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地面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弃宇宙夜的命名术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韩乐和乔艺雨都没出门,只是每天通过电蚊,来了解这个小村的情况,正如张老头所言,有好几家人都6续回来了,其中有一家就住在他们这栋,这些人的脸色看起来都不是很好,回来之后都聚在老张的市门口,一天到晚吐苦水,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骂政府的冬眠政策不人道,当然,也有的在抨击现在占据宁州城的反对派,嫌他们胆子太小——真是看热闹不嫌大。.vm)

    从张老头传过来的消息中,乔艺雨也知道,他们在这里也没几天时间好呆了,是在这个村子找个更难被现的地方,比如那个小公园、迷宫,或者无人居住的公寓,又或者是趁着现在人还少,马上离开,已经是不得不考虑的事。

    作出这个决定对乔艺雨来说并不难,不过她还是问了问韩乐的意见,如果是这段日子之前的韩乐,可能他下意识的想法就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这样的好日子多一天是一天,但是现在他很清楚的明白,继续拖下去只会让他们的情况变得更被动。

    “我还是觉得马上走比较好,这个村这么小,是藏不住人的,要是有人偷偷报了精,让精察主动了我们更麻烦。”

    “行,那就走,”乔艺雨点头拍板,“走之前,我送个东西给你吧。”

    韩乐以为是那一盒子“电蚊”,乔艺雨摇了摇头:“电蚊不算什么,你喜欢救拿去好了,送你的东西比它高科技。”说话间,回去自己房间,把那个熟悉的密码箱子拿了出来。

    “在我们时代都管它叫主观材料,”乔艺雨按着密码箱,让它再次融化,变形,最后变成一个十分标准的立方体,大概是标准电池大小的三四倍,“也有叫可控性材料,自变材料……很多种,嗯,这东西应该是我们那个时代材料学的最高成就了,它变形的原理我就不跟你解释了,你听起来肯定跟胡扯一样,不过你应该知道一点,我可以从远处控制它,还能用它跟你联系。”

    韩乐点点头,那次乔艺雨在公安局边上,她就是通过密码箱通知自己去烧钱的。

    “你去拿一件你的衣服过来,嗯,最好是内衣吧。”

    韩乐不知道为什么,但还是回房间拿来了,乔艺雨把衣服平摊在餐桌上,然后把这块材料放在衣服上,同时闭上眼睛。

    材料开始融化,然后慢慢平摊,并渗透开来,就像液体一样把整件衣服都浸润,之后又逐渐开始改变颜色,等乔艺雨睁开眼睛时,衣服已经从纯白色变成了亚麻色,韩乐拿起衣服,感觉重了很多。

    “你就把这衣服当防弹衣穿里面好了,起码遇到危险不容易死,”乔艺雨又说,“如果你想联系我,也可以直接通过这衣服,在衣服上写字,我能看得到,但这种交流方式很慢,受限于距离,毕竟也是用电磁波的,如果隔得远了,可能几天时间也就能收到一两个字。”

    韩乐有些担心的看了一眼乔艺雨:“怎么搞的跟交代后事似的,不能把它分成两块吗?这样不就有两个防弹衣了……”高科技吗,韩乐相信这东西的强度就是降低成十分之一,挡住子弹也不存在什么问题。

    “不能分,它是一体的,”乔艺雨说,“就算是分开,其中的一半也会没用,我就是未雨绸缪。明天凌晨就走吧,待会我去把苏沛叫醒。”

    ……

    苏沛睁开眼睛,韩乐就在边上,他觉得脑袋有点晕,但还是大概猜韩乐叫醒自己的原因:“轮到我值班了?”

    韩乐神色复杂的看了一眼,乔艺雨可能随口编造的一个谎话,对苏沛来说就是真理:“就是叫醒你而已,你先恢复一会,要喝水吗?”

    苏沛点了点头,这时候门外传来了乔艺雨的声音:“韩乐你过来一下。”

    冬眠醒来的适应问题对苏沛来说不算什么,十几分钟后,他就急着下床了,这个房间跟他冬眠前,那个房间的布置和朝向都不一样,干净了很多,里面的布置也生活化、温馨了很多,不过苏沛没有太留意这些细节,因为他看到乔艺雨正在收拾她之前戴过的背包,韩乐也在他房间里忙着换衣服。

    “怎么了,是不是出什么事了?”苏沛问。

    “对,”乔艺雨一边回答,一边给自己戴上墨镜还有帽子,试了试之后又脱下来放在一边,然后又给他递过来两件同样的东西,“拿着,你先休息会,过几个小时我们要转移。”

    要准备的东西其实没几样,除了一些吃的,几瓶水,其他就是一些电池,枪,苏沛也拿到了他带出来的那把手枪,检查了一下子弹,里面一颗没少——这多少是个好消息,要是被打光了苏沛就该着急了。

    “村里的人这几天要回来,为了不被现,所以我们得走,”乔艺雨简短说明了一下,“现在是晚上9点,凌晨一点我们出,你现在饿不饿?”

