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好坏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弃宇宙夜的命名术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冬眠的低温在意识苏醒过程中带来了很明显的不适感,当意识逐渐清醒,认识到自己所处环境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乔艺雨第一时间想起了自己曾经在博物馆见过的,那一列“古代人”用过的冬眠柜子,作为占有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地位的一种关键性技术,不论是在哪种史学观点中,冬眠永远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冬眠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变革,意义……

    现在,自己正生活在这样的历史中……虽然在这段历史中生活的时间比来之前的全部人生还要长远,可乔艺雨还是会不可避免的感觉到一种不可思议的奇妙——理智上她很清楚,她现在经历的并不是她的历史上“真正”生的,这只不过是一个平行世界,但感官总是促使她去想象,所有的这一切都经历过,再次重演……

    在乔艺雨的时代,除了宇航员之外,很少有人会选择冬眠,因为历史的经验已经告诉过他们冬眠毫无用处,还有就是基因技术的完善,彻底解决衰老让冬眠最根本的基础不复存在。即使是那些不愿生活下去的人,大多数也都是通过自杀来结束一生,而不是放任把自己存放在某个冬眠柜中,像一块冻肉一样存上几千年,最后被当成文物挖掘出来——在乔艺雨时代,挖出过很多冬眠时代最高技术的代表,一些微型核动力的冬眠柜组!里面的人甚至还都活着!在那个时代,人们看待冬眠就像21世纪初时,大家看待酗酒一样,当成是一种道德上的不合格及行为方式的堕落。

    但,任何事物都要从产生背景来看待,同样是酗酒,如果是第一次酿出酒精的远古人,那喝的再多也不算,就像第一次用鸦片治病的人一样——他们只是无知而已。同样,也是冬眠,第一次尝到冬眠甜头的21世纪人也算不上有什么大过错,但这个标准对乔艺雨来说就产生了一些麻烦——她到底该适用哪种道德标准呢?

    乔艺雨现在其实还是有些内疚的,她参与冬眠的理由并不充分,与其说是实际情况所迫,不如说是在好奇的情况下顺水推舟——就像跃跃欲试的去尝试第一口毒品一样。几十年的地球生活,即使是她,也开始逐渐觉得时间越来越难以忍受了。她要面对的不是几年十几年,而是数百乃至上千年……即使是乔艺雨的时代,也没有任何成年人有这样的信心,说能担保自己一定活过这个时间——即使是后期有人工免疫系统帮助调节也是一样。人越成长,就越难以忍受生活的平淡,不是生活内容的平淡,而是生活本身意义的平淡——为什么活下去,这话听起来很文艺,很简单,对很多人来说甚至根本不存在,乔艺雨来之前也不认为自己在几百年内(那时候她还太年轻)会被这个问题困扰,而这才仅仅六十年而已。

    对古代人来说,人生是简单的,衰老为他们的生命设立了一个终点,人生的不同只在于经历的不同,最后都是公平的——尘归尘,土归土。但医学技术的展让这个终点得以取消,生命变成一场看不见尽头的旅程……就像一场马拉松赛跑一样,刚开始体力充沛时,也许还有激情和动力,到后来就只剩下靠意志继续下去的一种责任了……

    胡思乱想是最好的自然清醒方式,人工免疫系统的调整,大大缩短了乔艺雨的不适应时间,只是几分钟,她就觉得自己恢复了正常状态,伸出手去确认了自己身份信息之后,门打开了。

    韩乐就坐在门口的那排长凳上,在门开启的同时,他正好抬起了头。短短的对视中,乔艺雨灵敏的意识到,这个坐着的青年依然是印象中那个韩乐,内向,迷茫,不自信的一位普通人。如果在自己的时代,乔艺雨会觉得这样的人需要进行一些辅助的心理矫正治疗,但是考虑在这里,从某种意义上说,乔艺雨觉得这种状态反而是最合理的——对她来说,按照人类当下的文明程度,任何自信和骄傲都是可笑的,甚至是莫名其妙的。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才能成为自己在这个时代仅有的,也是唯一能够信任一位朋友。

    乔艺雨露出一个很浅的微笑:“你还好吗?”

