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武林帝国 > 5-46 决战朱仙镇

5-46 决战朱仙镇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蓝玉的十万大军行进的非常缓慢,两个月的时间才开到河南,一方面是因为雨雪寒冷,道路难行,一方面是因为军队还需要整训。

    这十万人马是蓝玉拼凑起来的队伍,彼此间的协同能力较差,主帅和将军,将军和士兵之间还需要磨合,士兵对新武器也很陌生,没有一段时间的训练,根本无法形成战斗力,那样的话,辛辛苦苦讨来的燧枪的威力就会大打折扣。

    蓝玉虽然当了多年兵部尚书,但是他明哲保身,从不过问军务,以免遭到皇帝的猜忌,本来这次出征,他也是极力想推辞的,但是皇帝执意让他挂帅,他也没有办法,只好向皇帝提出条件,自己挑选人马,任免将领,还有一条就是不能派宦官监军,行军打仗不比别的事情,失败了那是要杀头的,所以军中决策者只能有一个,这一条皇帝当时也答应了,但是临到出征的时候却又出尔反尔,弄了几百个人塞到西征大军里,说是让这批御林军见识一下战争,其实不过是监视罢了,蓝玉心知肚明,也只得忍了。\

    进入冬季之后,直隶地方先后下了几场雨夹雪,雪花落地即化,道路泥泞不堪,运送粮草辎重的大车陷在泥坑里,每天仅仅能前进几里路,连续的坏天气,大强度的行军,导致不少士兵伤病,倒也不是这些士兵装病,本来禁军就二十年没打过仗了,训练也荒废的差不多,一帮少爷兵体质能好才怪。\

    雨雪封路,十万大军寸步难行,倘若是百十人的小队伍倒也罢了,砍些树枝搬些石头垫上道路便可通行,可是大军人马实在太多,前面把道路垫上了,走个几千人下来,路就更加稀烂了,蓝玉让军士们停下休整,等天气更冷一些把泥泞冻上,顺便让士兵们熟悉一下新式的枪械。

    这一停就是十天,外面的风雪还在继续,蓝玉端坐在牛毛帐篷里望着苍灰色的天空呆,手里的茶杯早已变得冰凉都不知晓,汉军只用了几个月的功夫就占据了大周半壁江山,此等敌人实在可怕,对于这支新兴的力量,蓝玉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蓝玉已经派出斥候前往河南探测敌情,只等消息报来再做详细部署。\

    斥候的情报还没到,京城的圣旨就先到了,皇帝用严厉的语气斥责了蓝玉的行动缓慢,令他不惜一切代价迅行军,剿灭贼军。接了圣旨之后,蓝玉长叹一声,知道皇帝是受了别人蛊惑了。

    此前蓝玉已经得到消息,洛阳曹家被汉军屠戮殆尽,万贯家财搜刮一空,曹少钦多年积攒的家业毁于一旦,这老太监肯定要迁怒于蓝玉,恨他不星夜行军克复河南,可是老天爷不给面子,蓝玉也没办法啊。

    曹少钦一定在皇帝跟前进了谗言了,要不然皇帝也不会下这么严厉的旨意,蓝玉无奈,只好催动三军,日夜填路向西进,一时间士兵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十万大军就这样在风雪和泥沼中艰难的行进着。\

    好在半个月后天气转冷,泥泞的道路冻硬了反而好走,大军行进比以前快多了,前锋部分已经抵达开封,并且和汉军的游骑生了接触。

    当元封接到周军逼近开封的战报之时,蓝玉也接到了前锋斥候来的军报,三百斥候骑兵在开封西南的朱仙镇附近与汉军斥候交锋,周军伤亡惨重,三百斥候被人家五十名骑兵打得落花流水,差点就包了饺子。

    周军的前锋骑兵,是西征大军中最精锐的部分,都是蓝玉精挑细选出来的强兵,能骑马,能拉弓放箭,身体素质也比普通禁军好的多,可是和汉军一碰,竟然惨败,这让蓝玉非常震惊。

    根据侥幸逃生的斥候回忆,汉军骑兵装备精良,每人有两匹战马,还都是优良的伊犁马,行动迅,来无影去无踪,他们能在疾驰中射箭,每人带四把短火铳,近战之时一手马刀一手火铳,势不可挡。

    这才是真正的骑兵啊,与之相比周军的骑兵只不过是骑马的步兵而已,蓝玉震惊之余也不免有些不服气的心思,倘若给自己足够的战马和时间,一定能够训练出不亚于对手的精锐骑兵来。

    汉军在河南的所作所为更让蓝玉不安,招兵买马不奇怪,可是如此优厚的待遇就少见了,这绝不是为了征募优秀兵员那么简单,而是通过赠送土地把老百姓绑在汉军的战车上,历来霸主们逐鹿中原都是一样的,兴,百姓苦,亡,百姓也苦,可是这位汉王竟然如此大手笔的送出去十万亩良田,可见心胸之大,志向之高远,这不禁让蓝玉想起了一位故人。\

    大周朝建立二十余年来,打着反周复汉旗号的反贼层出不穷,号称自己是前朝武帝遗孤的太子也出来过七八个了,无一例外是拉大旗作虎皮的骗子,就在陕西汉军兴起之前,苏州那帮造反的织工,打得不也是汉军的旗号么。所以对汉军这个字眼,蓝玉已经有些疲劳了,只有这一次,他才重视起来,这股汉军,难道和二十五年前的汉军是一脉相承的?