    苏沛点了点头,他觉得胃都饿的有点麻木了,这种感觉跟上一次冬眠不一样,他低下头,看看自己的腰,现边上的肥肉少了一圈。

    乔艺雨今天做了份披萨,还煮了些粥,粥算是特意给苏沛准备的,因为乔艺雨知道他现在胃比较脆弱,披萨就他跟韩乐两个人解决,放了些干辣椒——算是中西合璧的口味。

    吃了饭,时间还早,韩乐就抱起吉他弹了会,离开这以后,可能再也没机会碰了,苏沛有些奇怪:“你什么时候学的吉他?”他还以为韩乐跟他一样,都是冬眠刚醒呢。

    韩乐也没解释,只是把话题又引回到转移的话题上来,对苏沛普及刚刚他被普及的一些常识——有北极熊标志的一般都是反政*府军,政府军……那当然就不用说了,不管遇到什么军,如果被盘问,最好老老实实接受,别反抗,现在士兵都是五人一班,就算他们个个枪法神准,配合无间,也就是一下干掉三个,剩下两个职业军人足够把他们玩死——这个时代枪的准确率因为有计算机辅助观瞄系统,准确率可都是够吓人的,几乎是一枪一个准。更不用说政府军可能装备有电蚊,而反政*府军控制着整个城市的秩序和交通,随时可以调动重型武器。

    因此他们手上的枪只是用来吓唬一般平民用的,或者是自卫阻止可能的犯罪——现在城里的治安可不那么好,一旦遇到真正的军队,那就只有投降一条路。

    “所以不管时候,你们千万不能冲动,”乔艺雨说,“就算我们都被抓回去,也不会被怎么样。这个时代没有死刑,监狱里也有电脑,只是不能上网,我才是他们要的关键,我对他们还有很大价值,只要我活着,你们说不定连监狱都不用进。”

    ……

    原定计划是晚上一点出,但是今天那群人兴致似乎特别高,以前一直都是11点多就散,但是今天喝了点酒,一点钟了,还在胡吃海侃,村口的两条大路是通往市中心的唯一通道,而市又卡在那两条路中间,所以没办法,三个人只能一边等,一边用电蚊看这些人喝酒的实况转播。

    苏沛是第一次见,反应跟当时的韩乐一样,惊讶的不行,还跃跃yu试要来控制——结果是显然的,他在游戏上的天赋没有韩乐强,一只蚊子摇摇晃晃,刚飞出去一米不到就一头撞在墙上。

    电脑上现实的电蚊镜头中,有两个人似乎情绪开始激动起来,唰的一下,一个人——那人似乎是张老头孙子就站了起来,手用力指着对面一个人。电蚊是没有声音的,三个人都不会读唇语,所以也听不出他们都说了什么,但是从表情也看得出来,现场情况似乎有些紧张。

    毫无征兆的,张老头孙子突然绕过桌子,猛地对着对面那人就是一拳头,周围人急忙过来想要拉开,但已经晚了,这个年轻力状的年轻人已经一把把对方按到在地上,耳光不要命的往对方脸上招呼,等到他被拉开的时候,地上躺着那人脸上都是红印子,被打的这人显然也气过了头,爬起来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抄起板凳砸。

    “收回电蚊,我们马上走!”乔艺雨当机立断的说。

    韩乐和苏沛还有些没反应过来:“要是被他们看见……”

    “再不走马上就会来精察。”乔艺雨显然是有过惨痛经验的,她来这个时代遇到的第一次危机,就是韩乐跟沈全锋打架,“到时候就来不及了。”

    因为被打架吸引了注意力,三个人选择了从市屋后面绕过去,然后直接走上了公路,路过的时候韩乐还能听到那两人的喊叫——“有本事你一直躺在里面别回来啊……”“这世界上就是多了你这种人,才没人想呆!”

    走出去大概十多分钟,就看到远方亮过来一道红色光柱,乔艺雨赶紧提醒两人靠边:“是精车。”

    十几秒之后,一辆精车以非常快的度呼啸着从他们面前经过,韩乐没怎么开过车,但根据经验推测,肯定有一百五以上——车经过时刮起的风都让人觉得疼。

    “这精察不会现我们吧?”

    “不会,”乔艺雨摇头,“我刚才看了,里面都没精察,精察说不定在精察局遥控执法呢。”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左右,那辆自动驾驶的精车又呼啸着回去了,不过这次车上多了两个人,正是打架的那两个,他们脸上看起来都不太自然,乔艺雨猜测肯定是被电击的——对于这种刚出来的冬眠者,手环是最好的控制方式。

    3点多钟的时候,三人经过一个公交站台,那里有好几个人在站台里聊天——里面在有人的情况下,是有供暖的,看到他们之后上来问:“你们是老张派来接我们的?车呢?”