    “还好。”韩乐站起来的时候,现自己几乎有些控制不住自己了,乔艺雨伸过来一只手似乎想要跟他握手,但他却直接越过去,以少有的主动给了她一个拥抱。

    “怎么了?”乔艺雨有些奇怪,但没有抗拒,只是问他。

    韩乐没有说话,以前他听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说女人的怀抱永远是男人最好的港湾,现在真是深有同感。尽管乔艺雨的衣服上还残留有冬眠过程形成的小冰屑(冬眠过程中,人体缓慢呼吸排出水汽形成的),但韩乐还是感觉到一股前所未有的暖意。

    终于松开的时候,韩乐反而开始有些害羞了,垂着脑袋没说话。乔艺雨随便跟他聊了聊这个时代的一些新闻,然后一起来到韩乐刚才开的那个房间。

    “你打算醒多久?”

    打开电脑之后,乔艺雨问道。

    “我本来是打算一个月,但之前我听说……”韩乐把之前参与会议,以及跟艾米聊的话题都说了出来,按照他的猜想,随着冬眠人群和未冬眠人群之间的利益冲突逐渐尖锐,一次大规模的苏醒活动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也许未来并不如他们想象的那样美好。

    “这不是可能,应该是绝对会出现,我们的历史上提到过类似的事件,”乔艺雨说,“但对于整个冬眠应用技术来说,这能算的上只是一场小风波……”

    “那你的意思是,还有大的风波?”

    乔艺雨点头:“当然会有,但距离我们现在还远。”

    “多远?”韩乐追问。

    “怎么,你想去看看?”

    韩乐犹豫了一下,正如他对艾米说过的,他对灾难的确抱有一些好奇心,就像生活在和平时代的人总是对战争抱有一种浪漫情怀一样,但他又不确定乔艺雨说的“大风波”到底有多大,是二次大战级别的?黑客帝国级别的?又或者是生化危机级别的……如果纯粹以看热闹的心理去,就算地球毁灭了他也敢去看,但要是算上风险因素,也许一个地震韩乐未必都敢去尝试。

    所以他还是老老实实摇了摇头。

    乔艺雨似乎看出了韩乐的心事——说实话韩乐这种城府有什么事都写脸上了,接着说:“你放心,既然是大风波,如果到时候你还在,总是要经历的,要是靠冬眠也能躲过去,也就不叫大了。”

    “因为什么?”韩乐问。

    乔艺雨想了想,说:“严格来说不因为什么,有些事情历史上注定要生。”

    韩乐显然不太满意这个答案,他又追问:“到底是什么,可以详细说一下吗?到时候也能有个心理准备。”

    “你真想知道?”乔艺雨反问。

    韩乐记得自己以前问过类似的问题,乔艺雨也是这样反问,那时候自己对未来还有一种近乎宗教的“美好想象”,觉得自己还是不知道为好,不过现在他不是那么有信心了。所以他很想知道答案。

    乔艺雨就缓缓说了,不过没有直接先描述,而是问了韩乐一个问题:“我在你们这个时代,听说过很多关于未来社会状态的想象,有悲观的,也有乐观的,但跟现实相差都很大。不同时代的差异,让语言成为一种很苍白的交流工具,就好像如果要你对一个中世纪,甚至更久远之前的人来形容你生活的21世纪初,你会怎么说?”

    “未来很美好,因为人间成了天堂,未来很糟糕,因为天堂里没有上帝。”不知道为什么,韩乐想起了一句很感性的话,脱口而出了。

    乔艺雨惊喜了一下:“说的很好,其实我要跟你说的也大约是这个意思,未来会很好,很好,远你想想中的好,甚至可以说,可以穷尽人类对‘好’这个字定义的极限;但未来也很糟糕,我曾经跟你说过,整个宇宙的规律就像一个封闭的盒子,触摸到盒子的边缘并不困难。”

    “具体一点呢?”

    乔艺雨这时候打开一个网页视频,里面播放着的是一种最新的医学仪器进展——一款能够读取人几种固定脑电波的仪器,就是人脑子想什么,仪器上就能检测出来,并显示出相应字体。

    “好的,随便举个例子把,比如说这项技术以后的延伸,很多电影里都提到过的,智能化,电脑、程序、机器的智能化,需要的话,脑子里只要有个念头,想的东西就会变成现实,用马克思的话来说,这叫意识反作用物质。”

    “那人自己就成神了。”乔艺雨说的这个并不难理解,也谈不上惊喜,不过她会说马克思还是让韩乐笑了。

    “那坏的呢?”

    “坏的,看看这个。”乔艺雨马上切到另一个网页,看起来这应该是一篇论文,标题写着“论人工智能的实现方式”,作者是个加拿大人,名叫凯文??莱特,简称k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