    三日后,周军大部抵达开封西南朱仙镇,此时距离年关还有五天。\

    ……

    周军十万连营的对面,就是汉军的大营,元封已经领着五万人马提前抵达朱仙镇,也在进行着临战前的紧张准备。

    朱仙镇,是当年岳飞大破金兵的所在,双方不约而同的将兵马摆在这里,未尝没有讨个吉利的想法,十五万大军云集朱仙镇,不管是元封还是蓝玉,都想毕其功于一役,解决对方的主力人马,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

    汉军大营分为三处驻扎,互成犄角,元封亲自担任主帅,老将汤和担任副帅,大战在即,将军们正在帅帐议事,忽然辕门来报,说周军使者下战书来了。\

    元封派人去接了战书,拿到帅帐看完,传给众将阅读,汤和看完哈哈大笑道:“果真是蓝玉这厮,战书写的和三十年前一样的口气,这厮的手段老夫清楚的很,上面写着三日后约占朱仙镇,其实今夜他就会来袭营,烧咱们的粮草。”

    元封冷笑,立刻做了部署,果不其然,当夜一支三千人的周军骑兵袭击了汉军位于五十里外的粮草囤积地,结局可想而知,三千人马只有一千人逃了回去,其余全被包了饺子。

    蓝玉吃了个哑巴亏,惊惧更深,对方竟然如此神机妙算,猜出自己的计策,看来有高明的谋士在啊,想到三日后的决战,一丝担忧浮上心头。\

    三日后,双方依照约定来到战场,冬日的旷野萧瑟无比,枯黄的杂草在风中舞动,光秃秃的大地上只有黑压压的黑色和红色,黑色的是周军,红色的是汉军,虽然双方总兵力达到十五万之巨,但是实际上能上阵的战兵不过七成而已,而且这年头指挥条件落后,兵力越多,混乱越多,所以双方投入的兵力都是一万人马左右。

    旌旗猎猎飘扬,呼啸的西北风刺得人生疼,很不幸,由于汉军抢先占据了有利位置,周军只能面向风吹来的方向站立,蓝玉依然是一身靛蓝色的战袍,副将拿来狐裘披在他的身上,却被他甩了下去,“身为主将,应该和士兵同甘共苦,打仗又不是野游,穿那么暖和做什么!”

    蓝玉手举千里镜向对面望过去,一排排年轻的面孔,表情紧张而生硬,他们在害怕,这并不出奇,就算是百战老兵在面临决战的时候也会害怕,更何况这些新兵蛋子们。\

    再看到汉军前排士兵手中的武器,蓝玉不由得冷笑起来,果不其然,和自己猜想的没错,汉军大量使用了火铳,如果自己不是有先见之明,向皇帝讨来了封存的燧枪,肯定要在火力上输他们一头。

    再往帅旗那边看,一张熟悉的老脸跃入眼帘,蓝玉一惊,千里镜差点脱手而出,随即又仔细看了一眼,没错,对方帅旗下面那个气势滂沱的老帅正是汤和!

    这个老匹夫,不是隐居民间了吗,怎么又出山了?如果是别人领军,蓝玉还有把握,可是汤和这家伙对自己这几板斧太熟悉了,和他对战,蓝玉没有信心。

    昨日夜袭汉军粮草大营失利,想必就是这个老匹夫提前做了安排!

    现在后悔也没用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对方已经开始擂鼓了,蓝玉也丢下千里镜,喝令道:“擂鼓!”

    荒郊野外大决战,拼的是实力而不是计策,就算汉军有汤和领军,终究也是乌合之众,在训练有素的朝廷禁军面前必然一触即溃。

    数十面牛皮战鼓一字排开,彪形大汉们光着膀子挥动鼓缒,沉闷的鼓声响彻大地,如同雷鸣一般,双方的第一线士兵在排头兵的口令声中,再次检查了已经装填完毕的火枪,迈着缓慢而坚定地步伐,向着对面开动,火枪射程近,必须要面对面射击才有效。

    天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雪了。

    本书。

    您的留言哪怕只是一个(*__*),都会成为作者创作的动力,请努力为作者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