    “不是,”乔艺雨接过话,“老张那边有人打架,可能耽搁了,我们是去城里的。”

    “哦,我说呢,精车去了又来的,”另一个人插话,“你们不是冬眠被送回去的吧,城里现在查的可紧。”

    “查什么?”

    “冬眠的呗,很多人一醒来,听说会被拉去打仗,跑了个干净,满大街的躲,”几个人一说起这个话题就来了兴致,“精察也怕他们闹事,抓到了就都给拷,上手环……”

    “城里不是支持冬眠的吗?怎么还抓?”乔艺雨明知故问。

    “就是支持才抓,不支持的还不要呢,”其中一个年轻说得简直兴奋起来,“说是要凑一个亿人签名谈判活动,到现在没凑齐人,大家又不是傻子,这要是签了名,以后被拉清单怎么办……再说这些人自己还没统一意见的,有的只是要个签名还好,有的二话不说要你加入北极熊,还有给你枪的,这不是要把人吓死……反正我们是不趟这浑水,还是回家老实呆着吧。”

    大概了解了一些情况之后,三个人准备离开,那个年轻人诧异道:“你们不等车啦?这里半个小时一班,不会晚点的。”

    “前面有人接。”乔艺雨对他们挥挥手,走出一段距离后对两人解释:“现在公交车都是刷身份证的,停站的时候就会联网核对信息。”

    韩乐跟苏沛对视一眼,这不难理解,甚至在预计之中,但一听到还是觉得新奇。

    “这个时代所有的交通工具,办公楼,消费场所,都要验证身份信息,一个人什么时候在哪,对于公安系统来说几乎是完全透明的,”乔艺雨大概为苏沛解释这些概念,韩乐是之前已经有所了解,“所以我们只能靠两条腿。”

    “差点都忘了,”乔艺雨停下脚步,从一个口袋里找出两个北极熊印章来,分别给韩乐和苏沛一人一个,“你们都别在胸口……城里基本上没政府军,有了这个会方便很多。”

    越往前走,人流也就越多,地下世界的狭隘感也就越少,空间就越开阔,刚开始的时候三人还有些心虚,觉得可能会被现身份,但是很快就现还好,大部分人走路都是低着头的,因为天气冷,很多人脸上还裹着围巾,看到他们胸口的印章都自觉保持了一定距离,没人注意他们的脸,更不用说还隔着一层大墨镜了。

    当然这个印章带来的麻烦也是有,有好几拨同样是北极熊的车辆经过,都停下来问他们要不要稍一段,不过都被乔艺雨对付过去了,她对这个组织似乎非常了解,什么领导,下面有谁,分管哪些都说的一清二楚。

    “有段时间我就是这组织的头,”乔艺雨说,“政府因为要收回冬眠业务,把我招收了过去,本来我是想调和一下彼此之间矛盾的,但是却一不可收拾——北极熊本来是一个公益性的冬眠组织,现在却变成了一股政治势力……”沿着盘旋公路朝地面上走的时候,乔艺雨顺便跟他们说起了这段故事,也是为了让他们对现在形势有一个大概了解。

    在路上韩乐还现了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这个时代路上所有的车都是自动驾驶的,而且绝大部分里面都没人,其中最常看见的就是一种只有高尔夫车大小的“快递车”,另外还有餐厅的送餐车,自动收垃圾的垃圾车,私家车也有,不过里面没驾驶员——驾驶座上连个方向盘都没有。就连韩乐觉得肯定没有生存空间的出租车也能见到,不过里面是没司机的。

    路上休息了好几次,还停下来专门吃了顿饭,等他们终于看到远方路口尽头处,明亮的灯光时,才明白过来终点就在眼前——而此时,在公路上,车流紧密的几乎已经连成一条直线了,如果是在韩乐的时代,这样的车辆密度肯定意味着堵车,但是现在,整条车流仿佛是一条连成一体的传动带,要么就一起移动,以相同的度,要么就一起停下来。

    走出出口的一瞬间,韩乐几乎是要喊出声来——不是因为他们到达了目的地,而是韩乐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他们刚才走的这条公路出口位于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在他们面前,整座城市几乎尽在眼底,这跟韩乐印象中的城市太不一样了,甚至跟韩乐之前在医院见过的,京城的一小部分都太不一样了,这里已经不是说高楼大厦遍地,而是高楼大厦都结合成一块有机的整体——所有的大楼相互之间都有通道,这些通道不比公路窄,一些上面还开着车!这让整座城市看上去就是一座巨大的空中花园,一个有机整体,每一栋建筑就像是这座花园里的一根立柱,公路上的车流穿梭其中,就好像是这座城市内部的血管,金色的朝阳就在他们侧方,但是阳光已经不是通常意义从城市上方洒下来,更多的是在这立体缝隙之间渗透进来,即使现在是白天,韩乐看到,前方一条道路的转弯yin影处,还是亮着路灯。