥道。

    “太守不必担忧,东有司马都督,西有夏侯将军,天水重地,蜀军不敢轻易来犯。”姜维满不在乎的说道。

    “哼,司马大都督刚刚派人送来消息,命天水起兵去救南安。”马遵哼道。

    听到这个情况,在座的其余三人皆露出惊慌之色,姜维却还在不知死活的喝茶,嘴巴里滋滋作响,如同品酒,根本没听到一样。

    “太守,郡中只有万余人马,前去救援南安,无异于杯水车薪。”梁绪道。

    “大都督之命怎可违抗,我可是得知伯约将军有万夫不当之勇,将军出马,蜀军必败。”梁虔不怀好意的说道。

    “不去!”姜维头也没抬,直接给拒绝了。

    马遵十分恼怒,厉声问道:“姜维,你敢不尊大都督之令?”

    “敢问太守,来者何人?”姜维问道。

    “大都督心腹之将裴绪。”

    “此时救援南安,无疑于自投罗网,令天水空虚。从未听说大都督军中有名叫裴绪,定然是诸葛亮之诡计。”姜维不容置疑的说道。

    这,众人面面相觑,确实都没有想到这一点,并非不是没有一点可能。马遵又说道:“大都督的书信在此,我已认真比对,确为其亲笔,岂能有假?”

    “伪造一封书信又有何难,诸葛亮手下人才济济,那司马大都督笔迹也并非是天下独创,无人能及。”姜维先是分析一通,又冷笑道:“反倒是上了诸葛亮的当,大意失掉了天水,太守可不止受责骂那么简单。”

    “伯约之言有理,还望太守三思。”功曹梁绪站在姜维这边,进言道。

    马遵仔细想想也对,搞不好这个裴绪就是个假冒的,其人面生的很,说话口气又狂妄,哪像是大都督手下做事儿的人,而且交代完毕立刻折返,行程匆忙。回头想想,还真的是疑点重重,再低头看书信,还是很像司马懿的字体,但是姜维说的很有道理,司马懿不是专业书法家,模仿又有何难。

    但是马遵面子第一,不肯轻易承认错误,不耐烦的摆手道:“诸位先行退下,容我仔细思量,暂且观望几日。”

    姜维晃晃荡荡的走出了官邸,随后,梁绪追了上来,不禁埋怨道:“伯约,如此意懒心慵,有失大将风度。”

    “太守唤我前来,不也是马上赶来?”

    “伯约啊,怎和我还这般倔强。已有人在太守跟前诋毁你,且不为自己打算,也要为家眷考虑一二。”

    “唉,梁公知我心,若非如此,伯约早就遇害也。”姜维叹气道。

    “马遵性妒多疑,真是委屈将军了。”梁绪理解的点头,又怕别人见到多想,安慰几句,匆匆走开了。

    马遵和姜维同郡为官,却并不和睦,这是有历史渊源的。两人的父亲原本就关系很差,姜维的父亲早亡,朝廷怜悯姜维,将他封为了中郎将,却依旧留在了天水城中。

    姜维对母亲十分孝顺,每每饭菜吹凉才端到母亲跟前,洗脚按摩从不懈怠,母亲有病,亲尝汤药,衣不解带的在病床之前服侍,在天水郡几乎传为佳话。

    但是,马遵想要控制住姜维,却硬生生让其母子分离,将姜维的母亲留在了下面的冀县,且找了各种理由,不允许姜维去探望。

    姜维挂念病弱母亲,因此十分恼恨,却又无可奈何,马遵不单单职位比他高,朝廷中还有人,得罪不起,只能忍气吞声,装出一幅胸无大志的样子。

    就在前些日子,姜维迎娶了流落在此的文鸳为妻,又遭到了马遵的反对。文鸳的父亲名叫文钦,一度官至镇北将军,算是将门之后,却受到了魏讽一案的牵连,虽然没有被处死,但至今仍在监狱之中。

    文鸳不仅长相才艺出众,而且为人谦顺善良,与姜维一见钟情。姜维到底固执的娶了文鸳,夫妻恩爱,双宿双飞,从此跟马遵的关系更差,要不是蜀军来犯,只怕再过多年,马遵也未必肯搭理他。

    那名叫做裴绪的将军,自然是诸葛亮派出的人物,目的就是想让天水的军队出城,趁机占领天水城。

    因为姜维的提醒,马遵最终没有中计,让诸葛亮的计划再度出现残缺。但是,安定城的崔谅可没有姜维这样的参谋,听闻大都督要求起兵救援南安城,不敢违抗,立刻整理起兵马,直奔南安城而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